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夯實基礎 規范管理 改革創新
努力打造群眾滿意的政務服務中心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2017年07月19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金寨縣政務服務中心在省、市政務服務中心的指導下,以打造“智慧高效、溫馨便捷、群眾滿意”的陽光政務為目標,以建設“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機關為抓手,認真落實國務院“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措施,加強政務服務大廳建設,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智慧政務平台建設,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水平。

一、強化資源配置,夯實“一站式”服務基礎

金寨縣政務服務中心始建於2006年4月,屬縣政府派出機構,位於縣行政中心大樓一層,面積約800平方米,共有28個窗口單位、76名窗口人員入駐辦公。原有服務大廳面積小,窗口人員少,服務功能弱,不能適應新形勢下政務服務工作需要。為拓展服務功能,更好地滿足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2016年初,縣委、縣政府研究決定,搬遷建設新的政務服務中心,並於當年10月順利完成了搬遷建設任務。

(一)硬件設施不斷加強。根據金寨縣新城區建設規劃,選擇未來人口比較密集、落戶企業集中、交通條件便利、發展前景廣闊的現代產業園區金梧桐創業園綜合樓1-4層,作為新政務服務中心辦公地點,建筑面積約8000平方米,全部按照開放式服務大廳進行改建,並配套建設網絡平台信息化系統。改建后的辦事大廳,功能布局更加合理、配套設施更加完善,基本上滿足了政務服務中心發展需求。

(二)進駐單位更加齊全。將老城區國稅局納稅大廳、新城區地稅局納稅大廳進行整合,集中辦公,方便企業和群眾辦稅,稅收業務佔全縣80%以上﹔將新農合中心、城鎮職工醫保整合組建縣醫保中心,整建制入駐政務中心,方便職工和群眾報銷醫療費用﹔將人社局城鄉居民養老、社保、征繳中心集中在一起,方便城鄉居民辦理養老保險等業務﹔將新成立的不動產登記中心、農村綜合產權交易中心、縣農商行紅石分理處、縣公積金管理部整體搬遷到服務大廳,提供產權交易和金融服務,大大方便了群眾辦事。

(三)服務功能不斷增強。改變過去政務服務中心單一審批服務功能,逐步向審批服務、公共服務、社會化服務等多功能轉變。目前,新中心共有進駐單位30個,窗口人員近200人,基本上實現了涉企便民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集中在服務大廳辦理。例如過去企業和群眾辦理養老保險業務,需要跑社保、地稅、銀行3家單位,不同的辦公地點需要往返多次才能辦完,現在隻需要在服務大廳1個小時就能辦好,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路,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普遍好評。

(四)軟件建設更加完善。中心在一樓大廳設置了咨詢服務台、政府信息查閱點,方便群眾咨詢查詢﹔實現了免費WiFi全覆蓋,開通了手機網上預約、辦事查詢、排隊叫號等功能,設置了電子顯示、實時監控、指紋考勤系統﹔提供了自助辦稅、存取現金、住房公積金及產權交易信息查詢等自助終端服務,擴大了網上自助辦理服務事項,提升了便民服務信息化水平。

二、注重規范管理,深入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

金寨縣政務服務中心2014年納入創建全省政務服務標准化示范中心,按照“恪守標准、規范有序、廉潔高效、務實創新”的要求,積極推進審批標准化、服務標准化、管理標准化,並於2015年4月順利通過省、市級驗收。

(一)制定“三個體系”,規范審批行為。圍繞政務服務審批標准化、管理標准化、服務標准化體系,建立了49項服務通用基礎標准, 658項服務提供標准,123項服務保障標准,17項服務評價與改進標准。規范了服務中心標識、標牌,統一了工作人員著裝,編印了政務服務標准化指導手冊,持續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和規范化進程。

(二)落實“三項”舉措,提升服務效率。按照“大廳之外無審批,大廳之內審批快”的總要求,實施流程再造,提高審批效率。一是規范審批“一站辦”。讓審批服務事項在窗口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審批,第一時間出件,避免企業和群眾“兩頭跑”。二是轉變作風“五絕不”,即絕不讓工作事項在我這裡延誤,絕不讓工作差錯在我這裡發生,絕不讓不良風氣在我這裡出現,絕不讓基層群眾和客商在我這裡受到冷遇,絕不讓金寨發展的形象在我這裡受到損害。三是創先爭優“四個三”。即三亮: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三創:創紅旗標兵、創紅旗窗口、創黨員先鋒崗﹔三比: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三建,黨建帶婦建、文明單位創建、結對幫扶共建,全面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

