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簡政放權 放管結合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優化政務服務惠民生促發展

2017年07月19日12: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企業投資審批難、投資項目落地難、群眾辦事咨詢難等政務服務三難,是長期以來制約大理州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2011年以來,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以“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工作為契機,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認真貫徹落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工作,有效推動服務型政府建設。圍繞“便民、利民、親民”這一核心,經過六年的實踐完善,不斷整合既有行政資源,規范建立了州、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體系,覆蓋全州350余萬常駐人口和25758戶企業,全面開展政務服務工作,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對推動全州經濟社會的發展作出了較大貢獻。

一、工作體制健全,組織保障到位

大理州按照“政府主導、政民互動、統一規劃、分級建設和分部門負責”的原則,明確了“州縣一局三中心、鄉鎮兩中心、村社區一站”的建設模式,建設完成了1州、1市、11縣、111個鄉鎮、1072個行政村和79個社區的州、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體系。

(一)州縣“一局三中心”。“一局”即州縣兩級政務服務管理局(加挂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分級負責政務服務體系及工作平台的建設指導和業務運行管理工作。“三中心”即州、縣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下設非法人機構政務服務中心、獨立事業法人機構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政府採購和出讓中心,分別負責職責范圍內的業務運行工作。州級和大理市公共資源交易工作實行“同城合設”,命名為“大理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以州級管理為主,市級管理為輔,實行州市雙重管理。

(二)鄉鎮“兩中心”。即鄉鎮為民服務中心和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是鄉鎮人民政府設立的政務服務工作平台,不是行政機構。

(三)村和社區“一站”。即行政村、社區為民服務站,是同級基層組織設置的為民服務工作平台。

二、優化服務平台,誠信政務服務

政務服務工作平台是各級黨委、政府集中公開行政體制、行政審批制度、權責清單等改革成果的重要工作平台,是各級各部門行政權力運行、推進政務服務工作的重要載體,是人民群眾獲取政務服務和政府信息的重要路徑。本著這一認識,大理州圍繞“管”和“服”這一核,突出行政審批、政務服務、政務公開、政府信息查詢和咨詢投訴等五大功能,結合“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工作要求,在政務服務體系線下實體大廳的基礎上,全面運行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平台、中介超市和投資項目在線監管等線上虛擬大廳,採取為民服務和政民互動的線上和線下一體化服務的工作方式,延伸服務渠道,延伸服務內容,延伸服務方式。

(一)為民服務工作平台。一是圍繞州、縣、鄉、村四級政務體系實體大廳,為群眾提供工作日5×8小時線下面對面、一對一的實體政務服務,雙休日和節假日提供8小時的咨詢解答、接件登記等接待服務。一是州、縣市政務服務中心實體大廳,按照“兩集中、兩到位”和“應進必進、進必授權”的運行規則,配置288個具有行政審批職能、市場監管職能、社會事務管理職能和公共服務職能的進駐部門和605名窗口工作人員,授權公開了3214項服務事項,其中:州級配置31個進駐部門、294個進駐事項、60名窗口工作人員。運用政府門戶網站、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主體網站和政務服務中心實體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自助查尋終端、服務指南小冊子等方式,授權集中公開了3214項服務事項和服務指南。同時,整合設立投資項目審批服務中心、中介超市和基層黨組織綜合服務平台,以分中心的建設模式推動政務服務進園區工作的開展,其中:投資項目審批服務中心配置具有投資審批職能的16個進駐部門、配置16名窗口工作人員,中介超市梳理入駐土地中介機構102家,梳理入駐189個中介服務事項。鄉鎮為民服務中心實體大廳,採取整合工作站所整建制進駐實行中心集中辦公,公開服務的運行方式,梳理編制公開了48項服務事項目錄及工作流程。行政村和社區為民服務站,採取全體工作人員后台辦公變前台集中服務方式,公開為基層群眾提供服務,梳理編制公開了118項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及工作流程﹔二是州、縣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配置編制人員74名,其中:大理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核定事業編制13名,政府採購服務崗位8名,主要開展工程建設項目交易、政府採購項目交易、土地和礦業權出讓交易、國有資產產權交易和罰沒財物交易等公共資源交易的業務運行工作。鄉鎮將農村集體產權交易中心與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整合,將農村集體產權交易項目納入了鄉鎮公共資源交易范圍﹔三是新設立大理州政府採購和出讓中心,核定事業編制13名,政府購買服務崗位8名,主要負責政府採購代理、土地和礦業權出讓和國有產權出讓的業務運行工作。

