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打造陽光政務 助推追趕超越

——陝西省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成立運行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始終秉持“依法規范、便民親民、高效公開”的原則,充分發揮組織協調、監督檢查、考核評估作用,狠抓審批事項進駐、標准化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人文建設等關鍵環節,取得了明顯成效,先后榮獲省級“青年文明號”單位、市“文明單位”、“全面深化改革先進單位”,以及“巾幗文明崗”“好青年集體”等榮譽。

渭南市行政服務(公共資源交易)中心

一、推進“三集中三到位”,實現群眾“進一家門、辦完百家事”

渭南市行政服務(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總建筑面積1.30萬㎡,分別由行政審批、行政服務、公共資源交易三個服務大廳組成。其中,行政服務大廳為社會事務管理和公共事務服務區,包含交通、人社、國地稅等36個單位﹔行政審批大廳為工商注冊服務和投資項目服務區,包含發改委、環保、工商等18個單位。公共資源交易大廳為市級建設工程招投標、土地使用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政府採購、醫療器械採購等5大類99個事項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區。

長期以來,企業群眾辦事多個地方跑、多部門跑、多個科室跑,已經成為阻礙經濟社會發展、阻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痛點”和“堵點”,群眾怨聲很大。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緊盯這一問題不放,主動作為,積極改變。一是推進“三集中三到位”。按照一窗式受理、一費制收費、一網式審批、一章式審批、一站式服務的“六個一”服務模式,深入各個部門調研,強力推進“三集中三到位”。目前,市發改委、國土局、住建局等28個具有審批職能的單位已經成立了行政審批科,整建制進駐行政審批大廳,指派首席代表,啟用審批專用章,現實了現場辦理。二是完善事項進駐。按照“應進必進”要求,對照市政府《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逐部門進行協調對接,推進所有的行政許可、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進駐。目前,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共進駐部門單位57個、審批服務事項448項、進駐前后台工作人員570余名,形成工商注冊服務、項目投資服務、公共事務服務、社會事務管理和公共資源交易5個一體化特服服務區,對於辦件量較少的5個單位,設立了綜合窗口,實行“一口受理、一口辦結”,實現了群眾“進一家門、辦完百家事”。中心自運行以來,共辦理各類業務198萬件,平均每天為企業和群眾辦理2800余件,按期辦結率達到100%。

二、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實現群眾“進一家門,快速辦完事”

把“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理念貫徹到政務服務的全過程,不斷規范程序、精簡要件、壓縮時限、提高效率。一是規范辦事流程。按照“政務服務標准化”的要求,以權責清單建設為契機,建立並公開了審批服務辦事指南,規范了事項名稱、辦理單位、需要材料、辦理時限、監督電話等等,讓企業和群眾明白辦理審批、接受服務。二是壓縮辦事時限。本著“能簡則簡,能快則快”的原則,先后3次對辦理環節、辦理要件等進行審核論証,通過減少工作環節、優化工作流程、擴大“立等可取”事項、搞好幫辦服務等措施,大力壓縮審批服務時限。目前,一般性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時間比法定時間縮短了50%,企業注冊時間由15天壓縮到5天以內。三是開展“並聯審批”。針對投資類建設項目辦理時間長、落地難的問題,積極開展“審批服務周”活動,對重點工程、重點項目通過會議協調、現場辦公、部門聯辦等形式加快審批速度,提高審批效率。四是整合空間優勢。針對各個審批服務事項的關聯關系,通過對養老經辦、住房公積金、工商、國稅、地稅等辦事窗口空間位置上的優化,實現了工商注冊涉及的7個單位、建設項目涉及的11個單位審批“一條龍”服務,企業和群眾在辦事過程中“前身完成登記”,不用出門“轉身就能繳費”。五是推行四項制度。嚴格執行《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辦不成書面說明制》和《服務承諾制》等四項制度,使各項工作有制可循、有據可依。要求窗口人員對申請人提供的資料全面審查,“一次性”指出存在問題,填寫“一次性告知書”,杜絕“擠牙膏式”的提問,不讓群眾“二次跑路”。六是加快標准化建設。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是一個地區發展的“軟環境”,標准化建設則是實現全過程監管、規范化管理的一場革命。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為全國第三批“政務服務標准化”試點單位,積極推行事項進駐、人員配置、窗口授權、服務指南等八個方面的標准化建設,用標准化提升和規范中心的各項工作。七是強化政務公開。通過大廳電子大屏幕、網站微信平台等,及時公布渭南市行政許可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及所有事項名稱、申報條件、提交材料、辦理流程、承諾時限、收費標准等,方便群眾辦事,提高政務服務工作的透明度。依據部門事項辦件量,在審批大廳各區域填單台上提供事項辦理示范文本、填寫樣表等,做到具體詳實、一目了然。

黨員志願者進大廳服務群眾零距離

三、緊抓“監督考核”,實現群眾“進了一家門,敞快快辦好事”

