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路雖遠行則將至 事雖難做則必成

——陝西省咸陽市彬縣政務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彬縣政務服務中心是彬縣縣委、縣政府為推進政務公開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而設立的綜合性政務服務平台。

中心堅持“踐行勤政,服務於民”的服務理念和“勤政、高效、便民、務實”的宗旨,以打造“服務型政府、服務型政務”為目標,於2014年12月建成並投入運行,為挂靠縣人民政府辦公室正科級行政機構,負責縣政府進駐部門委托事項辦理的組織協調、監督管理、人員管理、考核、培訓等工作,同時,指導、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及村便民服務室業務工作。

中心現有服務大廳2400平方米,進駐縣直部門及駐彬單位26家,設置窗口50個,可辦理行政許可及服務事項100項(行政許可56項,公共服務事項44項)。共有工作人員70名左右,其中,窗口工作人員66名,管理人員4名。

中心運行兩年多以來,始終堅持把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進一扇門,辦多項事”的運行方式,服務群眾,建設隊伍,創新機制,提速增效,做好各類審批服務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績,向人民交出了滿意的答卷,被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公務員局聯合命名為陝西省首批“人民滿意公務員示范單位”,2015年、2016年連續兩年在全市政務服務中心考核中獲得優秀名次。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突出“規范”,打造標准化政務平台。中心按照國家標准委發布的《政務服務中心運行規范》新要求及《咸陽市政務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方案》要求,全面組織實施政務服務標准體系建設,堅持公正公開,陽光操作,按規章辦事,按標准管人,通過不斷優化和提升,進一步使服務意識增強,服務態度端正,服務行為規范,服務效能提升,服務質量提高,服務紀律加強,使之成為提供優質高效政務服務和推進政務公開的綜合平台。一是窗口建設標准化。設置窗口首席代表,代表進駐單位負責窗口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辦理。圍繞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從服務設施、標志、環境、管理、服務質量及評價等方面,建立和完善包括基礎標准體系。二是辦事制度標准化。中心制定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責任追究、事項辦理、投訴處理等相關制度,大力推行規范服務、微笑服務、主動服務、超前服務,努力做好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提高中心為群眾服務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政務公開標准化。中心通過網站、辦事大廳查詢機、印制辦事指南等方式全面公開服務內容、辦事程序、申報材料、承諾時限、收費標准、收費依據、辦理人員信息、示范文本等信息,增加辦事透明度,推行陽光政務服務,廣泛接受社會監督。四是服務行為標准化。中心按照“服務是宗旨、效率是核心”的總體要求,實行統一著裝、佩証上崗,強化微笑服務理念,推行微笑傳遞模式,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實行服務事項“八公開”、服務內容“六清服務”、事項辦理“六件管理”,服務機制“六制便民”制度。

二是突出“精簡”,打造優質政務服務平台。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多次召集縣編辦、法制辦、監察局、發改局對全縣招商引資和投資項目審批事項進行了精簡,在大廳設立投資建設項目服務區,由發改局牽頭,住建、國土、環保、氣象、安監、消防等7個部門組成,實行並聯審批。以前項目開工建設審批由12個部門、審批17個項目,需提交126項資料、歷經300多個工作日完成。現在精簡到7個部門、審批10個項目,僅需提交32項資料、最長80個工作日即可辦結相關手續。極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減小了權力尋租空間,優化了投資環境。

三、突出“並聯”,著力打造會審制度。按照《彬縣招商引資和重點項目會審制度》精神,中心在大廳開通“項目審批綠色通道”,設置項目並聯審批窗口,組建並聯審批辦公室,由發改、住建、國土、環保等單位窗口首席代表組成,負責向企業、個人提供項目審批的相關法律政策咨詢、資料收集以及項目資料初審工作,實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為確保此項工作順利開展,由縣政府辦牽頭,縣發改局、招商局負責,推行招商引資及重點項目會審制度。縣招委會辦公室負責,從6月份開始,組織縣招委會相關領導、委員,聯系項目的縣級領導,項目包抓單位、審批部門、涉及鎮(辦)主要負責人及項目投資人,於每月的第一周和第三周的星期四上午9時,在中心進行項目會審工作。對招商引資簽約項目、重點項目的各項審批事項、証照辦理進行集中會審,同時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實行限時辦結制度。項目通過會審落戶后,中心及招商局安排專人對已通過會審落戶的項目審批進度進行全程跟蹤,及時發現和協調解決項目審批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每個項目不因服務問題延遲建設進度。

四、突出“整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根據縣委、縣政府著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要求,中心對企業設立登記開通綠色通道,實施“一窗受理、一表填報、內部流轉、統一發証”的辦理流程,依靠中心“一站通”內網審批系統,整合歸並審批環節,減少審批層級,數據共享、聯合審批,實現了企業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稅務登記証、印章刻制許可、社會保險備案“五証合一,多証聯辦”。2015年5月15日,首批“五証合一”証照在市民中心發放,9月30日,實現了企業注冊登記“一証一碼”2日辦結。通過精簡,企業提交的材料由過去的32種減少到7種,辦理時間由20個工作日減少到2個,資料精簡了80%,時間壓縮了90%,顯著提升了市場主體准入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激發了市場活力。

