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以聯合審批改革創新為政務服務插上騰飛的翅膀

——安徽省銅陵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2017年07月19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銅陵市政務服務中心概況

銅陵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位於銅官區湖東路666號,市行政中心北側。現辦公場所於2011年7月改建,2016年10月擴建,總面積由初期的6600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3000平方米,其中服務大廳面積近12000平方米。

中心現有工作人員共373人。目前在中心設立窗口的單位共43個,共開設窗口225個(一人一窗口)。現有各類審批、服務事項510項(含分中心),其中公共服務事項161項。全部事項均已實現網上運行。

中心服務大廳實行功能分區管理。目前設有“五廳一區”,分別是社保大廳、不動產登記大廳、“多規合一”大廳、綜合服務廳、網絡自助服務廳和中介服務區。

中心對大廳服務實施規范化管理:一是在服務大廳電子顯示屏上及時公開和告知相關服務信息內容﹔二是公開服務投訴電話,及時處理服務對象反映的問題,並做好回訪記錄﹔三是在大廳窗口擺放辦事指南和張貼業務辦理流程圖,方便服務對象查閱﹔四是規范窗口工作人員言行舉止,做到文明、熱情、周到服務。

中心對大廳窗口服務開展考核監督:一是設置專門督查考核工作機構,制定窗口服務相關考核制度,對窗口提供的服務進行監督考核﹔二是實行月度考核制度,通過電子考勤記錄、辦件效率情況、群眾投訴情況等,開展“紅旗窗口”和“優質服務標兵”評比﹔三是建立中心機關領導和職能科室聯合值班巡視巡察機制,促進中心各項管理制度落實到位。

二、加強改革創新,實現二次騰飛

長期以來,銅陵市政務服務中心始終堅持以群眾需要為改革創新的最終目標,不斷深化聯合審批,“橫向盡量到邊,縱向盡量到底”,通過流程再造,達到縮短辦事時限,方便群眾需要的目的。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鞏固流程再造成果,減少工作人員彈性操作空間,規范行政審批行為﹔以信息在各窗口之間自動推送代替服務對象自己來回奔波,減少服務對象重復提交紙質申報材料,盡量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一)“多規合一”改革情況

“多規合一”改革是將城市總體規劃與各專項規劃合並到“一張圖”,從而有效減少各規劃之間“打架”現象。銅陵市“多規合一”改革工作是在借鑒外地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結合銅陵實際情況,對基本建設領域涉及到的各項行政審批、行政服務以及中介服務事項進行流程再造,從而達到大幅縮短辦事總時限的目標。“多規合一”改革是銅陵市政務服務中心在深化聯合審批工作中“橫向盡量到邊”改革的典型案例之一。

2016年7月19日,銅陵市“多規合一”綜合服務廳正式啟用,這標志著銅陵市多規合一改革在全省率先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實現了政府職能大轉變,項目審批大提速的預期工作目標。

一是“一張圖”基本成型。城市總體規劃與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環境保護規劃等專項規劃間的差異分析和協調措施基本明確﹔城市開發邊界、基本農田保護控制線、生態保護紅線、地質災害高易發區控制線已初步劃定﹔城市規劃區范圍的空間地理信息及規劃海量數據庫基本建成等。這些工作的完成,意味著各類規劃的梳理、分析整理、差異協調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通過“一張圖”成型,初步構建了數據完整、簡潔方便、動態更新的審批機制,進一步規范了審批基礎,為高效審批提供了技術支撐,各單位審批效率將有大幅提升。

二是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再造基本完成。2015年初,銅陵市就著手開展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改革,擬定了《銅陵市推進“多規合一”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改革的意見》。通過對建設項目涉及的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中介服務事項的法律依據、流程、辦理環節進行全面梳理,優化各部門內部審查審核流程,制定配合參與預審和聯合審批的工作措施和規范,構建了“全流程覆蓋、全方位監督”的“多規合一”建設項目審批體系,促進建設項目縱橫聯動、協同監管。

三是聯合審批平台系統建成運行。按照“多規合一”的“1354”目標要求,編制出社會資本投資項目,公開出讓土地備案類、核准類﹔財政投融資項目線性工程、建筑類等四大類審批流程圖。並與平台開發商會商,研制出“建設項目多規合一審批流程”運行平台。現在,從“多規合一”平台上策劃生成項目開始,到項目竣工驗收,按照法律法規規定的審批事項的前后置關系,劃分出“用地規劃許可階段、方案審查及工程規劃許可階段、施工圖審查階段、施工許可階段、竣工驗收及備案階段”,五個階段內全部實行並聯審批。目前,審批平台已初步具備信息查詢、輔助決策、信息共享、在線審批等基礎功能。

四是法定規劃不斷完善。城市發展戰略規劃研究與城市總體規劃形成初步方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已經出台,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啟用編制,環境保護規劃基本成型,為“多規合一”深入實施提供了法定依據。

