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三心、四型、一網”成就卓越

——上海市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

2017年07月19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市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簡稱上海市質檢院)是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直屬事業單位,是國家級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集產品質量檢驗、檢測、計量校准、認証、標准化服務、培訓與咨詢為一體的全國最具有綜合競爭力的檢測院所之一。

上海市質檢院主要圍繞保障民生(衣、食、住、行、用)、節能減排(能效檢測與評估)、公共安全(學校、地鐵、機場、稽防產品)、高新技術產業(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領域開展能力布局,擁有檢驗檢測和計量校准資質能力達5451項,涉及標准10381個﹔擁有9個國家產品質檢中心(食品、日用消費品、保潔產品、電光源、電器效能與安全、燈具、家具、建筑材料及裝飾裝修材料、智能電網分布式電源裝備),5個行業檢測中心和9個上海市級檢驗站等授權資質,並牽頭組建由48個國家質檢中心參與的三大檢驗技術聯盟﹔擁有5個檢測基地(蒼梧路、江月路、長樂路、萬榮路、永嘉路),實驗室面積近5.2萬平方米﹔擁有儀器設備1.6萬台/套,價值6.02億元﹔每年出具各類檢測報告和計量証書40多萬份。曾先后為奧運會、世博會、特奧會、亞信峰會、世游賽等重大國際活動提供檢驗安全保障﹔有效應對蘇丹紅、塑化劑、三聚氰胺、節能燈輻射、地板甲醛、LED藍光危害、塑膠跑道、西安地鐵電纜事件等90多起涉及民生關切的突發事件檢測任務﹔為上海延安東路隧道改造、浦東國際機場航站樓、上海、杭州、鄭州地鐵等民生重大工程提供檢測服務。在全國率先開展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通過質量安全風險監測有效地預防和警示了產品的質量安全風險,連續多年在全國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協作網(83家成員)評比中排名第一。積極推動“上海品質”建設工作,成為上海品質認証聯盟首批八家成員單位之一。

上海市質檢院在全國省級質檢院中首個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稱號﹔連續保持“上海市文明單位”16屆32年不間斷,是“上海市著名商標”和“上海名牌”“雙冠”得主﹔2015年獲得“上海市質量金獎”,成為上海市檢驗檢測機構中首創獲獎單位﹔獲評首批A類國家質檢中心,連續獲評國家質檢總局公布的“I類檢測機構”稱號。

上海市質檢院在3個檢測基地(蒼梧路、江月路、長樂路)分別設立業務大廳(簡稱上海市質檢院業務大廳)。業務大廳不僅承接各級政府質量監督檢驗任務,同時對外接受各企事業單位的委托檢驗,包括產品研發、招投標認証測試和產品性能測試﹔能提供與質量工作相關的全方位服務。

上海市質檢院業務大廳一直秉承“熱心、耐心、貼心——努力讓顧客稱心”的“三心”服務宗旨,建設“綜合型、服務型、滿意型、便民型、互聯網+”的“四型一網”業務大廳,始終踐行上海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時代精神,建立科學的管理模式和高效的管理機制,努力提升質量管理效益和服務水平,忠實履行為政府提供可靠的質量監督技術支撐,為社會提供權威的質量檢驗相關服務的使命。2010年被上海市總工會授予“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2017年獲得上海市顧客滿意度評價中心認定的“2016年度顧客滿意窗口”,多次蟬聯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系統“窗口服務示范單位”等榮譽稱號。

2011年3月25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來到上海市質檢院蒼梧路質檢基地,實地察看蒼梧路業務大廳和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實驗室,詳細了解食品檢驗的技術裝備和檢驗能力,肯定了上海市質檢院的檢驗檢測技術能力。時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等領導同志先后到上海市質檢院視察工作,對上海市質檢院在服務國家質量強國戰略的重要作用給予肯定。

一、整合優勢資源,建成綜合型質檢業務大廳

2005年,在國家質檢總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關心指導下,決定整合本市優質檢測資源,“合五建一”(將原上海市電子儀表標准計量測試所、上海市機電工業技術監督所、上海市化學工業技術監督所、上海市輕工技術監督所、上海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合並),組建上海市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英文簡稱和注冊商標為SQI),實現“人、財、物、資質、品牌”的統一管理。2007年經國家質檢總局批准成為國家級質檢院。2014年上海市質檢院整合原上海市纖維檢驗所,事業發展蒸蒸日上。

建院以來,上海市質檢院積極籌建綜合型業務大廳,有序部署大廳選址、業務范圍、業務流程、服務設施等各個方面,先后建成蒼梧路基地業務大廳、江月路基地業務大廳、長樂路基地業務大廳。實現了業務大廳“三個統一、‘三心’服務、三廳聯動”的工作機制,即統一的管理制度、統一的服務規范、統一的辦理流程﹔客戶無論在哪個窗口辦理事項,都能得到專業的“三心”(熱心、耐心、貼心)服務﹔分別位於徐匯區、閔行區、靜安區的三個業務大廳工作聯動,便於中心城區和遠郊區客戶就近送檢。

