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永平:“四項”行動破解干部“四難”

2017年07月20日09:00    

雲南省永平縣實施“四項”行動,不斷提升干部隊伍的素質能力和水平,加強干部隊伍的日常監督管理,切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為永平富民強縣跨越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實施干部“分析研判”行動,破解“精准識別”難題。借助縣鄉黨委、人大、政府和縣政協換屆契機,分別成立鄉鎮和縣直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分析研判工作組,採取聽、查、看、訪、議等方式,對7個鄉鎮和62個縣直部門的領導班子和副職領導干部進行綜合分析研判,通過民主測評、民意調查、談話了解、分管聯系領導評價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了解考察干部,為精准識別、調配干部打好了基礎。共對90個領導班子和396名副科以上領導干部進行了綜合分析研判,進一步掌握了鄉鎮和縣直部門領導班子的運行情況和領導干部個人的能力品質、優點特長和存在問題,為干部隊伍打下了基礎。

實施干部“素質提升”行動,破解“能力不足”難題。永平縣的科級干部,普遍存在著“農業意識濃、工業意識淡、金融意識差”的問題,干部隊伍能力素質還不能完全適應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需要的問題,為解決好這個問題,永平縣通過開辦“永平干部講堂”,邀請北京大學、復旦大學、雲南大學等高校的著名專家學者,就政務禮儀、領導力提升、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工業經濟發展、縣域經濟發展、經濟發展新常態、心理健康等方面內容,為縣級副科級干部和鄉鎮站所以上干部作專題講座,開展了干部“提能”行動,促使全縣上下形成重學、善學、用學的良好氛圍。去年以來,已舉辦22期,受訓干部8000多人次。同時,選派90名鄉鎮黨政領導、縣直部門負責人和企業負責人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進行能力提升培訓,與時俱進補短板,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質。同時,以大坪坦現場教學基地、縣委黨校為主陣地,以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提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棚戶區改造示范點為補充,突出集中培訓和分組培訓相結合,精心組織開展黨員干部分類培訓,廣泛提升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和實踐能力。

實施干部“管在經常”行動,破解“日常管理”難題。強化日常監督管理。認真執行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領導和鄉科級干部談心談話、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經濟責任審計、領導干部離任經濟責任事項交接等制度。去年以來,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領導與鄉科級干部談心談話600多人次,對8名領導干部開展了經濟責任審計,對36名領導干部開展離任經濟責任事項交接,強化了對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堅決清理整頓領導干部違規在社會組織、企業兼職以及領導干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等情況,共清理違規兼職人員84人。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外出報備制度。

實施干部“陽光選拔”行動,破解“公開監督”難題。永平縣堅持在干部民主推薦和組織考察中進行治理拉票行為的民意調查,公布舉報電話,接受社會各界監督﹔聘請政治堅定、作風正派、敢於碰硬的同志擔任干部監督員,負責對全縣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和縣委選人用人情況進行監督,有效拓展干部監督渠道。同時,加強對新提拔干部的監督。堅持對新提拔干部進行任前測試、任前談話和廉政談話,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全程紀實和任前公示制,公布“12380”監督舉報電話,廣泛接受干部群眾監督。對公示期間的信訪舉報,一律進行立項督查,做到有舉必查、有訪必查、查必有果,有錯必糾,決不放過任何疑點,嚴防“帶病提拔”。

(雲南永平縣黨建雲平台——中共永平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