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深化審批制度改革 打造遼陽審批模式

——遼寧省遼陽市政務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國務院、省政府關於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決策部署,積極推進行政審批體制機制創新,加快推進遼陽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提高行政審批效率,防范批管權力封閉運行中的風險,營造便民、利企、親商的審批環境,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2016年5月,遼陽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全省率先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工作,組建行政審批局。

一、總體情況

遼陽市行政審批局於2016年9月挂牌成立,是政府組成部門,設置18個科室,行政編制76人。截止2017年6月,市本級20個委辦局165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劃轉市行政審批局集中辦理。

市公共行政服務中心設置4個科室,人員編制12人,與市行政審批局合署辦公,負責市公安局、消防局、國土局等派駐部門的服務與管理工作。

截止2017年5月末,市行政審批局共辦理各類審批業務5875件。實施現場勘驗791次、組織專家評審237次,收到錦旗87面,表揚信18封。

遼陽市行政審批改革工作得到了遼寧省政府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省長陳求發做出批示“請編辦推廣遼陽的做法,並幫助協調與省的對接關系”。2017年5月19日,省編辦在遼陽市召開了全省行政審批改革工作推進會,推廣了遼陽的經驗和做法。光明日報、遼寧日報、遼陽日報等多家國家、省、市級媒體對遼陽審批改革成果進行了宣傳報道。

二、主要作法

(一)創新工作機制、健全工作制度。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一項創新性工作,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堅持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的原則,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行政審批局審批委員會工作制度》、《行政審批局審批事項會商工作制度》、《行政審批局勘驗評審工作實施辦法》、《行政審批局行政審批責任終身追究制度》、《行政審批局行政審批事項不予受理、不予審批決定批准程序規定》《行政審批局專家評審管理辦法》、《一次性告知不明問責制度》、《審批無由超時問責制度》、《辦結事項50%回訪制度》和《歸檔事項10%巡查制度》等30個切實可行的工作制度。

(二)實行政務服務大廳規范化管理,提高審批服務質量。一是全面推進行政審批信息公開。通過審批局門戶網站、辦事大廳政務查詢和導視系統、LED電子屏和窗口標識顯示屏,全面對外公開權責清單、涉審中介清單、收費清單、審批事項信息、辦事服務指南、辦件進度和辦理結果,增加行政審批工作的透明度和辦事群眾知情權。二是內強素質,外樹形象。辦事服務大廳全面實行標准化管理。工作人員統一著裝挂牌上崗,使用文明用語。設立總服務台、便民服務台、填報台和領導值班崗,實行文明熱情服務。設立自助辦事服務區和智能查詢引導系統,利用現代信息技術,為辦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審批服務。

(三)敢於“自我革命”,實行“簡批放權”。審批制度改革的重點在於,減少審批環節和嚴格審批時限。減少審批環節的關鍵是最大限度地增加當天一次性辦結的“即辦件”,增加“即辦件”的關鍵是領導要有“簡批放權”、敢於“自我革命”的胸懷和氣魄。目前,我們構建了“橄欖型”審批模式。即科員即辦件佔全部165項審批事項的20%以上、科長審批件佔30%以上、副局長佔30%以下、局長佔20%以下。審批流程再造后,科員當日完成的審批事項和即辦件已經達到主項35項,子項89項。

(四)營造良好機關文化,提升團隊內驅動力。市行政審批局是一個新團隊,匯聚了我市20個委辦局的文化元素,既有先進的文化理念,也有與時代不相符的文化觀念。如何兼容各種文化理念和思想觀念,打造全新的行政審批局機關文化,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我們教育全體干部,要不忘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牢固樹立“審批不僅是權力更是責任和服務”的權力觀。我們的權力來源於人民、隻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把“為人民服務,讓群眾滿意”和“建設一流隊伍,提供一流服務,創造一流業績”作為行政審批局機關文化的核心內容。

(五)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立網上審批平台。建立網上審批平台,開通網上辦事大廳,實現審批辦件網上預約、網上申報、網上查詢、網上評議和網上監察。開發了單聯審批、並聯審批、數據分析、績效管理、基礎支撐、電子監察、批管互動和中介管理等子系統,建立了審批共享數據庫和電子証照庫。真正做到了讓網絡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三、主要成果

