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提升“互聯網+" 助推政務服務

——雲南省曲靖市政務服務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2: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曲靖市緊緊圍繞“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斷推進簡政放權、優化服務改革、創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企業四處找”為“部門協同辦”,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提高政務服務水平,推進政務服務工作高效運行,先后被雲南省人民政府表彰為雲南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工作實施成效獎、被中共曲靖市委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被市直機關工委評為市直機關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示范點,被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命名為雲南省第三批“學雷鋒活動示范點”,被市委、市政府命名為市級五星級文明單位。政務服務工作得到了國務院督查組及省市領導的充分肯定,先后被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半月談、瞭望、新華網、中國改革報、雲南日報等國家和省市主流媒體宣傳報道。

一、事項網上聚,審改更全面

曲靖市網上政務服務平台的建成運行,使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全部進駐一個大廳成為可能,實體大廳各種“物”的局限因“網”的優勢得以彌補,把各部門的行政審批的服務事項充分聚合到網上,不斷擴大在線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范圍。一是權責清單聚合到政府門戶網站。將各部門行使的直接面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行使的5808項行政職權及對應的44920項責任事項、42945項追責情形,以清單的形式明確列示出來,逐項明確行政職權的行使主體、設定依據、運行流程、監督方式等,並公布在政府門戶網站、部門專業平台、政務服務平台。二是行政審批服務事項聚合到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堅持“應上盡上”,提高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進駐率,全面梳理市級各部門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全面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項目,對保留實施的251項行政審批事項、219項服務事項聚合到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對取消和調整的145項行政審批事項、承接的20項在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動態取消、調整和承接,初步實現了網上咨詢、申報和預審。三是投資項目涉及行政審批事項聚合到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按照審批、核准、備案三類,每類三個階段對投資項目目錄和辦理事項進行梳理,將25項審批類投資項目、10項核准類投資項目、1項備案類投資項目目錄,按照分類別、分階段,梳理對應到119項行政審批事項,19個投資項目審批單位,聚合到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初步實現投資項目平台受理、在線辦理、限時辦結、依法監管、全程監察。四是中介服務事項聚合到投資審批中介超市。按照資質類別、資質類型、投資項目審批事項及審批對應中介服務事項、對應部門進行梳理,將咨詢評估、勘查設計、測量調查、檢測服務、其他五大類40個資質類型,90項投資項目行政審批事項,對應的157項中介服務事項、19個投資項目審批單位聚合到投資審批中介超市,初步構建了公平開放、競爭有序、誠實守信、服務規范的中介服務市場。

二、信息網上跑,政務更公開

曲靖市緊緊圍繞“消除屏障,資源共享,互聯互通”的大網絡目標,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一是投資項目信息網上共享。按照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的服務模式要求,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充分發揮“初審轉報”功能作用,實現初審轉報事項逐級審批轉報、附件信息電子化傳輸,推進省、市、縣三級聯動審批。打通部門層級信息壁壘,將電子政務外網建設到審批部門審批科室,使審批科室與服務窗口、審批部門與服務大廳聯為一體,實現項目預審、受理、辦理信息數據的互聯互通、充分共享。面向中介機構管理服務中心、投資審批中介超市開通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從投資項目基本信息主動獲取項目涉及的中介服務信息。二是中介服務信息網上公布。按屬地管理原則,工商、機構編制、民政等部門對中介機構基本信息進行審核、清理,入駐投資審批中介超市。按照“誰發証、誰審核、誰負責”的原則,各行業主管部門對所發資質証書的資格信息的集中審核,並在投資審批中介超市登記備案。通過中介機構信息管理系統實時發布採購公告、中選公示、監督評價、機構名錄、事項清單、服務指南、通知通告、運行情況等中介機構和項目選取基本信息。三是政務公開信息網上發布。通過推進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投資審批中介超市等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建設,認真清理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投資項目目錄、中介服務事項,並錄入網上政務服務平台集中辦理,公開辦理事項名稱、設立依據、辦理條件、辦理程序、法定時限、承諾時限、收費標准、申請材料等。設置大型電子屏幕、審批信息顯示屏、中介服務顯示屏、單位及辦理事項顯示屏等便民電子設備,公開辦件情況、項目審批、績效考核、滿意度測評及辦理事項等信息,設置電子查詢觸摸屏,公開網上辦事、投資服務、中介超市、監督投訴、公開公示等信息。各窗口通過展板、桌牌、工作牌公開服務事項、工作流程、辦結時限、人員身份、聯系電話、服務承諾、工作職責,接受群眾監督。

