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搭建“零距離”服務群眾新載體 全力推進政務服務改革

——廣東省湛江市麻章區公共行政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麻章區公共行政服務中心

近年來,麻章區為深入落實好“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動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和均等化,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以“聚黨心、強服務、穩基層、促發展”為目標,按照“一門在基層、服務在網上”的理念,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優化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拓展服務內容,全面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推進“一門式一網式”政府服務模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目前,麻章區已建成1個區級行政服務中心、3個鎮級行政服務中心和100個村級公共服務站,實現基層政務服務全覆蓋。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四項機制”, 高起點建設“規范化、標准化、創新化”的基層三級政務服務平台。我區基層三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從如何解決民生服務領域突出難題,解決群眾辦事“最后一公裡”問題角度出發,通過建立“四機制”,高速有效推進各項建設工作。一是建立領導協調機制。將該項工作列為區委書記親抓的“書記項目”和當年“十件民生實事”,成立了由書記擔任組長,區長擔任第一副組長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不定期召開會議,重點解決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各項重大問題。二是建立保障運轉機制。根據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部署,區財政部門負責做好資金保障和拔付工作,年初將工作經費及時列支預算,並提前考慮“三級”平台經費保障,按照區級政務服務中心500萬元、每個鎮級服務中心30萬元、每個村級服務站5萬元建設經費的標准進行投入,同時保障好三級服務平台每年的日常運作管理經費,確保平台搭建順利推進和正常有效運轉。三是建立部門協調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按照職能分工細化成立區級平台、鎮村級平台、人社平台、司法服務平台、行政審批標准化及機構設置等若干工作組,每個工作組按對應任務推進工作,每項任務做到責任到人,並明確工作時間節點要求,確保了各部門、各項工作的按時完成。四是建立督查推進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不定期派出檢查組重點對鎮村平台建設工作進行明查暗訪,採用抽檢或全檢形式,及時反饋和召開專題會研究和推進,發現好做法及時推廣,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確保平台工作嚴格按“五統一”要求推進。

(二)完善“三級平台”, 高質量提升“主動式、個性化、智能型”的政務服務能力水平。我區基層三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從如何推行“一門式一網式”服務模式,將政務服務延伸到鎮、村(社區)的角度出發,建設完善區、鎮、村三級服務中心(站)辦事大廳。2015年5月,從創新基層治理方式出發,率先探索開展農村基層組織重構工作,當時已統籌建設鎮級政務服務平台。在此基礎上,根據省、市的部署要求,全面建設村級政務服務平台。經過多方努力,3個鎮、100個村兩級服務平台於2016年6月全部建成投入運行。我區村級公共服務站被列為湛江市的示范點,並在我區召開了全市現場推進會。區級行政服務中心服務大廳1800平方米,包括群眾辦事大廳和廣東省網上辦事大廳麻章分廳,共設置50個服務窗口、2個自助服務區和4個等候服務區。已進駐26個單位部門,窗口工作人員共42人﹔進駐審批事項293項,其中行政許可事項130項,公共服務事項163項。各鎮按照“應進必進”原則,將直接面向群眾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衛生計生、食藥安全、民政、黨建等186項服務事項統一進駐鎮級服務中心辦理。每個村級公共服務站嚴格按照“五統一”(機構人員統一、場所標識統一、流程內容統一、信息系統統一、經費保障統一)要求進行建設,目前梳理的組織運作和生活生產直接服務群眾的事項36項,政務服務事項186項。各村公共服務站工作人員由村(社區)“兩委”干部和計生專干兼任,在不額外增加區級財政負擔的情況下,有效提高了基層的政務服務能力。同時,在三級政務服務中心(站)設置若干綜合服務窗口,按照先易后難、成熟一個進駐一個的原則,將原來分散在不同部門窗口受理的自然人事項,整合並入一個前台綜合窗口受理,建立“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服務模式,實行“一窗多能”,切實將“群眾跑”變為“政府跑”。

(三)互聯“兩個網絡”, 高標准構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信息體系。我區基層三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從易整合、易發布、易使用角度出發,在不斷拓展完善廣東省網上辦事大廳功能的同時,根據村級組織的服務功能和群眾的願望需求,建設一個以政務服務、村級組織運作、生產生活服務等為主要內容的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系統。並將該平台系統與廣東省網上辦事大廳進行對接,實現“系統有效互通、資源有效共享、業務有效協同、工作有效推進”目的。新建設的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系統與全省網上辦事大廳進行對接,實現內外網絡聯通,不但確保網廳正常使用,而且增加了相關生產生活、查詢咨詢、互動體驗等多元化服務內容,有效實現基本服務在“線上服務大廳”與“線下服務中心(站)”無縫對接,確保全區一個“網”進入為群眾提供多種服務,形成“縱向到底,連接城鄉居民﹔橫向到邊,整合各級部門”的智能化政務服務網絡。新平台系統還利用“四端”(PC端、自助設備端、手機端、微信端)隨時錄入資料、信息實時查詢,確保全天候24小時能進行操作。平台系統遍布區內100個村(社區),無論同城或異地均可辦理,真正實現 “一門式、一網式”政務服務延伸到村(社區)。通過新服務平台系統的建設,以后群眾網上辦事過程中留下的資料信息將沉澱為“大數據”,形成動態、實時、真實的數據庫,為區委、區政府推進基於大數據應用的公眾治理現代化提供基礎。