(一)“簡政放權”優化環境。市委、市政府為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審批效率,先后完成了8批行政審批事項的集中清理下放工作。截止目前,通過 8批行政審批事項的集中清理下放工作。目前,共接收、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1120項。其中:承接省政府下放441項,取消292項,下放171項,涉及工商登記前置改后置審批47項,其他調整169項。市政府保留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劃轉到市行政審批局辦理。實現審批事項最少,審批時限最短,群眾辦事最便捷的改革目標。

(二)“精兵簡政”成效顯著。通過成立市行政審批局,把原來由20個委辦局分散辦理的165項審批事項,相對集中到一個部門辦理,實現了“精兵簡政”的改革目標。根據調查統計,原20個委辦局參與審批事項的科室有91個,現精簡到15個,精簡審批科室76個,精簡率達到83.52%。參與審批的人員由287人精簡到62人,精簡人員225人,精簡率達到78.40%。

(三)“審批要件”明顯減少。我們本著“兩個一律”的原則,對無法律依據的審批要件和前置條件一律予以取消。經嚴格篩查,取消無法律依據的審批要件和前置條件139項。

(四)“審批時限”明顯縮短。我們對劃轉到市行政審批局集中辦理的165項審批事項,逐項進行流程重新再造。通過流程再造,辦理時限由法定5049個工作日壓縮到1137個工作日,比流程再造前減少3912個工作日,壓縮時限77.48% ,審批環節由再造前審批環節995個,再造后審批環節791個,減少審批環節204個﹔成效最明顯的實例是“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設立”、“計量授權”等審批事項,審批時限從再造前的180個工作日減少到10個工作日,縮短審批時限170個工作日。通過開展網上並聯審批,企事業投資新建公益性項目審批時限由過去的285天,減少到35天。

(五)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市行政審批局成立前,165項審批事項涉及20個委辦局、審批印章40枚,成立審批局后審批事項由審批局一枚印章管審批,實現了高效快捷審批。

(六)初步形成遼陽“審批模式”。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創新性工作,既要堅持大膽創新,又要堅持從遼陽的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大膽探索出一條符合遼陽實際的審批模式。目前,我們初步形成具有遼陽特色的“審批模式”。即“一個公開,二個一律,三個分離,四級審批,五軸聯動和六大體系”。

“一個公開”是審批過程和審批時限全部對服務對象公開,主動接受服務對象的監督。“二個一律”是對無法律依據的審批要件和前置條件一律取消,減少審批環節,減輕群眾負擔。“三個分離”是實行批管分離、批驗分離、批辦分離,從制度上切斷審批權力和利益鏈條。“四級審批”是按局長、副局長、科長、科員職級權限進行分級審批,最大限度地縮短審批時限。“五軸聯動”是審批業務向上對接好省直各廳局、橫向銜接好市直各委辦局、向內服務好駐廳單位的審批業務、向外連接好分中心的審批工作、向下指導好各縣(市)區審批業務的開展。“六大體系”是建設科學的部門職責體系、建設便民的審批服務體系、建設有效的監管考評體系、建設完善的信息網絡體系、建設協調的工作運行體系、建設“點對點”主動幫服體系。

(七)初步形成遼陽“審批監督模式”。一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項監督考核規章制度,用制度規范約束審批工作人員。先后制定了《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行為規范》、《遼陽市行政審批局績效考評實施方案》、《遼陽市審批局機關工作人員考勤和請銷假制度》、《派駐窗口工作人員管理規定》等工作制度。二是加強日常管理,嚴格執行監督考核制度。利用網上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及日常巡檢、電話回訪等方式,實時考核窗口工作人員的審批行為。同時設立了暢所欲言箱,開通了網上評議系統,公開投訴舉報電話,聘請了10名社會監督員,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吸納社會各界意見建議。三是實行考勤日公開、月評比制度,通過服務大廳電子屏公開當日出勤情況,依據考核實施細則,定期公布考勤評比情況,激發窗口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做到立行立改。在此基礎上我們初步形成了遼陽“審批監督模式”,即“一個全面”、“兩個並舉”、“三個責任”、“四個凡是”、“五項措施”和“六個不准”。

