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創新服務機制 打造陽光政務

——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基本概況

蒼南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自2011年8月正式動工,於2014年5月投入使用,中心大樓高五層,總建筑面積10210平方米,是目前溫州市面積最大、功能最為齊全的多功能綜合性政務服務中心,承擔著全縣19個鄉鎮132萬多人的行政審批服務工作。該中心曾被評為“浙江省示范行政服務中心”,中心黨組織連續十多年被評先進基層黨組織。今年6月20日,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到蒼南視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現場參觀了蒼南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大廳,對中心行政服務工作和建設,給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二、主要做法

(一)夯實服務基礎,做到事項應盡盡進。

該中心注重夯實服務企業群眾辦事基礎,狠抓“兩集中兩到位”基礎性、源頭性工作落實。按照應盡盡進要求,各部門授權到位,基本實現“中心大廳之外”無審批。目前,該中心已進駐縣級部門35個,進駐人員近300人,窗口辦事大廳分布在一至三樓,進駐事項1318項,事項進駐率達98.8%,日均受理辦件1900多件。

今年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企業群眾“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該中心通過努力,於2月25日,率先在全市范圍內以政府文件形式公布“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項,並在官方媒體和平台亮出,計27個部門282個事項,包括即辦事項276項,現場受理、快遞送達事項6項。3月20日,公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項,全縣共涉及縣38個部門831個事項,鄉鎮913個事項,第二批公布事項數居全市首位。目前,部門進駐中心實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事項共1113項。

(二)整合服務資源,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該中心注重整合資源,打破部門格局,在部門聯動上下好功夫,通過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設立投資項目審批、商事登記、不動產交易登記等七大綜合窗口。目前,綜合窗口通過審批流程再優化,制定標准化的辦事指南,不斷提升為民服務效率,從源頭上解決企業群眾辦事“多頭跑”的問題。

其中,投資項目審批綜合窗口,將企業投資項目建設審批全流程整合到一個“綜合窗口”受理,按項目核准(備案)、初步設計及供地(海)審批、施工圖並聯審查、工程許可証及施工許可証辦理、竣工驗收等五個階段進行綜合受理,目前政府投資要求壓縮在100天以內、民間投資要求壓縮在50天以內。商事登記綜合窗口,集中了民辦養老機構、民辦醫療機構、民辦學校設立及餐飲業、旅館業、開辦網吧和電影院等涉及的審批事項。推行“工商企業通”全程代辦業務,目前辦理企業登記626件﹔積極推行食品藥品“多証合一”審批改革,申請材料由原先的50余項,調整到隻需填寫一張《食品藥品經營許可“多証聯辦”核發申請書》與一次性遞交申請所需的全部材料,時限從65個工作日壓縮到20個工作日以內。不動產登記綜合窗口。調整之前分別設立的房屋交易、納稅及不動產登記窗口,通過整合交易、繳稅、登記,設立不動產登記窗口,辦理窗口數由3個縮減為1個,實行一站式綜合服務,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眾。截至6月19日,不動產登記綜合窗口共辦理各類登記3萬多件。公安服務綜合窗口,涵蓋了出入境、公安戶籍、特種行業等70余項業務。目前該窗口有121個辦理事項,實施改革后,護照辦理效率大幅提升,通過“一窗受理” 和自助填表相結合,原來的8個環節縮減為5個環節,辦理時間從30分鐘減為 10分鐘。婚姻登記綜合窗口,集中的服務事項包括婚姻登記、收養登記、婚檢事項等,目前通過簡化受理程序,結婚登記要求8分鐘之內辦理完畢,開發了手機APP預約服務。醫保社保綜合窗口,集中的審批事項涉及醫保社保的審批及服務事項31項。其他綜合事務窗口,主要集中辦理辦件量比較少的審批服務事項,集中了教育、司法、體育、旅游、民宗、縣外僑、金融等部門48項審批服務事項。

(三)強化便民服務,打造規范化服務品牌。

近年來,該中心按照“優質、高效、廉潔、便民”的要求,圍繞品牌服務,打造規范化服務品牌並取得成效。主要採取做到“統一窗口設置、統一人員著裝、統一亮牌服務、統一服務禮儀”,樹立了窗口審批服務的良好形象。今年6月15日,為進一步規范審批服務禮儀,集中組織400多名審批服務工作人員進行禮儀培訓。

一是推行眾創便民咨詢服務,在審批大廳設立眾創咨詢窗口,免費為創業者提供注冊登記、法律政策等咨詢代辦服務。二是推行企業准入“五証合一、一証一碼”服務,辦証時限由原來的20多個工作日壓縮至3個工作日以內,方便群眾辦証。三是深化重大投資項目全程無償代辦機制,對重大投資、溫商回歸”、招商引資等項目開展全程無償代辦、跨層級聯動代辦和全程跟蹤督辦,切實做到項目審批優先受理、優先辦理、優先反饋,促使項目早落地、早開工。今年來代辦項目23個,投資額24.316億元,完成13個,辦理營業執照721,通過“互聯網+代辦”20項。四是推行基層便民超市服務,逐步將戶籍等12項職能納入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實行集中便民辦理。五是提升品牌服務,增強群眾參與度,採取一事一評、第三方測評、手機短信評價等方式,對服務成效進行評價,群眾滿意度達98%以上。六是注重抓好機關黨建與審批服務融合,中心機關黨委成立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隊,在辦事大廳設立黨員志願服務崗,平時窗口黨員佩戴黨員亮明身份服務,每季度開展評比“黨員先鋒崗”等爭先創優活動,調動廣大黨員干部服務積極性。

