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努力打造便民利企的“政務超市”

——安徽省阜陽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在阜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省、市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堅持以“便民、高效、廉潔、規范”為宗旨,以群眾滿意為標准,緊緊圍繞打造政府形象的“終端顯示器”、聯系群眾和企業的“傳感器”、轉變政府職能的“耦合器”以及提高審批效能的“加速器”為目標,不斷做優政務服務,提高辦事效率,努力把政務服務中心打造成便民利企的“政務超市”。

——敞開“一扇門”,變“滿城跑”為“一樓辦”

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建設初期,就明確是承擔政務服務和政務公開的綜合辦事機構。進駐過程中,政務服務中心堅持“應進必進、能進必進”的原則,不斷強化事項進駐和人員管理,完善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功能,提升服務能力。

一是審批事項應進必進。2013年以來,阜陽市委、市政府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兩集中、兩到位”改革,不斷加大政務服務中心項目進駐力度。目前,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在一、二層辦事大廳設置企業注冊登記、不動產登記、房產交易、納稅服務、建設項目審批、中介服務和便民服務等8個主要功能區,進駐市直行政審批單位和公共服務單位43家,進駐項目945項,設置服務窗口297個。其中:市工商局企業登記注冊局、市國稅局納稅服務中心、市地稅局契稅征收中心、市國土局不動產登記中心、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等整建制進駐,最大限度地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辦事需求。

二是服務事項配套進駐。目前,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與市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局、市招商局以及市人力資源社局會保障局工傷、醫保等“五大中心”同樓辦公,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上形成了合力,實現部門之間“鏈條式”聯動。與此同時,在一樓辦事大廳專門設立了便民服務區,將與群眾生活關系密切的銀行機構、郵政快遞、公交公司、有線電視、燃氣公司、新安晚報以及復印、刻章等便民企業進駐中心,企業和群眾辦事基本實現“進一個門、辦多樣事”,變原來的“滿城跑”為“一樓辦”。

——服務“一條龍”,變“任性辦”為“規范辦”

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自成立以來,以滿足公共需求、提高服務質量和審批效率為目標,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不斷規范政務服務行為,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著力打造一流的政務服務平台。2017年以來,中心各類窗口受理辦件163177件,辦結162408件,辦結率99.5%,征收各類規費18498.12萬元。

一是實行一個窗口受理。按照阜陽市委、市政府要求,結合網上辦事大廳建設,積極推行“三集中、三到位”,將阜陽市級具有行政審批職能及公共服務職能的部門及事項向網上辦事大廳集中,網上辦事大廳事項進駐市民中心綜合窗口,為申請人提供綜合窗口統一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發証的服務,切實方便申請人辦事。截至目前,綜合服務窗口已累計為14148名辦事群眾提供了網上服務。

二是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為貫徹落實全市拆違拆舊、城鄉環境整治、綠化提升、工業轉型升級、全民招商“五大專項行動”,積極踐行阜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線工作法”,真實了解社情民意,不斷提高為民辦事效能,營造最優政務環境,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從2017年4月份起,每天隨機抽取100位辦事群眾,對中心窗口服務態度、服務效率以及一次性告知制的執行情況實施群眾滿意度測評工作,並及時召開全體人員會議對測評情況進行通報。3個月以來,已累計對3908余名辦事群眾進行了滿意度調查,群眾滿意度達94%。

三是編制細化服務指南。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編制了規范化的服務指南,列明事項名稱、設定依據、受理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時限、聯系電話、監督電話、收費依據及標准等13項信息,並通過門戶網站和網上辦事大廳為申請人提供申請表格、示范文本下載服務。同時,在門戶網站設置了“電子公告”專欄及網上辦件查詢入口,全面公開行政職權目錄和流程圖,按窗口分布公示進駐項目的辦事指南和投訴渠道,確保辦事群眾知情權,接受社會監督。

——審批“一張網”,變“多次跑”為“一網辦”

近年來,阜陽市委、市政府不斷強化互聯網思維,積極推動互聯網在社會管理及政務服務各方面的應用,建設了阜陽市網上辦事大廳,著力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模式,為社會公眾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覆蓋”的網上辦事平台。

一是建立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結合阜陽市“3+2”清單建設,全面梳理了市級行政機關、公共企事業單位直接面向社會公眾提供的服務事項,對事項流程進行再造,對事項設定依據、受理條件、辦事流程、申請材料、辦理時限、收費依據及標准、聯系電話等15項重要信息進行公開。同時,在中心門戶網站全面公開了市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方便群眾查詢,接受群眾監督。截至目前,53家市直部門1781項(細化后)政務服務事項上線網上辦事大廳,包括行政審批617項,行政確認242項,其他權力431項,公共服務491項。

