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從嚴治黨的基層實踐”中浦昆山論壇發言摘編

齊衛平:“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戰略意義的三個認識緯度

2017年07月20日09: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華東師范大學政治學系終身教授 齊衛平

第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的戰略意義必須放到政黨治理的視野下加以認識。黨的形象就像一個整體呈現的木桶,頂層呈現長度、底部體現基礎,任何短板都會影響到黨的整體建設。把治理的理念引入了黨的建設理論中,更加注重黨的“治國理政能力”,這標志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更加從“組織整體呈現”的視角考量黨的建設問題,意義十分深遠。

第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的戰略意義必須放到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視野下加以認識。黨的長期執政地位不是自封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如果不抓緊管黨治黨、不從嚴治黨,就有可能出問題。黨執政地位能否鞏固,不止是看執政的業績,執政業績不是鞏固執政地位的唯一條件。世界上不少長期執政的政黨,雖然推動了國家經濟的高速增長,但還是沒有最終贏得老百姓的選票。這警示我們,要重視黨的建設,尤其是黨的基層建設,加強“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確實非常重要。

第三、“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的戰略意義必須放到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視野下加以認識。十八屆六中全會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部署是今后黨的重大戰略任務。基層黨建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創造了基礎,“兩學一做”有利於形成上下互動的格局,基層黨組織政治生態健康了會反過來向上面傳達一種壓力。黨內政治生態、基層政治生態干淨了,領導干部也不敢搞腐敗。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