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一路創新 高效服務

——河南省國土資源廳行政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行政審批工作事關各行各業,面向千家萬戶,而行政服務大廳是二者聯結的橋梁和紐帶。

我廳自2000年8月組建以來,始終把規范行政審批作為加強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把打造“優質服務窗口”作為樹立部門形象的重要平台,堅持一路創新,力求高效便民,取得了較好成效。廳行政服務中心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河南省優質服務窗口”等榮譽稱號。先后有六名省部級領導,其中有一名部長,兩任省長,三名省委常委,前來檢查指導我廳行政服務窗口工作。

一、創新窗口建設,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2002年,我廳在省直單位率先成立了“窗口辦”,2004年更名為行政服務中心,2006年更新設置了500多平方米的行政服務大廳,並優先配置了較為齊全的電子化辦公設備。2007年以來,逐步實現了網上審批。目前,設立有勘查登記、採礦登記、用地審查、財務收費、信息公開等5個窗口,共有工作人員10名,其中共產黨員8名,承接日常行政審批事項28項。年均受理各類行政服務事項4000余件,接待辦事人員1萬余人次,接聽咨詢電話6000多個。按照規范便民的要求,行政服務中心及時在我廳門戶網站和服務大廳公布《權力清單》和各項行政審批事項《辦事指南》,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完善服務設施,增強服務能力。

近年來,按照廳黨組關於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部署,廳行政服務中心先后牽頭起草並以廳文件印發了我廳《關於深化國土資源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轉變管理職能的若干意見》、《關於優化建設用地審批流程的實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會同業務處室,進一步取消、下發、調整行政審批事項﹔減少申請材料,精簡會審處室,壓縮辦結時限。其中,單獨選址項目建設用地審查會審處室由10個調整為3個,減少了70%。在此基礎上,行政服務中心牽頭制定了我廳《用地預審行政審批手冊》、《用地審查行政審批手冊》,並修訂了相關《辦事指南》,進一步規范了審批行為,優化了辦事流程,鞏固了改革成果。

二、創新窗口管理,樹立河南國土窗口形象

國土部門窗口人員的服務,與經濟發展和群眾利益息息相關。每一件審批事項,都關系到建設項目的上馬與擴建,都關系到企業的繁榮與發展。每一位窗口人員的工作都肩負著黨和政府的重托,肩負著服務和保障經濟發展的責任。

為規范窗口服務,我廳不斷創新窗口管理。自行政服務大廳建立之日起,在每一位窗口人員的窗台上,都醒目的擺放著有本人照片、姓名、崗位責任的工作牌,讓辦事群眾一目了然。自從開展“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之后,又在每位黨員的工作牌上,標明了金色黨徽圖案和“共產黨員”的字樣,近年來又要求佩戴黨徽上崗,主動向群眾亮明身份。通過窗口人員“亮牌”和共產黨員“亮身份”上崗,促使大家自覺接受群眾監督,更加盡職盡責地為群眾服務。

為進一步強化群眾監督,提高服務滿意率,2011年以來,行政服務中心持續開展了省廳窗口人員每月“服務星級”評比活動。根據辦事人員填寫的《評議表》和滿意率,每月評比公布窗口人員的服務星級,並產生一位“服務之星”。做到服務好不好,群眾來投票﹔滿意不滿意,群眾來評議。截至今年4月底,累計收到群眾評議表23705份,評出月度“服務之星”69人次。通過持續開展“服務星級”評比活動,進一步強化了規范服務、便民服務、廉潔服務意識,窗口人員保持了“零投訴”的記錄,群眾滿意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為樹立河南國土窗口的良好形象,2012年以來,由廳行政服務中心牽頭,持續開展了全省166個省、市、縣三級國土窗口“聯創齊爭優質服務窗口”活動。在堅持月報制度的基礎上,每月推出一期“辦件效率”和“優質服務”兩項排行榜,並公布進入前十名的窗口名單,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應。我廳的這一創新之舉,曾在國土資源部召開的座談會上,作了典型發言。為確保“聯創齊爭”活動的實效,我廳每年都不定期地對市、縣國土窗口進行暗訪檢查,並把檢查結果作為創先爭優的重要依據,收到了良好效果。與此同時,我廳自2013年以來,連續開展了全省國土資源系統年度“十佳優質服務窗口”和“十佳優質服務標兵”評選和通報表彰活動,在系統內外產生了良好的反響。

三、創新窗口服務,切實提高辦事效率

服務大廳,是直接為群眾提供辦事服務的場所,是聯系群眾的接待站。多年來,在不斷完善便民設施的同時,我廳行政服務中心始終把優化服務、提高效率作為窗口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斷有針對性地開展“群眾辦事難,我們怎麼辦”、“破解難題、創新發展”等專題討論,引導窗口人員換位思考,自覺從辦事群眾的角度找差距、提措施,主動為群眾分憂解難。通過討論凝聚共識,始終把堅持改革創新,優化窗口服務、提高辦事效率放在第一位,力求通過改革創新,從根本上解決“審批效率低、群眾辦事難”的問題。

2014年10月以來,我廳先后將礦業權抵押、勘查單位變更由行政審批事項改為行政服務事項,並由窗口直接辦理。通過優化辦事流程,將辦結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為3個工作日。至今年5月,省廳窗口所辦理的這兩項行政服務事項,1個小時內當場辦結率為98%以上,率先跨入了全國省級國土資源機關這兩項服務事項辦事效率最快的行列,得到了企業的高度評價。鞏義市大峪溝煤礦送來了“作風優良、勤政高效”的牌匾。

在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方面,行政服務中心及時跟進,於2016年先后開通了“礦業權窗口服務”和“河南國土窗口”兩個微信群,及時便捷地提供政策信息、解答業務咨詢、交流工作經驗。其中,“礦業權窗口服務”微信群吸收了省內上百家礦山企業加入,通過微信群及時互動,一舉解決了長期以來全省各地礦業權申請人因信息不暢、政策不明、咨詢不便而一次次往返省廳的問題,受到了申請人的廣泛好評,《大河報》等新聞媒體對此分別進行了宣傳報道。

服務貴在創新,創新貴在改革,改革貴在深化。這,既是我廳行政服務中心優化窗口服務、提高辦事效率的成功做法,也是進一步增強我廳窗口服務效能的基本路徑。

改革無窮期,創新無止境,服務無終點。上有中央召喚,下有群眾期盼,作為承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第一線職責和“晴雨表”功能的行政服務窗口,必將是社會輿論持續關注和媒體不斷“聚焦”的熱點區域。面對熱切的召喚與期盼,持續的壓力與挑戰,行政服務大廳任重而道遠。我們將努力做得更好。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