(三)推行“三項服務”,改進工作作風。一是堅持延時服務,實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鼓勵早上班、晚下班和節假日加班,讓企業和群眾不用等、馬上辦。二是倡導親切服務,開展引導、咨詢、代理、幫辦服務,對企業和群眾如賓如友,密切政企政民關系。三是開展文明服務,將用語文明化、接待禮儀化和辦件標准化,當作窗口服務的一種姿態、一種追求,一種自覺,提升政務服務標准化水平。

(四)開展“三項活動”,樹立窗口形象。一是認真組織開展政策解答“一口清”、電腦操作“一摸准”、業務辦理“一次成”崗位練兵活動,提升業務技能。二是開展每季度“紅旗標兵”、“紅旗窗口”、“黨員先鋒模范崗”評選表彰活動,組織參加省市“最佳服務之星”、“ 最佳服務窗口”評選活動,樹立典型,爭先進位。三是積極參加各類文體活動,如“雙擁杯”職工運動會、全國登山健身活動等,陶冶情操,振奮精神,激發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工作熱情。

三、加強制度建設,提升服務質量與效率

不斷完善日常管理機制、工作激勵機制、績效評價機制,加強制度建設,規范窗口管理,提高機關效能,提升服務質量。

(一)加大信息公開。公開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中介服務事項清單,公開審批事項、申報材料、辦理流程、審核標准、承諾期限等信息,並實時公開辦理過程和結果。公開行政事業性和政府基金收費清單,杜絕亂審批、亂收費、慢作為現象發生。

(二)加強現場管理。加強服務大廳日常管理,執行加強管理“三同樣”制度,即政務中心管理層和窗口人員同樣指紋考勤、電子簽到,同樣挂崗上崗、亮牌辦公,同樣輪流座班、服務群眾,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率先垂范的表率作用。

(三)強化效能監督。嚴格執行作風效能“十個嚴禁”、考勤管理制度和量化考評考核辦法,將日常效能考核與評先評優、窗口補貼、年度量化考評、年度績效考核相結合。為每個窗口安裝了服務評價器,主動接受辦事群眾評價和監督。堅持值班巡查與網上監察相結合,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四)嚴肅責任追究。建立首問負責、限時辦理、服務承諾、一次性告知等配套制度,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對監管不力、工作缺位、推諉扯皮、失職瀆職的,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四、深化改革創新,激發創業動力和創新活力

(一)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借鑒江蘇如皋市、盱眙縣、寧夏銀川市等地經驗,按照中央編辦、國務院法制辦文件精神,結合金寨實際,開展了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工作。2017年6月22日,新組建的金寨縣行政審批局挂牌運行,與縣政務服務中心合署辦公。將縣發改委、市場監管局等21個部門的124個行政許可事項劃轉到縣行政審批局,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按照“編隨事轉、人隨編走”的原則,選優配強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同時,創新行政審批方式,建立了“一窗受理、合並審查、集約審批、一站辦結”新機制,提高了行政審批服務效率,便利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激發了縣域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二)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融合發展。配合縣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啟動“金寨縣智慧政務服務平台”建設,探索建立統一行政審批網絡平台。大力推廣網上審批服務,完善網上查詢、受理、審批、公示、反饋、投訴等功能,打造網上辦事大廳和實體辦事大廳“線上線下、虛實一體”的審批服務平台。大力推進電子証照庫、統一身份認証體系建設,有序推動政務信息互認共享,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三)開展涉企收費“一費制”改革。將全縣工業企業行政事業性收費全部納入“一站式、一費制”管理, 明確了收費時段和工作流程,實行“清單式”管理,做到“多家費、一家收、集中管”,杜絕了“多頭入企”收費現象。全縣涉企收費服務投訴率明顯減少,受到了園區企業和外來客商的好評。

(四)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措施。及時銜接各級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動態調整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啟用縣級權力清單運行平台。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落實減少前置審批改革措施,積極推行“先照后証”、“三証合一”、企業設立登記注冊全程電子化管理改革,推行“一表申請、一門受理、一次審核、信息互認、証照同發、檔案共享”的登記新模式,進一步激活市場活力。如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定時限30天、承諾時限15天,公司登記設立法定時限15天、承諾時限7天,現全部改為即辦件,大大提高了服務效率。

“一份耕耘,一份收獲”。近年來,金寨縣政務服務中心堅持以改革促創新、以創新促提升,先后多次榮獲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市縣文明單位、目標管理先進單位稱號,樹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打造了優質的服務品牌,為促進全縣經濟和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加快老區脫貧,建設小康金寨作出了重要貢獻。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