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真正讓群眾“不跑腿”“零上門”

——浙江省住房與城鄉建設廳探索“互聯網+政務”的創新實踐 

2017年07月19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穿越歷史長河,互聯網無疑是個新事物。

站在現實視角,互聯網正在成為新引擎。

放眼未來發展,互聯網必將播撒新希望。

當前,中國經濟社會進入“中高速、優結構、新動力、多挑戰”為主要特征的新階段。隨著經濟社會步入新常態,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眾辦事創業,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呼聲越來越高。

與此同時,互聯網猶如一陣清風,滲透到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給社會管理帶來新機遇。當前,“互聯網+政務服務”正在全社會快速推進,借助互聯網這一革命性的手段,政務辦理效率大大提高,取得了積極成效。浙江是全國“互聯網+政務”的積極踐行者,作為浙江“互聯網+政務”重要載體“浙江政務服務網”首批六家試點單位之一,浙江省住房與城鄉建設廳更是其中的急先鋒,借助“互聯網+”手段,不斷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高效更優質更便捷的公共服務。

從實體辦事大廳走向虛擬辦事大廳,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路”

【鏡頭】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一個普通的工作日。雖然已是上午10點,偌大的浙江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政務辦理中心(以下簡稱“政務辦理中心”)卻隻有寥寥十數人辦理業務,幾乎不用排隊。

而就在三年前,這裡可不是這樣。曾經,這裡創下一天接待800人的紀錄。平常,一天也有三四百人的規模,辦事大廳總是被塞得滿滿當當。而且每個企業的辦事人員都拿著“比辭海還厚”的審核材料,等待中心工作人員辦理審核。可以想見辦事人員等待和辦理的時間有多長,而工作人員審核的工作強度有多大。

曾有人提議優化服務環境,給排隊等候的人提供免費咖啡。可這麼多人的咖啡,如何能供得起。現如今,供應“免費咖啡”有了現實條件。

浙江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政務辦理中心,成立於2004年7月。承擔著52個政務辦理事項的受理、組織審查、發文送達等工作任務。創辦十三年來,共接待辦事群眾達130多萬人次。

浙江是建筑大省,擁有各類建筑企業上萬家,僅“建筑施工企業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和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簡稱‘三類人員’)”就有27萬人,這些人每年都要辦理相關的延續、變更手續。

浙江建設廳政務辦事大廳人頭攢動的情況,從2014年浙江省啟動“四張清單一張網”的改革實踐開始,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4年,浙江在全國率先搭建起浙江政務服務網,這是一個涵蓋省、市、縣三級的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2014年6月25日浙江政務服務網開通,浙江省住房與城鄉建設廳作為首批6家試點單位之一,首個網上審批試點項目“三類人員任職資格核准”當日上線運行。

當天,溫州恆宇建設有限公司的葉女士和胡先生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向該市龍灣區住建審批窗口申請辦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胡某聘用企業變更手續,當天下午就在該窗口拿到了變更后的証書。這是浙江省建設廳通過網上辦理政務發放的第一本行政許可証書。

以此為起點,浙江省建設廳網辦工作一年一大步——

2014年,探索實行網辦事項“一站式辦結”。通過全流程提速,全程電子化審批,就近申報,就近領証,實現“一站式辦結”,辦事“多次跑”變為“網上傳”,“三頭跑”為“一口接”,“挨個轉”為“聯動辦”。

具體而言:

全流程提速——將省、市、縣三級建設主管部門各自獨立的辦理流程優化整合為一個流程。以三類人員辦理事項為例,辦理時間從60個工作日縮短至17個工作日。

全程電子化審批——以數據流替代資質文件流轉,“政務辦理無紙化、資料申報網絡化”,政務辦理全程均可線上實現,使審批工作規范透明,“被留痕,可追溯,受監督”。

“一站式辦結”——將受理窗口前置到縣級建設行政窗口,企業和辦事群眾辦理政務事項,可就近申報、就近領証,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真正讓群眾足不出“縣”辦成事,有效解決縣城省城往返跑問題。

從實體服務大廳走向虛擬服務大廳,企業感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據溫州一家知名建筑施工企業負責人說,現在再不用三級審批窗口來回跑,不知道節約了我們企業多少成本啊。要是在以往,僅在路上就要花兩天,過路費、油費、住宿費近二千元。據了解,這家企業,每月光申辦“三類人員”延續或變更就要三五次。

