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科技雲集 合作升級 服務晉級
全面展示“互聯網+稅務”品牌的形象

——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是全省國地稅系統深化合作、聯合辦稅、踐行“互聯網+稅務”理念的重要示范引領平台。該示范廳體現了“互聯網+稅務”和“國地稅深度融合”兩大目標,踐行了“服務稅務、科技稅務、國地合作”三大理念,突出了“服務、體驗、展示、宣傳”四個主題,集“業務辦理、場景體驗、成果展示、宣傳培訓、互動交流”五大功能為一體,實現“全天候、全方位、全覆蓋、全流程、全聯通、全智能”的“互聯網+稅務”示范和體驗,已成為全省國地稅系統“互聯網+稅務”的品牌。

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信息化應用超前,十三項技術設施和服務功能走在國內、省內稅務系統前列,即:全省第一家五大功能集一體的辦稅服務廳、全省第一家國地稅一體叫號機、全省第一家引進機器人導稅員、全省第一家國地一體自助終端、全省第一家CA証書自助續費終端、全省第一家引進電子填單系統、全省第一家擁有“互聯網+稅務”應用廣場、全省第一家開通場景式辦稅體驗功能、全省唯一一家“五個一”合作模式、全國第一家開通“全稅種、無差別、實時入庫”微信繳稅功能、全省第一家開通車船稅微信申報功能、全省第一家上線納稅人畫像功能、全省第一家“互聯網+稅務”指揮中心。先后得到總局領導和國務院第三方調研組的高度肯定,全國有20多家兄弟單位前來學習考察,在系統內外引起了強烈反響。主要做法是:

一、聚焦納稅人所需,打造服務規范化的品牌

一是全面推行“一廳式”辦公、“一站式”服務。嚴格落實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一次性告知制和責任追究制,先后制定了《工作人員十不准》、《窗口人員服務規范》、《窗口工作督查制度》、《績效考核管理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同時,示范廳結合納稅人遇到的熱點、難點問題為納稅人量身制作了《常用業務辦理指南》、《稅務登記辦理流程》、《個人納稅指南》、《退(抵)稅業務辦稅指南》等宣傳資料,各項涉稅資料統一放置在示范廳入口處三百六十度環導形設計的咨詢輔導台,咨詢輔導台配備有5名咨詢輔導員,由業務骨干擔任咨詢輔導員,確保把好首問負責第一關。咨詢輔導台除了接受納稅人涉稅咨詢、發放宣傳資料、進行業務輔導外還率先實行資料預審工作,發揮了將部分業務前提的作用。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在咨詢輔導區顯著位置擺放了稅務事項“二維碼”一次性告知的宣傳海報,讓首次步入大廳辦理業務的納稅人,隻要拿出手機掃一掃涉稅事項的二維碼,即可獲取對應業務的政策法規、准備資料和辦理流程,讓納稅人快捷准確的獲取各項業務的辦理指南。

二是建立規范化管理的良性機制。現代社會的跨越式發展,對稅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專門成立了“業務問題搜集整理小組”,納服局長擔任小組組長,業務骨干擔任成員。業務骨干搜集窗口遇到的各類問題,分門別類進行整理,結合近期的工作重點、新的政策編輯成檔,在每周工作例會中進行培訓。建立健全《納稅服務績效考核辦法》,考核辦法實行100分制考核,形成以行為規范、辦事效率、服務質量、廉潔自律四個方面為重心的績效考核體系,明確了加分、扣分和一票否決指標。按照績效考核方案,依托“河南省效能管理系統”,通過現場巡視或觀看視頻的方法每天進行巡查,並將結果及時記錄在巡查表內。月底在個人考核評價中根據日常表現進行增減分。窗口人員也可登錄《河南省效能管理系統》,實時查看自己和其他人員的叫號量和滿意率,通過對比找差距,不斷提高自己的服務質效,形成了“每周一訓,每月一評,每季一考”的管理模式。

三是依托實名辦稅推行個性化服務。切實落實納稅人實名制辦稅工作,讓納稅人享受一次身份認証終身“零障礙”辦稅的優質服務。以實名認証為基礎,記錄納稅人到大廳辦理業務的行為,以及業務辦理的時限等信息。再根據實名認証信息建立匹配模型,匹配金三系統中納稅人信息,建立從納稅人到辦稅大廳,到辦理業務內容,業務流程的全生態記錄,對納稅人的行為分析,進行納稅人畫像,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類型的納稅人實施分類差異化推送相關政策法規、辦稅指南、涉稅提醒等信息,提供及時有效的個性化服務。同時,企業也可以有效避免身份被冒用、盜用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利於稅務機關更好防范涉稅違法行為。為了避免高峰出現擁堵,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還配備了新型取號機,在實名認証辦稅的基礎上,採用“二代身份証+指紋”取號方式,開辟了網上和微信預約取號功能,廳內、廳外實行流水號混排或智能交叉排隊,優化后的排隊系統使辦稅等候的時間大大縮短。

