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福建省公安廳深化建設“網上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建省公安機關認真貫徹公安部和省政府“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王惠敏廳長提出公安信息化“強度整合、高度共享、深度應用”和“服務實戰、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思路,主動適應政務治理新需求和信息技術變革新趨勢,緊緊圍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把“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作為推進“放管服”改革,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關鍵一招”,著力完善頂層設計,創新服務舉措,再造服務流程,優化群眾體驗,實現了互聯網與福建公安政務服務的深度融合和創新發展,提升了服務發展的能力水平,為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積累了有益經驗。在全省政府網站績效考核中,省公安廳政府網站(即福建公安公眾服務網)連續8年位列省直單位前三,2016年名列第一。

一、深化建設“網上服務中心”,打造“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升級版。依托福建公安公眾服務網,以頂層設計、整合優化、一體服務為主要內容,深化建設“福建公安網上服務中心”。一是統一共享三大集群。圍繞“高度集中統一”要求統籌規劃,構建全省公安網站群、網上便民服務群、微警務群三大集群,整合全省公安網上服務資源,實現統一管理、分級應用、同步共享。公安政務服務事項“應進盡進、全程在線”,目前已有12類306項便民辦事業務和189項公安機關非涉密行政審批及服務事項進駐“網上服務中心”,做到“一窗口對外,全流程貫通,一站式辦理”。二是優化拓展五大功能。升級“行政審批、辦事服務、查詢咨詢、投訴舉報、公益宣傳”五大網上服務功能,簡化手續、簡明流程、簡捷操作,全天候受理申請、回復咨詢和發布治安防范信息,並延伸在線繳費支付、郵政快遞等業務。凡是能夠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要求重復提交﹔凡是能夠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要求重復提供﹔凡是能夠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要求必須現場辦理。開發“e助理”即時通訊工具,運用互動知識庫大數據,拓展查詢咨詢功能﹔開設12389自助語音投訴和網上信訪模塊,運用工作流引擎技術,實現投訴舉報信件快速流轉和有效處理,違法犯罪線索舉報網上通道,豐富線索庫﹔通過整合短信平台,開辟短信專線通道,及時發布公益宣傳信息﹔開發公益服務模塊,提供公眾尋人、尋物等親民服務。三是構建“一庫四平台”技術支撐。依托全省公安大數據雲中心,構建“一庫四平台”,通過建設服務資源大數據庫,為信息共享、統計決策、流程再造等提供大數據支撐﹔通過構建統一電子監察平台,實現業務辦理規范化、流程公開化、痕跡數據化、監控實時化,倒逼提升服務績效﹔通過優化內外網數據安全交互平台,實現內外網數據全天候實時交互與安全共享﹔通過統一身份認証,實現“一次注冊、單點登錄、全網通辦”﹔通過建設支付寄遞平台,聯通省財政支付系統、銀聯、支付寶、微信支付及EMS郵政快遞系統,打通網上全流程辦理“最后一公裡”。同時配套制定日常管理辦法、業務辦理規范和時限、網上服務考評、安全管理保障等制度機制,為網上服務中心提供全方位融合、全過程監測、全天候響應的支撐保障。目前,省廳政府網站注冊用戶達90.8萬人,已受理群眾辦事申請1212萬件,辦結1211萬件,辦結率99.8%,群眾滿意率98.2%。