三、事情網上辦,流程更通暢

曲靖市積極推進政務服務體系互聯網建設,加強網上辦事的深度和廣度,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一是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網上辦理。認真組織開展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調整和進駐,明確調整和進駐范圍、依據、要求及方式,認真清理進駐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實行編碼管理、目錄管理、動態管理。出台《曲靖市網上大廳管理暫行辦法》,明確有關部門及綜合管理員、系統管理員、監督管理員、業務審批員、信息管理員“五大員”職責,規范部門和事項管理、信息管理與發布、咨詢投訴處理以及效能監督和行政問責等內容。加強“五大員”管理,督促其履行職責,切實做到網上報件有人辦理,網上投訴、咨詢、意見建議有人回復,網上信息有人更新,網上事項有人調整,網上辦事效能有人監督。二是投資項目網上審批。制定出台了曲靖市投資項目並聯審批實施細則、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審批“快速通道”實施辦法和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審批代辦制度,理順和規范各部門間審批規則,精簡、優化並聯審批程序。設立綜合咨詢接件窗口和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快速通道”,充實窗口工作人員,以分辦督辦、轉報反饋為抓手,實行窗口倒逼,督促審批部門內部加快審批。推行投資項目統一進入政務服務中心綜合咨詢接件窗口和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集中申報,督促各審批部門嚴格落實省、市有關投資項目先賦碼后審批的要求。實行固定資產投資“四集中兩嚴格”制度,將政府常務會議集中審批項目,納入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集中受理、分發、辦理等跟蹤服務。成立招商項目審批服務班子,對市政府確立的重大項目實行一項目一工作班子,充分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業務科室、值班台、綜合咨詢接件窗口指揮、調度、組織、協調、推進、監督等職責。三是中介服務網上選取。根據省人民政府關於建設投資審批中介超市的要求,進一步完善中介服務公開選取場地,完善投資審批中介超市平台,嚴格項目管理,規范選取流程,梳理投資審批中介服務事項,組織中介機構網上入駐,建成市縣兩級投資審批中介超市。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投資審批中介超市運行管理的通知》要求,切實做好使用財政性資金或國有資金100萬元以下購買中介服務的項目組織、採購公告、公開選取、中選公示、監督評價等服務。對業主單位和中選中介機構洽談、簽約、履約等全過程跟蹤服務,推行嚴格的信用等級評價,建立懲戒和淘汰機制,對服務質量低下以及出具虛假証明或報告等違規的中介機構在投資審批中介超市及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平台進行公開曝光,並納入“黑名單”。

四、監督網上行,服務更便捷

曲靖市暢通投訴舉報渠道,開通網上投訴、咨詢、意見建議通道,實現公共服務全過程可監督、可考核、可追責,方便群眾監督,促進依法行政。一是運行效能網上監察。應用效能監督系統、視頻監控系統、上網行為管理系統,實時對各窗口部門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進行全程監督,對各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紀律進行管理。實行中介服務星級評價和中介服務機構信用檔案記錄、信用等級評價制度,向社會公開中介服務機構的相關業務信息,並將信用記錄納入曲靖市企業信用信息平台。設置投訴舉報箱,公布投訴舉報電話,開通網上投訴平台,對投訴舉報及時處理,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服務質量。二是工作質量網上考核。對各部門完成實體政務服務大廳、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投資審批中介超市平台建設運行任務進行量化考核,考核結果納入當年政府綜合考核“政務平台建設”內容。推行窗口績效考核管理,從事項進駐、審批效率、辦件數量、社會評價等方面,對審批服務進行量化考核,評選出月度文明窗口、年度紅旗窗口。對窗口工作人員實行雙重管理,組織中心公務員和事業人員的年度考核,考核優秀指標單列,考核結果報組織人事部門備案﹔從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實施行量化考核,評選出文明服務員、優秀志願者、身邊好人、優秀共產黨員。三是投訴咨詢網上反饋。暢通網上咨詢、投訴、辦事通道,及時分發催辦,督促回復,對回復不及時、回復質量不高、推諉等情況及時糾正。健全網上投訴、咨詢處理機制,建立網上大廳與實體大廳、線上回復與線下回復相結合的處理模式。

“互聯網+政務服務”隻有起點,沒有終點,“互聯網+政務服務”將永遠在路上,我們將按照各級“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要求,切實提高政務服務質量與實效,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讓人民群眾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成果。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