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以行政服務中心為平台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廣西百色市德保縣政務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了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能,推動先行先試,營造優良發展環境,強力推進我縣轉型發展、跨越發展,深化我縣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一、簡化行政審批程序的基本情況

近年來,行政審批工 作在縣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扎實穩步推進。按照“精減項目、減少環節、規范程序、提高效率、明確責任、強化服務”的工作要求,結合建立行政審批服務大 廳,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縣委政府大膽改革行政審批 運行管理機制,對部門行政審批項目、依據、時限、程序進行了多次清理、規范,行政審批程序得到進一步優化和簡化,辦事效率明顯提高,辦事環境逐步改善。

(一)行政審批項目管理程序進一步明確。在推進全縣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程中,縣政府明確了行政行政審批的 項目管理程序。對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及時取消,及時在政 府網站、政務中心數據庫進行公示,相關行政機關不再審批; 對新開辦的審批業務,嚴格審查把關,由行政審批管理和法 制部門審查,報縣政府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審查、研究后實 施,部門不得隨意增加審批項目。經過清理規范,目前,全 縣行政審批項目由2004年的425項變為279項。

(二)優化和規范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流程

在權利清單和責任清單“兩單融合”的基礎上,強力推進編制和優化縣鄉兩吸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工作。要求縣級各部門、各鄉鎮按照《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 發編制和優化市縣鄉三級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工作方案》(桂 政辦發〔2017〕51號要求,編制和優化縣鄉兩級行政權力運行流程。今年年底編制完成后在政府網站、自治區政府信息統一平台及政務中心大廳公開,真正實現行政權力公開透 明。並要求重新制作窗口單位操作規范、一次性告知清單,完善標准化數據管理平台目錄庫,並保持政務服務事項目錄與平台目錄庫數據一致。中心加強對調整后政務服務事項的 監督管理,確保各部門進入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的政務服務事 項合法有效、規范運行。對已取消和調整的審批事項,釆取有效措施落實,防止行政不作為或者利用備案、核准等形式 搞變相審批。實行動態監管模式,對新增、下放、調整事項通過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統一平台、政務服務觸摸 查詢機實時對外公布。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責任和監督”的原則,嚴格執行各項制度,轉變行政管理方式,簡化審批程序。經梳理,目前我縣各部門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的行 政許可項目279項、與企業和群眾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事項 178項。

(三)規范促進中介服務發展

實行中介服務清單動態管理。根據相關文件精神,編制 公開縣級行政審批事項中介服務清單,按照行政審批中介服務管理辦法對清單進行動態管理,及時取消、承接或調整中介服務事項。2015年以來,我縣共清理規范73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

(四)全面公布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

2016年7月初,我縣率先在百色市各市縣區公布了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梳理出行政權力事項共4501項,取消、下放、轉移、整合及暫不執行共1743項,保留2758項(其中共性權力10項),行政權力共精簡38.72 %已達到上級精簡要求﹔明確部門主要職責476項,具體工作職責1600項,厘清與相關部門職責邊界事項17項,公共服務事項138項,制定事中事后監管措311項。

二、進一步提高審批效能

(一) 減少審批環節。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各部門、單位逐項梳理審批流程中,按照受理、審核、決定、發証的程序實行流程再造,大幅精簡內部審枇環節,切實改變環節過多、手續復雜、多頭審批、效率低下等狀況。對我縣具有終審權的審批項目,在審批程序中進行對接,實行統一流程,不得重復審批,並認真落實“一審一核、現場審批”的規定,規范授權、充分授權,以提高窗口的現場辦結率。

(二) 簡化審批手續。按照能減則減、能合則合的原則,對保留實施項目的辦理條件、申報材料進行全面清理。對向同一個部門重復提交的審批申請材料,要堅決予以取消。對需要申請人出具中介機構或第三方提供的材料,凡無法律、法規和規章依據的,要堅決予以取消。

(三)縮短審批時限。在優化審批流程、簡化申報材料的基礎上,對辦理審批事項的時限再壓縮30%,並向社會公開承諾。對重大投資項目、重點工程進行審批提速,實現實際辦結時間比承諾辦結時限提速50%。

三、進一步規范政務大廳

(一)堅持項目“應進必進”。要充分結合我縣實際,圍繞項目建設、企業登記等主題,對進廳單位和項目進行重新規劃,制定方案,經縣政府公布后執行。凡政府確定應進入大廳集中辦理的審批項目,必須無條件進廳集中辦理。所有進廳審批事項,都要嚴格按照“窗口受理、限時審批、承諾服務”的要求,由部門派駐政務大廳窗口集中辦理,統一對外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對未進大廳的項目,要通過窗口、網上審批等方式統一模式、集中管理、提高效能,方便群眾和企業。

(二)選優配強窗口人員。各級各部門注重選拔敬業精神人員,熟悉政策、精通業務的工作人員到政務大廳窗口工作。縣直各部門相對集中審批權,嚴格落實窗口負責人,原則在大廳上工作時間不少於2年,窗口單位調換窗口人員必須征得政務大廳管理中心同意,並在縣審改辦備案。各有關部門要把窗口作為后備干部的培養基地,有計劃地安排后備干部到窗口工作,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本領,中心嚴格把關窗口人員入口關,加強對現有人員的管理考核,對不符合要求的人員要堅決退回。

(三)加大對窗口的授權力度。要加大對窗口的授權力度,窗口負責人至少要有本部門中層正職的審批權限,審批和收費項目的辦理職能要一律明確給窗口,從項目接辦、初審、核批、用印到發放有關証照文件,都應在窗口進行。凡申請人提交的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能當場作出決定的,應當授權窗口工作人員當場直接辦理﹔對法律法規規定需逐級審核、現場勘察、領導簽批的事項,要建立健全內部運轉程序,由窗口工作人員聯系督辦,實行“窗口集中受理、部門科室主辦、限時回復結果”的運轉方法。