而浙江省建設廳政務服務中心數據顯示,全省“三類人員”事項的年辦理量,約有5萬多人次,通過網上辦理后,僅此項費用就能為企業節省近億元。

在2014年的基礎上,2015年浙江建設廳政務服務中心開展“百家聯創”,通過“業務聯抓、難題聯解、實事聯辦、隊伍聯建、工作聯動、信息聯通”六大抓手,全系統辦事窗口的服務水平和辦件質量得到明顯提升,政務辦理新網軍“脫穎而出”。

同時,探索“機器換人、智慧辦理”的新路子,多個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秒辦”。

另外,創新服務方式,利用支付寶平台為企業提供“電子保姆”系列提醒、鑒証功能服務,使政務服務更貼心。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正式開展數字檔案歸檔試點,所有網辦事項實現在線歸檔。

自浙江政務服務網開通以來,浙江省建設廳先后共有房地產企業核准、規劃編制單位資質認定、房地產估價機構資質核准、監理企業資質核准、建設工程質量檢測單位資質核准、建筑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証核發、物業服務企業資質核發、超限高層建筑工程抗震設防審批、歷史建筑遷移異地保護或者拆除審批、工程造價咨詢單位資質核定、工程項目招標代理機構資格核准、工程造價咨詢單位資質核准、建筑業企業資質核准等14個大項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網上辦理。

統計數據顯示,從2014年6月25日浙江政務服務網開通以來至2016年12月31日止,浙江省建設廳網上共受理辦件352262件,辦結351069件,辦件量佔政務服務網辦件量的74.26%,群眾滿意率達95%。在2014年到2016年連續三個年度省政府政務服務網建設運行績效考核中,均排名第一,得到了浙江省政府、國家建設部的肯定和企業、辦事群眾的好評。

網絡審批從“1.0”走向“4.0”,實現辦事“零窗口”群眾“零上門”

【鏡頭】2016年12月12日,寧波建工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網上申請裝飾裝修工程專業承包一級資質証書。隻見企業申請人在自己辦公室裡點點鼠標進入“浙江政務服務網”,依托其建筑業企業資質智能審批系統,隻需簡單填寫企業名稱、組織機構代碼、技術負責人身份証號碼及相關從業年限、企業淨資產、填表日期這6項,不到3分鐘,編號“0001”的電子証書就申請完畢。這張蓋有電子公章的証書,企業自行打印同樣有效。

而從前,想要辦理這樣一項行政審批,當地所在縣建設局要審批20個工作日,市建設局要20個工作日,省裡還需要20個工作日,一共60個工作日。而現在,幾乎“秒辦”。

2016年12月,浙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浙江政務服務網開通了“智能化審批網辦4.0版本”,開展建筑業企業資質智能審批試點工作,全省超過1萬家建筑企業受惠。這也意味著該廳的政務服務進入新的歷史時期。

歷經了2014年、2015年的探索,2016年浙江省住建廳開發完成以“五個零”為標志的智能化審批網辦4.0版本。所謂4.0版本,即所有資質類網辦事項按全程在線辦理模式研制開發,打造“網上申報、網上智慧辦理、網上下載証書電子証書”的智能化審批,通過數據跑腿,實現為群眾服務“零窗口”,群眾辦事“零上門”。

智能化審批網辦4.0版本的主要特色是政務辦理實現“五個零”,即“申報零資料”、“受理零窗口”、“辦件零人工”、“領証零上門”、“存檔零紙件”的智能化審批網辦模式,這在全國是首創,開啟了“網+數據+政務服務”的政務辦理現代化的新的裡程碑,通過政務服務智慧化,真正做到利企便民。

在政務服務層層蛻變、步步優化的背后,是浙江省建設廳政務服務中心突破了“數據庫建設”和“網辦新軍隊伍建設”兩大關鍵點。

1、數據庫建設讓智能化審批得以成為現實。可以說,沒有強大的數據庫支撐,就不會有行政審批的全面智能化。浙江省建設廳用三年時間採集信息數據,花大力氣全面建設數據庫,形成了比較完善的建筑業、勘察設計業、房地產企業、園林綠化企業等涵蓋各行業的企業庫、人員庫、業績庫、信用庫等四庫數據成果,為實現智能化審批奠定了基礎。

有了數據庫,很多審批工作便能順利交給計算機去處理,而不需要人工從事繁重的審查工作。對於人工來說,審核比“辭海”還厚的資料需要花不少時間,且容易出錯,而對於計算機來說,量化好指標進行關鍵指標比對,能迅速得出結果。