五、突出“體系”,規范管理流程。針對選派到中心窗口工作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忙閑不均,隸屬關系不變的特殊性,始終把思想作風建設、人員素質提高、科學規范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制定下發了《窗口工作人員行為規范》、《績效考核辦法》等12項管理制度,實行“日巡查、月通報、季評選、年考核”的管理方式,力求從根本上轉變工作作風,提升服務水平。中心在服務大廳、樓道、樓梯間等設置引導標識、公示牌、抽號機、查詢機、LED顯示屏幕、示范文本等,展示中心整體形象,創新服務方式。在各窗口設立評價器、公示舉報投訴電話,同步細化監督管理辦法,加強對收費、審批服務工作的監督管理。用制度規范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年度通過中心大會民主評議、政風行風監督員打分、評價器群眾日常評價數據匯總等方式,評選出10名“服務標兵”,予以表彰獎勵,並制作光榮榜大力宣傳﹔實行“朝九晚五”工作時間,並給窗口工作人員發放午餐補助﹔統一配發窗口工作人員服裝﹔通過這些制度措施,充分調動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

六、突出“細節”,注重政務服務精細化。在大廳安裝了電信、移動、聯通自助服務終端機,陝西信合、中國銀行ATM自助存取一體機,建成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建成了水、電、氣、有線電視繳費為一體的便民收費平台﹔設置咨詢服務台、抽號機、觸摸查詢機、LED公示屏、便民打印室、照相室、填單區、自助查詢區、各種引導標識等。並在縣城主要街道、十字路口設置交通引導標志牌、協調交通局延伸2路公交車站通到市民中心,極力為辦事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周到、優質的服務。

七、突出“提升”,加強學習培訓提高服務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務服務工作涉及大量的政策、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始終認為,隻有不斷學習,加快知識更新,才能適應政務服務工作的需要。所以在成立之初,中心就嚴格學習制度,強化學習培訓。一是注重理論與業務學習。我們以理論學習為推進學習的主引擎,注重把理論學習與業務學習結合起來,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法律法規、行政審批業務知識和文明服務禮儀。我們明確要求,每個干部必須是一面政治優秀、業務過硬、作風優良、勤政廉政的旗幟,必須是窗口的業務骨干,帶頭做會思考、善參謀、敢突破的審批服務干部。二是重視學習培訓。我們重視對窗口黨員干部的政治業務培訓,定期聘請專業人員對全體工作人員進行禮儀、業務、法律法規、普通話學習培訓。對新進中心工作人員,我們積極開展了上崗培訓、審批系統操作、文明禮儀、組織紀律等教育培訓。引導干部立足本職本崗履職履責,在中心內營造出“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工作氛圍。

八、突出“黨建”,注重黨員示范服務承諾。中心於2015年12月成立彬縣政務服務中心聯合黨支部。我們按照“黨建引領、轉變職能,服務群眾、助推發展”的總體思路,以“五零”黨建模式為載體,真抓實促“兩學一做”,使中心干部服務群眾的能力在實踐中不斷加強。一是夯實基礎強核心。針對窗口黨員工作在大廳,組織關系在原單位的實際,我們申請成立了中心聯合黨支部,將窗口黨員全部納入,確保黨員教育不漏一人。二是宣傳強化“三結合”。考慮到中心職能部門多、辦事群眾多、宣傳輻射流動性廣的特點,在大廳設置了黨建工作宣傳牌,保障了黨的部署和聲音向群眾擴散、向基層延伸。三是 “五零”黨建優服務。堅持服務零距離、程序零差錯、工作零失誤、管理零容忍、群眾零投訴的“五零”黨建模式,全面推進了黨建工作與服務工作的有機結合。四是學做結合解民憂。中心按照縣委提出的“123456”模式,創新開展每月一次的優質服務窗口和黨員先鋒崗評比活動、黨員“走街巷、進社區、進企業、進部門”征詢意見建議、整改發現問題,切實提高了中心人員業務素質和服務質量。

九、突出“互聯網+”,打造網上服務平台。隨著審批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實行“網上審批”和“電子監察”是提高行政服務效率,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心探索通過“互聯網+”手段,整合現有信息網絡資源,構建辦事界面統一、服務標准規范,實現覆蓋縣、鎮(街辦)、村(社區)三級的“一站通”網上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實體和網上政務服務中心的職能互補,優化提升政務服務管理水平,推進行政審批和日常管理事項網上“一站式”辦理和全程電子監察,最大限度地提高辦事效率、方便群眾辦事,行政權力行使逐步做到信息公開、行為規范、運行透明、監督有力、結果公正,努力建設服務型政府、創新型政府、法制型政府。目前,已對縣級21個部門的283項行政許可、公共服務事項及8鎮1街道辦便民服務中心的30項行政審批完成梳理、精簡、錄入,建成了連通縣、鎮、村三級的行政審批系統,推動了網上辦事大廳延伸到基層,實現政府事務上網辦理、網上辦結,真正做到群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重要事項不出縣。“讓數據和信息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腿”。

隨著彬縣政務服務中心的成立,政務服務工作有了進一步升華和提高,有效地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2015年受理辦件3.6萬件,2016年受理辦件8.4萬件,為廣大群眾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政務和事務服務,基本實現了“進一扇門、辦多項事”的目標,使彬縣政務服務中心真正成為市民群眾的“政務超市”。日前,我縣正在積極申報全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試點,籌建彬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真正實行“一局一章管審批”。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我們將繼續以開闊創新、奮力前行的勇氣和毅力,以服務企業群眾為導向,打造“辦一件事一個最優流程”的標准,創新實施改革新流程和新標准,真正實現從“進多個門、辦一件事”到“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的轉變。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