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深化改革 創新發展
大力推進公安“互聯網+”便民服務工作

——河南省公安廳“互聯網+”便民服務平台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河南省公安廳深入貫徹落實公安部關於大力推進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部署,積極推進社會管理服務創新,按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廳長許甘露“應上盡上”的總要求,於2015年11月推出全省“統一標准、統一規范、上下互通、全警聯動”的省級 “互聯網+警務”便民服務平台,並在2016年10月推出2.0版本,上線289項公安業務。截至目前,河南公安“互聯網+”便民服務平台注冊用戶2480萬人,累計訪問 3.3億次,為群眾提供各類服務3370萬件,已成為全國省級公安機關“互聯網+警務”用戶量、業務辦理量第一大平台,2016年先后榮獲全國公安機關改革創新大賽金獎、第二屆中國“互聯網+政務”優秀實踐案例50強和2016年度全國“互聯網+法制建設”十大典型案例等殊榮。

一、以理念創新為先導,穩步推進河南公安“互聯網+”便民服務工作

河南省公安廳緊緊把握時代特征,精准確定發展方向,積極探索公安機關在“互聯網+”時代下的為民服務新思路、新模式,堅持用三大理念指導全省公安“互聯網+”便民服務工作。

(一)堅持統籌統建理念。加強頂層設計,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按照“統一安全通道、統一數據交換、統一用戶認証、統一界面風格、統一行為審計、統一考評接口”的“六統一”原則,打通公安網與互聯網數據傳輸通道,採用全省統一開發模式,統一在省廳集中部署,實現全省平台整體聯動、流程統一。不論是省廳通用業務,還是各地個性化創新業務,均能迅速在平台進行統一部署,服務范圍覆蓋全省,最大限度提升 “互聯網+”便民服務工作的用戶體驗感和平台整體安全性。

(二)堅持群眾第一理念。立足群眾需求,對外,多次組織社會調研,摸清群眾所需,將群眾需求最為強烈的交管、戶政、治安、出入境等業務作為第一批上線的重點﹔對內,由廳領導牽頭,召開廳直各警種協調會、基層民警座談會40余次,逐項梳理便民服務事項,開展平台功能研究。平台建成后,第一時間組織百余名警校學生試用測試,邀請百余名社會各層級群眾開展現場體驗,收集意見建議逐一解決。

(三)堅持“互聯網+”思維理念。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最新技術,對傳統公安工作模式進行改革、重塑,“互聯網+”便民服務平台、“河南警民通”手機APP、手機WAP、微信服務號等多渠道應用同步上線,並與支付寶和微信城市服務功能相結合,讓群眾隨時隨地快捷享受公安“互聯網+”帶來的便利,產生“加減乘除”的效應。“+”是指利用信息通信新技術與公安工作跨界融合,產生新的服務模式。“-”是指減掉服務的中間環節,大幅提高效率。“×”是指利用互聯網用戶龐大基數,實現服務效能由傳統模式“線性增長”向“指數增長”轉變。“÷”是指服務公開透明、流程清晰可見,達到除弊興利的效果。

二、以警務創新為驅動,穩步推進線上線下業務融合到位

以應用創新為目標,以技術創新為支撐,線上線下業務無縫對接,不斷探索推出“互聯網+”條件下的便民服務新舉措,“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正逐步成為現實。

(一)創新應用模式,大幅提升公安便民服務能力。在當前公安部政策條件下,我省大膽嘗試,創新應用,上線58個辦理類、63個預約類、80個公示類、19個查詢類、52個告知類、17個綜合服務類共計289個網上服務事項。一是推行“一趟辦結”戶政業務。打破傳統業務辦理模式,統一全省戶政業務辦理流程,入戶、遷移、注銷等29項業務實現“一趟辦結”式網上辦理,入伍注銷戶口、出國(出境)注銷戶口、變更學歷3項業務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將“互聯網+”平台與戶政人口系統對接,群眾業務申請自動流轉至公安內網戶政系統。將業務審批和証件核驗分離,群眾在外網申請后,民警內網直接受理審批,群眾隻需在領取辦理結果時核驗証件即可。二是推行“零見面”辦理交管業務。打通技術和業務流程壁壘,集中推出多個網上全流程交管服務事項,實現群眾和交警不見面即可辦理業務。在全省范圍統一開通互聯網繳納交通違法罰款,目前已繳納罰款101萬筆共1.3億元。上線輕微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應用,經與河南省保監局多次協調,群眾可在交警不到場的情況下,將事故現場拍照上傳,民警后台審驗劃定雙方責任,最快實現5分鐘事故車輛撤離現場。上線以來,全省已通過“快處快賠”處理輕微交通事故3.5萬起,日均處理600余起,約佔全省輕微交通事故處理總量的四分之一。上線一鍵挪車服務,群眾拍攝需挪車輛號牌並上傳,該車主即可收到挪車提醒短信,有效解決了群眾出行“移車難”的問題,通過此功能已累計成功挪車達到11.6萬次。三是推行方便快捷舉報渠道。上線“線索舉報”功能,群眾可隨時隨地舉報發生在身邊的黃賭毒、火災隱患、電信詐騙、交通違法等各類案件線索,助力公安機關打擊違法犯罪。上線以來,群眾共提交各類線索4000余條,其中一些重大線索,如2條涉黑惡線索已進入偵辦階段,9起重大消防安全隱患被立案調查。四是推行群眾關注的各類信息查詢。基於我省數據資源整合,開通了19項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業務查詢,目前已累計提供查詢服務1175萬次,其中,車輛違法查詢663萬次、駕駛証信息查詢285萬次、重名查詢179萬次等。特別是重名查詢這一簡單功能,在很多新生兒父母和需要變更姓名的群眾中廣泛應用,小應用得到大贊賞。五是推行全方位信息提醒服務。對所有“互聯網+”平台注冊用戶証件信息進行分析,主動開展証件到期、辦証進度、車輛違章、案件進展等事項的信息提醒服務,成為群眾的貼心小鬧鐘。

