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優質服務打造亮麗窗口 規范管理建設高效平台

——吉林省白城市政務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白城市政務服務中心於2003年初開始籌建,2004年1月正式對外辦公,現有55個中省直、市直部門200余名工作人員進駐中心,455項行政許可及公共服務事項在中心窗口審批。成立以來,中心緊緊圍繞“便民、高效、廉潔、規范”服務宗旨,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大膽開拓,積極創新,不斷創新服務舉措,增強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水平,取得了明顯成效,得到社會的普遍認可和上級領導的充分肯定。中心先后獲得省級優秀政務大廳、省市青年文明號、省市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市直機關先進黨委等榮譽稱號。

一、集中進駐、授權到位,大力夯實政務服務運行基礎。

為優化政務服務,完善審批鏈條,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一站式”“一條龍”服務,中心自啟動運行以來,與市法制辦、市編辦等部門密切配合先后六次對進廳項目進行了清理調整。並且根據國家、省下放、取消行政許可限的要求,及時調整進廳項目,保証進廳行政許可事項合法運行。在推進項目進入上,主要通過採取領導會議強調、協調會調度、政府督查通報、監察機關督辦等辦法,督促項目進入,收到了比較好效果。為進一步發揮大廳一站式功能,2017年5月開展規范行政審批事項進駐大廳集中辦理工作,明確要求各相關部門要按照白政辦發[2017]9號規定的審批目錄,將本部門保留的審批項目全部進駐中心集中辦理,確保中心以外無審批。同時對各相關部門窗口負責人、首席代表進行規范,確認其是否是部門行政審批工作相關人員、首席代表是否是部門主管領導,特別對授權是否到位進行重點清理,要求各部門填報行政審批授權書,確保窗口人員能辦事、辦成事。目前,所有行政審批事項進駐服務中心率達100%,各部門對進駐服務中心的行政審批事項授權率達100%。

二、創新服務,網上辦公,傾力打造“互聯網+政務”平台。

電子政務是運用計算機、網絡和通信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實現政府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優化重組的一種辦公方式,超越時間、空間和部門分隔的限制,建成一個精簡、高效、廉潔、公平的運作模式,以便全方位的向社會提供優質、規范、透明、符合國際水准的管理與服務。按照吉林省政府推進“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要求和白城市“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分工,中心認真籌備,積極推進網上辦事大廳、公共服務平台、效能監察平台以及網上開証明等平台建設,並按照省政府統一要求於2016年9月25日正式上線運行,400余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可接受群眾網上咨詢、申報。所有對外窗口均安裝評價器並與省政務公開辦聯接,截至目前,滿意率為100%。市政務大廳電子政務的開通,將原有流程大幅度縮短和簡化,顯著提高了政務大廳行政審批的工作效率,極大地方便了廣大市民辦理各項業務。同時,按照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數據與省級公資源交易互聯互通工作要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建設已完成數據報送系統建設,於2016年12月20日前實現了公共資源交易數據與省級平台的對接,截止2017年5月,共上傳各類公共資源交易信息4775條。

三、狠抓管理、強化監督,努力展示便民窗口新形象。

近年來,大廳緊緊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重在加強窗口管理上下功夫,切實把改進工作作風和密切聯系群眾落到實處,採取有效措施,強化紀律約束,提高行政效率。1、規范窗口運行管理。為進一步加強窗口管理和建設,提升行政服務質量和水平,實現窗口服務標准化、制度化、規范化,我們緊密結合“群眾教育路線實踐活動”,在進廳窗口中開展“標准化服務窗口”創建活動,通過開展窗口展示、窗口服務、窗口辦件、窗口管理四個標准化,使大廳制度規范盡可能細化、量化為窗口操作規則,推運窗口規范運行管理工作的深入開展。2、嚴肅窗口工作紀律。為保証窗口服務工作規范有序運行,我們堅持每天對窗口進行不少於2次的定時或不定時巡查及分管領導帶隊的抽查,對工作人員的遵章守紀情況、規范辦件情況、服務態度情況進行全方位的督查,特別是嚴格按要求窗口人員准時上、下班,做到不遲到、不早退。對請假半天以上的要求派人頂崗,保証窗口工作正常開展,確保群眾辦事、咨詢,有人接待受理。3、加大公開力度。為提高中心行政審批工作公開透明度,我們設立了政務大廳公開欄和窗口服務人員公示欄,統一制作工作人員桌牌和胸牌,自覺接受服務對象的監督。利用新聞媒體、辦事指南、大屏幕顯示、觸摸屏、咨詢電話等形式,為辦事群眾搭建多樣化信息平台,方便群眾查詢,給辦事群眾以知情權。