二、聚焦稅收形勢發展,打造國地稅合作的品牌

一是創新理念,讓納稅人多跑“網路”少跑“馬路”。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是全國首家基於金稅三期系統,開發“網上預填單功能”並在示范廳率先上線使用的單位,目前,預填單功能先期實現了稅務登記變更、車船稅減免、個人所得稅代扣代繳模板導入等三項業務的在線錄入、審核及打印功能,把納稅人的填報工作從窗口前置到互聯網端,納稅人可以選擇在示范廳、單位或者家裡錄入涉稅信息,系統自動生成預填單單號,窗口人員可以直接提取納稅人網填內容,使納稅人辦稅時間由過去十分鐘縮短到現在的兩分鐘。示范廳配備有17台一體機供納稅人使用,一體機還擔負示范廳和網上申報的場景演示功能,整合了國地稅的辦稅指南,納稅人可以查看國地稅業務辦理流程。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還配備有12台Pad,通過業務分類或搜索功能獲取國地稅業務流程、空白表單和樣例表單,實現樣例表單的無紙化,對於相應的表單進行唯一編號,通過郵件訂閱方式將樣例表單發送到納稅人填寫的郵箱中,也可以通過二維碼掃描,在移動端進行展示,提供下載功能,實現“看得見,帶的走”的快捷功能。

二是資源共享,實現國地稅合作新跨越。示范廳深入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政策,進一步發揮金稅三期工程的信息化、大數據優勢,總結推廣涉稅業務一窗式辦理、一人一機雙系統通辦等模式,滿足納稅人“進一家門、辦兩家事,來到一個窗、辦完所有稅”需求。示范廳共設有22個服務窗口,每個窗口按照“一廳、一窗、一機、一人、一屏”的“五個一”標准均可辦理流程統一、標准統一、服務統一的國、地稅相關業務。納稅人取號后在任意一個綜合服務窗口,都可以通過“一機雙屏”實時看到窗口人員分別使用國、地稅金三系統,辦理各項涉稅業務的情況。特別是最受納稅人歡迎的國地稅聯合辦証業務,實現了“一窗受理、一套資料、一表申請”。依托“互聯網+”技術優勢,涉稅資料採取一次性電子採集、掃描、歸檔,審批業務一次受理、內部流轉、窗口出件,節省業務辦理時間,實現征納雙向減負,打出辦稅服務“組合拳”,營造良好的稅收環境。

三是延伸功能,國地自助辦稅方便快捷。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的自助辦稅區分設了兩個獨立區域,8小時自助辦稅區和24小時自助辦稅廳,共配有12台自助辦稅終端。其中,在8小時自助辦稅區,3台ARM自助辦稅終端,在原有地稅自助功能的基礎上增設了國稅申報繳稅功能,可實現一機辦理國地稅申報繳稅業務﹔1台CA自助服務終端,可以為網上申報納稅人提供電子鑰匙續費服務,在河南省地稅范圍內通過本廳首次投放使用。其他3台依次為發票自助認証,專票代開,增值稅發票領取等國稅自助辦稅終端。24小時自助辦稅廳內安裝了3台國地稅自助一體機和2台增值稅發票自助領取終端,可以為納稅人提供7*24小時國、地稅申報繳稅、車船稅申報繳納、完稅憑証打印,增值稅發票領取等業務,涵蓋了國地稅60%的窗口業務功能,滿足納稅人任意時間內的辦稅需求。詳細的自助設備功能介紹及操作指南,為納稅人的正確使用提供了有效指引。

三、聚焦“互聯網+稅務”,打造科技信息化應用的品牌

一是開拓視野,推行場景式體驗服務模式。在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的展示體驗區內,根據實體大廳業務內容開發了“大廳業務場景式服務”系統,通過語音、動畫、3D技術更加清晰立體地展示辦稅大廳分區功能,利用可擴展標記語音技術實現業務變更的可維護性。納稅人通過大廳場景可以清晰了解業務辦理流程、附列資料、以及大廳辦稅的各種要求,對於當下仍需到大廳辦理的業務,一次性告知納稅人相關流程和所需資料,讓納稅人更直觀、身臨其境地選擇對應區域進行系統學習,減少納稅人辦理一個事項多次在稅務機關和單位之間奔波的情況,也降低了納稅人辦理稅收業務的成本。同時,結合納稅人經常反映和出現的網上申報問題,依托網上辦稅系統開發了“網上業務場景式服務”系統,網上業務場景式服務利用動畫、語音指導納稅人學習網上辦稅業務,引導納稅人正確使用網上辦稅系統,利用可擴展標記語音技術實現網報場景與業務變更有序銜接,業務內容可定義、可維護、可持續,將網上辦稅系統操作手冊電子化、互聯網化,集娛樂與學習為一體,寓教於樂,培養納稅人自主辦稅習慣,推進辦稅由“線下”轉為“線上”,減少納稅人到大廳辦理業務的人數,實現納稅人和稅務人的雙向減負。