二、落實工作規范,打造服務型質檢業務大廳

業務大廳從制度入手,以程序為載體,不斷完善各項工作,著力為客戶提供優質、快捷、便利的“全方位”服務。上海市質檢院實行業務接待、業務咨詢、業務收費的“一門式”受理,服務窗口依據檢驗性質(抽查檢驗、委托檢驗)、產品類別不同而設置。窗口工作人員實行“首問負責制”。在接待過程中嚴格落實“四個規范”,即規范市場服務行為、規范工作程序、規范收費標准、規范檢驗周期。工作人員特別編制“十二類常見問題的標准化答復”,提供客戶專業的解答。

“您好,上海市質檢院,請講!”每一次接聽電話,上海市質檢院業務大廳的窗口工作人員都會用普通話向來電客戶致以親切問候。工作人員實行實名制服務,形象上統一著裝並佩戴上海市質監局局徽和工號牌。服務上實行窗口崗位AB角制,工作時間無休接待,即使在午餐時間,依然保証各窗口至少一人在崗。環境“整、潔、美”,窗口桌面上的評價器、台卡、電話、電腦顯示器、座位、文件盒的擺放達到“六個一條直線”。

業務大廳的辦事程序公開透明,在電子顯示屏等醒目位置公示《質檢系統行風建設“十不准”規定》《質檢院窗口服務規范》《業務受理流程》等內容。客戶可以直接在業務大廳觸摸式電腦上查詢檢測標准、收費標准、檢測周期、能力資質等。雖然業務大廳分設在三個基地,但辦理流程和規范執行統一標准,客戶無論在哪個窗口辦理事項,都能獲得“同質、同標”的服務。

2017年1月10日,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來上海市質檢院江月路業務大廳窗口送檢化學溶劑異丙醇。該溶劑用於飛機零件表面擦拭,起清潔表面污物的作用,是大飛機項目的重要輔助化工產品。由於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的上一批異丙醇即將用完,又恰逢即將過年,若最新一批不能檢驗完成及時對接,就會影響大飛機項目進度。工作人員受理后,第一時間與檢驗室協商,講明情況,協調是否能縮短檢驗周期,以確保大飛機項目的工期。最后上海市質檢院相關檢測團隊加班加點,高效運作,縮短了近一半的檢驗周期,順利為大飛機項目提供技術保障。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對上海市質檢院窗口工作人員的“三心”服務和快速反應贊不絕口,贈送“精湛分析 愛崗敬業”錦旗表示感謝!

三、加強監督考核,塑造滿意型質檢業務大廳

上海市質檢院業務大廳以規范為抓手,以制度促優化,不斷提升窗口服務質量。業務大廳推行窗口人員繼續教育培訓制。定期對工作人員的職業道德、職業技能、職業責任、職業紀律等要求進行教育培訓。建立晨訓制度和每月定期培訓制度,每天上班前10分鐘點評前一天的工作,部署當天的任務。每月安排1次以上窗口服務培訓,解讀、宣貫檢測標准,集中學習上海市質監系統《窗口服務管理規范》和《窗口服務檢查和評價實施指南》,進一步規范業務受理大廳工作流程,提升窗口工作人員能力素質。

開展持續有效的質量改進活動,保証業務大廳服務窗口的服務質量能滿足服務對象持續增長的需求。在每一位窗口工作人員的服務台上安設滿意度測評儀,每月統計客戶滿意度測評情況,測評結果與窗口工作人員的考核情況挂鉤。業務大廳每年還通過問卷調查、現場攔訪等方式進行顧客滿意度調查。及時了解窗口服務質量、服務環境、服務規范方面的現狀,從中找出與服務對象需求之間的差距。在三個基地的業務大廳接待窗口安裝錄音及錄像設備,做好現場服務的備案記錄工作,既督促窗口工作人員始終保持優質服務意識,也為受理客戶異議提供可追溯的記錄素材。不定期在業務大廳巡視、定期調取電話錄音與錄像,直接撥打電話或現場訪問客戶,及時協調解決問題,提高服務質量。

業務大廳引入監督機制,設置意見箱和意見本,由專人定期查看。對留有聯系方式的意見和投訴,在2個工作日內作出答復。除業務接待電話外,還設立了由專人接聽的行風投訴受理電話和檢測質量異議受理電話,統一協調處理客戶異議或投訴。

業務大廳工作的黨員同志全部亮明身份,挂牌上崗,公開服務承諾,突出表率作用。江月路業務大廳就有一位在質檢崗位上工作了40多年、有著20多年黨齡的黨員老沈,他每天提前半小時到崗,整理著裝儀容、清潔窗口桌面。他發現大廳公共區域地面有污垢就主動清掃,年近60歲的身軀蹲在地上仔細用小刀鏟除頑固。他始終“想客戶所想、急客戶所急”,站在客戶的立場上思考問題。有時收到客戶快遞來的樣品有破損,他及時與客戶溝通說明情況。對於擅長的測力類計量器具,他會無償親自動手修復,其他計量器具他也會轉交專業修理師修好后再開始受理檢驗流程,整個流程他都密切關注。憑借著這種細致周到的服務態度和科學嚴謹的質檢精神,即便是遠在新疆的客戶,每年都很放心地將待檢儀器快遞到上海市質檢院,並特別指名讓老沈受理業務流程。

