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群眾滿意是我們永恆的承諾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行政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田,別稱“岩城”,位於福建省中部,戴雲山脈西側,轄18個鄉鎮,266個行政村、8個居委會,總人口42萬人。自然實體為“九山半水半分田”,境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75座,森林覆蓋率達70.1%,是典型的山區縣。享有福建“綠色寶庫”之美譽,為中國高山茶之鄉、中國高山硒谷、全國十大魅力茶鄉,“二十四孝”編撰者郭居敬祖地、肉身菩薩“章公六全祖師”故裡,福建省最早的蘇維埃縣份之一。

大田縣行政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7月,從原有面積僅960平方米的單層辦公場所,發展成總面積13000平方米的行政服務大廈,成為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公共資源交易、政府信息公開、行政效能、金融服務等6個平台為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成為在全省規模領先的多功能、多服務平台的縣級行政服務中心。開放的平台,熱情的服務,助力縣域經濟轉型升級、創新發展,2011-2013年大田縣連續三年被評為福建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縣”,2014-2016年連續三年在全省縣域經濟綜合實力排名位列中上水平,已成為福建省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

大田縣行政服務中心始終秉承“服務零距離、真誠進萬家”的服務理念,以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服務效能最優、群眾評議最佳”為目標,業務精益求精,服務高效精准,辛勤努力奉獻,兌現群眾滿意承諾。2014年以來,該縣行政服務中心及窗口獲得部級榮譽1次、省級榮譽3次、市級榮譽9次、縣級榮譽5次﹔2014-2016年連續三年在“行政服務質量群眾滿意度測評”中榮獲全市第一名。

“一條龍服務、一梯化完成”,打造城市服務綜合體

大田縣行政服務中心在建設初期,因場地限制,僅有21個審批職能單位、87項審批服務事項入駐,存在群眾辦事“兩頭受理”“兩頭跑”等現象。2014年初,縣裡按照“城市服務綜合體”思路,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優化軟環境建設,以“一條龍服務、一梯化完成”模式,把縣城重要的地塊讓出來,建成方便百姓辦事的行政服務大廈。並整合了全縣36個行政審批單位和18個公共服務部門,入駐行政服務大廈,分布在大廈的三至九層,總面積約13000平方米,擁有停車位216個。入駐單位54個,入駐率99%﹔開設辦事窗口120個,入駐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達333項。行政服務中心還設有政府信息查閱點、咨詢服務台、復印、電子自助服務區,及銀行、照相、郵政、快遞、育嬰室等配套服務。通過“三集中、三減少、三服務”方式,最終實現了“兩增長、兩保持”。即:日均辦件量從原來的1000多件增長到3000多件,當場辦結率從原來的58.5%增長到95.5%。當日辦結率保持100%,群眾滿意率保持100%。

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大田縣行政服務大廈建成后,將一些部門職能相互交叉、推諉扯皮的事項全部融合,由行政服務中心重新協調整合。如:創建縣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中心窗口,集中縣人社局就業中心、社會保險,縣公務員局的人事人才服務中心,縣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民政局臨時困難救助和醫療救助,總工會的職工醫療互助、紅十字會的救助、殘聯的殘疾人保障等分屬7個不同單位的相關職能,由原有分散各部門的社會保障事務進行統一集中在縣行政服務中心大廈四樓辦公,提供一站式服務,讓群眾隻到行政服務中心,隻跑一個來回,就能解決社會保障方面的所有問題,“集中辦公、一站式服務”的模式,踐行群眾路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實現了服務標准化、集約化、便民化,極大地方便了群眾。2016年,大田縣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中心窗口被評為“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系統優質服務窗口”。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52號25萬元”“11號25.2萬元”“63號25.4萬元”……,這是2016年6月8日該縣行政服務大廈七樓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在項目業主、項目主管部門紀檢和工商部門的現場監督,在交易大廳音頻視頻全方位、全過程同步監控下的一場公開拍賣會現場。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於2014年9月進駐縣行政服務中心大廈,從2010年3月平台成立以來,我們共完成各類交易項目900多宗,總成交額86多億元,實現增收近6億元,節支5億多元。交易中心有1200多平方米的標准化、電子化交易辦公場所,有網上信息共享、網上專家評標、網上電子監察等技術服務,有一系列的交易規則制度。縣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郭秀完說:“讓資源交易、行政審批各個環節都在陽光下運行,是我們的不懈追求!”。

