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黨建引領促服務 改革創新提速度

——浙江省麗水市鬆陽縣行政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鬆陽縣行政服務中心黨組在貫徹落實從嚴治黨理念的新形勢下,以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為重點,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為契機,以爭創黨員示范崗為抓手,在抓好基層黨建“規范動作”的同時,不斷強化黨建引領作用,創新開展了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自選動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心先后獲得全市“優秀服務中心”、“行政審批工作先進單位”、“網上審批建設先進單位”、“行政許可事項清理規范工作先進單位”、“審改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並被確定為省巾幗文明崗、縣廉政文化進機關示范點等稱號。

一、完善功能,推進服務大廳建設

鬆陽縣行政服務中心成立於2000年9月,為縣政府正科級派出機構,參公事業單位,代表縣政府對全縣行政審批服務事項進行組織、協調、監督、管理和服務,與縣招投標中心合署辦公。內設五個科室,下設一個股級事業單位,分別為辦公室、綜合協調科、投訴督查科、政府採購科、工程交易科及項目審批代辦中心。

鬆陽縣委縣政府對行政審批服務工作非常重視,2014年9月,以方便群眾辦事為宗旨,選址縣城黃金地段,建成全市一流的行政服務大廳,大廳位置中心,交通方便,面積5000平方米,功能區塊齊全,軟硬設施先進。通過“兩集中、兩到位”改革,全縣行政職能部門的526項行政許可、非行政許可以及便民服務事項實現全進駐(人力社保以分中心形式進駐)。同時,將分散在83個科室的行政審批職能集中歸並到31個行政許可科,減少52個,減少率達62%。原來由72個分管領導審批,集中到31個分管領導審批,減少41個,減少率達57%,大大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

今年,該縣整合窗口資源優勢,優化流程服務配置,全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斷深化行政服務窗口“干淨干事創新業”作風建設,致力打造便民、親民、利民的“服務型”政府。目前,該縣已公布前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843項,佔比近90.93%,其中,“零上門”事項佔比達50%。

二、改革創新,優化審批服務流程

一是聚焦“內循環”,釋放“便捷效應”。在麗水市范圍首推“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除農業、教育、文廣新、財審、公積金等5個窗口單列外,將其余23個進駐部門窗口整合納入5個綜合受理窗口,社保醫保綜合受理窗口設在社保分中心,全縣6個綜合受理窗口均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的“內循環”工作模式。以該縣市民楊施展辦理青蒙花苑不動產交易登記為例,該環節因涉及受理、交易、登記和繳費四個環節,需在國土、地稅兩個窗口之間多頭跑,用時至少需要10個工作日,設立綜合受理窗口后,該業主一次性提交完材料,由兩個部門后台內部協同配合,最終快遞送達,真正實現“隻跑一次”,辦理時限更是縮短至3個工作日。另一方面,騰活現有場地資源。

二是簡化審批流程,釋放“減負效應”。進一步規范和優化行政審批服務流程,簡化投資項目審批環節,科學編制簡化后的審批流程圖、項目審批材料清單,制作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收費目錄清單,減少項目審批申報材料,全縣共精減審批環節456個,縣級部門行政職權由8215項減為3831項,100%取消非行政許可事項。同時,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實行辦理時限承諾制,壓縮審批時限,最大限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進一步提升審批效率。通過縮短審批時限,全縣審批事項總承諾時間比總法定時間提速91.4%,每件審批事項辦理時間減少到1.9個工作日。2016年,鬆陽縣審批項目平均辦理時間僅為1.12天,提速97.8%

三是創新審批機制,釋放“提速效應”。通過對商事登記制度、政府投資項目審批等改革創新模擬審批、容缺受理、並聯審批等創新舉措。如該縣工業投資項目,原先從備案至開工許可,需要審批時間為160個工作日,而通過模擬審批,部門審批時間直接提速至23個工作日。以鬆陽縣城南安置區塊一期室外道路、排水工程項目辦理環評為例,該項目若是在年前辦理環評,則至少需要跑3次,用時至少要9個工作日,現在使用環保窗口推行的環境影響登記表備案制,一次性即可辦完,審批時限提速真正實現了質的飛躍。

四是減免服務費用,釋放“幸福效應”。以“政府買單”的形式在該縣行政服務中心專設郵政快遞窗口,提供各類公文、証照、法律文書的寄送服務,變群眾“奔波”為快遞“代跑”,變“二次上門”為“一次完成”。同時,進一步落實財政經費保障,對項目審批辦理過程中產生的資料費、工本費、登記費、快遞費、培訓費等費用進行減免,切實提高群眾對政務服務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如林業窗口率先在全市減免森林植物檢疫費﹔衛計窗口減免了健康証培訓費等﹔不動產登記減免了不動產証工本費,而對於符合“最多跑一次”事項郵寄送達條件的証照、材料快遞費,則實行應免盡免。自2月23日推出快遞送達服務后,共郵寄送達新辦、變更辦理510余份,實現讓群眾“隻跑一趟”。

