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主體責任缺失 導致“信任黑洞”

彭 淼

2017年07月20日12:27    

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落實可謂關鍵。在此方面,許多反面案例頗具警示作用。如日前杭州市紀委披露的一則學校出納侵吞3000余萬元公款的案件,不斷膨脹的貪心始於一張漏洞百出的收據,校長大筆一揮簽字過審,這些細節,就說明兩任校長在落實主體責任上的缺位,造成“信任黑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對黨的建設從戰略高度進行新謀劃、新布局,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全面從嚴治黨說到底是個責任問題,特別是落實主體責任更為關鍵。如果黨委不能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從嚴治黨隻能是句空話。

近年來,腐敗事件頻發,“小官巨腐”曝光不斷,“一個項目建起來,一批官員倒下去”成了“蒼蠅腐敗”的縮影。小官大貪反映出黨內監督存在嚴重的漏洞,缺乏有效的管理機制提體制是腐敗的症結所在。在制度建設上補齊短板、扎緊籠子,落實主體責任制,是管黨治黨所必須。

誠然,信任對一個干部而言十分必要,黨組織的充分信任,能使干部放開手腳,增強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大清朝的乾隆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有為君主。他一直視和珅為心腹,把他從一名藍翎侍衛擢撥為軍機大臣兼吏部尚書和戶部尚書,朝廷的人權、財權盡歸他一人之手。可乾隆皇帝萬萬沒有想到,他的這位寵臣早已貪婪成性,背著他擁權自重,仗勢斂財,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大的貪官。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明確指出,履行黨委的主體責任,要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在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今天,對黨員干部的監督、對權力運行的監督,決不能因為信任而放鬆甚至放棄,更不能用“寬鬆軟”的態度來代替嚴緊硬的作風,再好的干部若不置於有效的監督制約之下,都有可能偏離正道、走向歪道。加強監督管理,是對黨員干部的真正關愛,是對黨的事業的高度負責,而並非對黨員、干部的不信任。

嚴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就是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加快職能轉變,大力推進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深入推進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使權力在陽光下透明運行。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加強對重點領域、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的監督,抓早抓小,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把隱患清除於未生之時。隻有這樣,才能防止小貪變大貪,避免因主體責任的缺失導致“信任黑洞”的出現。

(中共澧縣澧澹街道紀工委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