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悄然嬗變中的蘭州政務服務

——甘肅省蘭州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源於2005年2月成立的市人民政府政務大廳,2012年12月更名為政務服務中心,2015年9月加挂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牌子,實行“兩塊牌子、一套人馬”運行模式。目前,共進駐33個部門、213名窗口工作人員,辦理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242項。成立12年來,累計辦結各類事項80多萬件,平均每年辦件7萬多件,按期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連年保持在99.5%以上。

近年來,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戰略部署,漸進式整合職能,融合式破除壁壘,集權式提速審批,通過積極探索推行“六個一”模式,消除了群眾感受的“痛點”、企業辦事的“難點”和項目審批的“堵點”。

一、整合職能“一門辦”,優化審批“總開關”。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加挂行政審批服務局牌子,負責全市重大建設項目審批的牽頭、組織、協調和督辦,構建起集成服務、模塊審批、標准管理、統一對外的“一顆印章管審批”項目審批模式。具體做法是,針對以往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的部門窗口工作人員“當家不做主”的“體外循環”現象,全面推行“三梳理三集中三到位”,即:梳理審批權限、審批職能、審批關聯點,實行部門單位審批職能向一個內設機構集中、內設機構向政務服務中心集中、審批服務事項向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集中,做到部門行政審批服務事項進駐政務服務中心到位、部門對窗口工作人員授權到位、實時電子監察到位。目前,全市33個部門、242項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發改、規劃、國土、建設等16個重點部門成立行政審批處室整建制進駐。同時,明確各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審批第一責任人,積極探索“主要領導向分管領導授權、分管領導向處室負責人授權、處室負責人向一般工作人員授權,后台向前台授權”的逐級授權模式,形成了“大廳之外無審批”的局面,奠定了聯審聯批基本組織構架。

同時,按照“作風一流、服務一流、管理一流、效能一流、形象一流”的要求,持續完善責權相當、運行標准的服務體系。繼續採取第三方評估的方式,對全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工作進行標准化認証成果進行鞏固完善。嚴格對照國家標准委發布的《政務服務中心運行規范》等7項國家標准,從審批崗位職責、審批服務流程、審批權責清單等方面持續進行細化完善和標准化管理,實行審批時限精確到小時、審批責任明確到具體工作人員。按照“全員首接,厘清責任﹔無縫轉接,限時辦結﹔全程跟蹤,嚴肅問責”的原則,研究制定《關於貫徹<蘭州市為民服務首接責任制辦法(試行)>的實施細則》,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全面實行首接責任制。同時,圍繞轉變工作作風、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工作質量、嚴肅工作紀律,進一步完善了《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單位考核評議實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日常考勤考核台賬,對入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的各單位及各部門設立的分中心開展考核及民主評議滿意度測評工作,接受服務對象評價和監督。

二、厘清底數“一本賬”,推行審批“清單制”。按照“項目掌握全面、責任分工明確、問題反映精准”的要求,由市政務服務中心對各項目的行政審批情況逐一進行了摸排了解,建立了全市建設項目行政審批清單,並按不同審批類型分類梳理,分類細化制定詳細審批流程。如對城市停車設施、鍋爐房以及簡單類政府投資項目的審批均制定了專項審批流程,極大的簡化了手續,有效解決了以往“小項目、大審批”的問題。

近期,進一步建立服務承諾“四辦四清單”管理制度,明確市級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辦理事項清單,包括即收即辦類102項,當日辦結類60項,限時辦結類434項,代辦服務類51項,在新聞媒體上全面向社會公開,接受服務對象監督。同時,持續優化減程序、減環節、減要件、壓縮時限的“三減一壓縮”,全市審批事項的申報要件從2465個減少到2187個,減少278個,減幅11.28%﹔平均審批時限從16.5個工作日壓減到9.5個工作日,減幅42.4%。

近年來,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結合實際,先后起草並報請市政府出台了《蘭州市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實施方案》、《蘭州市建設項目模塊化審批實施辦法》、《蘭州市行政審批車間式管理流水線作業實施辦法》、《蘭州市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蘭州市推進市場主體設立“三証合一”及“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實施辦法》、《關於優化蘭州市建設工程項目施工許可証辦理的實施方案》、《蘭州市城市停車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工作辦法》等一系列文件,為深化全市“放管服”改革打下了堅實的制度基礎。同時,對鍋爐房“煤改氣”、市政道路改造等簡單類政府投資項目的審批,分類制定了專項審批流程,極大地簡化了手續,有效解決了以往“小項目、大審批”的問題。

三、超前服務“一公裡”,增強審批“精准性”。針對“建設項目審批程序復雜,涉及部門多,項目單位不知如何下手”的問題,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創新建立“3+X”服務體系,即以窗口服務一線、后台審批一線、上門對接一線貼心服務群眾需求(X),將市政務服務中心打造成“標准化服務工廠”,採取“上門對接建庫、集中培訓查堵、對症下藥開方”的辦法,最大限度減少審批成本和備件時限,將服務觸角延伸到“超前一公裡”,全力打通審批“最后一公裡”。

“上門對接建庫”是指市政務服務中心與發改、經合等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系,動態更新建設項目審批庫,並組織人員上門對接、超前介入,掌握基本情況、提出合理建議、制定審批方案,以服務關口前移排解業主報批“到處亂撞”的困惑。今年上半年,已從明后兩年投資項目中篩選出1701個項目,進行前期輔導。

