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開展第三方評價 成為全國公共資源電子交易試點

——雲南省昆明市政務服務平台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2: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昆明市堅持“便民高效、規范服務”的宗旨,以依法行政為根本,以制度創新為動力,以優化服務為目標,充分發揮“一局三中心”大政務平台優勢,以“第三方評價政務服務、公共資源互聯網+新模式、中心服務內涵拓展”工作為重點,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優化投資服務環境,助力昆明經濟社會發展。

管評分離 建立政務服務評價新機制

為進一步落實簡政放權要求,實現政府提效能促進企業增效益的目的,昆明市政府引入第三方評價機構,以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和提升政務服務質量為重點,以季度為評價周期,對全市市縣兩級40個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和34個市級審批部門開展第三方評價。

一是高位推動,強化政務服務評價組織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作出示、批示,提出要求,推動工作。市政府出台了《昆明市政務服務綜合評價體系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昆政發〔2016〕49號),由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市政府將此項工作列為年度目標考核內容,分解目標任務以倒逼工作的推動和落實。

二是管評分離,確保政務服務評價公平公正。2016年8月初,昆明市啟動第三方評價政務服務。把管理和評價相分離作為重要原則,引入北京零點市場調查有限公司,以企業為評價主體,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獨立的第三方評價。政府在全市第三方評價政務服務工作中,不參與、不干預、不引導、不護短,一改過去政府部門“自己評自己”“內部評內部”狀況,確保評價工作的獨立性、客觀性和公正性。

三是問題導向,倒逼政府部門提升服務。昆明市第三方評價政務服務,堅持問題導向,強調傾聽社會特別是企業的聲音,通過對政府部門提供服務過程中存在問題的搜集、分析和反饋,促使政府部門不斷改進行為,轉變作風。評價內容設置了18個大類、151項指標。2017年一季度第3輪評價結果顯示,昆明市各被評價單位行業作風有較大提高,群眾滿意度測評總成績從2016年第三季度的87.60分上升為2017年第一季度的89.12分。

四是強力問責,推動政府工作提質增效。昆明市第三方評價評估結果形成《昆明政務要情參閱》和《一把手必讀》兩份內刊,每季度報送市級領導和各部門主要領導,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2016年12月28日,市委、市政府辦公廳印發《昆明市政務服務第三方評價結果應用方案》,規定被評價單位排名年度內累計末位兩次的,由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進行通報批評,並由組織部門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對有兩個季度均處於末位並且對重要投資項目推進造成嚴重影響的,由紀檢部門對主要負責人進行追究問責。

創新機制 實現公共資源交易“互聯網+”新模式

昆明市採用PPP模式,建成了昆明市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系統,將公共服務平台、交易平台和行政監督平台三大平台分別開發、獨立部署,構建起“一網三平台”電子化系統,實現了“互聯網+交易+監管”的新模式,積極打造公共資源交易的“昆明樣本”。

一是領導重視親自抓。昆明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長為組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市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局長、市監察局副局長為副組長,市政府相關單位領導為成員的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試點工作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在市政務服務局(市公管局)。

二是統籌規劃整合建。按照國家認監委、發改委等7部委2016年發布的《電子招標投標系統檢測認証管理辦法》及《電子招標投標系統檢測技術規范》的規定,建立了國家Ⅰ級(為最高級別)昆明市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系統,採用交易平台的PPP建設模式,形成支撐交易的“三平台、一張網”, 即:面向公眾服務的“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公共服務平台”﹔面向交易主體的“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面向全市各行業主管部門、監督管理部門的“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行政監督平台”和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網。該電子化交易系統還包括18個子系統和24個工具。2016年1月,中國信息安全認証中心出具檢測認証報告認為,昆明市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平台所有檢測項目全部合格通過,平台和運營單位也通過了檢測認証。2017年1月,昆明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代表昆明市參加國家發改委等6部委共同組織的全國9個城市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試點工作驗收,昆明市的試點工作得到了肯定。

三是創新應用效果顯著。實現與國家公共服務平台對接。2015年10月1日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網實現了與國家公共服務平台對接,所有項目數據完全傳送到國家公共服務平台和省公共資源信息平台,實現了互聯互通、數據同步、信息共享。建成電子化交易數據庫,共登記注冊了1 5 1 6 2個用戶的信息,全市公共資源交易總額達1362.51億元,推行政府採購后為財政節約預算資金約58.69億元﹔整個系統運行穩定、安全、順暢,得到了參與各方主體的好評和肯定,並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昆明市公共資源交易和監督管理做到了依制度管理、按制度監督,有效地避免了交易過程中的隨意性,堵住了不作為、亂作為的漏洞,遏制了權力插手干預項目交易的現象。

拓展服務 提升政務服務新形象

昆明市充分發揮政務服務中心聯系辦事群眾的橋梁作用,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拓展服務內容,開展新“四進中心”活動,為企業和辦事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一是窗口部門領導進中心。從2014年5月起,每個月的10日,昆明36家進駐中心的各部門領導班子成員,輪流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坐班”,“零距離”“面對面”地為辦事群眾服務。2 0 1 7年,“領導進中心”活動進入第三年,開展了“政務中心搭舞台、部門窗口展風採”採訪報道活動,著重宣傳部門窗口在優化行政審批流程、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展示本部門風採。

二是廉政文化進中心。近年來,昆明市政務服務局認真開展以“揚廉政文化 樹清風政務”為主題的機關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把廉政文化建設作為強素質、轉作風、提效能的重要抓手,融入到黨員干部的工作學習中﹔設置了廉政文化長廊﹔開展“醒廉宣廉思廉講廉”活動,將廉政格言警句,統一制作成廉政桌牌,放到全體工作人員工作台上,時時提醒。

三是法律援助進中心。2014年7月,昆明市法律援助中心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為經濟困難或遭遇特殊案件的群眾提供無償法律服務,保障社會弱勢群體合法權益,用法律的手段幫助人民群眾解決訴訟難的問題。2014年以來,共為群眾辦理法律案件6504件,提供法律咨詢9017件。

四是黨校圖書服務進中心。2014年,市政務服務中心與昆明市委黨校圖書館聯合設立150平米的“市委黨校圖書服務窗口”,充分發揮黨校圖書館資源優勢,面向行政中心干部職工和廣大辦事群眾提供“圖書借閱、報刊閱覽、新書推薦”三位一體的圖書服務。

為方便來訪群眾辦事,還設置了群眾休息區,每天上午8點提前一小時開門,為群眾提供“免費飲水、免費wifi、免費閱讀、免費停車”等服務。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