“一個全面”是全面從嚴監督,教育干部牢固樹立審批不僅是權力,更是責任與服務。“兩個並舉”是行政審批必須堅持“兩手抓,兩手硬”,一手抓高效審批,一手抓廉潔審批。“三個責任”是認真落實黨組主體責任,紀檢組監督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必擔當,失責必追究。“四個凡是”是凡是阻礙經濟發展的審批門檻一律破除﹔凡是做出承諾時限的審批事項必須按諾兌現﹔凡是服務對象的舉報投訴,必須在3個工作日內書面答復﹔凡是違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行為,一律問責,嚴肅處理。“五項措施”是抓早抓小,抓好警示教育,扣緊廉政風險源頭總開關﹔公開審批流程,把權力暴露在“陽光”之下﹔建立封閉制度,把權力裝進制度“籠子”﹔建立網上審批監察系統,實行審批超時“紅牌”問責﹔建立審批事項回訪巡察機制,實行審批責任終身追究。“六個不准”是不准服務對象有問不答﹔不准服務態度生冷硬頂﹔不准參加審批相對人吃請﹔不准收受服務對象錢物﹔不准充當“紅頂中介”推手﹔不准違規違法辦理審批。

四、經驗體會

遼陽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力度之大、創新之多、劃轉之快、運行之穩,就其經驗和體會有以下幾點:

第一,市委、市政府領導決心之大、魄力之大、擔當之大、支持之大、手筆之大是改革成功的關鍵。“決心之大”體現在遼陽市是全省率先實行審批制度改革的地級城市。“魄力之大”體現在市委、市政府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勇當行政審批改革的總設計師。“擔當之大”體現在把全市20個委辦局的165項審批事項和從事審批業務骨干全部劃轉到市行政審批局。“支持之大”體現在市委書記、市長百忙之中多次聽取審批改革工作匯報和親身視察指導審批改革工作,分管副市長靠前指揮,親自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全力推進改革工作。“手筆之大”體現在舍得投入,把行政審批大廳改造建設得寬敞明亮、硬件設施和軟件系統處於全國一流水平。

第二,市編辦、市審改辦“創新意識、擔當意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之強是改革成功的保障。“創新意識”體現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總體方案設計和制定上的前瞻性,勇當遼陽行政審批改革的開路先鋒。“擔當意識”體現在從20個委辦局劃轉審批事項和人員編制的敢於擔當精神。“大局意識”體現在行政審批局與20個委辦局出現事權和人員異議時,始終站在公正、客觀、全局的立場上,旗幟鮮明的貫徹市委、市政府的決策,支持審批改革。“服務意識”體現在行政審批局成立過程中,每當遇到涉編困難時,都能出於公心,帶著工作感情主動服務。

第三,各委辦局積極支持與配合之好是改革成功的條件。此次改革,共涉及20個委辦局165項行政許可及其它權力事項劃轉和17個委辦局65名干部的劃轉。上述涉事涉人的委辦局都能站在講政治、顧大局、識大體的高度,積極支持行政審批局的組建和審批事項及人員劃轉工作。

第四,遼陽審批改革確權之科學與合理是改革成功的基礎。目前,遼陽市編委辦確權的165項審批事項和其它權力,基本滿足了項目落地、企業發展和民生事務有關的服務事項。我們的確權作法具有“四大特點”:一是市級審批項目原則上全部劃轉到行政審批局集中辦理,完全實現了改革目標﹔二是省委托審批項目暫緩劃轉,有利於顯現市級改革成果﹔三是規劃業務中“二証一書”涉及具體項目審批事項的劃轉,既實現了批管分離,又加快了項目落地審批時間﹔四是國土審批項目暫緩劃轉,符合實事求是,因國土審批事項從上性很強,現在劃轉、服務對象利益難以最大化。

第五,配強領導班子,是完成改革工作成功的重要保証。配強領導班子,科學設置科室,公正選用干部,重要部門、難點事項整建制劃轉,積極做好思想波動干部工作,建立科學的工作機制和考評體系,都是完成改革工作的重要保証。

五、未來展望

一是持續完善審批流程再造。二是持續完善審批服務標准。三是持續完善網上網下融合。四是持續規范中介服務行為。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