“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實現行政服務高效化

熱情善為助發展。大田縣行政服務中心要求一些重點服務部門,比如民政、國土、交通、林業、人社、投資項目統一受理等窗口單位實行“周末無休日”制,在預約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全程代辦服務的基礎上,便民服務事項推行周末無休、項目審批服務事項推行周末預約無休的辦事服務機制。縣國土資源局窗口吳春華說:目前,局裡還沒有出台周末加班補休方案,但我們積極響應,堅持周末不休息。6月17日,星期六,廈門豐泰集團吳總到行政服務中心辦理業務,原來打算花半個月時間辦理營業執照和刻印公章,沒想到僅用一天的時間就全部辦完,他激動地說:這裡的辦事效率真高,周末也不例外,超出我的想像。

簡化程序促提速。該縣在行政審批過程中,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壓縮審批時限,提高辦事效率,最大限度的簡化審批手續,方便服務對象。對重大項目和招商引資項目,開辟“綠色通道服務”,切實做到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為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創造有利的條件。同時,積極開展即辦事項清理和即時辦結工作,無特殊理由的承諾件,全部轉為即辦件,繼續保留的承諾件,審批時限壓縮在40%以內。通過梳理共減少審批材料162份,95%的審批事項控制在3個環節以內,有效地縮減了辦事時限,減少了辦事環節,提高了辦事效率。該縣房管所全部業務入駐中心,所長陳志達告訴記者,為方便群眾,原房產抵押登記和預告登記法定工作日為10個工作日現全部改為即辦件,並且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群眾,我們一律無時限的上門服務。

優化服務促提效。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精神,創新服務舉措,狠抓服務質量,盡可能提供為民、利企、便民的優質服務。實行窗口無否決權,嚴格首問負責制、一審一核制,切實做到“咨詢一次說清、表格一次發清、材料一次收清、內容一次審清”,特別是對重大項目實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跟蹤服務,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以切實增強群眾和企業獲得感為衡量標准,全面梳理公布“最多跑一趟”辦事清單,成熟一批、公布一批,推動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目前,完成六張清單清理:收費清單、即辦清單、委托清單、証明清單、樣表清單、事項清單﹔梳理最多跑一趟審批事項107項。

職能下沉更便民。大田縣是典型的山區縣,雖然實現縣鄉通水泥路,一些偏遠鄉鎮道路曲折,有的進城需要2個多小時。為解決此問題,縣裡加大財政投入,建設了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實現縣、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網絡無縫對接,按照“能放則放、能接要接”的原則,凡是與企業和群眾密切相關的計生、民政、殘聯、國土、村建、農業、林業、勞動保障、司法等方面事項均進入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辦理,並及時梳理公布進駐事項清單,逐個事項制定辦事指南,科學合理設置辦事窗口、選配工作人員、建立值班制度,確保窗口有人辦事、能辦事、辦成事。

 “365天無休日、24小時不下線”, 打造不間斷服務的“政務超市”

大田縣行政服務中心國土資源局窗口有8個席位,每天辦件超過270件。已在窗口工作12年的張曉英正忙著將案桌上的不動產權登記証書形成二維碼,並掃描進入電腦數據庫。她經歷了從手工辦公到高度信息化時代,窗口不斷升級電腦系統,為群眾提供強大便捷服務。

積極建設鄉鎮網上辦事大廳,覆蓋市、縣、鄉(鎮)三級,全縣333項審批服務事項全部上縣政府門戶網站和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企業和群眾可以查詢需要辦理的相關服務事項和辦理信息等,大大方便了群眾和企業辦事,切實讓政務服務由“群眾跑腿”變為“信息跑路”。作為全市率先試行的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和手機APP目前已正式上線,企業和群眾在家門口,手機上就能上網辦事,變“民眾跑”為“部門跑”“數據跑”,實現行政審批服務全程網辦,促進“互聯網+政務”的良性互動。

郭秀完介紹,現在老百姓也可以打開手機辦理預約、跟蹤等業務,工作人員即使下班也能夠辦理業務,該中心充分應用信息化手段,開通門戶網站和移動手機APP一指通,推進審批事項網上報件,倡導“24小時不下線,365天無休日”的服務方式,將中心打造成為24小時不間斷服務的“政務超市”。

