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竹溪:以“繡花工夫”抓實基層黨建工作

2017年07月20日09:16    

今年以來,湖北省竹溪縣力推“四個堅持”,以“繡花工夫”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形成聚焦黨建、齊抓黨建、大抓黨建的濃厚氛圍。

堅持黨建前置,力促深度融合。該縣堅持把黨建挺在一切工作前面,要求各級黨組織把研究部署基層黨建工作作為各類會議的固定議程,做到逢會必講黨建﹔針對精准扶貧,明確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為工作主線,要求各級黨組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推動精准扶貧第一保障的意識,把基層黨建與精准扶貧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推進﹔用好用活“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這個有效載體,在落實“規定動作”,強化黨性教育基礎上,要求黨組織把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與當前各項工作緊密結合,既保証“主題黨日”的政治性、嚴肅性,又促進基層黨建與推進各項工作深度融合。

堅持層層行動,凝聚強大合力。縣委主要負責同志統攬抓。年初以來,該縣在每次的全縣性工作會議上,固定性研究部署基層黨建工作,縣委主要負責同志旗幟鮮明的強調,基層黨建是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主業”,黨組織書記必須要做到常態、長期謀劃部署,給各級黨組織書記“撐腰”鼓勁,為基層黨組織書記專心致志謀黨建、理直氣壯抓黨建創造良好氛圍。鄉鎮、縣直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分頭抓。各鄉鎮、縣直各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對照全縣基層黨建年度目標任務、2016年基層黨建考核查擺的突出問題,制定抓黨建工作公開承諾書,把黨建任務細化到每月,逐月督促落實。黨務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合力抓。各鄉鎮、縣直各單位黨務干部在領到具體任務后,制定措施、倒排“工期”,組建專班逐支部督導,確保每項工作能夠落地執行。

堅持精細管理,壓實工作責任。該縣重點堅持“五制”:清單制確量明責。制定黨建年度目標清單、每月任務清單、問題短板負面清單、主體責任清單,實現任務分解到月、責任落實到人、問題具體到支部,做到年度目標明確、每月任務量化、問題短板精准、落實責任清晰,實行精細化管理。周清月結制常態推進。全縣各級黨組織對照每月任務清單,對基層黨建工作每周一回顧一安排,每月一小結一部署,加強過程管理。隨機抽查制摸清實情。縣委組織部結合階段性重點工作,組建專班通過明查暗訪、隨機抽查等方式,深入到基層支部督辦檢查工作任務落實情況,檢查情況直接向上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反饋,強化各級黨組織責任意識。定期督導制平衡發展。縣委組織部組建專班,每2個月開展一次集中督導,分批次對各鄉鎮、縣直各單位所轄基層支部進行檢查,力爭所有支部實現全覆蓋。季度拉練制取長補短。每季度分鄉鎮、縣直單位開展一次黨建拉練會,組織黨務干部實地觀摩,力促經驗共享、信息互通,形成全縣黨建“一盤棋”,為促進基層黨建全面過硬、全面進步奠定基礎。

堅持抓好培訓,強化業務支撐。為提高黨務干部抓基層黨建業務能力,該縣下大力氣開展業務培訓,打造一支強有力的黨務干部隊伍。全員化輪訓基層黨組織書記。精心籌辦抓黨建促脫貧專題培訓班,分期分批對全縣300名村(社區)支部書記進行專業化、多方位的業務培訓,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書記對基層黨建工作內容不清楚、業務不精通、方法不科學、工作難落實,與服務中心工作結合不緊密的問題,提高其抓黨建業務能力。課題式專題輔導黨務干部。先后4次集中鄉鎮組織委員、縣直系統人秘科(股)長、具體人事黨建業務人員,分專題舉辦了發展黨員工作、“支部黨日活動”、支部規范化建設等業務性較強的專題業務培訓,並配發了《基層黨支部工作指導手冊》、《支部規范化工作手冊》兩本“工具書”,增強黨務干部業務素質。

(湖北省竹溪縣黨建雲平台——中共竹溪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