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讓投資審批中介服務走向陽光

——雲南省投資審批中介超市建設運行情況

2017年07月19日12: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期以來,投資審批中介服務一直存在著環節多、效率低、耗時長、質量差、收費亂和壟斷性強等問題,成為投資項目審批難、落地難的瓶頸和“攔路虎”。通過開展投資項目審批案例分析,中介服務時間佔項目立項至開工階段用時的60%以上,中介服務質量和效率成為制約項目立項審批、開工建設的關鍵因素,嚴重制約了項目推進。根據國家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徹底整治中介亂象、堅決消除行政審批“灰色地帶”的要求,雲南省人民政府決定依托各級政務(投資項目審批)服務中心,統一建設全省投資審批中介超市(以下簡稱中介超市),營造公平開放、公正透明、平等競爭、廉潔高效的中介市場環境,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減負清障,受到了國務院督查組的充分肯定。目前,全省以網絡為主、實體為輔的中介超市全部建成運行,成為全國首家唯一建成覆蓋省、州市、縣三級和部分園區的省份。

一、統一開發系統平台,實現一網覆蓋、三級共用

堅持依法行政、全面開放、市場主導、平等競爭、強化監管、規范高效的原則,省級統一開發建設全省中介超市信息管理系統並實行集中部署,統一建立入駐中介服務機構和項目信息數據庫,實現了數據整合、資源共享、規范運行、高效服務。該系統提供給省、州市、縣三級和開發園區中介超市統一使用,採取以網絡為主、實體為輔的工作流程和服務模式,做到了服務平台統一、技術標准統一,成為全國唯一實行統一部署、三級共用的投資審批中介服務網絡平台。同時,通過運用互聯網和系統平台,各級中介超市管理機構、中介機構管理部門、採購單位和中介機構均可從機構申請入駐、資質審核和服務項目登記、公告發布、組織選取、簽約登記、監督管理等環節,實行全程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實現了行政區域、管理部門和中介機構“一網覆蓋、三級共用”,解決了人為因素干擾中介服務項目公平選取的問題。

二、統一管理中介服務,實現資源共享、規范服務

按照“全面開放、非禁即入,不設門檻、寬進嚴管”原則,全省中介超市信息管理系統通過統建共管共用一個中介服務機構庫,省內外中介服務機構經過有關行政和行業主管部門審核入庫后,即可在全省范圍內依法依規開展相關資質中介業務,實現了“一庫入駐、全省執業”,打破了地域界限、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有效解決了中介服務機構數量、種類、資質不平衡和供求關系不對等的問題。2015年11月,充分利用網絡和媒體渠道向全國發布公告,誠邀各地投資審批資質類型中介機構統一入駐中介超市。目前,全省中介超市已入駐36類資質2608個中介服務機構,其中:省內2000個、省外608家,覆蓋了全國27個省(區、市)。同時,省級統一牽頭梳理涵蓋省、州市、縣三級部門投資審批對應的中介服務事項清單,並與投資審批事項同步動態更新調整,實行分級分類規范管理,做到清單之外無審批,實現了“一單管理、規范服務”。目前,全省中介超市梳理了與62個投資審批事項相對應的40個資質類型共147個中介服務事項,初步實現了中介超市信息管理系統與全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的數據對接、業務協同和聯動監管,進一步加強了投資項目全生命周期各個環節的綜合監管,有效促進了項目落地建設。

三、統一公開選取規則,實現公平公正、競爭有序

各級政府依托本級政務服務中心,統一建成集信息咨詢、公開選取、簽約見証、監督管理為一體的中介服務平台,實現了中介服務項目“一口受理、公開選取”。根據省政府辦公廳《關於規范全省投資審批中介超市運行管理的通知》(雲政辦發〔2016〕9號)要求,按照“屬地管理、分級採購、競爭選擇、一事一選”原則,各級行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使用財政性和國有資金採購建設工程投資審批中介服務100萬元以下項目進入本級中介超市公開選取。同時,全省統一制定《雲南省投資審批中介超市運行管理暫行規定》、《雲南省投資審批中介超市運行規則》等制度,明確採取電腦“隨機抽取”和“網上競價+隨機抽取”2種方式組織公開選取,統一規范中介超市選取中介服務的項目登記、公告發布、組織選取、簽約登記、監督管理等工作流程,做到各個中介服務環節公開透明、全程留痕、有據可查,確保了公平公正、競爭有序,打破了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比如,中介超市建成運行后,雲南省移民開發局下屬的移民開發技術服務中心作為一個普通中介機構入駐,公平、公開參與了市場競爭。據統計,該局2016年審批的27個項目,僅有5個項目的技術評估、評審由技術服務中心在中介超市公開中選后具體負責。因此,中介超市切斷了中介機構與審批部門的依附關系,將部門選取中介機構的自由裁量權鎖進了“籠子”,並通過引入市場競爭機制,提升了中介機構的服務質量,有效解決了中介服務在時效、質量、價格等方面的問題。