二是擴展微信功能,突出便捷性、科技性和高效性。納稅人通過在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多媒體體驗機上的“掃一掃”功能即可獲取鄭州市地方稅務局開發的微信公眾號,該微信公眾號設置有通知公告、政策法規、辦稅指南、稅務學堂、稅票真偽、納稅人信用、投訴舉報、事項二維碼、在線繳稅等29項功能,為納稅人提供更全面的涉稅引導。比如辦稅導航功能,不僅對各個辦稅服務廳的地址、辦稅時間、受理范圍等信息進行了說明,還添加了導航、排隊情況等功能,使納稅人在去哪兒辦稅、辦什麼稅等方面更加明確。創新納稅人涉稅信息查詢服務措施,將納稅人畫像系統對接微信平台,輸入納稅人識別號和法人身份証號,可以查詢自己的申報納稅記錄和納稅人畫像。

三是挖掘全新應用領域,開啟稅務智能化服務。推進智能型公共服務機器人在辦稅服務中的應用,增設實體智能機器人,擔當示范廳的迎賓員、導稅員等職責,運用現代語音識別技術和語義識別技術,通過雲存儲功能為納稅人提供國地稅政務公開、業務咨詢、涉稅引導、百度搜索、娛樂互動五大類功能,承擔大量咨詢和辦稅工作的同時解決了人手不足的難題。

四是運用GIS技術,拓展稅務征管系統的分析統計功能。將GIS技術與稅務管理數據相結合,運用大數據,支撐納稅服務、稅收征管、政策效應分析、稅收經濟分析等工作,把傳統的稅收業務數據以較直觀的方式疊加到地圖上,利用地理信息提供的地圖分析和表現功能,通過各種專題圖和統計圖充分展示稅務管理信息,將納稅人信息分類標注到電子地圖上,使得納稅人與地理位置相關聯,為稅收征管工作提供非常直觀的信息。利用大數據為企業“畫像”,全面真實反映企業的納稅情況。納稅人畫像系統基於納稅人基礎信息數據、納稅人納稅信息數據、納稅人辦稅行為數據、納稅人違章信息數據、納稅人信用等級等數據,利用現有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直觀地可視化對納稅人進行分析展示。主要展示:納稅人的納稅排名(納稅人納稅額度全市范圍排名比例)、納稅人違章情況(記錄納稅人違章次數及違章情況)、納稅人網上和實體辦稅次數及比例情況(顯示納稅人綠色辦稅,環保貢獻度)、納稅人納稅貢獻度(通過納稅額度類比納稅人納稅額度能建多少綠地或者修路,從而提高納稅人的獲得感),以及納稅人信用等級等情況,讓納稅人有更多獲得感。

五是加強辦稅數據統計分析,建設智能化指揮中心。指揮中心主要是對核心征管和效能的數據進行監控、統計與分析,通過對採集數據的集中分析和動態跟蹤,更加方便高效地把控各個大廳的辦事效率,人流量,滿意率等多種類別的數據,同時支持根據時間查詢各個時間段內的統計數據,以便及時發現各地辦稅服務廳運營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予以指導糾正,輔助指揮中心人員對大廳業務多方面,全方位把控分析,為大廳的資源優化和人員優化提供真實可靠的數據來源。通過實時監測、綜合分析業務辦理情況、排隊等候狀況、以及納稅(繳費)人分布狀況等數據,可以對示范廳潛在的問題和隱患進行提前預判,對於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和輿情能夠及時發現,及時處置,營造和諧高效的辦稅環境。

今后,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范廳將繼續以納稅人體驗為核心,不斷適應納稅人端技術平台移動化、小型化的趨勢,從大廳到網絡進而到掌上,打造多渠道、多層次、立體化、全方位、綜合性、品牌化的“體驗平台”。通過“互聯網+稅務”應用廣場,提供豐富多樣的涉稅軟件工具,免費提供納稅人選擇使用。逐步實現申報納稅網上辦理、資料網上採集全覆蓋,提供實時的稅款催報催繳,並支持多種互聯網稅款繳納方式,促進辦稅服務板塊與稅收核心業務系統緊密銜接,實現“能問、能查、能聽、能看、能約、能辦”,為社會各界提供足不出戶、如影隨形的辦稅體驗。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