2、網辦新軍隊伍建設。再好的頂層設計也需要人去實踐。當傳統的審批模式被顛覆,對窗口服務人員提出了很大挑戰。尤其是縣市一級工作人員,他們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如果不能適應新形勢,無法運用新型手段服務企業和群眾,那麼再好的頂層設計也是空的、虛的。為此,省建設廳大力建設網辦新軍隊伍,讓他們能適應審批新形勢,真正“接的住”審批新變化。

正是因為很好的打通了上述兩大關鍵點,才使得浙江省建設廳政務服務不斷邁上新台階。最新數據顯示,自2017年1月1日至6月20日,浙江省住房與城鄉建設廳累計網上受理事項122374件,其中辦結122174件,辦件量佔浙江政務服務網辦事項總量的85.66%。

繼續深化大數據應用,“更便捷、更高效、更滿意”服務企業和群眾

【鏡頭】當前,浙江省建設廳智能化全景導航政務辦理移動APP正在緊鑼密鼓研發中。2017年,將研發完成企業端手機資質資格申報APP和行政審批會簽審簽手機APP,並投入使用,方便企業和辦事群眾,切實提高政務辦理效率。

不久的一天,省內所有建筑企業辦事人員隻需要動動手指頭,都可以通過手機APP全景導航指引辦理相關事務,真正將實體服務大廳的功能延伸到虛擬服務大廳。

“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是簡單將線下的政務服務“搬”到線上,也不是政務信息化的模式復制,而是互聯網+數據與政務服務的深度融合,重點要圍繞用戶體驗與應用場景,實現流程優化再造、數據充分共享,產生1+1大於2、甚至大於3的聚合和放大效應,這才是所謂“+”的目的。

因此,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沒有盡頭。當前,浙江省建設廳政務辦理中心正在此前基礎上,圍繞“更便捷、更高效、更滿意”目標,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進一步促進省建設廳政務辦理工作現代化。

1、拓展大數據應用。聚焦大數據應用,圍繞實現數據信息的“共享共用”和“盡享盡用”,主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完善政務辦理數據源基礎。2017年,進一步完善建筑業企業“四庫”數據和代表工程業績庫,改造完善房產企業數據庫,新建勘察設計企業數據庫。抓好數據信息採集,確保政務辦理所需數據真實、齊全。

二是實現數據交互。積極促進省建設廳內幾大數據平台的數據關聯和交互,打通數據信息壁壘,整合政務辦理數據資源,形成“有分有合”、“互聯互通”的數據信息體系﹔借助省政府大數據中心,加強與省政府有關部門信息數據的互通關聯,利用其數據信息,提高省建設廳政務辦理效率(如,企業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變更企業名稱、地址、法人等事項,一旦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變更,省建設廳通過與省政府大數據中心工商証照庫數據關聯,應用其數據信息可同步實現企業資質相關信息的變更)。通過數據互聯互通,使政務辦理變“長征圖”為“直通車”,真正實現高效便捷。

三是擴展數據應用。數據信息應用在業務擴展方面,由建筑業企業向房地產企業、勘察設計企業、園林企業等擴展﹔數據信息應用在領域擴展方面,由單純政務辦事領域向政務特色服務、決策分析研判、多維度評估等擴展﹔數據信息應用在政務管理擴展方面,通過大數據支撐,實現政務辦理的科學性和公開透明(如,通過整合和挖掘大數據,預測審批工作量,科學確定承諾的辦結時限﹔通過開放審批數據信息,使辦事群眾能實時了解審批情況和結果,實現“陽光審批”)。總之,通過始於數據,終於應用,駕馭好大數據,建立起“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創新”的機制。

2、深化智能化審批實踐。

一是積極探索省部同平台審批。積極開展省部政務事項並網聯辦,主動對接、精心組織,認真部署,聯動協作,努力爭取將我省以“五個零”為特征的網辦4.0版本移植到省部並網聯辦事項中,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浙江經驗和特色,實現部省建設系統政務事項“一張網辦理”的全覆蓋。

二是實現省內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行政許可事項“一張網、同平台”的規范化辦理。將市、縣(市、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與省建設廳有對應的行政許可事項統一整合到浙江政務服務網,由省建設廳廳主導開發辦理平台,統一流程、環節、指標、操作規范,使每道工序都有詳細說明,使流程操作有標准、有方法、有約束條件,實現規范化。

三是拓展智能化審批的覆蓋面。2017年,對網辦事項進行4.0版本的升級改造,使智能化審批覆蓋率達到100%。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