利用省網上辦事大廳,以“互聯網+智慧政務”模式,對每日的業務運行情況、辦件情況等實行全過程監管,對於超過警戒期限的承諾件、上報件等通過監管平台自動提示督促,使問題早發現、早介入、早解決。在設置投訴箱、公布投訴電話基礎上,在政務服務網站增設投訴平台,對於窗口工作人員的違紀、違規等行為,群眾和項目業主可以在中心現場或網上進行投訴、提出合理化建議等,嚴肅責任追究,一個上下聯通的網上審批與中心場地審批高效互補的政務平台已進入良性運轉。

“人人爭先進、處處亮風採”,展現窗口服務新形象

大田縣行政服務中心推行亮崗履職爭先鋒,現有33名黨員,全體干部職工以黨員的標准認真踐行“三公三諾”(即公開承諾、公示踐諾、公眾評諾)管理模式,按照“創崗位先鋒、創滿意窗口、創服務品牌”的目標要求,全面推進“放管服”改革。公開承諾:每個窗口及其工作人員圍繞自身崗位職責和單位年度工作目標確定承諾內容,經審核后通過公開欄、電子顯示屏、承諾手冊等方式向辦事群眾公開,接受群眾監督﹔公示踐諾:由中心管委會按2個月一次的周期,對照每個窗口和每位窗口工作人員在這兩個月內的踐諾情況與公開承諾情況進行比照分析,找出不足,幫助制定整改方案和新的目標,並將其結果在專設公示欄進行公示﹔公眾評諾:由辦事群眾、服務企業、大廳同事、管理人員、上級領導及行風監督員等共同對每個窗口及其工作人員的踐諾情況,通過意見箱,手機APP軟件、電子即時、中心網站測評系統等方式進行評價,結果作為“紅旗窗口”、“服務標兵”的重要內容。通過這項活動,強化了窗口管理,改進了工作作風,促進辦事窗口及其工作人員忠誠履職、勤政為民,爭當先進,樹好形象。近兩年來,共評出紅旗窗口42個、黨員示范崗26個、服務標兵66名。2016年度,縣行政服務中心被評為“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為推進全縣窗口規范文明服務禮儀,提升窗口服務形象,大田縣行政服務中心2014-2016年連續三年舉辦 “全縣窗口文明服務禮儀競賽”,分為服務理念APP、禮儀展示、禮儀知識問答、服務情景展演等四個部分,從行政事業單位窗口到鄉鎮,從鄉鎮到企業,一屆比一屆范圍廣,一屆比一屆層次高,展演164場次,56個單位窗口或企業、800余人參與,通過競賽,達到了轉變服務態度,強化服務意識,注意言行禮儀形象,提升窗口服務水平的良好效果。“在縣級行政服務中心組織舉辦文明服務禮儀競賽,並連續三屆舉辦得這麼成功,在福建省內大田首創!”福建師范大學評委吳教授評價。統一的著裝,過硬的技能,規范的服務,已成為該縣行政服務中心的一道靚麗風景,也展現了新時期大田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的“精氣神”。

“每到春節,其實我很羨慕其它窗口的同事,忙碌了一年,終於可以休息了”。對於大田縣財政局窗口章華耀來說,節假日是最忙的時候。一些在外工作的人因為路途遙遠,工作、學習沒辦法在正常工作日趕回來辦理會計從業資格証注冊、年檢、變更等事項,隻能利用周末、節假日時間來找章華耀辦理。“他們也不容易,看著他們每次辦完事開心的樣子,我也高興”。章華耀所在的財政窗口年年被評為“黨員示范崗”“紅旗窗口”,多次獲得“紅旗標兵”殊榮。每當聽到贊許,謙虛的章華耀都會覺得不好意思。他說:“這都是我的本職工作,做好本職工作,再苦再累都是應該的。”這就是一名有著近30年黨齡、在財政局窗口默默堅守了15年的服務承諾。

“小窗口,大服務”。作為山區縣的大田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群眾滿意第一”,把所有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單位全部集中到行政服務中心這個“平台”上,把審批審核權限全部下放到窗口,把審批服務事項全部集中到網上,讓審批事項越來越少、審批環節越來越少、審批時限越來越短。永恆的承諾,贏得了群眾、企業的“點贊”,為大田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活力!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