行政服務中心既是落實“放管服”改革措施的“舞台”,也是服務群眾企業的“平台”。我們始終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進一步優化服務環境,全力提升群眾滿意度。一是健全制度保障。制定《窗口單位績效考評工作意見》,成立考核領導小組,按照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從業務進駐、辦件過程、考勤情況、巡查情況、群眾滿意度情況等多個方面,對窗口單位進行綜合績效考評得分。二是樹立服務典型。堅持日巡查、周點評、月小結、季評比、全年表彰。持續開展“優秀示范窗口”、“優秀服務標兵”、“流動紅旗窗口”、“黨員先鋒崗位”、好人好事等各類典型評選活動,大力營造學習典型、崇尚典型、爭當典型的良好環境,提高人員的能力素質,不斷強化為民服務意識。三是暢通投訴渠道。制定下發《關於印發〈投訴處理制度〉(暫行)的通知》,並在大廳上牆公示,便於辦事群眾及時了解投訴流程。同時,在大廳顯著位置設置投訴意見箱,公示投訴舉報電話,確保投訴渠道公開暢通。成立投訴處理小組,建立投訴處理台賬,及時高效地對群眾投訴事項進行處理和反饋,把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扎實做到“投訴100%受理,100%查實處理,100%回復”。四是強化社會監督。辦事大廳服務窗口均配置電子服務質量評價器,同步顯示工作人員詳細信息,辦事群眾可根據窗口工作人員服務情況進行評價,而這些評價將窗口與工作人員的年終考核和評先選優直接挂鉤。五是事項提醒督辦。運用綜合電子監察系統平台和視頻監控系統,對進駐單位和人員進行全方位、無死角的監控,對所有事項辦件進行事前、事中、事后監察,對未及時辦理或超時辦理事項進行提醒警告,並發文通報督辦,切實提高各窗口單位辦事效率和質量。六是開展禮儀培訓。定期組織開展政務禮儀培訓,使窗口工作人員掌握政務禮儀基礎知識,修正個人不良行為,增強應對突發事件的反應能力和處理能力,進一步形成“講文明禮儀、樹服務形象”的良好氛圍。

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群眾“不出門,就能辦成事”

貫徹市政府辦《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工作方案》,把“互聯網+”引入政務服務之中,積極構建實體大廳、網上大廳、自助終端相結合的審批模式。 一是健全服務體系。制訂出台了《縣鎮村三級政務服務體系考核辦法》,加快市、縣、鎮、村四級行政審批服務系統聯網,推動不同層級、不同部門之間實現網絡互聯互通、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目前,11個縣市區、3個開發區均設立了政務服務機構。二是建好網絡平台。市級行政審批、電子監察、公共資源交易和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已投入運行,同時,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門戶網站也已開通,相應的現場觸摸式查詢系統及網上查詢系統陸續啟動。渭南市發改委、國稅、地稅、工商、安監、財政局等單位的審批和服務業務,實現了網上申報、線下領取結果,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辦成事”。三是拓展手機終端。適應新一代年輕人辦事特點,延伸“互聯網+政務服務”手段,開發審批服務APP終端。開通了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微信公眾平台,設置了“政策咨詢”、“用戶中心”、“我要辦事”和“便民服務”等板塊。群眾隻需關注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微信平台,就能隨時隨地通過手機咨詢政策、辦理事務。四是關鍵保障技術體系。著眼統一用戶認証、電子証照、電子文書、電子印章等關鍵支撐技術,以及運行管理、安全保障等關鍵保障技術,深化政務雲、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配套支撐體系。

五、整合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實現交易陽光化運行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公共資源交易工作良好格局的取得,主要得益於“陽光”的運行機制。一是統一進場交易。通過整合,將涉及建設工程、政府採購、土地礦產使用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水利、交通、國有產權交易、醫療器械設備及耗材採購、室內裝飾、土地整理等項目,統一納入交易平台集中交易、集中監管。二是實行陽光交易。按照“制度+科技”模式,設置電子門禁對開標區、評標區進行隔離,採用評標專家隨機抽取與語音自動通知系統,確保專家抽取和到場的保密性,對開評標過程進行全程錄音錄像,杜絕暗箱操作,建成應急評標專家庫、中介機構誠信庫、投標企業誠信庫,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的良性發展。三是推進交易電子化。公共資源交易大廳緊抓電子化發展的新機遇,全方位加快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進程,提升公共資源交易的公開和透明度。目前,納入大廳的各領域交易項目已經實現計劃注冊、項目分包、公告發布、場地安排、公示發布等環節線上運行。

六、錘煉干部職工隊伍,樹立良好窗口形象

堅持以人為本、傾情帶隊、善待嚴管,努力做到激發活力、提升動力、增強能力,以優質的人才保障為政務服務工作提質增效。一是營造學習氛圍。形成工作落實上的“學、比、趕、超”的競爭意識,進一步提升干部職工工作能力,讓干部職工在實際工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發揮文化引領作用,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員周五讀書日”活動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建立完善學習制度,班子帶頭開展政治業務學習,進一步營造中心濃厚的讀書學習氛圍。二是加強作風建設。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強化對政務服務工作關鍵點的監督,堅持從制度和懲處上下工夫,在源頭上防止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發生,督促領導及干部職工自覺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做到“干淨干事、清白做人”。三是豐富黨建活動。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效應,推動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組織黨員干部走進習仲勛陵園、延安革命聖地、渭華起義紀念館等,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汲取政治營養,繼承優良傳統。實時收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定期組織黨員志願者走進大廳服務辦事群眾,踐行“兩學一做”﹔積極開展黨員志願者進社區活動以及各類助弱扶殘、植綠護綠等公益活動,提高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依托工會組建幫扶、籃球、乒乓球等協會,定期開展各類工會活動,積極構建身心健康保障平台。四是溫馨服務環境。在大廳開辟專門區域設置抽號機、公用電腦、觸摸屏查詢機、火車票自助售票機、銀行ATM機等自助設備,添置了醫藥箱、花鏡、輪椅、飲水機、休息椅等便民設施。每個辦事區域都配備實時信息公告屏,方便群眾及時了解排隊叫號情況、窗口動態及其他各類信息。

標准鑄就品牌,服務引領未來。渭南市行政服務中心將不斷創新服務理念,強化管理,大膽探索,實現政務服務的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做到流程更加優化,形式更加多元,渠道更為暢通,努力為群眾和企業提供規范、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