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勇於創新圖“治” 全力打造政務服務升級版

——廣西省南寧市行政審批局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南寧市行政審批局不斷探索行政審批機制創新,推行行政審批“三集中”改革,按照“一個中心對外、項目應進必進”原則,集中辦理全市行政審批事項,提高窗口部門的審批效率,審批時限的承諾辦結提速位居全區前列﹔編制窗口部門權利運行流程圖,推進權力運行科學化、標准化和規范化﹔通過“零跑腿”、“容缺后補”、“微信預約”、“並聯審批”等舉措,創新服務模式,破除制約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體制機制障礙,全力打造高標准、高質量、高效能的“三高”政務服務環境,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2016年,我局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辦理政務服務事項145.4萬件,在自治區政府信息公開統一平台公開政府信息10.2萬余條,繼續保持全區第一。今年2月12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廣西電視台廣西新聞均對我局的“容缺后補”制度作了報道。

南寧市審批局市場服務一科工作人員為企業辦理登記事項

一、集中審批高授權、公示“權力運行流程”,為創新服務奠基石

南寧市行政審批局堅持以高標准、高質量、高效能為抓手,簡政放權大刀闊斧,放管結合扎實推進,實現南寧市政務服務再升級,盡最大努力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的服務,以優質的服務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

(一)推進行政審批“三集中”,構筑政務服務新高地

一是南寧市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實施前台接件、后台審批的運行機制。44個市級審批職能部門分別採取前台接件、后台審批、領導輪值審批等模式進駐辦公,建立前后台運行機制,實現進駐審批事項在中心受理、論証、決議和審批。二是進一步擴大窗口現場審批辦結授權率。全市438項行政審批事項除了6項經市政府同意暫不進駐中心受理外,其余432項均進駐南寧市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集中辦理。各進駐部門窗口受理權、審核權、協調權、制証權、送達權等基本權限的授權率達100%﹔現場審批辦結權的授權率達90%以上,審批時限的承諾辦結提速已達78%,在廣西全區14個市中排名第一。

(二)編制市級部門權力運行流程,推進政務服務依法規范

南寧市行政審批局按照《編制南寧市各部門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工作實施方案》要求,組織全市職能部門按權力清單編制“權力運行流程”﹔全市44個部門2621項權力清單運行流程編制工作已初步完成,各部門的“權力運行流程”公示在南寧市網上審批大廳及南寧市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的觸摸查詢一體機上,各部門辦理的審批事項及流程一目了然。

二、“互聯網+政務服務”,創新服務釋紅利

南寧市行政審批局打出一系列審批服務“組合拳”,推行“容缺后補”制度、“並聯審批”制度、“零跑腿”便民舉措、“微信預約”服務、運行統一交易平台等一系列舉措,縮短企業或群眾辦理時限,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企業或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辦完所有申請事項,“信息多跑路,群眾不跑腿”,使企業和群眾感受到改革帶來的便利。

(一)“零跑腿”便民舉措為企業省心省力

讓了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南寧市行政審批局在“一站式”服務模式的基礎上,探索推行“零跑腿”政務服務新模式。

該項舉措結合目前我局已成功進駐南寧市網上審批大廳的辦事指南、表格下載、業務咨詢、在線申辦、進度查詢、結果反饋、投訴建議等線上服務,全面推行審批事項“在線咨詢、網上申請、網上審批、網端推送、快遞送達”全程辦理模式,實現凡是能網上辦理的事項,企業和群眾不必到現場辦理,大幅提高網上辦事效率。該舉措從今年3月下旬開始推行,陸續有2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企業和群眾“零跑腿”。

同時,我局通過互聯網平台,將與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黨員服務、社區就業、社會保障、計生服務等各類事項,直接委托或授權社區辦理,讓信息多跑路,群眾不跑腿,使企業和群眾感受到改革的便利,有更多的獲得感。

(二)“容缺后補”制度實現服務提速增效

2016年6月,南寧市出台《南寧市政務服務中心企業投資項目“容缺后補”制度(試行)》,正式推行企業投資項目“容缺后補”制度,對涉及企業投資項目的11個部門83項非主審要件事項共208項材料實行“容缺后補”缺項受理,允許某些審核材料在規定時間內暫時缺少,實行非主審要件缺項受理和審批,增加企業籌備投資項目前期審批的寬容度,為企業經營爭取時間。截止今年5月底,南寧市行政審批局已辦理缺項受理事項5939件,企業辦理時限平均縮短10個工作日以上,得到了企業和投資者的充分肯定。

(三)“微信預約”服務為企業省事提速

南寧市行政審批局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2015年9月建成了集信息公開、便民服務、網上審批等功能於一體的南寧市網上審批大廳平台系統,為企業和個人提供辦事指南、表格下載、業務咨詢、在線申辦,進度查詢、結果反饋、投訴建議等網上服務,群眾足不出戶就可辦事。2016年6月,新增開通政務服務“手機APP”功能模塊,市民利用手機就可登陸大廳查詢或辦理事項。目前,已上線489項政務服務事項,2017年底力爭達到政務服務事項上線可申報率不低於80%的目標任務。南寧市行政審批局在方便群眾辦事的同時,也在提升政府部門的行政效能。

