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打造陽光辦事大廳服務群眾零距離

——陝西省漢中市南鄭縣行政服務規范化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2017年07月19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09年以來,南鄭縣為切實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煩”、“辦事慢”的問題及行政審批領域存在的程序復雜、效率低下、政出多門等現象,將全縣所有行政審批事項和對群眾服務面廣的公共服務事項統一進駐行政服務中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一站式”辦事服務大廳,目前共有面積1500平方米,進駐部門34個,進駐行政審批事項160項,公共服務事項59項﹔設服務窗口89個,共有工作人員187名,中心於2010年成立黨支部,現有黨員65名。中心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公開公正”的要求,通過“一個窗口受理、一條龍服務、一站式辦結、一站式收費”的運作模式,全面實現“一個大廳管服務”、“一個窗口對群眾”、“一個印章管審批”的新型服務模式,徹底改變了以往群眾辦事“人難找、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以及“多頭跑、來回推”等現象,密切了干群關系、方便了群眾辦事、提升了政府形象、杜絕了部分違規違紀現象,實現了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堅持“兩集中、兩到位”,規范權力運行。為有效解決職能部門獨立審批體制下存在的監管缺失、暗箱操作所帶來的權力不公開、審批不透明、服務態度差、辦事效率低的問題,南鄭縣推行了以行政審批職能歸並和“兩集中、兩到位”為主要內容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將每個部門的審批事項向一個科室集中,行政審批科向縣行政服務中心集中﹔進駐縣行政服務中心的審批事項到位,審批人員到位,審批權限授權到位,並逐步延伸到所有面向群眾辦理的公共服務項目。目前,全縣34個職能部門160項行政審批事項、59項便民服務事項全部進入中心集中辦理,搭建起集行政審批、注冊登記、便民服務、行政效能監察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大廳,實現了“一站式”、“一條龍”服務。

為進一步簡政放權、提速增效,中心根據《縣級部門行政許可項目匯總目錄》逐年精簡行政審批項目規模,簡化辦事流程,按照公開透明、有利監督、便民高效的原則,逐項編制責任事項,制定權力運行流程圖,編制清單式服務手冊,分別在縣政府門戶網站、行政服務中心網上辦事大廳進行公示,同時將服務手冊和辦事指南在窗口擺放,供群眾閱覽,方便群眾辦事。

打造陽光窗口,規范政務服務環境 。為了給群眾提供一個便捷、舒心的辦事環境,南鄭縣行政服務中心以規范化建設為抓手,以“愛心、熱心、恆心、耐心、細心、暖心”為服務思想,全力構建高效、便民、公開、陽光辦事大廳。制定了行政審批事項辦理制度、AB崗工作制度、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一次性告知制等規章制度,進一步規范了服務流程﹔中心大廳設有咨詢導辦台、辦件查詢系統、惠民資金查詢機、LED顯示屏以及方便群眾辦事等候的填單區、休息桌椅、液晶電視,設立照相、打字、復印服務窗口為企業群眾辦事提供配套服務﹔在辦理項目中實行“八公開、六管理、五辦理”,八公開即:公開服務內容、審批依據、申報條件、申報材料、辦理程序、承諾時限、收費標准、辦理結果﹔六管理即:將窗口受理辦件分為即辦件、承諾件、聯辦件、上報件、退回件、補辦件並加以跟蹤督辦管理﹔五辦理即:一般事項直接辦理制、復雜事項限時辦理制、多部門交叉事項並聯辦理制、上報事項協助辦理制、特急事項特殊辦理制﹔推行“預約、上門、代辦、跟蹤、限時、延時”等多種形式服務,開展“為民服務之星”爭創和服務質量建設年活動,全面提升服務水平,打造陽光窗口。2016年共接待辦事群眾23.6萬人,共辦理各類事項23.3萬件,群眾滿意率達99.6%。中心多名工作人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和“為民服務之星”,2016年4月,南鄭縣行政服務中心被漢中市委市政府授予“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17年5月,中心主任劉昱村同志被光榮地推薦為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

強化監督考核,提升行政服務效能。為了有效解決審批過程中長期存在的“慢作為”、“亂作為”和“不作為”的問題,提升窗口工作人員紀律意識、宗旨意識,樹立清正廉潔之風,南鄭縣行政服務中心分別從線上、線下、內部、外部四個方面加強監管,提升服務效能。首先是在大廳設立指紋(人臉)考勤機、電子攝像頭、群眾投訴台、效能投訴箱,配合值班人員每天不定時巡查,違規違紀行為一經發現,依規嚴肅處理﹔其次是建立了南鄭縣行政審批電子監察平台,在平台內對每一項行政許可事項都設置有受理、審核、辦結等電子流程,每個流程都有具體辦理時限,且每一個流程節點直接關聯到具體大廳窗口辦理人員或部門內設科室人員,縣級領導、紀檢機關、中心管理人員都可以通過系統隨時查看每個事項的辦理過程是否超期、是否違規,做到了實時管理、事中監督﹔第三是建立了多渠道監督和群眾反饋評價機制,中心不定期邀請社會監督員前來大廳走訪、暗訪,幫我們找出問題、整改提高,辦事群眾可以通過我們的服務質量電話回訪、意見箱、現場投訴、電子評議、門戶網站投訴咨詢等多種方式,對窗口的服務效能進行監督。此外,縣考核辦將部門進駐大廳和紀律執行情況納入各部門年度工作考核內容,中心也對進駐的各窗口工作人員嚴格執行“日督查、周回訪、月評議、季考核”績效制度,進一步增強工作人員紀律觀念和服務意識。