四、圍繞中心、周密謀劃,強力推進重點項目代辦工作。

經濟發展、生態建設、脫貧攻堅,無不需要項目的支撐,而重點投資項目更是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為了讓重點投資項目在白城市順利地開展和運行,政務服務中心進一步轉變職能,開展了重點投資項目代辦、聯辦服務。2016年,市政服務中心抽調業務骨干,組建起了重點投資項目代辦中心,並為其劃定了專門辦公區域,配齊辦公設施,制定了相關工作制度。為了快速高效地投入實際工作,代辦中心還採取模擬審批方式,厘清了所有審批環節,按照分段審批、聯合辦理的思路,形成了內部審批流程優化方案。通過開展代辦服務,由企業自行辦理向企業申報、部門跑腿轉變。將代辦中心工作流程、制度、職責以及服務規范制成告知板,向項目單位公示。為提高代辦和聯合審批工作透明度,中心還統一制作代辦中心工作人員桌牌和胸牌,自覺接受項目單位監督。利用新聞媒體將代辦中心聯系方式向社會公布,方便項目單位咨詢。同時還建立了聯動機制,由中心主要領導帶隊到現場對接,溝通市、區兩級代辦工作銜接、配合的細節,合力做好重點項目服務工作。截至目前,市、區兩級代辦機構已先后幫助100余戶企業辦理了相關審批手續,受到了投資企業的一致好評,為促進白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心代辦事跡多次被《吉林新聞聯播》、《吉林日報》、《中國吉林網》《吉林廣播電台》、《吉林信息》等省內權威媒體和欄目報道。

五、踐行宗旨、以人為本、全力彰顯為民服務突出作用。

中心作為市委、市政府密切服務群眾、聯系群眾的前沿陣地,緊緊圍繞發展要求、企業需求和群眾訴求,嚴格要求各個窗口按照“四制”“八公開”規定操作,堅持“首問負責制”和“一次性告知”,無論誰來辦事,無論到哪個窗口辦事,窗口人員都能做到熱情服務、主動服務,不讓辦事群眾跑冤枉路。堅持由主要領導和主管領導帶隊每日不少於二次不定時巡查,把握大廳工作動態,傾聽企業、群眾心聲,及時妥善解決問題,保障窗口工作有序開展。各部門窗口也根據自身工作實際,制定提高窗口工作效率和方便群眾辦事的具體措施和方法。市產權處、不動產登記中心為老弱病殘孕開通綠色通道,提供上門服務,同時將審批時限進一步壓縮50%,獲得群眾點贊。市國土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支隊等部門為保証我市重點投資項目順利開工,多次主動提前介入,延時服務,靠前服務,贏得企業好評。市出入境管理局窗口進一步簡化辦証手續,取消了港澳通行証再次簽注時所需的委托書和戶口本復印件等要件,還通過對自助填表機系統升級取消提供紙質照片的程序,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今年以來,中心共開展各類特色服務1760余次。

六、嚴抓黨建、熱心公益、著力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政務服務中心作為全省精神文明先進單位,更是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參與各項公益事業,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在黨建工作中,政務服務中心首先抓嚴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轉作風、強服務、樹形象”“機關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作模范”到養老院進行慰問等一系列主題活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好組織建設,認真開展“口袋黨員”排查工作,認真制定黨員發展規劃,落實專人填報信息系統,進一步嚴格黨費收繳管理制度。制定了《白城市政務服務中心關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日程表》《專題學習討論方案》等各項制度。同時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通過“兩學一做”,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精神面貌明顯改善、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工作節奏明顯加快、行政效率明顯提高。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長期幫扶洮北區東勝鄉社會服務福利中心的46位孤寡老人。每周五下午開展“全民志願、公益白城”活動,由機關志願者承擔起小區胡同的義務清潔工作,深受群眾好評。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