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審批服務建支部 全科政務到基層

一一廣東省茂名市“互聯網+政務服務+黨建品牌”工作回顧與展望

茂名市人民政府綜合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

2017年07月19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茂名市行政服務大廳

近年來,茂名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切實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的重要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堅持以黨建為主線,以“互聯網+”為抓手,深入推進“一門式一網式”政府服務模式改革,全面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更好地建設服務型政府,初步實現“一門在基層、服務在網上”的政府服務模式轉變。

一、先行先試篇

(一)總體思路——審批服務建支部,全科政務到基層

在市縣鎮三級行政服務中心窗口中推廣成立黨支部,開展“審批服務建支部,全科服務到基層”服務品牌活動,一是以創建“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將茂名市政管辦機關、茂名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茂名市行政服務中心進駐46個行政審批服務窗口共70名黨員,按審批服務職能相近的原則劃分為7個黨支部,大力實施“審批服務建支部、全科政務到基層”基層黨建“書記項目”,縣、鎮兩級參照市級模式推進。二是結合基層治理、基層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工作,將“一站式”、“一窗式”全科政務服務延伸到基層,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三是深入開展“進窗口、駐支部、梳流程、兌承諾”活動,由各支部牽頭,以審批標准化建設要求為目標,簡化、優化和規范行政審批辦理流程,建立審批標准化。四是各支部分批組織黨員干部深入服務窗口、重點企業和項目單位、基層幫扶點等,換位體驗窗口工作,換位感受群眾期盼,換位對接項目建設,換位了解企業所思。通過四個方面,將支部建在窗口上,服務延伸到基層,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促管理,全面落實各級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制,構建責任明確、考核規范、評價科學、獎懲分明的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體系,從而探索出一條有效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路子。

(二)基本情況——“互聯網+政務服務”

通過統一規劃、統一建設方式,統籌建設集政務服務平台、網上辦事大廳、公共資源交易平台、12345政府服務熱線及投資項目代辦服務平台 “五位一體”的市縣鎮村四級綜合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全市實行統一管理、統一監察。

1.建成四級聯動網上辦事大廳。建成市、縣、鎮、村四級網上辦事大廳、手機版、企業專屬網頁、個人網頁,並投入使用。目前,市級平台共有51個部門995項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事項進駐網廳及實體大廳﹔5個區(縣級市)級平台共201個部門3808項事項進駐網廳及實體大廳﹔110個鎮(街)級平台共有6380項事項進駐網廳及實體大廳﹔1902個村(社區)級平台共有102486項代辦事項進駐網廳及實體大廳。目前,市級平台網上辦事全流程辦理率96.89%,上網辦理率99.8%,網上辦結率94.9%﹔各區(縣級市)級平台網上全流程辦理率70%,網上辦結率60%。自網廳開通運行以來,四級網上辦事大廳累計訪問量達586萬人次,正式累計收件601792件,累計辦結601148件,群眾滿意率99%,行政審批辦件及時率100%,實際辦結時間平均比承諾時間提前2天。

2.全面建成市、縣、鎮、村四級政務服務體系。2011年底,市級行政服務中心建成運作,2012年6月,各區(縣級市)行政服務中心全部建成運作,2013年11月,110個鎮(街)行政服務中心全部建成運作,鎮(街)行政服務中心外延具備人力資源服務和農村“三資”管理服務功能。2016年,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創新基層治理、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的統一部署,在原建設三級政務服務平台基礎上進一步向村(社區)延伸,通過有效整合全市現有各類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的場所、設備、人員、經費等資源,初步建成覆蓋全市1902個村(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將面向基層群眾的公共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市、區(縣級市)、鎮(街)、村(社區)四級平台集中辦理,初步實現公共服務事項“一門式”服務。

3.整合建設統一公共資源交易平台。2012年,將原政府採購中心、建設工程交易服務中心、土地礦產交易中心整合,建設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組建茂名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作為市政管辦下屬事業單位,對其日常運作進行綜合管理。交易中心自2012年底挂牌運作以來至今,共完成各類交易業務5528宗,成交總額880.8892億元,為市級財政增收節支44.7207億元,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我市公共資源交易改革呈現出很多亮點和特色,2013年我市在全省率先開通網上辦事大廳公共資源交易欄目﹔2014年我市被省列入網上辦事大廳公共資源交易欄目建設試點市﹔2015年全省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化建設工作座談會我市作為會議4個經驗交流地市之一在大會發言﹔2016年3月8日廣東省網上辦事大廳公共資源交易欄目試點市開通儀式在我市舉行,都充分說明了省對我市公共資源交易改革工作的肯定。