打造線上平台,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南鄭縣行政服務中心從建立之初就不斷進行線上虛擬平台和實體辦事大廳融合發展的探索和實踐,通過依托縣行政服務中心、鎮(街道辦)便民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室三級平台,建立了南鄭縣行政審批電子監察平台和“民情直通車”系統,將進駐大廳的事項、人員、流程進行對應關聯,採取“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工協同、三級分流轉辦、限時辦結回復”的運行模式,分級辦理群眾反映事項。鎮、村能夠辦理的直接辦理,無法辦理的通過上述系統提交縣行政服務中心分流到縣直各部門、各單位進行辦理,中心對事項辦理進度進行跟蹤,對於超期未辦或群眾對結果不滿意的進行及時督辦,確保群眾訴求得到有效落實﹔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台融合發展,建成涵蓋中心所有審批及便民服務事項的南鄭縣行政服務中心網上辦事大廳,通過人性化流程引導、場景式服務等方式全方位為辦事群眾提供網上虛擬化辦証、辦照、審批服務﹔開發完善南鄭縣行政服務中心微信公眾平台。通過在大廳顯著位置公布微信二維碼等方式引導群眾運用手機掃描登錄微信公眾平台查詢和申報審批事項,方便群眾隨時隨地了解政策、咨詢投訴、預約辦理、跟蹤進度。

打通鎮村服務通道,做好群眾家門口的服務。為增強鎮、村兩級服務能力和水平,助力脫貧攻堅,行政服務中心以中心服務大廳為基礎,依托群眾辦事干部代辦制度,致力於鎮(街道辦)、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室)建設,構建上下聯系、聯通、聯動的三級服務平台,把政府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目前,全縣20個鎮、1個街道辦事處均已建成100㎡以上標准化便民服務中心,全縣有141個村(社區)便民服務室達到“八個一”標准。在此基礎上,為更加方便群眾,進一步縮短辦事流程,我們著力於持續落實群眾辦事干部代辦制度,分別在縣行政服務中心、鎮(街道辦)便民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服務室設立代辦窗口,確定代辦員1-2名,為群眾提供代辦服務,真正做到讓群眾辦事“不跑路”、“少跑路”。2016年,各鎮村便民服務平台共為群眾代辦各類事項41565件,主要涉及養老保險、民政救助、就業失業登記証、開具各類証明等,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創新服務方式,服務群眾零距離。創新開展投資項目領辦代辦工作,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保姆”式服務。南鄭縣行政服務中心依托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統一進駐中心大廳的優勢,在全省率先創新開展投資項目領辦代辦工作,凡是前來行政服務中心辦理投資項目相關手續的企業,隻需在代辦窗口將所辦事項委托給領辦代辦員,領辦代辦員會同各審批部門代辦員進行實地現場勘查並召開一次性告知會,待企業備齊相關資料后由中心牽頭組織各相關部門開展並聯審批,按照“一窗受理、抄告相關、同步審批、限時辦結”的原則,將所有審批工作在中心內完成。通過代辦員積極主動對接重大投資項目,在投資者和審批者之間架起一座“橋梁”,由“項目業主跑”變為“代辦員跑”,由“串聯審批”變為“並聯審批”,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跨層級、跨部門的業務協調和聯辦機制問題,大大壓縮了審批時限,突破了審批“瓶頸”。三年來,中心共領辦代辦各類投資項目142個,項目總投資額累計達99億元,完成投資項目領辦代辦審批事項323項,組織召開一次性告知會、並聯審批會152余次,為企業上門服務122次。

創新開展民情直通車,開通民生熱線,服務群眾零距離。為進一步深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暢通民情表達渠道,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南鄭縣在全省率先研發了“民情直通車”服務群眾信息管理系統,將全縣21個鎮(街道辦)、52個部門單位、307個村(社區)所有事項全部納入系統平台,並開通了“5412345”民生服務熱線,群眾可以通過外網平台、微信公眾號、QQ咨詢群、民生熱線向各級反映日常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咨詢建議、投訴舉報等訴求,並由村(社區)、鎮(街道辦)、縣級部門、縣指揮中心在規定時間內,逐級辦理反饋,最后由群眾本人對辦理結果進行監督評價,真正達到“敞開大門,群眾參與”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目的,助推了服務型政府建設。“民情直通車”系統開通一年多以來,共受理各類事項54277件,辦結54062件,辦結率為99.6%,群眾滿意率達99%。“民情直通車”系統和“5412345”民生熱線開通以來,全縣信訪總量較去年同比下降30%,干群關系明顯緩和,干部作風明顯好轉。“民情直通車”開進了群眾的心坎,成為了溝通政府與群眾的“連心橋”、緩解社會矛盾的“減壓閥”。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