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推行“一窗受理” 實現審批大提速

——福建省南平市行政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4月13日,《閩北日報》頭版上刊登《我要為行政服務中心點贊》一文,大力贊揚南平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點贊源自這樣一個真實案例:南平市億融電力有限公司合坑水電站搬遷技改項目,因項目業主與相關審批部門就項目審批事宜溝通不夠充分等原因,從2014年9月起,歷經兩年多,輾轉於發改、國土、林業等部門,至今年三月底未完成用地報批手續。了解情況后,中心管委會3次召開項目審批協調會,對項目報批流程進行逐點剖析,明確對接指導服務部門,並對審批部門和業主單位雙方進行時限倒逼、責任落實。截止目前,該項目立項、規劃、用林等手續已完成,進入儲備土地農轉用、征收報批階段,停滯兩年的項目報批難題在中心管委會的大力協調下得以破解。

是什麼魔法使得南平市行政服務中心能夠不斷刷新審批時限新記錄,破解一個又一個審批難題呢?一是得益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及各審批部門的親密配合﹔二是得益於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始終秉承“規范、便民、高效、廉潔”的服務宗旨,深化審批服務“馬上就辦”﹔三是得益於中心管委會在投資項目審批服務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投資項目審批服務改革是我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點和難點。如何解決投資項目審批涉及審批服務事項多、環節多、評審多、報件多、收費多,審批周期長,審批效率低下等問題,是各級行政服務中心面臨的重要課題。南平市行政服務中心自成立以來,就敢為人先、銳意改革,不斷探索投資項目並聯審批新思路。近年來,先后(或以市政府辦名義)下發了《關於提高建設項目審批效率實施意見的通知》 、《關於進一步推進審批審批服務簡化程序提速提效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並聯審批辦件管理的通知》、《南平市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不斷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今年2月底,市委、市政府作出開展重大項目、重點工作“百日攻堅戰”重要戰略部署,中心管委會更是緊緊抓住契機,強化窗口授權,進一步夯實並聯審批基礎; 再造審批流程,精簡審批,推出“一窗受理”並聯審批新模式﹔無償代辦、聯審聯批、容缺后補、創新收費,打出“一窗受理”組合拳,做實投資項目並聯審批工作。

一、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提升窗口授權率,夯實“一窗受理”基礎

全面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動窗口“授權百分百”,杜絕體外循環是確保“一窗受理”、“聯審聯批”、“協同服務”實實在在開展,有效提升審批服務效能的基本制度保障。一直以來,中心管委會要求各審批部門按照“應進必進”原則,根據上級主管部門和審改部門公布的縱向清單或目錄清單,認真做好行政審批事項和服務事項的承接、調整、取消、下放的銜接工作。目前,實現非密政務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全部進駐服務中心和網上辦事大廳。與此同時,積極推動行政審批部門按照“撤一設一”原則成立審核審批科,或採取挂靠形式設立審核審批科,並要求審批部門將行政審批職能向審核審批科集中,同時明晰審批要件,減少自由裁量權。至今,有30個單位通過職能整合成立了審核審批科。23個獨立窗口全部啟用“審批專用章”,對行政審批事項實行“一章辦結”。

今年3月,在原“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取得成果基礎上,中心管委會強化各審批部門對窗口授權,下發《關於落實“百日攻堅戰”項目審批服務工作專項方案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審批部門按照“部門圍繞窗口轉、窗口圍繞群眾轉”的原則,重新簽訂窗口授權書,將原有分管領導或主要領導審批的事項前移到窗口審批,充分授權到窗口直接辦結。目前,入駐市行政服務中心的行政審批、公共服務及其他權力事項746小項(市政府同意暫不入駐的除外),授權窗口直接辦結729項,窗口直接辦結率達97.72%,提升49.70%,為投資項目審批服務由“一站式”向“一窗式”轉變提供基礎。

二、銳意改革,再造審批流程,構建“一窗受理”審批新模式

經多次研究論証,中心管委會制定了《南平市投資建設項目並聯審批綜合受理實施方案》,決定成立並聯審批綜合受理窗口,並在現有行政審批系統的基礎上,新增並聯審批功能。對涉及多個部門審批的投資建設項目,按照“最少申報資料、最優運行流程”的原則,對整個辦理流程進行流程再造,將項目建議書至施工許可証核發劃分為四個並聯階段,第一階段為“可研批復階段”,主要並聯審批服務事項有:“建設項目規劃選址意見書”、“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政府投資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該階段由市發改部門牽頭,在12個工作日完成階段並聯審批﹔第二階段為“用地批准階段”,主要並聯審批服務事項有:“建設項目使用林地及在林業部門管理的自然保護區建設審批(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用地供應審核”,該階段由市國土部門牽頭,在18個工作日內完成階段並聯審批﹔第三階段為“設計方案審查及規劃許可階段”,主要並聯審批服務事項有:“設計方案(含總平面圖)審查”、“建筑就地修建(或易地建設)防空地下室審批”、“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該階段由市規劃部門牽頭,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階段並聯審批﹔第四階段為“施工許可階段”,主要並聯審批服務事項有:“施工合同備案”、“建筑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登記、“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核發”,該階段由市住建部門牽頭,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階段並聯審批”。每個牽頭階段部門各派一名業務骨干人員進駐並聯審批綜合受理窗口,對原有互為前置的審批事項同步實施,實行“一窗受理”。四個辦理階段,均採取“一表申請、交叉並聯,同步審查、限時辦結”的並聯審批機制。其具體操作流程如下:

