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創新為群眾 服務暖民心

——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政務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鄆城縣隸屬山東省菏澤市,蘇、魯、豫、皖四省在此交匯,總面積1643平方公裡,耕地面積153.8萬畝,總人口127萬人。鄆城地理區位優越,周邊京九鐵路、220國道、德商高速、日東高速、濟菏高速四通八達,魯南快鐵、菏澤機場正在規劃建設中,交通優勢突出。全縣轄22個鄉鎮,一個省級開發區,一個山東省政府支持建設的經濟化工循環經濟示范園區,是聞名全國的戲曲之鄉、武術之鄉、書畫之鄉、古箏之鄉。鄆城資源豐富,黃河流經鄆城28公裡,這裡是全國商品糧、優質棉、魯西黃牛、小尾寒羊、青山羊生產基地縣,全國平原綠化先進縣,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縣境內煤田總面積642.6平方公裡,探明地質儲量30.81億噸,4對礦井總裝備能力1810萬噸/年,煤電化工綜合開發取得重大突破,新興煤電化工基地正在迅速崛起,近年來,鄆城先后榮獲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縣、全國農民工返鄉創業示范縣、全國深化縣城基礎設施投資體制改革試點縣、山東省首批電子商務示范縣等榮譽稱號。

鄆城,一座既古老又朝氣蓬勃的城市,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物產資源、優越的交通區位優勢。近幾年,鄆城縣委、縣政府帶領全縣人民群策群力,搶抓機遇,鄆城經濟社會發展駛入前所未有的快車道。為適應鄆城經濟社會發展速度,進一步優化投資和發展環境,2015年7月,鄆城縣委、縣政府高瞻遠矚、下大決心投資建設了新政務服務中心,該中心於2016年6月正式建成,7月18日開始運行。新政務服務中心總建筑面積9200余平方米,規模在菏澤市乃至山東省均屈指可數,一樓大廳為政務服務中心,二樓為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返鄉創業服務中心,三樓為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和仲裁法律服務中心,通過5個中心的高度融合和政務服務平台的規范化建設,最大限度地實現政務服務中心“一中心對外、一張網辦理、一站式辦結”的服務目標,全方位滿足企業和群眾的各項服務需求。

一、勇於改革,筑牢政務服務運行基礎

面對鄆城縣日新月異、蓬勃向上的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新局面,以往的政務服務分布散、管理亂、效率慢的弊端日益顯現,已經不能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新的政務服務中心成立后,是繼續抱殘守缺、做做樣子、抓抓形象工程,與各職能部門“你好我好大家好”?還是不忘政務服務中心設立的“初心”,敢於做破除部門既得利益,敢於大膽探索、真抓實干的“改革派”?中心管理辦一班人義無反顧的選擇了后者。從中心的運行設計到職能劃分,從各服務窗口的設置到人員配備,從當好政府決策的參謀助手到引導督促各職能部門夯實主體責任,每一個改革的步伐都准確的踩到了“簡政放權”這個“舞點”上,都體現了“便民、高效、廉潔、規范”的運行宗旨,都是對政務服務“兩集中,兩到位”要求的忠實執行,傾注了無數的心血和汗水﹔從分散審批到集中授權,從體外循環、暗箱操作到公開監督、陽光運行,鄆城政務中心頂住壓力,擼起袖子干、迎著難處上,把改革的舉措一項項推出來、落下去。短短一個多月,鄆城縣便民利民“服務超市”便搭建的井然有序:設立了政務服務、公共資源交易、中小企業服務、返鄉創業服務四個中心,政務服務大廳設有對外服務窗口202個,進駐55個部門單位、261項行政審批事項和181項公共服務事項,其中行政審批職能部門47個,進駐公共服務民生企業8個,涵蓋了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水、電、氣、網絡、通訊等方方面面。

二、善於創新,積極探索政務服務新模式

平台搭建起來了,如何使整合的綜合性平台社會效益最大化,如何讓工作人員從過去的“仰起臉來找我辦”到“俯下身子幫你辦”,如何讓老百姓最大限度的節約時間、得到實惠?通過推出七項創新服務舉措,有效解決了上述難題:

一是突破人力資源“瓶頸”,打造高素質隊伍。政務服務中心嚴把服務人員素質關,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招錄了26名大學生,作為政務服務中心綜合服務窗口及聯合辦稅窗口輔助人員,克服了行政機關編制不足、人員老化、操作技術人員缺乏的困難,為政務服務隊伍注入了活力和新鮮血液,並且通過強化窗口人員業務和服務培訓,全面提升了服務人員素質和服務質量﹔

二是創新推出“三台”服務模式,“您的事我來辦”。設立咨詢和導引台、不給辦投訴台、幫著辦服務台三個服務台,“咨詢和導引台”為服務對象提供問題咨詢、政策解答、窗口引導等服務,有效引導和分流服務對象,提高服務效率。“幫著辦服務台”為服務對象提供幫扶、免費復印、免費輔助填寫表格、訂制、粘貼資料,免費提供熱水、雨傘、膠水等便民幫辦服務,為服務對象提供全程的貼心服務。“不給辦投訴台”主要解決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個別窗口工作人員故意刁難、不予受理的問題,依法責令窗口工作人員出具“不予受理決定書”,或依法啟動行政復議程序,對拒不出具“不予受理決定書”,又不予辦理的,則啟動紀檢監察部門的“不作為”處理程序嚴肅問責,而對於事實上不具備辦理條件的事項,則由工作人員為服務對象做好解釋、化解矛盾。“三台”模式環環相扣、有效運作,大大提升了服務效率和群眾滿意度。2017年1-4月份,“三台”服務累計接受群眾咨詢6700余人次,幫辦800余件,處理不給辦投訴7件,節省群眾辦事時間70%以上﹔