(四)加強對窗口規范化建設。要按照規范化、標准化的要求,建立健全窗口管理、監督、評價和責任追究等制度體系。要發揮政務大廳在政務公開中的載體作用,對各窗口辦理事項名稱、辦理權限、窗口負責人、聯系電話、監督電話等,都要通過多種途徑向社會公開、公布。

(五)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中心通過電子監察、現場檢查、案卷評查、跟蹤回訪服務對象等辦法,對行政審批事項的受理、審查、決定、辦理時限和收費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各類問題。

四、深化“放管服”工作,做好進駐政務服務事項調整規范工作

根據《國務院關於規范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行為改進行 政審批有關工作的通知》(國發〔2015〕6號)、《國務院 辦公廳關於簡化優化'共服務流程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創業 的通知》(國辦發〔245〕86號)、《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務服務管理辦法》(自治區人民政府令第67號)、《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規范行政審批行為改進行政審批有關工作的若干意見》(桂政發〔2015〕31號)、《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調整自治區政務服務中心進駐單位和政務服務事項的通知》(桂政辦函[2015] 12號)等文件要求,縣政務中心會同縣審改辦在今年開展的權力清單清理工作基礎上,積極與縣相關部門共同開展梳理我縣行政審批事項和政務服事項工作,做好對自治區、市政府下放、取消、調整項目銜接工作,將整理出的行政審批事項和政務服務事項共457項全部納入政務服務通用軟件及電子監察系統統一受理及管理,杜絕了自行設定、變相設定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行為。

五、完善“三集中、三到位”工作

按照“應進必進”原則,2016年我縣公安局出入境大隊、 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婿前保健檢查中心、國稅局、地稅局 整體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縣國地稅的深化合作,真正實現了“進一家門、辦兩家事”,切實解決了納稅人多頭跑問題。 有效杜絕了體外循環、兩頭受理現象。中心以行政審批“三集中、三到位”為基礎,增加了自來水繳費、用電繳費、新農合報銷、大病保險報銷、郵政速遞等便民服務事項,積極打造我縣政務一站式服務。目前,縣政務服務中心常駐獨立窗口 18個單位、綜合窗口 23個單位、便民服務窗口 5個部門,部門進駐率達100%。2016年我縣政務服務中心共受理各類服務事項咨詢項47件、受理26779件、辦結26724件,其中辦結承諾件225:4件、即辦件4160件。所辦事項平均日結率為77. 11%、當月辦結率99. 62%、承諾即辦件比例54. 44%、承諾件平均辦結時間5. 58天、承諾提速70%、辦理提速96.39%、制度執行率100%,無超期件數。

六、政務公開常態化

(一) 、深入貫徹實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是加強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工作力度,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發布機制和信息發布流程,明確信息發布責任,解決政府信息發布隨意性大,程序不規范的問題。二是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保密審查工作,按照“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基本要求,建立信息發布保密審查機制,明確竄查的責任和程序,認真對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對公開的政府信息進行保密審查,審核批准后再對外公開,切實處好公開與保密的關系。

(二) 、做好政務公開宣傳。充分利用每年一屆“政務-公開日”活動、政務中宣傳欄、日常發放宣傳手冊等方式, 宣傳國家、自治區、百色市和本級關於推進政務服務、政務 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類政策,尤其是具有行政審批職能, 並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部關於推進改革、民生政策的各類最新信息。

(三)、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大財政預決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招投標、生產安全事故、征地拆遷、價格和收費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力度,推進部門預決算和“三公”經費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擴大基層財政專項支出公開范圍,主動向社會公開民生工程資金的管理政策和分配結果,切實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社會效益。2016年全縣在政府信息公開統一平台發布各類信息共4702條,其中重點領域信息共446條﹔在政府門戶網站發布各類 信息共5153條。目前沒有收到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申請表﹔沒有接到依申請公開車例﹔沒有政府信息公開業務辦理收費﹔沒有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引發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七、 國家和自治區電子政務工作部署的落實情況

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和“網上政府”工作的通知》精神,為進一步推進政務數據資共享、業務協同“網上政府”工作,我縣制定了《德保縣於加快推進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和“網上政府”的工作實施方案》。

八、 全縣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及應用情況

根據自治區制定出台的《廣西政府系統電子政務發展 “十三五”規劃》和《加快推進網上政府服務工作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戰略,自治區政府提出了打造“網上攻府”服務工作思路,對加快推進“網上政府”服務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力爭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屆時我縣將依托區級數據對接全區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統一對外開展網上辦事服務。

九、 數據交換與共享工作情況

按照《自治區編辦(審改辦)發展改革委公安廳民政廳工商局政管辦轉發中央編辦等部門關於實行行政審批中公民、企事業單位細社會組織基本信息共享的通知》(桂編辦發[2017]15號)文件要求,我縣積極開展此項工作,目前電子政務外網系統正在建設當中,已向廠家訂購可容納 100多個單位、企業的信息的新型電子外網設備,預計在今年6月底完成相關電子政務外網的一期硬件安裝工作,系統 網站建設也將快速跟進。

十、先進經驗

我縣以“兩單融合”(即以一表兩單的形式,將責任清單與權力清單相對應,逐一厘清與行政權力相對應的責任事項,實現權責一致)為目標,扎實有效地開展推行鄉鎮政府 權責清單制度工作,至2016年12月15曰,全縣12個鄉鎮均已完成向社會全部公布權責清單,全面打通政府權責清單制度體系建設的“最后一公裡”,實現了市、縣、鄉三級政府權責清單全覆蓋。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