(四)建立健全制度,嚴格考核監督。

為提高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機關效能,規范工作服務行為,該中心注重在建立健全制度,嚴格考核監督上下好功夫。一是完善配套考核制度。依據《行政監察法》《公務員法》,先后完善出台了《蒼南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及分中心績效考核實施辦法》《評定部門紅旗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員績效考核實施辦法》。今年,為全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進一步健全了配套制度,先后出台了《“最多跑一次”考核細則》《蒼南縣投資項目模擬審批實施辦法》《關於實施証照快遞寄送服務的通知》《容缺受理實施細則》等文件,以制度保障改革落地。二是加強審批服務考核監督。注重強化行政審批服務全過程監管,全面落實事項辦理預登記制、一次性告知制和否決事項雙告知制。運用電子監察系統,實現對所有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事項辦理全流程、全業務、全覆蓋監察監控。三是加強考勤紀律考核監督。對中心窗口工作人員,依據《蒼南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及分中心績效考核實施辦法》《評定部門紅旗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員績效考核實施辦法》,採取每月每季進行考核通報,評定等級。同時,加強日常監管,採取機關紀委和督查科日常督查,中心領導半月巡查,全面加強中心日常作風建設。

(五)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重構行政服務新格局。

2016年以來,該中心全面推廣“互聯網+政務服務”,放管結合,走出了一條虛實結合互補,線上線下互動的新路子,逐步構建智慧型行政服務新平台,開創行政服務新格局,促進了政府職能大轉變、行政效能大提升、群眾辦事更便捷。

一是推行網上辦事即辦制,即辦率達65%。二是實施網上開証明。通過網絡化傳輸、電子化處理,可直接異地申請辦理証明事項,目前,已開設電腦版和手機版兩大“網上開証明”系統。三是實行“網上申報、快遞送達”。即隻需將申報材料進行電子化處理,通過政務服務網傳送至審批窗口,經網上審查通過並作出審批決定后,將審批文件通過快遞寄送到辦事群眾手裡,群眾辦事無需跑路。四是跨層級網上聯動審批。對涉及多層級的審批事項,全面實施跨層級聯動網上審批,將受理點和出征點前移到社區窗口,為群眾提供“家門口”服務。五是推進網上並聯審批“一站式”運作。建立網上並聯審批流程和規則,對涉及多部門審批的項目由牽頭部門“一口”受理,通過審批系統征求相關部門意見后,作出審批決定,提高審批效率。六是推行企業登記前置變后置“雙告知”。建立企業信息交換共享平台,通過點對點推送、1+X推送、共用信息池等方式,實現市場主體登記信息和后置審批信息、監管信息共享互動,截止目前已完成2萬多件前置改后置審批登記。

三、創新做法:率全省之先實施“四個一”創新工程

根據“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該中心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信息化支撐、大數據共享,進一步深化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率全省之先實施政務服務網“四個一”創新工程,以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過程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

目前,該中心依托浙江政務服務網,全面打通部門信息孤島,推進數據共享。在服務大廳設置了“一站、一網、一庫、一端”四大區塊,通過“一站導引”來解決怎樣“跑一次”,“一網通辦”來解決全流程隻需“跑一次”,“一庫共享”用數據來輕鬆“跑一次”,“一端服務”逐步實現“一次也不跑”,加快構建線上線下高度融合的政務服務一體化運行機制,顯著提升政務服務標准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少跑腿、好辦事、不煩心,切實增強社會認同度和體驗獲得感,努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亮點工程和樣板工程。

(一)建立“一站導引”,努力實現“不再無效跑”。以審批服務標准化工作為基礎,結合互聯網技術的運用,讓企業和群眾在辦事前能清清楚楚地知道怎麼辦,不跑“冤枉路”和“無效路”。

1.編制簡單明了的服務指南。對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行政審批事項的服務指南進行全面檢查和修訂完善,規范受理范圍、申請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時限等要素內容﹔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証明和蓋章環節,原則上一律取消﹔對申請材料帶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其他有關材料”等兜底條款的進行細化明確。目前,該中心梳理縣本級所有涉批的58家單位的辦事指南已全部在政務網上公布。

2.建立“一站式”網上辦事導引系統。一是統一指引。匯集各部門“最多跑一次”服務指南信息,結合文字、圖片、動畫等形式,通過每個辦理環節和申報材料的詳細說明、示范文本、易錯提醒等,以易於理解和操作的方式,指導辦事對象熟悉辦事程序和申報要求。二是統一咨詢。推出網上即時問答功能,建立健全審批部門負責答復、審管部門協調監督的工作機制,確保企業和群眾在辦事過程中提出的問題第一時間得到解答。三是統一入口。取消各部門網站上現有的辦事指南公開和網上咨詢欄目,統一鏈接到網上辦事導引系統,避免因多處入口、內容不一致給辦事對象造成困擾。