4.整合建設12345政府服務熱線平台。2013年,我市在原信訪平台基礎上整合建設12345政府服務熱線平台,目前已整合了35個部門的熱線,通過建立統一服務渠道、統一協調調度、統一工作規程、統一效能監管、統一數據管理的“五統一”標准化運行管理機制,政府熱線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截止至今,熱線平台總呼入量為1167816次,應答1146894次,通話率達98.21%,日均量近千次,工單服務滿意率達99%,對投訴處理件定時跟蹤、及時回訪。2016年,由北京、上海第三方獨立評估機構對全國313條熱線開展的測評中,因接通率100%及服務質量一流,我市熱線平台被授予“百分百熱線”的稱號。同時,我們引入“網格化”管理理念,將51個市級部門、253個區(縣級市)及經濟功能區級部門、110個鎮(街)公共服務中心、1902個村(社區)公共服務中心等四級平台分為2316個政務服務網格單元,建立四級辦理工作網絡,推動熱線服務及辦理網格全覆蓋。

5.創新投資項目代辦服務平台。創新聯合審批工作機制,建設統一並聯審批平台,按照“一窗牽頭、並行辦理、依次審批、限時辦結”的辦法進行並聯審批。例如,將中小學校舍基建項目聯合審批時限壓縮為43個工作日,加快了我市“教育創強”工作步伐。同時積極推動水東灣新城做好與廣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合作,促成廣科院濱海校區落戶茂名,實現我市民辦高校“零”突破。建立“前線招商、后台服務”、“統一受理、全程服務”、“無縫鏈接、上下聯動”的重大項目代辦服務工作機制,僅用1天時間就完成了中石化銷售有限公司華南茂名分公司的登記注冊手續。積極協調住建、經信、規劃等行業審批部門,加快推進中海油LNG汽車加汽站項目規劃選址。

二、筑牢基礎篇

主要做法——運用“科技+標准”手段延伸政府服務

(一)領導重視,強力推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綜合政務服務建設工作,以中辦、國辦《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文件精神、省紀委監察廳有關各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的工作部署,從頂層設計抓起,創新了“一委、一辦、五平台”政務服務運作機制。“一委”是指由市長親自擔任委員會主任的綜合政務服務管理委員會(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委員會),負責全市綜合政務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監管體系建設的統籌協調﹔“一辦”即市政府綜合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負責綜合政務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管理的日常工作﹔“五平台”即政務服務平台、網上辦事平台、公共資源交易平台、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投資項目代辦服務平台,建立了集中統一、虛實結合、多層聯動的政務服務運作機制,努力構建綜合、高效、廉潔的政務服務體系。

(二)完善四級實體大廳及網上辦事大廳,推進規范化建設。市、縣、鎮、村四級政務服務實體大廳及虛擬大廳全面建設、規范運作。四級實體大廳要按照集“行政審批、信息公開、資源配置、投資代辦、便民服務、效能監察”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政務服務平台模式進行建設,統一建設標識﹔鎮級實體大廳外延具備人力資源服務和農村“三資”管理平台功能,村級實體大廳外延統籌整合黨員電化教育、律師服務等綜合管理平台功能,四級實體大廳全面推行接待服務、全程代辦服務、預約服務、加時服務、延伸服務等,使親民便民利民的服務措施落實到每一個人員、每一個事項。四級網上辦事大廳按照省的建設規范要求,以“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軟件、統一運維”的原則建設覆蓋全市的“風格統一、互聯互通、數據共享”的虛擬大廳,實現全市統一業務咨詢、結果查詢、星級評價、服務投訴功能,以及全市事項管理、辦事過程和結果數據同步功能,推進網上辦事網上服務。

(三)全面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動政務服務標准化。結合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摸清應進事項底數,堅持“應進必進”原則,除涉密事項及涉及國家、公共、社會安全事項外,一律先進入后規范,統一納入市、縣、鎮、村四級行政服務中心實行目錄編碼規范管理。實行“三集中三到位”,即推動職能部門將行政審批職能、審批和服務事項、審批人員向一個內設科室集中,並成建制進駐行政服務中心集中辦公,通過完善委托授權制度將審批和協調權利集中到首席代表,做到事項進駐到位、審批授權到位、業務人員到位。對各地各部門的行政許可、非行政許可審批、社會服務等職權事項進行梳理匯總,實行目錄式動態管理,並與網上辦事大廳實時對接,不得在目錄外實施其他行政審批。完善每個事項信息、辦事指南和業務手冊,明確事項辦理環節權責、時限、審批設置、主體、條件、環節並全部對外公開,落實“告知承諾制”、“辦事工作日制度”,全面梳理和優化業務流程,在原基礎上進一步減少審批環節、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至50%,推進網上全程辦理。

