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提標提速促高效 為民服務零距離

——政務服務改革的臨海實踐

2017年07月19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臨海市行政服務中心成立於2001年,多年來,中心以“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為目標,秉承“廉潔、高效、優質、便民”的服務宗旨,以抓審批提速、抓服務提質、抓效能提升為工作主線,科學謀劃、大膽創新、精准發力,大力推進政務服務創新創優,竭力打造環節最少、服務最優、效率最高、群眾最滿意的政務服務平台。

一、深化“兩集中、兩到位”,打造 “一站式”政務服務平台

為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促進依法行政,提高辦事效率,加快建立規范高效的審批運行機制,中心自組建以來,以打造“一站式、全方位、多功能”的“政務服務超市”為目標,按照“精簡統一、高效便民”的要求,著力推進行政審批“兩集中、兩到位”工作。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目前中心共設置了132個辦事窗口,涵蓋了發改、經信、公安、民政、財稅、建設、國土等30個行政職能單位,能辦理與企業和群眾密切相關的624項行政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其中,市級各審批部門共計455項行政許可事項100%進駐中心,其他如行政確認、行政征收、公共服務事項等共計169項。

中心搭建了中介服務平台,積極引進了16家資質等級高、業務范圍廣、服務信譽好、收費合理的中介服務機構入駐行政服務中心中介服務區,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包括各類技術審查、評估、評價、檢驗、勘察、設計、咨詢等前置審批中介服務。同時,中心配套設置了快遞服務窗口、銀行結算窗口、代理代辦窗口、商務中心等便民設施,從而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全面、完備的“一站式”服務。

二、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一網式”智慧政務大廳

近年來,中心認真落實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信息惠民工程,樹立互聯網+時代的新思維、新方法、新理念,以實現“智慧政務”的發展願景為目標,把優化服務流程、優化服務質量、優化服務方式作為爭先創優的突破口,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4年以來,根據省政府建設政務服務“一張網”統一部署,中心會同相關部門加快推進浙江省政務服務網臨海平台建設。2014年底,浙江政務服務網臨海平台正式上線,2015年初,臨海市統一權力運行系統正式運行,並與省、台州市聯網,2016年全面推進政務服務網向基層延伸,實現市級、園區、鎮(街)、村(社區)全覆蓋,浙江政務服務網臨海平台成為集行政審批、便民服務、信息公開、互動交流、數據開放、電子監察等功能於一體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

2015年,與台州市中介服務平台同步進行信息共享,建立了統一的中介機構信息庫,目前市級共107家中介機構入駐中介服務網,實現中介服務需求發布和網上競價。2017年,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網上綜合受理平台建設,實現跨部門跨領域政務服務信息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協同服務。推進“在線支付”,全面打通進中心部門非稅征管業務,接入浙江省統一公共支付平台,實現支付寶和網銀在線支付功能。

同時,中心大力推進大廳智能設施建設,部署了多功能服務一體機、多媒體自助查詢機、取號叫號系統、視頻監控系統等智能化系統設施,不斷完善以浙江政務服務網為基礎的信息化系統集群建設,實現信息發布、電子查詢、取號叫號、網上審批、手機支付、視頻監控、電子監察、電子評價等八大功能,現代化、智能化的政務水平不斷提升。

三、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提高“規范化”政務服務水平

近年來,中心以標准化思維引領政務服務創新,推行“標准化+政務服務”工作模式,以標准化促進服務規范化。

推進審批運行標准化。按照“全面清理、依法依規、統一規范”原則,落實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事項規范清理工作,厘清“家底”,確保依法行政,規范運行。全面推進審批事項進入行政服務中心集中辦理,為群眾提供標准統一、便捷高效的審批服務。編制進中心事項目錄清單,實行動態調整、定期公示,編制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標准化文本,公開進駐事項的事項名稱、設定依據、辦理條件、申報材料、辦理流程、收費標准、收費依據、辦理時限、承辦機構等。全面落實政務公開,推進行政審批權利公開透明運行。

推進辦事制度標准化。堅持用制度規范行為、落實責任、推動工作。嚴格實施一般事項直接辦理制、特殊事項承諾辦理制、聯辦事項聯審辦理制、上報事項負責辦理制、控制事項明確答復制“五制辦理”,強化首問負責、限時辦結、服務承諾、責任追究,將工作細化到崗位,責任落實到人頭。建立完善並聯審批制度,確定並聯審批實施部門標准化職責體系及協調運行機制。

推進服務行為標准化。加強工作人員教育培訓,落實標准化服務規范,在服務形象、服務態度、服務語言、服務流程等方面落實規范化操作﹔全面落實預約辦理、延時辦理、全程代辦、綠色通道、服務上門等特色服務,嚴格落實窗口工作紀律“十個不准”,確保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事項“零積壓”、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程序“零違規”、服務質量“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加快電子政務建設,落實服務事項網上咨詢、預審、受理、查詢、審批和結果公示,推進陽光政務。