五是建成“多規合一”綜合服務大廳。按照“多規合一”建設項目審批由“一門進出件、五大階段牽頭部門統一協調辦理”的目標要求,將涉及建設項目行政審批的所有部門窗口按照“多規合一”審批流程需要,重新梳理排序整合。第一批入駐“多規合一”綜合服務廳的有23家部門46個窗口,80余名窗口工作人員。同時將具有社會公共服務職能的水電氣企業以及施工圖審查等入駐“多規合一”綜合服務廳。

目前,綜合服務廳設有實時顯示審批情況的滾動大屏幕,介紹“多規合一”工作流程、工作要求、辦理事項服務指南和工作情況的觸摸屏,張貼了各種醒目的宣傳標識。在綜合服務大廳建設過程中,市政務服務中心和其他各有關部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發揚釘釘子的精神,超常規、快節奏,切實保障“進一家門、辦多家事”工作目標的實現,方便了建設單位、方便了投資者。

六是建立了多規合一運行的工作機制。銅陵市委市政府為更好地推動多規合一工作,批准設立了銅陵市多規合一協調督查辦公室(以下簡稱多規辦),辦公室設在市政務服務中心,由中心主任兼任多規合一協調督查辦公室主任。中心按照多規合一一口進出件的要求,設立了統一收、取件窗口﹔多規辦通過對《銅陵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多規合一”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改革的意見》(銅政〔2016〕50號)的深入研究以及工作實際,制定了《銅陵市建設項目多規合一審批督查考核辦法(試行)》、《銅陵市建設項目多規合一平台運行管理辦法(暫行)》、《建設項目多規合一聯合審批通報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建設項目多規合一聯合審批工作保障體系。同時,多規辦為提高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開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的培訓,並根據培訓內容特點,邀請了報建單位參加培訓。通過審批職能部門業務骨干的授課講解,窗口工作人員以及報建單位對多規合一工作運行原理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熟悉了審批流程各環節要件,達到了審批提速、提效的目標。

截止到2017年5月底,銅陵市“多規合一”綜合服務廳共實現項目策劃預審、發起37個,完成方案會審及“五大階段”審批事項449件,其中已出件378件,正在辦理中的71件。項目從申請到取得用地規劃許可,由過去的7個部門、9個審批環節、提供25項資料、53個工作日,精簡壓縮到現在的1個部門、1份申請表、6項資料、10個工作日。現在所有審批,項目建設單位隻需在政務服務中心一個窗口統一交件、統一取件,省時省力、方便高效。前來中心辦件的企業,對項目審批時限明顯縮短、辦証時間明顯壓縮,感到非常滿意。

一是四個轉變。“多規合一”審批流程的建立,從根本上實現了四個轉變:一是由部門審批轉變為政府審批﹔二是由分散審批轉變為集中審批﹔三是由串聯審批轉變為並聯審批﹔四是由模糊、繁瑣、冗長審批轉變為明晰簡潔審批。

二是三個率先。“多規合一”為城市空間數據標准和技術指引標准,率先建成運行聯合審批系統,率先完成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再造,率先對運行保障機制進行了探索。

三是一個平台運轉。所有建設項目審批,全部在審批平台運行。過去從立項、用地審批到施工驗收,申請人需要經過多個行政審批環節,多個審批部門互為前置、來回調整,現在隻需依托“多規合一”審批平台,即可實現信息流轉共享,同步審批。平台內自設了紅黃燈預警、警告機制,從系統中保証審批按時推進。

四是一口受理模式。現在所有建設項目審批,隻要在一個收件窗口統一申報。改過去的“1對N”,各部門各自審批模式,變為“1對1”,平台自動推送。從申請項目建議書到項目施工許可,由原來最多需對應23個部門,到現在應對一個窗口,總審批時限預計由原來的約276個工作日縮短為56個工作日。

五是一套運行機制。現在所有建設項目審批,全部遵循同一運行機制,提供一套申報資料,實行電子文件平台系統內推送,紙質文件“多規合一”審批大廳內傳遞,做到建設項目平台之外無審批。實現了“進一家門,辦多家事”。

(二)公積金服務改革情況

公積金服務流程改革是銅陵市政務服務中心在深化聯合審批工作中“縱向盡量到底”改革的典型案例。

我市公積金服務改革是在原有的審批流程基礎上,努力向前后兩個方向延伸,將前置的單位預審和后續的銀行支取等廳外環節全部集成到一個平台內運行,現在服務對象支取公積金時既不需要單位開具公積金提取單,也不需要再跑銀行二次排隊辦理支取,隻需到市政務服務中心公積金窗口辦理即可,即縮短了辦理時限,更減少了奔波之苦。隻要手續齊全,不超過10分鐘即可全部辦結,相關的資金就會直接打入服務對象提供的銀行賬號內,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受到了服務對象的廣泛贊譽。我市公積金服務流程的優化改革目前在國內處於前列。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