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鹽津:“清單制”促基層黨建工作抓落實

2017年07月20日09:22    

為從嚴落實黨建責任,雲南省鹽津縣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壓力促活力,在抓基層黨建中推行“清單制”工作法,強化責任、細化任務、嚴抓考核,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落細落實。

“清單制”管理壓實責任。以“基層黨建提升年”為契機,緊緊圍繞“重點突破、示范引領、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清單制”管理,鹽津縣委分別與各級黨委及18個黨(工)委簽訂了《2017年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書》。從嚴落實“一把手”責任制,抓嚴抓實基層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和目標責任,通過書記抓、抓書記,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主體責任,讓全縣上下形成了“縣委統一領導、領導小組牽頭抓總、成員單位各司其責、相關單位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清單制”任務明確方向。為有效解決意識不強、業務不熟、責任不明等問題,鹽津縣分別制定《鹽津縣基層黨建提升年目標任務清單》、《基層黨建工作月清單》、《鹽津縣委組織部周工作清單》三張清單,明確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黨務、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烏蒙扶貧先鋒行動、八大工程、互聯網+黨建、村民小組活動場所建設和領導干部“下抓兩級”等八項重點工作任務,通過“照單請客”方式督促落實,確保基層黨建責任清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清單制”考核督促問效。鹽津縣結合“基層黨建提升年”的任務目標,細分“月清單制”工作,設定《基層黨組織基礎黨務台賬清單》共計198項,建立考核制度,細化考核標准,量化考核得分。同時,依托《昭通市基層黨建工作問責辦法》,開展黨建專項督查評比,實行旬報、月查、季評、年考,對全縣6鎮4鄉以及77行政村、17個社區進行考核評比,對評比單位主要責任人實行“輪崗交流、竟爭上崗、末位淘汰”的管理機制,盤活干部資源、激發隊伍活力,督促黨建責任落細落實。

(雲南省鹽津縣黨建雲平台——中共鹽津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