(二)政民互動工作平台。依托雲南省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州縣兩級分級運行,為群眾提供7×24小時無地域限制永不下班,方便快捷的線上虛擬網絡政務服務。主要包括:(1)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配置657個進駐部門和754名工作人員,梳理進駐事項6166項,其中:州級配置40個進駐部門、563個事項、60名管理服務人員。按照平台規范化要求編制公開了服務指南﹔(2)“問政大理”時政微博,整合12縣市和19個州級部門微博,形成了31個矩陣集群、配置160名管理服務人員,其中:州級開通17個部門、配置51名管理服務人員﹔(3)政務96128專線,配置4位接線員常設專席,開通部門1255個,配置1509名聯絡員,其中:州級開通142個部門,配置2名管理人員、167名聯絡員。將專線延伸至各級黨委、人大、政協、兩院和群團組織﹔(4)政務在線咨詢解答系統,開通459個進駐部門,459名管理服務人員。

全州為民服務和政民互動工作平台,在不同時期根據各級行政體制、行政審批制度、權責清單等改革成果,由各級編辦負責審核通過,政務服務部門組織實施,對進駐部門和進駐事項實行動態調整管理,保証平台運行部門和運行事項與各項改革成果保持高度一致現行有效,確保各項改革成果接得住、管得下、運行好。

三、規范制度體系,運行保障有力

圍繞大理州政務服務體系的建設模式、運行管理、程序規范、服務禮儀、績效管理、責任追究等方面,州人民政府以服務為導向,以依法行政原則為指導,緊扣“放管服”這一時代時代主題,再造流程,壓縮時限,優化服務,有層次分梯次的制定了容實踐性和理論性為一體,貫穿於政務服務工作始終,具有大理特色的政務服務規范制度體系,為全州政務服務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制度保障。

(一)頂層設計建設綱領

州委辦公室、州政府辦公室先后制定印發了《關於全州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關於縣級政務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和《大理州政務服務工作管理辦法》等四個指導性意見,為全州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和運行管理的綱領性文件,為全州政務服務體系的建設和運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績效考核監督管理

州政府辦公室制定印發了《大理州政務服務電子監察績效評估辦法》、《大理州政務服務責任追究辦法》、《大理州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工作考核實施細則》、《大理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員考核辦法》等規范性文件,圍繞平時考核和年終考核,對兩個中心的進駐部門和窗口工作人員的行政績效考核和監督管理,提供強有力的規范性依據。

(三)平台運行規范准則

州政府人民政府同意,州政務服務管理局制定印發了《政務服務工作人員規范化服務實施細則》、《大理州政務服務中心運行規則》、《大理州公共交易資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設項目交易規則》、《大理州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管理辦法》、《大理州9618專線管理辦法》、《問政大理政務微博平台管理辦法》等20余個規范性文件對兩個中心業務操作運行平台,提供了具體的業務運行和行政管理依據。

(四)配套性工作制度

州政務服務管理局先后制定印發了《大理州政務服務中心巡查制度》、《大理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交易活動場地管理辦法》、《大理州政務服務中心著裝管理辦法》、《大理政務服務大樓突發事項應急預案》等30余個與政務服務中心運行管理相配套的規范性文件,使全州政務服務體系的日常運行管理不留死角,有效推動了政務服務工作的全面開展。