四、統一監督考核評價,實現全程監管、高效運行

統一制定《雲南省投資審批中介超市中介機構監督管理和信用評價暫行規定》等制度,加強中介服務監督管理和信用評價,建立寬進嚴管、懲戒淘汰機制,進一步完善中介服務機構信用和入駐信息承諾、行業領域綜合評價與紅黑名單應用等制度,完善中介機構服務規范和標准,優化服務流程,規范執業行為,實現了“一規運行、全程監督”,進一步提高了服務質量和運行效率。同時,推動各級行政和行業主管部門、投資審批部門、行業協會、監督檢查和紀檢監察部門等共同參與監督管理中介服務,強化中介機構和項目業主信用信息的歸集、管理、共享和應用,實時公開中介機構信用信息,推進全省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在中介超市的落地實施。對出具虛假証明或報告等違規的中介機構記不良信用,情節嚴重的納入“黑名單”並清退出全省中介超市,讓中介服務從“灰色地帶”走向“陽光運行”。目前,全省已對86個中介機構記錄了91次不良信用記錄,約談了50個中介機構﹔446個中介機構獲五星級評價,佔998個獲評機構的45%。為確保選取公正,省級聘請昆明市明誠公証處,為全省中介超市公開選取中介服務提供第三方公証監督、數據保全和法律服務。通過改革創新,中介超市斬斷了審批部門與中介服務機構的利益鏈條,打破了原有的市場格局,特別對違規收費、倒賣資質、違規操作謀取不正當利益、以不正當競爭手段擾亂市場秩序等嚴重違法違規的中介服務機構及其高級管理人員實行嚴格的懲戒、淘汰和禁入機制,有效整治中介服務耗時長、服務差和行業壟斷、紅頂中介等問題,遏制了找人情、托關系和利益輸送等換取項目的腐敗滋生,營造了公平競爭、健康發展的市場良好環境。

五、統一探索管理創新,實現降本提速、質優增效

未建成中介超市之前,許多投資審批中介服務項目業主都要委托招標代理公司選擇中介服務機構。招投標代理公司發布招標信息后,中介機構需要制作標書投標,並到評標現場等待招投標公司通知是否中標,手續極其復雜且耗時長,一個完整招投標流程走完至少耗費1個月。中介超市建成運行后,項目業主隻需把項目信息錄入雲南省投資審批中介超市信息管理系統,即可自動匹配符合資質的中介機構並進行短信提示,有意向參與競標的中介服務機構在網上即可自願報名參與,在規定的時間內通過網上自主競價、公開選取即可獲得業務。在任何有網絡的地方均可參與並完成項目競標,不用再必須到現場。一個項目的中介服務公開報名選取流程走下來,最多1周就能完成公開選取並順利簽訂中介服務合同獲得業務。因此,中介超市採用“網絡為主,實體為輔”的服務模式,充分發揮了網上辦事“全天候”、“全方位”、“全區域”、“全領域”的優勢,對於中介機構不再需要專門安排工作人員常駐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報名及公開選取均不需要安排人員到現場。對於項目業主實施全過程跟蹤服務,由中介超市工作人員按項目合同及時督促中選中介機構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工作任務,充分節約了項目業主和中介機構的人力、資金和時間成本,實現了對投資項目實施全生命周期的提速增效。同時,通過強化中介機構資質、等級、專業、服務范圍管理,由行政和行業主管部門負責審核中介服務機構的性質、資質等情況,自動匹配符合中介服務項目報名選取條件並統一公布中介服務機構名單。中介機構能否參與公開選取,均由中介超市系統根據資質和信用情況自動篩選后確定報名參選資格,信用記錄不良的中介機構由系統統一屏蔽,對嚴重失信的中介機構納入“黑名單”管理。整個選取全過程由預先制定的制度和設定的系統功能決定,大量減少了人為因素的干預和干擾,將中介機構從業活動約束在資質和社會信用記錄共同允許的范圍內,有效杜絕各類市場參與主體從自身利益出發擾亂中介服務市場正常秩序的行為和現象發生。

全省中介超市建成運行至2017年5月底,各級中介超市累計發布項目採購公告14620個,公開選取14424個,簽訂合同13011個,履約結束7968個﹔中介服務項目總成交金額7.976億元,節約資金4.38億元,資金節約率35%。中介超市建成運行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現了減負清障,對解決中介服務用時長、價格高、服務差、質量低和壟斷性等問題,營造公平開放、公正透明、平等競爭、廉潔高效的中介市場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雲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因此,受到了國家和省內外的廣泛關注。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專項工作組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第九督查工作組通過實地督查,對雲南省中介超市的公開選取、運行管理與監督評價模式,給予了充分肯定。國務院辦公廳以《雲南省集中建設平台 規范投資項目報建審批》為題,在綜合信息中介紹了我省中介超市建設運行情況。中央電視台、雲南電視台分別於2017年5月26日、5月28日、6月3日先后三次分別在《雲南新聞聯播》、《央視朝聞天下》和《全國新聞聯播》節目中將雲南省中介超市作為“放管服”改革重要內容與工作進展進行重點報道。新華社於2017年6月12日在綜合報道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督查組工作時,對雲南省中介超市作了單獨介紹。人民日報於2017年6月15日在第5版“評論欄目”“一線視角·督查手記”中以“拿走市場上的行政保護”為題進行了專題報道。國家信息中心和湖北、江蘇、四川、廣西等省區,先后組織考察組來滇對中介超市進行實地調研考察,對我省做法給予了高度評價。

雲南省中介超市為項目業主和中介機構搭建和提供了一個公平公正、降本提速、優質服務的重要平台。在省、州市、縣區三級各有關部門的全力支持和通力配合下,全省三級橫向協同、縱向聯動,以中介超市為平台認真落實“放管服”改革各項工作內容和要求,大膽推進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和體制機制創新,發揮了投資審批中介服務主渠道、主陣地、主力軍作用,實現了中介超市平台的合法、合規高效運行。中介超市在突破地域、行業、行政壟斷的同時,對全省投資項目推進實施起到了資金節約、提速增效的重要作用,必將為優化全省投資環境、助推全省經濟社會全面提速和跨越發展,日益發揮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