“集中培訓查堵”是由市政務服務中心組織進駐部門提前介入,通過專題講座、互動研討、現場指導、案例分析等多種形式,進行“面對面”、“手把手”輔導,指導建設方案制定,為項目單位送上“審批政策包”,為審批設路標、拆路障,防止“帶病項目”進入審批程序,有效減少了備件時限和審批卡點,提高了一次性報件合格率和審批通過率。目前,已累計舉辦集中培訓班48期,組織培訓人員1400多人次,召開前期輔導和聯審聯批會議188次,協調審批建設項目314個,協調解決“腸梗阻”問題1500多個。

“對症下藥開方”是指對特別復雜的重大項目,組織各部門進行“會商”,厘清項目審批難點,依法依規開出“靶向治療”方案。對違法違規的“硬傷”項目,經會商后向投資方說明原因,退出審批程序,建議另行選址或調整方案,避免了建設單位時間、成本上的浪費。對方案欠優的“疑難雜症”項目,通過各部門綜合施策,開出清單,優化方案,為下一步聯審聯批創造了條件。

四、協同作戰“一盤棋”,破解審批“碎片化”。本著“法定環節不少,辦事流程加快”的原則,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採取“能並則並、串並結合,車間式管理、流水線作業”的方式,依法依規制定了《蘭州市建設項目模塊化審批實施辦法》,將投資項目分為項目立項、土地利用、規劃報建、施工許可、竣工驗收五個模塊,每個模塊又分為前期輔導、方案審查、行政審批和同步辦理四個版塊,明確各環節、各事項前后次序、辦理時限、牽頭部門、責任單位,最大限度減少了互為前置、重復審批、過度審批和要件重復提交等問題。審批環節由以前的111個減少為48個,壓減57%﹔審批時限由以前的232個工作日壓減到最少72個工作日,減幅達69%。同時,還採取集中報批、打捆報批、分塊報批、隨報隨批等辦法,對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棚戶區改造等重大重點項目,在行政審批大廳開通審批“綠色通道”,變不同部門之間“接力跑”為審批部門內部“齊步跑”,切實為項目建設單位解難題、辦實事。

按照模塊化審批模式,自今年5月開始,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分縣區地域和功能板塊組織聯審聯批會議8場,市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現場督導,各審批窗口首席代表參加,各項目單位到場,共對212個新開工建設項目實行了聯合審批。其中13個違法違規項目退出了審批,44個因歷史原因未批先建、用地指標不足、資金不到位的項目制定了“路線圖”,其余155個項目的“卡點”和“堵點”全部得以疏通,進入模塊化審批流程加速辦理。這些項目計劃總投資1492.9億元,當年投資260.2億元,為促投資、穩增長發揮了積極作用。

五、堵點卡點“一次清”,掃除審批“攔路虎”。在聯審聯批中,堅持把企業和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審改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集中力量查擺項目審批的“難點”,疏通企業辦事的“堵點”、消除群眾感受的“痛點”。聯審聯批致力解決了四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要件不全。約佔70%。主要是部分項目單位對審批所需個別要件未按法律規定進行提供和完善。二是方案不優。約佔4%。主要是由於信息不對稱,部分項目建設單位在制定方案時,未能考慮周全,顧此失彼,出現方案明顯不符規劃、法規等情況。通過方案優化,可解決類似問題。三是用地指標不足、資金不到位。約佔21%。四是違法違規。約佔5%。主要是部分項目不符合建設項目相關規定要求,根本無法進入行政審批程序。以上四類,在聯審聯批中,對要件不全的,要求項目單位盡快提供﹔對方案不優的,由各相關單位開出“藥方”,指導盡快優化﹔對用地指標不足、資金不到位的,督促項目單位積極爭取協調﹔對違法違規的勸其退出審批。

六、優化服務“一網通”,建立審批“大數據”。採取以系統集成驅動力促“網上行權”、以數據共享驅動貫通“信息孤島”、以用戶需求驅動打造“指尖政務”的辦法,構建“2333”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門戶網站和蘭州市政務服務網2個網站﹔蘭州市行政審批服務系統、蘭州市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和觸摸屏系統3個系統﹔微信公眾平台、短信告知平台、移動APP客戶端平台3個平台﹔省、市、縣三級網絡互聯互通),全面推行權力事項集中進駐、網上審批集中提供、政務信息集中公開,初步構建以“行政審批數據庫、電子監察數據庫、智能服務數據庫”為基礎的“一號一網一窗”審批服務,促進實體政務大廳和網上政務大廳深度融合,加快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路”。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政務服務網的建設工作,面向社會公布市級各部門權責清單4604條、職責清單1527條、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62條、便民服務事項1113項。目前,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的所有事項均已納入智能服務體系,正在向全流程智能辦理和全過程智能監管推進。

改革無止境,便民無止境。正如“樹欲靜而風不止”,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將一如既往的以“繡花”功夫和“工匠”精神,聚焦“簡政”,提速審批“瘦身”﹔聚焦“放權”,降低審批“門檻”﹔聚焦“監管”,堵塞審批“漏洞”﹔聚焦“聯辦”,破解審批“長征”﹔聚焦“升級”,治理審批“梗阻”﹔聚焦“網絡”,聯通審批“孤島”,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切實為企業投資“鬆綁”、為群眾辦事“解絆”、為市場主體“騰位”,吹出新風、吹出暖風、吹出改革之風、吹出便民之風,吹出蘭州發展一片綠、一片生機盎然。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