(二)推進“一網通辦”,努力實現“不用多頭跑”。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為切入點,全面打通部門信息孤島,推動政務服務“一張網”向基層延伸,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不用“多頭跑”、可以“就近跑”。

1.建立“一窗受理”平台。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要求,對涉及多個部門辦理的“一件事”,將相關審批事項的辦理流程進行優化再造,合並重復材料,探索實行“一表申報”,縮短辦理時限,編制綜合受理服務指南。目前,七個綜合窗口已於今年3月設置完畢,並投入有效運行。通過加快實施一體化的“一窗受理”信息平台,打通市、縣兩級行政權力運行系統和部門自建涉批業務系統,並與省級部門相關統建系統進行對接,支撐綜合窗口受理后的材料電子掃描、自動分發、網上流轉、協同辦理,讓辦事對象不再多頭跑和重復提交材料。

2.探索網上聯動辦理模式。依托“一窗受理”平台,選擇部分審批事項在市、縣兩級行政服務中心開展跨級聯辦、全城通辦試點,並逐步延伸到鄉鎮、社區服務中心,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就近跑一次”。如蒼南縣某企業要申請辦理“藥品生產許可証的變更”,以往需先在縣級窗口辦理營業執照的變更,再赴市一級辦理許可証變更,十分不便。現在啟動跨級聯辦改革后,企業隻需准備一套申請材料就近選擇縣級商事登記綜合窗口辦理,通過內部流轉、層級聯動,即可完成異地許可審批。目前,蒼南率全省之先實現了8項審批業務“一網通辦”,另外,積極做好向鄉村延伸,像龍港鎮中隊口村就有“一網通辦”受理點,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辦理好營業執照。

(三)強化“一庫共享”,努力實現“數據替人跑”。統籌建設全縣統一、邏輯清晰的政務大數據庫,完善數據匯集、共享、開發、利用、維護機制,運用大數據支撐,變群眾奔波為“數據跑腿”。

1.建立數據共享核查系統。依托統一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加快推進行政審批中使用頻率較高的數據資源歸集共享,形成人口、企業、婚姻、不動產、社保、機動車等綜合數據庫,開通數據共享服務平台,在嚴格管控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向各部門提供網上信息核驗服務,著重將原來審批程序中要求群眾先跑其他部門開具相關証明的方式,轉為部門間內部核查,切實減少群眾的跑腿次數。

2.建立電子証照庫系統。梳理常用証照目錄(包括執照、証件、許可証、批文等),推進各部門現有証照基礎數據歸集進入電子証照庫,同時實現各類制証系統、業務辦理系統與電子証照庫的對接聯通,確保增量証照數據同步更新。以電子証照庫為支撐,推進各部門審批過程中相關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復用,一庫管理、互認共享”,凡通過電子証照庫可以直接調取和驗証的,不再要求辦事對象提供紙質材料。

3.建立電子掃描窗口。在縣審批中心設立專門的電子掃描窗口(可採取向社會購買服務方式),統一為各審批部門和辦事群眾提供紙質材料電子化掃描服務,妥善解決推進全流程網上審批中的歷史証照信息採集、申報材料復用、電子文件歸檔等關鍵性問題。所形成的電子材料數據向辦事對象開放,為廣泛推廣“零上門”網上辦事打下良好基礎。目前,該窗口日均掃描件達一千多件。

4.建立自動填表終端。該中心對行政審批中需要提交的申請表進行全面梳理,取消不必要的填表內容。在服務大廳設立自動填表終端區3處,購置自助填表機20多台,辦事對象通過身份認証后,可直接生成和打印申請表,凡可以通過數據共享服務平台、電子証照庫系統等獲取的信息,均實現自動填入,讓辦事過程更加簡單、流暢。

(四)拓展“一端服務”,努力實現“一次也不跑”。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網統一網上辦事平台功能設計,改善用戶體驗。全面推廣“網上申請、快遞送達”、“網上繳費”等服務模式,推動更多的辦事項目從“跑一次”到“零上門”。

1.推進政務服務網上辦理。今年該中心對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開通網上申報或網上預審的事項清單,重點推動辦件量相對較大的事項上網辦理,並推出証照快遞送達服務。目前,該中心開通“網上預審、網上審批”事項已達568項,佔已公布事項的51%,其中網上辦理事項72項。

2.推進網上繳費服務。進一步拓展政務服務網統一支付平台在行政處罰款、教育費、考試費、工本費等涉及民生非稅收入項目方面的應用,重點推動支付平台與行政審批等業務系統的對接,實現各項審批業務網上收費,避免辦事群眾為了繳費多次跑。

3.推進移動端便民服務。依托政務服務網移動客戶端統一平台,全面整合各部門自建手機APP和微信端服務,在政務公開、行政審批、城市管理、法律援助、社保、醫療、市民卡等領域新增一批貼近百姓生活的便民移動互聯網應用。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