二、優化創新網上服務模式,打造智能服務升級版。以用戶體驗為核心,緊緊抓住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重點在治安、戶政、交管、邊防、消防、出入境等公安行政管理方面,優化再造服務流程,創新豐富服務方式,努力為群眾提供智能化、優質化服務。一是智能提速。在治安管理方面,將材料收件、核驗等環節后置,群眾通過微信可隨時隨地申辦業務、上傳資料,公安機關預核后通知群眾一次性到窗口交驗原件、簽字確認、領取証照。目前,所有戶政審批類項目及出租房備案、居住証辦理等業務均可全流程微信辦理,辦理周期由原來平均15.6天縮短至4.2天,窗口辦理時間由平均26分鐘縮短至3分鐘。在出入境管理方面,積極開展護照、港澳証、大陸証在線自動審批,審批時間從原來平均3天壓縮至1天,2015年7月推行至今已審批簽發公民出國境560萬筆,其中在線審批佔74.68%﹔全面推行赴港澳旅游再次簽注自助辦理,福州福清市啟用全省首個24小時自助受理服務中心,廈門市局、分局和所有派出所實現辦理港澳旅游簽注立等可取。二是智慧交互。借助微信、微博、手機APP等移動自媒體,開發互動式、多樣化功能,拓展“指尖服務”新領域。“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眾號首創推出一趟完結“微舉措”,推出新生兒取名指引、銀行身份核查異常處置、二維碼門牌樓“智慧房屋”等“微辦事”,以及治安違法線索舉報、搭乘車自主備案、防走失信息申報備案“微互動”等30多項功能,深受群眾歡迎。其中“牽挂你”平台通告發布尋人啟事、易走失人員信息、群眾提供線索等,通過交互比對已成功找回走失群眾11人。目前,“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眾號已吸引粉絲90余萬名,提供查詢服務1000多萬次,接受舉報線索3018條,辦結業務申請19萬余件。三是智享體驗。以公安部在我省試點建設交通管理互聯網綜合服務平台為契機,把服務窗口延伸到群眾掌中,全面提升公安交管服務水平。2015年7月,該平台在全國率先建成並正式運行,相繼推出網上自主選號牌、預約駕考等9大類121項服務功能。同時,全面推廣應用“交管12123手機APP”,聯合省財政廳建設“E繳通”系統,開通12家銀行代收跨省異地繳納罰款服務,交通違法罰款網上繳交后通過財政非稅收繳系統及時清算和對賬。目前,互聯網交管平台已注冊用戶299萬人,用戶注冊率、應用率均居全國前列。公安部部署在福建試點駕駛人互聯網自主預約考試后,我省建立“預約失敗比率”周通報、“公安網約考定時報備”等制度,上下協同推進,在全國率先實現自主報考開通率、應用率100%。

三、全面上線公安陽光政務,打造網絡問政升級版。堅持開放共享理念,以省廳網上服務中心為龍頭,全天候、直達式地感知民情民意,更好地回應群眾呼聲、改進公安工作。一是網上宣傳直通民聲。圍繞全省公安中心工作,在福建公安公眾服務網開設“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福建警方防騙咨詢熱線”等9個專題專欄,以及臨時性專題專欄,及時發布公安工作情況,適時組織在線訪談和“微訪談”,推動警民互動交流,擴大公安工作影響力,贏得廣大群眾的理解支持。截至目前,省廳已組織開展在線訪談、“微訪談”活動455場(次)。二是網上信箱直通民訴。按照“統一管理、分級辦理、快速回復”模式,打通網上服務中心“廳長信箱”與各級“局長信箱”“科所隊領導信箱”的渠道,形成“省—市—縣—派出所”四級受理流轉、辦理反饋的聯動格局。群眾隻要登錄省廳主頁,即可找到各層級“領導信箱”,便捷反映涉警訴求以及意見建議。2016年,“廳長信箱”共收到業務咨詢及投訴、控告、舉報等3560件,准時回復率99.3%,滿意率94.%。三是網上公開直通民曉。按照“職能—業務—資源—保障”四位一體思路,重新梳理、編制廳屬各單位信息公開目錄及內容,整合、充實全省各級公安機關信息公開目錄及內容,特別是行政權責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和取消、下放、變更行政審批項目等信息,並全部上網發布,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建立執法公開信息平台,方便群眾在線查詢案件辦理、行政處罰決定文書等執法辦案信息,充分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四是網上調查直通民意。網上服務中心常設“網上調查”“民意征集”欄目,定期不定期地推出熱點民生選題,廣泛征求網民意見建議,並及時匯總梳理,供廳黨委和各級各部門決策參考。同時,主動與省政府門戶網站聯動,就“打四黑除四害”、實施居住証制度、預防和打擊食品藥品違法犯罪等民生問題,組織開展民意征集活動,鼓勵提供違法犯罪線索,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省公安廳將再接再厲、持續創新,不斷改進、提升“福建公安網上服務中心”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群眾日益增長、面廣量大的網上辦事服務需求。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