四、全面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為企業投資服務和群眾辦事服務提速增效

(一)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十二五”期間,州級先后8次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共475項,其中:取消103項,下放174項,調整198項,非行政許可事項全面取消。繼“十二五”以后,2016年調整行政職權57項,同步精簡行政許可事項29項,精簡率為26.9%。2017年一季度,精簡行政許可事項20項,精簡率為18.3%。2013年至2016年,州級共承接國務院和省人民政府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183項,精簡行政審批事項270項。對國務院決定取消的47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以及歷次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全面進行了清理規范。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成果有力降低了市場准的門坎,最大限度地減輕了企業和群眾辦事的負擔。

(二)全面建立權責清單制度。州級34個具有權責事項的部門,共梳理登記公開11類5897項權力事項,對應責任事項46677項,追責情形44522項。有力的改革措施,為行政權力的行使搭建了“權責的框架”,打造了“制度的籠子”,確保了各級各部門在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規定的范圍行使行政權力。

(三)取消投資審批前置條件,推進投資項目快速落地。投資審批部門將投資項目前期行政審批事項互為前置推諉扯皮,是導致投資項目審批難、辦事難、落地難的重要因素,是產生投資項目聯審聯批、並聯審批工作的重要致因,取消投資審批前置條件是推進投資項目快速審批、快速落地的一個重要環節。大理州人民政府明確要求各級投資審批部門一律取消投資審批前置條件,以審批部門這單無從部門行業管理、資源管理角度進行審批,同時對投資審批實行限時辦結,監察部門運用投資審批在線監管平台建立審批預警機制,強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監督管理。

(四)壓縮行政審批時限,公開服務誠信承諾。按照“流程更優、環節更少、時間更短、服務更好”的工作思路,明確要求審批事項的承諾審批時限,壓縮到法定審批時限的二分之一以下,承諾時限具有行政約束力。州、縣市兩級編制和公布事項目錄,承諾審批時限100%地達到了壓縮審批時限的最高要求。

(五)先入為主,提前服務。對各年度各級政府批准的計劃內投資項目,採取先入為主的方式,主動收集項目目錄,提前把握和了解項目基本情況,建立投資項目和中介超市預備服務項目事項數據庫,建立了重大項目領導聯系挂鉤制度,對計劃內投資項目前期工作實行動態服務和動態管理。

五、強化運行管理,彰顯社會效益

政務之魂服務為本,政務之要優質高效。全州上下形成合力齊抓共管,強化管理促優質服務,抓住運行出社會效益。2016年度,全州四級政務服務系統受理承辦服務事項:

(一)陽光政府四項制度。全年累計召開重大決策聽証事項80項、重要事項公示1049項、重點工作通報910項、政府門戶網站發布信息27231條。

(二)政府信息公開。主動公開政府信息70863條,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783條,回應公眾關注熱點和重大輿情1084條、舉報投訴0條。

(三)政務服務受理承辦服務事項。當年度累計受理服務事項6637783件,辦結6637725件,辦結率99.99%。州、縣市政務服務中心提供來訪、電話、電子郵件、信函以及其他方式咨詢解答59236人/次。全州政務服務工作滿意率達100%。

(四)投資項目聯動審批。當年度累計登記接件項目2336項,投資概算3006.38億元,其中聯動項目296項﹔受理行政審批事項3647件,辦結3055件,按時辦結率為99.51%。

(五)中介超市購買服務。發布採購公告1064項,選取結束1046項,簽約登記898項,履約結束559項,項目總成交額4721.71萬元,節約資金2178.45萬元。運行數據排全省第三位,全年無投訴。

(六)公共資源上市交易。當年度累計受理報件數4234件,交易項目3986項,交易金額1822502.47萬元,節約資金197028.62萬元。

(七)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辦件情況。當年度累計受理辦件5938件,已辦結5908件,辦結率99.9%﹔受理投訴咨詢建議515條,已回復512條,辦結率99.42%﹔共發布公開公示信息413條。

(八)政務96128專線咨詢解答。當年度累計來電應答14549次,轉接成功11411次。

(九)“問政大理”微博矩陣。當年度累計辦件695件,辦結693件,辦結率99.71%﹔回復轉發694件次。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