1、一表申請。申請人填寫項目申請表,並將項目申報材料統一報送並聯審批綜合受理窗口。窗口人員收件后當即將申報材料轉至各相關審批窗口,並做好申報材料的簽收和審批進程的跟蹤工作。

2、分轉相關。各審批窗口對收到的申報材料進行初審,在1個工作日內作出補件或受理通知,並反饋至綜合受理窗口。綜合受理窗口人員收到后當即將結果告知申請人。

3、同步審查。在項目申報材料齊備情況下,各審批部門應在承諾時限內分別做出審查或審批決定,並同時抄告受理該項目的其他審批(核准)部門﹔涉及跨層級的審查審批決定,還應抄告該階段的牽頭部門。

4、限時辦結。制定《“重大項目、重點工作”並聯審批各階段時限表》,對各個審批節點實行時限倒逼。各階段牽頭部門督促相關審批部門在審批承諾時限內辦結相應事項,並在承諾時限期滿前一個工作日將辦件結果反饋到綜合受理窗口,再由綜合受理出件窗口將辦件結果送達申請人。

在“同步審查”環節,中心管委會積極探索建立“多評合一、多圖聯審、打捆審查”機制,解決多頭評審、重復開會問題。推動投資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節能評估、初步設計及概算等多項審查會整合為一,邀請相關專家、職能部門參與聯合會審,做到會議審定結果多個審批事項可用,達到“一會多用”效果。對設計方案(含總平面圖)審查時,由市規劃窗口通知市消防窗口提前介入,提出消防設計修改意見,打破部門壁壘,避免前后置矛盾,發揮“一審多效” 功能。對可研批復階段的“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政府投資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事項,以及施工許可階段的“合同備案”、“質量安全監督登記、“施工許可証核發”事項實行一口受理,打捆審查,一次辦結,最大限度地減少因反復送審而花費時間。今年3月以來,累計共組織聯合評審會9場次,為項目組織報批材料節省時間1-7個月時間不等,共對28個重點項目進行打捆審查,實際辦理比承諾時限縮短了150個工作日。

同時,在項目審批過程中,中心管委會適時召開現場項目協調會或現場辦公會,積極協調解決審批“互為前置、互為掣肘、互不讓路”等問題。會上,讓審批部門與項目業主無縫對接,詳細梳理報批流程,指導項目業主明確申報步驟。對涉及立項、用林、用地等互為前置的審批壁壘,中心管委會在聽取各審批部門的意見匯總后,按照重點項目“綠色通道”辦理制度落實審批責任,明確時間節點,並逐一抓好推動落實。各審批部門負責協助業主備齊要件及完成相關審批,推動項目審批提速。今年3月以來,中心管委會牽頭召開項目現場辦公會、項目協調會17場,解決 “南福路城市快速通道”、“億融電力有限公司合坑水電站搬遷”等12個項目在報批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進項目早落地。中心管委會實實在在地為項目建設解決實際問題,得到業主及媒體的普遍贊譽。

在“聯審聯批”、“項目協調”過程中,中心管委會推出“超時默許、缺席默認”倒逼制”,審批部門缺席聯合審查、超期未會簽的,視為默認同意,不影響審批流程正常進行。一個月內超期3次或一個季度累計超期5次的,由市效能辦給予效能告誡。“超時默許”、“缺席默認”責任人承擔不作為責任。

三、多措並舉,打出組合拳,推進“一窗受理”改革

“一窗受理”的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在體制、機制上不斷創新,採取具體措施,配套推進。

1、建立無償代辦機制。項目業主對報批流程的熟悉、對材料准備的快慢也是影響投資項目整體審批效率的重要因素。實際中,項目業主往往對審批流程不熟悉,對審批環節不了解,有的甚至是第一次申報。針對此問題,今年2月,市行政服務中心成立項目審批代辦服務中心,並在“並聯審批綜合窗口”旁設立代辦窗口,按照“自願委托、無償代辦、全程服務、高效合法”原則,為南平市重大項目代辦從項目立項到項目開工全過程的行政審批服務。代辦服務中心成立以來,共為企業代辦了89筆業務,其中涉及投資項目17個,涵蓋14個政府性投資項目,3個企業性投資項目,涉及投資總金額約23.88億元。“無償代辦”,既促進審批提速提效,也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體現了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打造“政府第一服務窗口”的實干精神。