(二)創新技術支撐,大力推進網上全流程業務辦理。積極運用新技術,建設實名認証、網上支付、郵政快遞三大平台,為實現“一站式”網上全流程業務辦理提供有力支撐。一是實現網上實名認証。我省與公安部一所共同推動居民身份証網上實名認証應用工作,將網上身份認証與“互聯網+”便民服務緊密結合,群眾可在互聯網上確認身份信息,窗口業務在網上即可辦理。二是建設網上支付平台。省公安廳與財政廳多次協調,在省級層面建設全省統一的非稅支付平台,重點解決繳納交通違法罰款等各類業務網上繳費問題。三是對接在線郵寄系統。與省郵政EMS公司合作,將“互聯網+”平台與郵政EMS系統直接對接,群眾和民警輕輕一點便可享受郵遞員上門收件和送件的服務。

(三)融合線上線下,確保服務事項全面落地。不斷優化工作模式,由廳督察總隊牽頭,組織各業務警種深入研究線上線下業務辦理流程,圍繞事項誰來負責、如何流轉、如何查看、如何辦理、如何落地、多久完成、如何反饋、如何答疑等一系列問題,制定了《河南公安“互聯網+”便民服務工作管理辦法》和各警種業務操作規范,形成較為完善的業務流轉模式,由督察部門負責督辦落實。例如,建成全省在線咨詢答復平台,每天由專人對群眾咨詢進行答復,目前已答復咨詢1.6萬次。在各級公安機關出入境業務大廳、交管業務大廳、戶籍室設立“互聯網+”辦理窗口,群眾在線上預約或申辦的業務,可直接在專設窗口辦理,切實提升群眾的體驗感受。

三、以機制創新為保障,穩步推進“互聯網+”便民工作有序健康發展

“互聯網+”便民服務是一項打破舊思維開創新局面的全局性、綜合性工作,涉及業務多、協調難度大,我省建立四項機制,確保工作扎實高效推進。

(一)建立“一把手”挂帥的工作機制。我省成立許甘露書記任組長,主管副廳長任副組長,科信、督察、治安、交警、出入境、消防等10余個警種為成員的公安“互聯網+”便民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許甘露書記先后召開6次會議,研究解決重大事項,推進工作快速開展。建立部門間協作機制,科信部門作為牽頭單位負責工作統籌和技術支持,每周召開各相關警種協調會。特別是在平台攻堅上線前兩個月,建立各警種集中辦公和每晚例會制度,由廳領導每晚8點召集例會,各項工作即時研究、當場協調、即刻落實,確保在短時間內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二)建立通報考核機制。每周將全省平台運行和業務辦理情況直接報廳主要領導並通報各地公安機關“一把手”。將平台及時辦件率、群眾滿意度等內容納入全省公安績效考評,引起各地公安機關主要領導重視,營造積極、合理的競爭環境,促進工作良性發展。

(三)建立動態業務更新機制。定期開展需求調研,持續對平台服務內容和功能模塊進行更新。例如,今年在多次調研中了解到居住証網上辦理、出租房屋人員核查登記等業務需求較大,我省即將其列為今年重點工作予以推進。每月統計平台各項業務應用情況,按照應用頻率和群眾評價進行“優勝劣汰”,對於應用頻率高、群眾評價好的交管、戶政、各類綜合查詢業務進行重點推廣,對於應用少的冷門業務和群眾意見大的業務則進行“回爐”完善或下線處理,不斷增強平台競爭力,持續保持平台活力。

(四)建立長效宣傳機制。由宣傳部門牽頭,傳統媒體、新興媒體相結合,網上宣傳和窗口推廣齊發力,最大限度擴大平台影響力。積極協調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多家中央媒體及河南日報、河南電視台等省內主流全媒體深入採訪報道。組織河南公安“互聯網+”形象代言人評選,制作動漫形象宣傳片、電視宣傳推介片,通過“雙微”平台在全省推送。編制“便民服務200問”,制作宣傳海報5000余張,發放各類便民卡、宣傳頁、操作指南120余萬張。組織召開平台上線新聞發布會,許甘露書記現場與網友在線交流,採用微博視頻直播等手段進行現場播報。僅平台2.0版上線前后,128家中央、省級媒體及網站共推出相關新聞報道897篇,轉載量3109次。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公安“互聯網+”便民服務工作任重而道遠,河南公安機關僅僅邁出了一小步,我省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指示精神,按照孟建柱書記“擁抱現代科技,促進深度融合,創造性運用大數據提高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的有關要求,深度應用新興技術,大力整合公安內外部數據資源,深入挖掘公安工作與“互聯網+”便民服務的結合點,推動“互聯網+”便民服務工作向更加智慧化、數據化、生態化和專業化方向持續發展,不斷提升公安機關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