(四)“並聯審批”制度為攻堅克難聚力

工程項目類的行政審批一直時間跨度大、問題比較多,在困難面前,一些重大項目出現停滯不前的情況。為推動重大項目的順利進行,南寧市行政審批局依托市重大項目前期審批攻堅站,推進並聯審批,將企業投資重大項目審批流程整合為用地審批、項目核准和備案、規劃審批、招標報建和施工許可、竣工驗收5個階段,每個階段明確一個牽頭部門綜合受理、統一反饋,總審批時限縮短到50個工作日以內。將工業項目建設審批從16個環節調整為立項規劃、設計報建、竣工驗收3個階段,總審批時限縮減到30個工作日以內,有力推進了項目審批的提速增效。

今年來,南寧市行政審批局共組織召開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對接會6次,協調解決了南寧市園博園項目、地下綜合管廊、東西向快速路等項目,有力推進了項目審批的提速增效。

(五)全流程電子監管實現陽光交易

為進一步提高產權交易的公開性和規范性,促進公共資源交易活動更公開、公平、公正、高效,產權交易電子競價系統於2016年8月正式在南寧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投入使用。目前,產權交易系統已基本滿足國有資產公開招租、國有實物資產處置、國有產(股)權轉讓、廣告經營權、商業性戶外廣告使用權等各類產權交易的競價需要,真正做到“足不出戶,就能實現交易”,通過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門戶網站在辦公室動動手指就可完成投標報名、下載招標文件、繳納投標保証金、提交投標文件等流程,節省時間也節約了成本,過程更公正了。

1.交易全流程推行電子化。在市級統一交易平台上,部署和應用了覆蓋交易全過程的電子交易系統,將交易流程固化為計算機程序,實現了在進場交易登記、信息發布、投標報名、招標文件購買、投標保証金繳納及退還、專家抽取、開標評標、視頻監控、交易見証、資料下載等環節都在網絡上系統上完成,所有進場交易項目實現了對關鍵節點的電子化管理。其中房建及市政工程類交易項目(施工及監理)已全部實現全電子化交易,有效地遏制圍標、串標現象發生,讓交易活動更陽光更透明。

2.強化行政主管部門的監管職責。一是電子化監管,通過交易中心的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監管系統、在線監督電子交易活動的信息系統,交易項目的各行政主管部門可即時監管項目流程出現的各類異常﹔二是制度落實情況監管,各行政主管部門通過電子化交易系統,可對已制訂出台的相關交易規則的執行及落實情況進行檢查,招標人隻能“填空”,不能“出題”﹔在交易環節中,各方市場主體須按照統一、規范化的電子招投標流程來參與,確保了整個交易過程公平、公正﹔三是電子手段再助力,通過交易平台系統可實現對標書的“體檢”,排查標書中的不平衡報價、非正常雷同等問題,減少串標、圍標等現象發生,讓公共資源交易行為更加公正、透明、規范。

三、創先爭優,立行立改,為創新服務轉作風

作為面向社會提供政務服務的重要“窗口”,南寧市行政審批局立足“三個抓手”,以務實廉潔、高效便民為目標,抓流動紅旗評比、抓事項跟蹤回訪、抓突出問題整改,不斷提升窗口服務效能,轉變干部隊伍作風,涌現一批創先爭優和務實干事的先進典型,展示了政務窗口真心為民辦實事的良好形象。近年來,工商局窗口榮獲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工商系統商事制度改革企業登記工作成績突出窗口單位稱號,規劃局窗口榮獲青年文明號,質監局窗口榮獲全國組織機構代碼“文明服務窗口”稱號。

(一)抓事項跟蹤回訪。通過與服務對象開展互動,聽取意見與建議,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每天由工作人員通過系統隨機抽取5件辦結事項進行電話跟蹤回訪,聽取申請人對中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促進作風轉變和效能提升。今年來,對211份辦結事項進行回訪,收集到意見建議59條,均已做出解釋或及時處理解決。組織召開服務對象代表座談會。面對面聽取南寧軌道交通集團等11家服務對象的意見和建議,及時組織研究,制定改進措施,及時解決處理,有力促進窗口服務效能提升。

(二)抓突出問題整改。從2016年9月開始,我局面向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到中心的辦事群眾,通過郵寄或現場發放的方式,廣泛開展滿意度問卷調查活動,共收集到意見建議79條。同時,結合“兩學一做”、“政務公開日”、廉政教育等主題活動,針對存在問題提出具體整改措施,明確承辦部門、責任人、責任領導、整改時限,逐項落實整改,有效促進作風轉變。

(三)抓流動紅旗評優。每個季度南寧市行政審批局都會舉行流動紅旗的頒獎儀式,在頒獎儀式上評選出一批季度內在工作中表現突出的部門授予紅旗窗口、表現突出的個人授予優質服務標兵或優質服務崗,形成人人向上、個個爭先的良好氛圍,找准服務定位,促進作風轉變。今年以來,已開展2次評比活動,共評出優質服務標兵22名,紅旗窗口22個,優質服務崗265個。

下一步,南寧市行政審批局將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以政務服務中心為載體,充分發揮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優勢,深化行政審批機制創新,規范審批行為,完善服務體系,加強行政審批監督,努力實現審批效率和服務水平的新突破。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