2、規范中介服務行為。為有效解決投資項目審批過程中中介服務效率低、服務質量差,影響投資項目整體報批時限長的問題,為加強對中介服務監管,去年9月,南平市中介服務中心挂牌對外運行,成為我省首批涉及投資項目審批的中介技術服務平台。今年,在建立中介服務中心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制定和完善中介服務機構管理辦法和考評辦法,建立考核評定機制和清退淘汰機制,規范中介技術服務的業務流程、收費標准和服務時限,落實中介機構入場備案公示制、中介業務合同備案制和服務時限承諾制,引導中介機構強化服務、規范運作、提速增效。

3、推行“互聯網+審批服務”,強化電子服務功能。一是利用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平台,將我市進駐中心的審批事項、審批流程、辦理時限、服務星級等數據情況全部接入省網,實現省市聯動、跨層級協同辦理。目前,涉及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服務事項均已開通“網上預審”功能,通過網上申報、網上預審后,申請人到窗口一趟便可直接辦結﹔二是積極推廣電子証照的生成和應用,做好行政審批系統與電子証照綜合管理系統的關聯對接,本著“在線提取、自動核驗、重復利用、方便共享”的原則,鼓勵辦事群眾從網上提交電子証照以及其他電子材料進行申報,凡是電子証照庫內可以查詢到的証照,窗口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交相關紙質証照。通過電子証照庫在線共享,打破不同部門間証照的分隔,逐步實現無紙化辦理。三是加強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運行。業主可通過登錄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對投資項目進行取碼及在線申報。通過平台,同一投資項目在不同的部門或不同的縣(市、區)審批環節都公開、透明、可查。相關監管部門可依據投資項目代碼開展監管工作,業主也可通過投資項目代碼跟蹤項目審批進度。利用互聯網先進技術,變“群眾奔波”為“信息跑腿”,讓審批服務真正快起來。

4、實行“容缺后補”審批新機制。項目審批中材料重復申報也是影響審批時限的大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中心管委會牽頭各部門窗口研究推出非主審要件“容缺后補”審批機制,制定《推行審批服務事項“容缺后補”制度》,並在此基礎上出台《南平市審批服務事項可“容缺后補”申報材料清單目錄》並對外公布,目錄涉及276個審批服務事項(小項),涵蓋可缺項材料473條。業主在辦理項目審批過程中,窗口允許容缺材料在規定時間內暫時缺少,實行非主審要件缺項受理和審批,改變過去申請人和審批窗口因“材料不齊不能辦”的“兩難”困境,實現 “邊受理邊完善材料”的辦理模式,大幅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目錄涉及276個審批服務事項(小項),涵蓋可缺項材料473條。項目業主在辦理過程中缺此類材料可先行辦理,在規定時間內補齊材料即可完成申報事項的審批。此舉改變了過去申請人和審批窗口因“材料不齊不能辦”的“兩難”困境,降低了審批環節的啟動門檻,實現了 “邊受理邊完善材料”的辦理模式,大幅提高了行政審批效率。

4、推行項目開工前“零收費”。中心管委會牽頭市直有關部門對投資項目審批中市本級各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進行梳理,將市人防辦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設費收費項目和市水利局水土補償費收費項目統一后置到施工許可証發放之前收取。對於發生調整或取消建設的項目,如果審批手續未辦理至施工許可証,則不需要繳納任何費用,實現項目不開工、審批“零收費”。新服務措施實施以來,國道528順昌縣煥仔坑至五裡亭公路工程等4個項目,累計緩交行政事業性收費47.37萬元。

四、一窗受理,成效顯著

(一)創造全省行政服務中心兩個“最”。一是入駐市行政服務中心審批服務事項授權窗口直接辦結率為全省最高。目前授權窗口直接辦結比率達97.72%,已遙遙領先其他設區市。二是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全省最短。通過構建“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的模式,實現審批服務由單一部門獨立收件向跨部門協同辦轉變,使得審批流程顯著優化。據統計,政府投資類項目(劃撥)和社會投資類項目(出讓)全流程審批時限分別壓縮至47和37個工作日,為全省最短,有力促進項目審批大提效。

(二)密切了政府和企業、群眾的聯系。市行政服務中心作為政府第一服務窗口,通過綜合受理窗口的設立,加大精簡審批、項目協調、無償代辦,優化服務方式,主動服務企業、服務省、市重點項目,累計“上門服務” 17次,並多次提供“延時服務”、 “預約服務”,促進了政府職能轉變,推動了政府管理方式創新,增強了政府公信力,更加密切了政府和企業、群眾的聯系。

(三)推動全市經濟發展。投資項目並聯審批綜合受理窗口設立以來,共對47個省、市重點項目進行聯審聯批,涉及審批服務事項74項,平均每個審批事項辦件僅用0.49個工作日,比平均法定時限縮短了18.37個工作日,推動了一個個省、市項目加速落地、加快建成投用。同時通過強化協調,解決了許多久拖未決審批難題。“一窗受理”的實施,既創造了項目審批的“南平速度”,也為全市發展注入強大后勁,推動了全市經濟發展的大提速。

服務無止盡、改革無盡頭。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將不忘初心、不懈努力、勇於探索、大膽實踐,為營造優質、高效的投資環境聚焦發力!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