三是建立行政審批材料模板制度。每個窗口單位將本單位承擔辦理的所有審批和服務事項,分別制作事項辦理申請材料模板進行公開,將窗口工作人員親自填寫、窗口分管領導簽字確認的申請材料示范文本制成模板,放置在各辦事窗口,供服務對象參照填寫,為群眾辦事提供便利﹔

四是率先在全市實現“一窗一人一機雙系統”辦稅服務廳,打通便民辦稅“最后一公裡”。聯合辦稅服務廳設置對外服務窗口28個,運用“一窗一人一機雙系統”的辦稅模式,通過一人在一台計算機上操作國、地稅兩套征管軟件,實現為納稅人同時辦理國地稅稅務登記、發票發售、發票代開、納稅申報、稅庫聯網繳稅、附加稅征收和全部查詢功能等業務,使納稅人享受到“進一個廳、取一個號、到一個窗、辦兩家事”的納稅服務﹔

五是創設鄆城縣企業服務中心,促招商引資企業落地。對全縣重點項目及招商引資企業推行“代辦制”,建立“並聯審批”制度,打造公開、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審批綠色通道,最大程度地發揮政務服務中心綜合服務平台優勢,對全縣重點項目及招商引資企業行政審批、行政服務事項進行組織協調、監督管理和代辦服務。

六是推行政務服務“隻跑一趟”“馬上就辦”的辦事模式。梳理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流程形成“隻跑一趟”、“馬上就辦”的辦事事項目錄,借助行政審批材料模板,推行“容缺審批”制度,使企業和群眾辦事隻要手續材料要件具備,在許可范圍內允許缺失材料“容缺后補”,“隻跑一趟”馬上就能辦成事項。

七是窗裡窗外服務雙管齊下,領進來和走出去服務相結合。企業發展有哪些瓶頸?如何開展幫扶?企業對政務服務工作的看法怎樣?有哪些意見建議?為了摸清實情,縣政務服務中心管理辦公室主動走出去服務,拓展“窗口外服務”職能,建立定期深入一線企業調研制度,每個月每名黨組成員都要帶領分管科室工作人員和與企業聯系密切的窗口人員走訪企業商戶,組織現場座談,開門納諫,對企業辦事需要協調處理的明確對接人員,立即開展結對幫辦,充分發揮聯系政府和企業的紐帶作用。

三、精於管理,最大限度提高政務服務工作效率

一是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政務服務中心建成后,管理辦首先想到的就是怎樣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一是把黨支部建立在各進駐單位服務窗口,充分發揮黨支部一線戰斗堡壘作用﹔二是以支部為單位每周組織一次“兩學一做”講談會,支部成員依次發言,總結服務經驗,互提工作建議,增強黨員榮譽感、使命感﹔三是精心選取有工作創新、有服務亮點、群眾評價高、社會效果好的部分窗口設立“黨員示范崗”,亮明黨員身份,增強責任意識,使黨員時刻牢記使命,做到五個帶頭即“帶頭學習提高、帶頭爭創佳績、帶頭服務群眾、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正氣”,體現了黨員同志的優良作風,使“黨員示范崗”真正成為了群眾信賴的辦事窗口,起到了“向我看齊”的示范效果﹔

二是強化日常監管,抓實績效考核。把各窗口業務量化分解,制定詳細的科學考核指標,群眾滿意度佔80%,內部管理考核佔20%,公開打分,民主測評,每周一匯總,每月一排名,並且把考核情況每月匯總后反饋給各進駐單位用於績效管理,與個人提拔、工資晉級直接挂鉤,極大地激發了窗口人員爭先創優的積極性,比業務、比服務、比微笑在大廳各業務窗口蔚然成風﹔

三是加強內外監督,保障令行禁止。中心設立督察科,對各項工作制度執行情況進行不定期的督察檢查,並定期發布《督查通報》,表彰先進,曝光服務不到位行為,督促其整改。創設政務服務監督員制度,從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代表、新聞媒體、紀檢監察等各類社會群體中聘請政務服務監督員20名,定期召開政務服務監督員座談會,聽取對中心工作的意見建議。在大廳設置投訴台、意見箱,對意見建議和發現的問題專人核查、及時反饋、限期整改﹔

四是關愛中心工作人員,切實解決后顧之憂。抓管理與抓服務兩手硬,政務中心窗口人員接受窗口單位和政務中心的雙重管理,政務中心代為行使窗口人員的日常管理,管理好窗口人員要以服務好窗口人員的后勤保障為基礎。在鄆城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政務中心實行“朝九晚五”工作制,按月對照考勤管理情況發放交通補助和誤餐補助,開通上、下班定點班車,職工餐廳、更衣室、文體室、減壓室、開水間等各項服務設施配備到位。新政務中心運行以來共組織聯歡會、書畫展、羽毛球賽等文體娛樂活動4次,豐富了業余生活,活躍了中心氣氛,起到了良好的正向激勵作用。對於中心工作人員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政務中心總是盡到“大家長”的責任,及時與本人、所在單位、所在家庭溝通交流,盡最大努力幫助解決,切實做到讓中心工作人員放下包袱、輕裝前進。

鄆城縣新政務服務中心自成立至今,在工作上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做出了一些創新,但與簡政放權,打造法治、陽光、便民政府的要求還有不少差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政府各職能部門及工作人員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在今后的工作中,鄆城縣政務服務中心全體人員定會再接再厲,揚長補短,以更加昂揚的工作精神,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更加務實的工作態度,進一步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水平,讓政府審批越來越簡單,讓百姓辦事越來越容易,讓鄆城的明天更美好!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