三、嚴格管理,提升窗口服務形象

一是完善考核機制,促推干部作為。完善《作風建設約談制度》、窗口流動紅旗、服務標兵、工作人員服務手冊以及年終考核辦法,對窗口工作人員考勤情況、工作情況、服務質量、工作效率等方面,實行每日督查、每周小結、每月通報,督查結果將作為每月考核獎發放、年度工作責任目標考核、年度先進窗口、先進個人評選的依據。同時對發現不適宜窗口工作或有違規行為人員,及時作出調離、問責等處理。

二是引用“一事一評”,評優干部形象。開展窗口服務民主評議,引入電子評價系統,對窗口服務實行一事一評,即辦即評,將服務質量評議權統一前移到群眾手中。服務中心根據群眾評價數據,倒逼解決“中梗阻”及“庸、懶、散、奢”現象,一季度,群眾服務評價滿意率達99.8%,創歷史新高。

三是借力信息技術,提升干部效能。以構建中心信息網絡“高速”路為目標,建成電子評價系統、叫號系統、指紋考勤系統、監控系統、網絡運行監察系統、查詢系統等6大系統,通過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對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作風、服務態度、工作紀律等現場,進行現場實時監控,做到督查全方位,監控無死角。

四、攻堅克難,線上服務積極推進

一是全面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線上,依托浙江政務服務網,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廣網上辦事大廳,實現“網上咨詢、網上受理、網上辦結、網上公示”的“一網通”審批服務。線下,結合鄉鎮“四個平台”建設,構建一張覆蓋19個鄉鎮(街道)的實體“代辦網絡”,實現讓群眾“至多跑一次家門口”。目前,全縣33個縣直部門的404項行政許可事項及19個鄉鎮(街道)、1個園區的3641項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累計受理網絡辦件15746件。

以鬆陽縣四都鄉榔樹村飲用水提升改造工程項目為例,在以往,該業主需上門提供2份紙質材料,跑水利、國土、發改等多個部門簽署意見,批復完成后再上門取件,至少要跑4次,實行“一網通”審批服務后,所有事項通過網上審批,最終實現“一次都不跑”。在2016年浙江政務服務網建設績效考評中,該縣在全省排名第十五,麗水市排名第一。

二是深入推進“互聯網+中介”。全面推進全市一體化中介網上競價服務平台建設,以“零門檻”引入市內外中介服務機構,實行異地互聯和資源共享,使入駐中介機構的服務區域通過互聯網,以低成本的方式實現全覆蓋,為企業、群眾提供更為專業、便捷的服務。2016年,麗水市共成交項目數1945個,合計成交金額0.55億元,資金節約率達22.9%,項目競價成交平均用時4.7天。

三是逐步實現信息共享。通過政務服務網、政府網站和實體政務大廳,集中公開審批和服務事項辦理依據、條件、程序、期限、所需提交材料目錄等,並實行動態調整,逐步推進實現政務服務的政策全透明、過程全公開、查詢全方位。同時,進一步梳理縣級部門共享清單,提出精准、清晰的需求以及需對接的省級系統和數據項,通過省政府向各級政府機關、行政服務中心開放公共數據的共享權限,逐項逐件推進落實,從而打破“信息孤島”,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該縣已梳理完成15個部門的共享清單。

五、加強黨建,先鋒引領統籌發展

一是抓學習培訓。把學習實踐作為提升服務規范化的有效途徑,將每周二下午作為黨員“固定學習日”,科學制定月計劃,採取規定動作和創新動作相結合的形式,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活動。同時,將窗口培訓列入縣直單位辦班培訓計劃,委托專職培訓機構分批次對窗口負責人、骨干人員、新進駐人員和管理層人員,通過“理論+實踐”等形式開展窗口能力提升培訓,不斷提升窗口服務水平。

二是抓崗位創建。力推基層黨建示范點和黨員示范崗建設,通過亮身份、亮責任、亮承諾的“三亮”模式,充分發揮窗口黨員在服務群眾、服務態度、辦事效率等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同時,採取個人自評,黨員互評、領導點評、群眾監督、評優評先的方式,著力構建公開承諾、上評下議的工作機制,不斷促進中心黨員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截止目前,共評選黨員“服務標兵”21人。

三是抓領導示范。制定完善一次性告知、首問責任制、服務承諾制等23項制度,及時更新窗口人員工作裝,加強統一著裝工作督查,促進窗口展現規范、整齊、精干的精神風貌。同時,在全市范圍率先推出“局長窗口服務日”制度,要求部門主要負責人每季度不少於半個工作日在服務窗口坐班,一線參與接件、辦件,形成“局長”做表率、中層保暢通、全員“干淨干事創新業”的良好氛圍,鍛造了一支“從上到下”能打“硬仗”的窗口“鐵軍”。目前,共有16個單位的主要負責人蹲點坐班,接待辦理服務事項76件次。

四是抓爭先創優。以“比優化審批流程、比服務創新、比提升群眾滿意度”和“晒服務質量、晒服務效能、晒服務態度”為主要內容,在行政服務窗口特設“跑一次先鋒擂台”,每月定期評比。“擂台”開設以來,共激勵干部主動開展午間值班服務1091人次、預約服務661人次、上門服務356人次,延時服務678人次,辦理行政審批及便民事項70965余件,真正實現服務質量、效率雙提升。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