四、提升增值服務,構建便民型質檢業務大廳

上海市質檢院業務大廳在常規服務之外,從“軟件”和“硬件”兩個角度著手,增設多項便民服務設施,提高增值服務水平。

從軟件條件來說,由於上海市質檢院承擔檢驗檢測的范圍廣、門類多,江月路業務大廳專門設立“大廳引導員”崗位,引導員小嚴負責指引每位客戶快速辦理各項業務,相當於“流動的咨詢台”,讓客戶在進入業務大廳的第一時間就能感受到熱情接待和溫馨服務。許多客戶都表示,“有了引導員的幫助,我們對辦理業務的流程清楚多了,給你們大廳點贊!”

雖然未在檢測一線工作,但業務大廳工作人員人人愛崗敬業,個個無私奉獻。工作繁忙的時候,常常接受“白+黑”的工作考驗。夜深人靜時,蒼梧路業務大廳依然燈火通明。工作人員經常會接到送檢緊急抽檢樣品或保質期短樣品的電話,他們主動留守,立即通知各檢驗室做好准備,確保及時完成任務。在歷年的食品突發事件中,業務大廳都能積極應對,保証工作人員24小時不間斷在崗接樣,保障后續各項檢測任務圓滿完成。

從硬件條件來說,上海市質檢院為客戶提供環境整潔優美的休息區,安放沙發、桌椅,供客戶交流洽談、休息使用﹔安放移動電視、《人民日報》電子欄、大型手機自助充電站、資料架、飲水機等設施,客戶還可隨手取閱業務宣傳冊﹔為客戶提供免費WIFI無線上網服務﹔放置醫藥箱等便民工具,常備風油精、人丹、創可貼等防暑降溫用品和常用藥品,且由工作人員及時更換,避免藥品過期﹔增加多輛載貨手推車,窗口工作人員協助客戶搬運送檢樣品,做到樣品不落地,貨滿及時送往中轉倉庫。

如果客戶送檢正逢午餐時間,業務大廳還為客戶專門提供“免費工作餐”,讓客戶安心用好午餐后再來辦理業務流程。在地處郊區的江月路基地開通往返蒼梧路基地的班車,每天4個時間段接駁樣品,並開通江月路基地與軌道交通8號線地鐵站之間的整點短駁班車,方便客戶前來辦理業務。

除了固定的三個業務大廳之外,上海市質檢院還把服務窗口設到了上海燈具城,更好更近地服務於照明企業,為照明產業的健康發展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認証檢測服務。

五、推進網上辦事,開啟“互聯網+”質檢業務大廳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上海市質檢院順應發展需求,在官方網站開通“在線填寫委托單”服務。客戶可以直接在官網下載電子版委托書,填寫完畢發送給業務受理人員審核確認后,將樣品及委托書一同寄送至業務大廳。網上受理可以為客戶節省路途時間,免除舟車勞頓之累。客戶送檢后可以通過登陸官網主頁,對收費項目和檢測進度進行實時查詢。獲取報告后可以掃描報告上方二維碼,在線查詢電子版報告。既能提高檢驗報告完成的效率,又解決了非專業人士鑒別報告真偽的難題。

近年來,電商平台的崛起改變了百姓的消費觀念。上海市質檢院瞄准電商平台這一熱點,通過與京東、蘇寧易購等開展合作,在各大知名電商平台開設質檢店鋪,通過數據對接,使得客戶可以在線選擇檢驗項目、檢驗標准,生成委托書並且在線支付檢驗費用。同時,通過互聯網后台數據的聯通,客戶和業務受理人員都可以實時查看送檢樣品的物流信息、檢驗進度以及最終完成的檢驗報告。

“您可以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在線查看檢測報告。”長樂路業務大廳的工作人員小董向前來辦理業務的某服裝企業客戶說道,“您還可以登錄我們院的証書查詢系統。我幫您設置了子賬號,貴公司的幾家門店可以分別用子賬號登錄,跟蹤查詢各自送檢的樣品情況。”“你們考慮的太周全了!” “這是我們的定制服務,您的個性化服務需求,我們盡力滿足。”小董微笑著說。這是發生在業務大廳的常見片段,串起了工作人員為客戶服務的日常。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上海市質檢院正是秉承著一顆為國家質量強國戰略服務的“初心”,服務國計民生、服務節能減排、服務公共安全、服務戰略新興產業,用“熱心、耐心、貼心”的“三心”服務對待每一名服務對象,打造“四型一網”業務大廳,不斷追求卓越,建設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質檢機構。

上海市質檢院將提升供給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念好“服務經”,打出“組合拳”,服務質量安全監管,優化質檢技術服務,努力在提高供給質量、嚴守安全底線中實現更大作為。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