(四)規范權力運行,推進效能監察網格化。結合廉政風險防控工作,規范各級政務服務平台各窗口單位編制職權清單和權力運行流程圖。全面實行績效考核和電子監控,在各級行政服務中心窗口設置監控攝像頭和錄像設施,實行語音、視頻監控,將行政審批、公共資源交易、熱線服務等全部納入電子監察范疇,同時在各級網上辦事大廳動態公開本級各部門權力清單,將具體行政行為方式、方法、步驟、時限和受理人、經辦人、審核人、審批人等基本要素及各環節的廉政風險點,作為監督內容固化設置在網上辦事大廳中,實現對各地各部門內部審批和辦事過程的全流程監控。確保權力的每一環節都在網上公開透明運作,筑牢行政審批和公共資源交易權力運行籠子。強化責任追究,對在政務服務工作中出現違規違紀行為的,進行嚴肅處理。同時,通過效能監察一體化督辦機制,確保各項政務服務改革工作都能按時、有序推進,為打造我市風清氣正的政務服務環境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五)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改進工作作風。開展“戴黨徽、穿工裝、明三嚴、樹三實”活動,以推進“四零”行動為抓手,實施“一日兩巡查”制度,著力轉變服務作風,強化窗口管理:一是服務方式“零距離”,大力開展微笑服務、主動服務、靠前服務和耐心服務,著力營造輕鬆和諧的辦事氛圍﹔二是服務受理“零條件”,實行當場書面一次性告知,避免群眾來回跑腿﹔三是服務質量“零差錯”,進一步規范了行政審批服務流程,充分利用監察系統加大了對窗口業務受理的監督和核查力度,使工作差錯率為零﹔四是服務結果“零投訴”。積極從辦事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從辦事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確保窗口服務文明規范、優質高效,實現零投訴。

三、實踐成果篇

主要成效——打造“24小時全天候服務政府”

茂名市政務服務改革“五大服務平台”建成,彰顯了辦事陽光透明,服務便捷高效的優勢,真正變“8小時政府”為24小時服務的“全天候政府”,主要成效體現在:

(一)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創新“審批服務建支部,全科服務至基層”服務品牌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將支部建在窗口上,服務延伸到基層,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促管理,全面落實各級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制,構建責任明確、考核規范、評價科學、獎懲分明的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體系。

(二)工作效率明顯提速。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推行“一門式”、“一窗式”業務辦理,綜合窗口工作人員必須在全方位的監管下,按照辦事指南、業務手冊規定的流程,用有限的人力為群眾提供更便捷、更周到的服務,這就要求窗口工作人員必須提高工作效率,徹底杜絕了部門和人員的懶政現象。

(三)群眾便利明顯提升。結合基層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群眾足不出村就可以辦理各項審批服務事項,了解到各項政務服務、組織運作、生產生活服務類信息,群眾辦事更為方便。

(四)資源節約明顯提效。通過“一窗式”改革,一扇窗可以辦理多個職能部門的事項,辦事大廳進駐的部門、窗口和人員大為縮減,辦公場所面積、辦公耗材和日常費用開支大量減少,實現了資源節約和有效利用。

(五)政府形象明顯提高。市、縣、鎮、村四級辦事大廳實現全程效能監控,對窗口工作人員的辦事效率和服務態度提出新的要求,解決了“門難進、臉難看”的問題,讓群眾深切感受到從“求人辦事”向“享受服務”的轉變,群眾對政府的認同感和滿意度明顯提高。

四、展望未來篇

“一門式一網式”政府服務創新體系建設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下一步,我市將以推進國家標准委2016年下達給我市的國家級政務服務標准化試點任務為契機,創新“堅持黨建主線構建‘五位一體’基層公共服務平台”的2017年度基層黨建“書記項目”,以黨建為主線全面構建完善門、員、網、線、端等“五位一體”的基層公共服務平台,逐步實現公共服務事項“一站式”辦理和“一條龍”服務,協調促進組織資源、人才資源、物質資源向基層集聚,全面提升基層綜合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不斷優化茂名投資軟環境。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