推進硬件設施標准化。結合中心實際,在場地外觀、便民設施、標牌標識、窗口設置、人員著裝、胸牌佩戴等方面落實統一要求,實施標准化現場管理,打造標准統一、服務高效、整潔美觀的服務平台,進一步加深辦事群眾對政府轉變職能、改進作風、執政為民、優質服務的認同。

四、全面落實常態化考核監督,構建“效能型”績效管理體系

多年來,中心一直致力於提升行政服務效能,不斷完善考核監督機制,以監督促規范,以考核促提效,有效提升服務質量和群眾滿意率。目前,中心年辦件量在50萬件左右,群眾滿意率始終保持在99.5%上,廉潔、高效、優質、便民的政務形象深入人心。

加強內部管理。建立健全內部管理考核長效機制,制定出台《窗口和窗口工作人員考核辦法》、《窗口工作人員管理辦法》、《考勤管理制度》、《請銷假管理制度》、《工作人員平時考核工作方案》、《工作人員過錯責任處理辦法》等系列管理考核制度。嚴格日常管理監督,通過定期檢查、重點抽查、隨機抽查、視頻監控、電話回訪等形式加強對窗口及工作人員的服務形象、服務態度、服務質量、工作紀律等方面的監督管理,並利用網上審批與電子監察系統,對各審批事項辦理實施全程跟蹤督查,嚴厲查處違反工作紀律、服務不規范等問題,遏制不良苗頭,規范工作秩序。

強化外部監督。嚴格落實“一事一評”,將電子評價器作為群眾滿意度最直接的督查反饋。建立第三方評價機制,聘請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代表、群眾代表組成的行風監督員,定期對服務效能進行監督評議。暢通投訴渠道,設置評議箱、意見簿,公開投訴電話、郵箱,群眾可通過電話、信函、郵件、傳真、12345熱線平台等進行投訴,中心督查科做好口頭投訴的記錄或書面投訴的收件登記,認真核實,快速處理,及時反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

嚴格考核評定。中心設立考核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各窗口單位及窗口工作人員進行量化考核。針對窗口考評,主要從窗口管理、業務管理、服務規范、窗口互評、服務對象測評、領導小組測評、創新爭優等7個方面進行細化量化﹔針對窗口工作人員,主要從德、能、勤、績、廉等5個方面進行細化量化。建立月度、季度、年度考評機制,根據綜合考評結果,評選“月度優勝窗口”、“季度示范窗口”、“季度服務明星”、“年度優秀窗口”等,把綜合考評結果作為窗口單位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及工作人員季度、年度考核獎發放的重要依據。對因工作作風、服務質量、服務態度等問題被群眾投訴的,經查証屬實,取消評優資格,予以通報批評﹔屢教不改的,退回派駐單位﹔應當追究責任的,按規定追究責任。

五、積極探索改革創新謀突破,爭當政務服務改革“排頭兵”

近年來,中心積極探索行政審批方式改革,不斷創新政務服務模式,有力的推進了政府職能轉變,實現了臨海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創新突破,鑄就了臨海政務服務特色品牌。

——拉高標杆,全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的重要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勇立潮頭、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大力推進以“零上門”為目標導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作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戰場”,中心堅持目標導向和底線思維,創新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形成目標倒逼機制。明確列出受法律法規限制及近期很難實現“最多跑一次”的負面清單事項56項。對負面清單外的事項,建立責任清單,限定時間節點,加快推進速度,對負面清單內的56項事項,實行挂牌銷號,加大攻堅力度,力爭負面清單最小化。截至5月底,中心“最多跑一次”負面清單外的事項100%實現“最多跑一次”,56個負面清單事項已壓縮22項,進駐中心的624項事項中,實現“最多跑一次”590項,比率達94.6%,其中“零上門”102項,比率達16.3%,走在全省縣(市、區)前列。

在群眾最渴望解決,最難辦的事情上再加勁、再提速,著力解決群眾企業“多頭跑”“辦事繁”問題。全面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首批整合70個部門203個事項,建立投資項目、商事登記、房屋交易和不動產登記、社保醫保、職業資格資質、公安事務、社會事務、非常駐部門8大業務領域綜合窗口,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服務模式,行政審批服務實現從“一站集中”到“一窗進出”的全面升級。加快推進后台審批各職能部門之間的業務融合,整合材料清單,開展“五減一容缺”,通過減事項、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間、減收費,推行容缺預審,全面優化審批流程。通過改革,群眾辦事實現“一表申請”,提交材料平均減少34%,跑腿次數平均減少78%,納入綜合窗口的203個事項均實現“最多跑一次”。

——革故鼎新,積極推行“同城通辦”服務模式

2015年以來,中心聯合相關行政審批部門,創新管理服務理念,以“同城通辦”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通過兩年來的探索推進,目前該市市場監管、國稅、地稅、國土、房改辦等部門共計109個事項已實現“同城通辦”,實現“最多跑一次”到“最近跑一次”的升級。

“同城通辦”的實施,改變了原有按管轄權圈定服務對象的舊有模式,實現行政審批服務多點辦理、就近辦理,取得了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快、成本更低”的改革成效。