二是推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按照市政府要求,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採取定期召開調度會的形式,積極推進實體大廳和網上服務平台的融合發展。為全面推廣網上辦事大廳,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專門設立30個綜合服務窗口,接受群眾申請,幫助群眾使用網上辦事大廳。各窗口單位認真做好業務銜接,大力宣傳網上辦事大廳的便捷性,網上辦事逐步常態化。截至目前,網上辦事大廳已累計接受網上申請22214件,辦結19695件,辦結率89%。

——上下“一條鏈”,變“串聯審”為“並聯辦”

自成立之日起,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便始終堅持社會和群眾需求導向,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經濟發展環境,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等方面做了許多工作,實行並聯審批、建立審批綠色通道,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全面推行並聯審批。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定期召開阜城建設項目並聯審批會議,對項目規劃設計方案進行集中評審、聯合會審,進一步提高項目審批效率。截至目前,已組織召開並聯審批會議135期,審批項目577個,包含工業項目236個。為解決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周期長等問題,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還牽頭起草了《阜城建設項目容缺預審實施辦法》,對工業項目和政府投資項目提前介入、提前咨詢、提前輔導、提前服務,模擬正式審批過程,提出預審意見,審批部門不再互為前置條件,有效地推動項目落地建設。

二是開辟審批綠色通道。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下發了《關於開辟2017年“百日會戰”重點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的通知》(阜政服〔2017〕31號),建立了速辦、聯辦和幫辦機制,為全市52個重點項目開辟審批“綠色通道”,提供“一對一”精准服務。對進入“綠色通道”的重點項目,實行特事特辦,提供主動服務、上門服務﹔積極協調解決窗口在審批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推行聯合勘查、聯合會辦、並聯審批﹔組建幫辦協辦服務團隊,負責為重點項目提供“保姆式”幫辦協辦服務。目前,各窗口已與智能終端產業園、立華畜禽等50個重點項目進行對接,並對部分項目提供高效服務,受到項目單位好評。

三是完善為民服務體系。近年來,按照省政務服務中心關於推行政務服務標准的系列活動要求,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積極推進市、縣、鄉、村四級為民服務體系建設。目前,市、縣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已於2015年底全面通過省級服務標准化驗收,全市175個鄉鎮(街道)、1904個村(居、社區)已建為民服務中心172個、為民服務代辦點1871個,建成率均為98.3%。同時,按照《中共阜陽市委辦公室關於印發〈固本強基十大工程任務分解〉的通知》(辦〔2017〕68號)精神,市政務服務中心還牽頭起草了《關於固本強基加強鄉村為民服務機構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加強鄉村為民服務機構的標准化建設。

——監管“一把尺”,變“要我辦”為“我要辦”

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成立以來,堅持以制度建設為抓手,加大監管力度,經過不斷探索總結和充實完善,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督管理和考核辦法,確保行政權力始終在陽光下運行。

一是強化業務檢查。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每年不定期開展進駐中心窗口項目梳理、辦結件檢查等活動,從各窗口台帳中隨機抽取辦結件卷宗,集中查閱各窗口統計報表、項目變動、審批規范、辦結時限等情況,重點對審批程序是否合法,審批行為是否規范,辦結時限是否超時、人員綜合業務素質等進行檢查,針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逐一下達詳實、明晰的《整改意見書》,確保窗口審批事項遵循法定程序,受理或不予受理,一次性告知、許可等文書齊全,審批程序依法依規進行。

二是強化監督考核。2013年以來,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在全省率先實行了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制定了《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及其工作人員考核辦法》,從履行職責、工作紀律、廉潔自律、作效效能等方面對進駐窗口及其工作人員進行考核,考核結果每月通報后方單位並呈送市領導。對季度和年度先進個人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所需經費列入中心年度財政預算,考核結果與進駐單位年度政府目標考核挂鉤,年度先進窗口單位和先進個人由市政府下文通報表彰。此外,中心還採取問卷調查、電話回訪、網上投票和群眾滿意度測評等多元方式,擴大社會參與面,使考核過程更加公開,考核結果更加可信。

三是強化團隊建設。阜陽市政務服務中心注重加強工作人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潔從政教育,努力打造“學習型”、“ 創新型”、“服務型”和“廉潔型”團隊。通過專題輔導、專家講座、警示教育、服務論壇等形式,濃厚廉政教育氛圍。此外,中心還定期邀請專家教授講解現代辦公禮儀和業務知識,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抓手,開展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活動,共產黨員佩戴黨徽上崗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並先后開展了演講比賽、知識競賽、合唱比賽、攝影比賽、征文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在中心營造了比學先進、勇爭一流的濃厚氛圍,遵章守紀、廉潔從政、甘於奉獻、團結和諧蔚成風氣。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