(四)構建“一個體系”, 高速度完善“全天候、全地域、全覆蓋”的政務服務平台。我區基層三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從如何優化政務、深化服務角度出發,通過整合各類資源,把面向基層群眾的公共服務事項納入三級政務服務平台集中辦理,構建了“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採用信息整合、資源共享、協同辦公等方式,逐步將計生、民政、農業、綜治等基層政務,駐點普遍直接聯系群眾、黨務公開、黨代表工作室、黨員志願者服務等黨建工作,精准扶貧、農村“三資”管理、農村普惠金融、新農村連片示范工程、生態文明片區建設等區內重點專項工作,以及村民群眾生產生活相關的服務事項有效融入政務服務平台,各類服務與時俱進更新創新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同時改革傳統的行政審批模式,對審批事項實行分級分類管理,即一般事項直接辦理、特殊事項承諾辦理、關聯事項聯合辦理等。按照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征收、行政給付、行政檢查、行政確認、行政獎勵、行政裁決、其他類等十大類指標,完成了麻章區區級33個工作部門行政權力和責任清單統一編制工作,取消區級行政審批事項38項,壓縮率達22.6%。編制出我區《行政許可事項目錄》130項,《湛江市麻章區公共服務事項目錄》163項,《湛江市麻章區公共服務事項延伸鎮村辦理服務事項目錄》186項,《湛江市麻章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目錄》20項。清理了各類繁瑣無謂的証明、手續,特別是循環証明等37項,壓減材質材料171項,簡化辦事流程96條,規范操作流程。並建立首問負責制、一次告知制、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責任追究制等管理制度,開展標准化窗口建設,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管理體系。並強化內部辦事流程監督,多渠道接受群眾投訴,接受上級行政服務中心監督,對服務事項審批進行實時監控、預警糾錯、績效評估。

二、工作成效

(一)進一步密切黨與群眾的聯系,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麻章區基層政務服務平台把黨的建設與政務服務緊密結合,將黨的宗旨“為人民服務”作為村級服務站辦事大廳的背景牆,廣泛融入黨建元素,堅持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對群眾所辦事務實行限時辦結和代辦制度。群眾在辦事的過程中可以在休息區等候辦理,免費提供飲水、無線WiFi、自助終端服務等人性化服務。以人為本,讓群眾全方位充分感受到黨和政府提供的優質服務,不斷密切黨與群眾的聯系,增進黨與群眾的感情,從而提高了黨和政府的形象,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

(二)進一步推動行政服務改革,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相關部門和單位根據“應進必進”的要求,積極配合進駐各級政務服務中心(站)。同時,推動了行政審批權力的標准化建設。按照權責統一、便民利民的要求,在劃定政府服務、村(居)民自治、市場服務等三方面職能界定的基礎上,結合工作職責和權限,扎實開展政務服務權責清單清理工作,屬於法律授權范圍內的予以核實確認,不屬於法律授權的予以刪除,努力做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通過全面梳理排查,形成了服務清單,統一編制服務指南,詳解區、鎮、村三級工作職能、辦事業務權限、業務辦理要求等事項,清晰了本單位的職責與義務,增強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開化,提高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加快了從管理型政府向服務型政府的轉變。

(三)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均等,促進社會公平公正。基層政務服務平台未建成之前,城區由於相關配套設施比較完善,交通便利,城區居民辦事相對方便,享受政府提供的政務服務相對較多。而與城市居民相比,農村群眾辦理相關行政事務,普遍需要跑幾十公裡路往返城鎮或部門之間,並且程序復雜繁多,有時甚至存在吃拿卡要等不良現象。基層政務服務平台建成后,鎮級有政務服務中心,村級有公共服務站,村內有村干部和計生專干兼任代辦員。村民能享受更多的增值服務,在村級公共服務站或通過自助服務終端機,借助麻章區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信息系統即可將辦理相關事務的資料上傳提交,將審批和當事人隔離,相關事務通過職能部門的審批后,辦理結果由代辦員送回村民手中,無需奔波即可在本村辦理相關業務,“足不出戶”也可與城市居民一樣獲得方便快捷的政務服務。

(四)進一步方便群眾生產生活,助力建設幸福麻章。為提高基層政務服務水平和質量,麻章區按照“一門在基層、服務在網上”的理念,在提供優質便捷的政務服務基礎上,積極進取,銳意創新,將手機充值、汽車購票、水費繳納、挂號看病、農村金融等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聯系的需求納入政務服務平台,進一步豐富政務服務內容,努力構建設計新穎、功能多樣的基層政務服務平台。通過麻章區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信息系統,群眾不僅可以輕鬆獲得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而且可以輕鬆獲得便民服務,極大方便了群眾的生產生活,服務體驗和感受顯著增強,幸福指數進一步提高。同時,通過網上辦事,能把群眾辦事過程中留下的資料信息沉澱為“大數據”,形成動態、實時、真實的數據庫,為黨委、政府找到公共服務“公約數”和有針對性的公共服務提供科學依據。

目前,基層政務服務平台運行良好,獲得群眾好評。下一步,我區將繼續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協同推進“放管服”,推進“一門式一網式”政府服務模式改革向縱深發展。一是繼續完善標准化體系和信息化技術支撐體系,進一步提高“綜合服務窗口”功能,做好統一申辦受理平台建設工作。二是繼續優化“門、網、端”三類政務服務載體,切實打通群眾辦事“最后一公裡”。三是繼續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基層政務服務平台服務能力和水平,尤其是提升村級代辦員的綜合業務能力,為進一步規范基層政務服務和平台運行夯實基礎。四是繼續拓展政務服務平台多元化功能,根據基層人民群眾需求及促進社會發展需要不斷創新優化和增加服務板塊。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