如該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執照登記、許可申請、年報辦理等36項審批事項納入“同城通辦”范疇,允許市場主體就近選擇在該局基層所、分局和行政服務中心辦理相關審批業務。自實行以來,已跨區辦理執照、核准名稱、設立登記、變更登記等5437件。

——深度融合,打造國地稅合作“示范樣本”

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堅持國地稅合作“一盤棋”,建立健全聯合辦稅、聯合征管、聯合執法、聯合宣傳、聯合培訓、信息共享等機制,實現結構功能“再造”,發揮“1+1>2”效果,切實解決辦稅“多頭跑”、政策“多口徑”、執法“多頭查”、資料“多頭報”等問題。

市級聯合設置2個辦稅廳、1個自助辦稅廳,在行政服務中心聯合建立稅收服務中心,設置12個服務窗口,19個鎮(街)設立聯合辦稅廳,形成聯合辦稅網絡,並依托信息化系統實現申報信息共享,實現“一窗通辦”、“同城通辦”,辦稅業務流轉審批效率提速40%以上。

拓展多元化辦稅渠道,推進“互聯網+辦稅”。建設聯合辦稅微信平台,推行自助辦稅、網上辦稅、移動APP辦稅等網絡化辦稅服務。目前,網上辦稅、自助辦稅量與人工窗口辦稅量佔比約為4:6,事項網上申報率高達95%。

——多措並舉,深化企業投資項目高效審批改革

推進園區項目前置審批化零為整改革。中心積極與園區及相關部門溝通協調,探索推進園區投資項目前置審批化零為整改革,並於2015年率先在台州市實施。將園區投資項目文物保護、水土保持、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礦產壓覆証明、地震安全性評價等前置審批事項“化零為整”,實現“統一編制報告、統一審批、統一委托園區辦理”的“三統一”,單個項目不再單獨委托辦理。自實施以來,通過化零為整前置審批服務受理的項目45個,總投資額35.37億元,辦結項目31個,項目審批平均可提速60天以上。

創新工業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方式。2015年,中心會同經信部門積極推進工業企業“零土地”技術改造項目審批方式改革,對不涉及新征建設用地的工業企業技術改造項目實行承諾驗收制度。2016年,為加快推進工業項目早落地、早建成,對新建工業建設項目(投資備案類)實行先辦后審、樁基先行、分期發証。2016年以來,已辦理樁基先行項目21個,總投資額18.32億﹔辦理分期建設項目43個,總投資額21.57億。

實行企業投資項目全程聯審代辦。開展企業投資項目聯合審批,推行“一門受理、抄告相送、同步辦理、限時辦結”並聯審批機制,建立健全聯合指導、模擬審批、容缺受理、聯合收費、多圖聯審、聯合測量、聯合驗收等機制,提高審批效率,加快項目落地。如實施建設、人防、氣象、消防等施工圖聯合審查后,審查時間從3個月縮短到15天左右﹔實施土地、規劃、房產聯合測繪后,平均每個項目節省時間1/3以上。開展投資項目審批集中指導,開啟投資項目精准代辦模式,2012年建立由市級部門、代辦中心、園區、鎮(街)組成的項目代辦網絡,目前共有代辦員169人,通過精准調研、精准服務、精准協調,掌握項目精准信息,實現項目審批全流程精准代辦。5年來,共代辦各類建設投資項目553個,總投資額達411.68億元。

通過近年來一系列改革創新,項目審批進入“快車道”,企業投資項目最快可在25個工作日內開工建設。如投資3.3億元的臨海市偉星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幸福裡房地產項目,從發改立項到領取施工許可証僅用23個工作日。

——優化服務,率先實施“辦事無休日”制度

多年來,朝九晚五的上下班和固定雙休日不辦公已經成為政府部門的慣例,市民工作時間與公共服務窗口對外服務時間形成了“重合怪圈”,辦私事時間與上班時間嚴重沖突,特別是與群眾密切相關的戶籍辦理、婚姻登記、公積金辦理、房屋交易等窗口實行雙休給群眾辦事帶來了諸多不便。

為切實解決“我下班你也下班”的辦事難、辦事不便問題,2014年,中心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將中心窗口作為改進作風、解決問題、聯系群眾的主陣地,在省內率先實施以“為民全天候、服務零距離”為主題的辦事無休日服務,從“貼近”和“深入”真正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樹立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中心建立健全了周末(節假日)信息化維護保障、后勤服務保障、中心和窗口工作人員調休、通用性人才培訓等制度機制,確保“辦事無休日”的常態化、制度化落實。目前,除國慶和春假長假外,中心公安(戶籍、出入境)、房管、國土、國稅、地稅、農林、社保、民政、市民卡等10個窗口實行無休日值班制,其他窗口均實行辦事預約制。自實施以來,截至今年5月,在338個“無休日”對外服務中,中心共辦理各類事項38135件。

改革創新沒有休止符,提質增效永遠在路上,下一步,臨海市行政服務中心將始終秉承讓政務服務更高效,讓群眾辦事更便捷的工作理念,以智慧政務建設為重點,以優化政務服務供給為關鍵,開啟陽光政務新征程,為臨海經濟社會的跨越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行政服務支撐!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