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一張網”“一扇門”

大道至簡 克己為民——江蘇省政務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政務服務中心自2015年2月28日正式運行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2016年以來積極順應“互聯網+”潮流,以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為重點,推動政務服務再上水平,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以各級政務服務中心為依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緊緊依托全省初步形成的政務服務體系,充分發揮實體大廳和各部門分中心的優勢,推動審批流程優化、審批程序規范、審批方式標准,倒逼簡政放權、服務高效便捷,不斷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賦予企業群眾更多獲得感。

(一)推動重點改革措施盡快落地。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同頻共振,一個聲音到底,有利於推動各項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如“三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2015年上半年實現了“三証合一、一照三號”,下半年提前實現“三証合一、一照一碼”,2016年積極推進“多証合一、一照一碼”。截至5月28日,省市縣三級發放286萬張“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其中省中心8058張,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還有省投資建設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應用,督促省環保廳、國土廳等部門一個平台申報、一個(代碼)身份通行,信息同步推送,網上並聯審批,最終實現“一網辦結”。系統上線以來累計申報項目52639個、總投資9.6萬億,2017年以來23443個、4.75萬億,申報數量位居全國第二。同時,加強指導各地開展“多圖聯審”“多評合一”“多規合一”試點,實現了企業投資“多評合一”工作的全覆蓋。

(二)狠抓進駐事項審批流程再造。利用實體大廳優勢,組織進駐部門深入分析研究審批服務事項規律特點,對共同審批事項進行流程再造,開展並聯審批,合並審批材料,壓縮審批時限,實行“一站式”服務,大大提高了審批效率。如召集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和省宗教事務局一起研究宗教刊物的出版審批,明確由省宗教事務局牽頭受理,審批事項由原兩局累計的40個工作日縮短為20個工作日,由原來的反復跑路多次申請雙窗辦理,到現在“一次申請、一口受理”。

(三)加強跨部門事項溝通協調。對一些互為前置的審批事項以及涉及多部門審批事項,利用中心平台建立協同會商制度,推動相關問題解決,幫助不少企業解決了發展中的困難。如江蘇廣恆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唐國信濱海海上風力發電有限公司、龍源鹽城大豐海上風力發電有限公司等海上風電項目,在辦理海域使用証時發現申請文件時效性出現問題,按照慣例需要重新申報,至少需要一年時間,勢必延誤項目的開工。省政務服務中心接到企業的求助后,立即召集省發改、海洋漁業等相關部門進行現場會辦,經多次協調,問題得到妥善解決,為企業節省了經費,贏得了寶貴的海上開工時間。

省政務服務中心,進駐52個部門。受場地限制,省教育廳、人社廳、住建廳、商務廳、外辦、食品藥品監管局、機關事務管理局、知識產權局沒有整體進駐,設立了8個政務服務分中心。全部政務服務事項涉及374個(子項347個,包含子項的父項106個),其中許可341個、征收3個、獎勵1個、確認8個、其他權力21個,共1336項審批業務,提供8471個申請材料樣本、1513個批文或証照結果樣本。截至5月31日,省政務中心共受理各類辦件88536件,其中大廳受理36457件,佔總辦件量的41.2%﹔網上受理40820件,佔總辦件量的46.1%﹔郵寄受理11259件,佔總辦件量的12.7%。

二、以政務服務網建設為契機,大力提升全省政務服務水平

江蘇政務服務有良好的基礎,作為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后一公裡”的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在轉變機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方便企業群眾辦事、激發創新創業活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在推進實體大廳建設過程中發現,材料重復遞交、辦事人多跑腿、跨地區跨層級辦理等問題還無法解決,迫切需要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為此,2016年7月省政務辦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立即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設江蘇政務服務網的意見建議。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均作出了批示,要求加快推進我省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省政府成立了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推進協調小組,統籌推進建設工作。省政務辦牽頭負責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省審改辦牽頭負責政務服務事項梳理,法制辦負責合法性審查,省發改委、財政廳負責立項審批和資金落實。

(一)明確“一網一門一端一號一碼”工作目標。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建設省、市、縣三級統一的江蘇政務服務網,按照“網上批、快遞送、不見面”要求,打通各級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推進部門協同辦理,大力精減辦事申請材料,切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動次數,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整體水平。爭創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范省份,用1-2年時間,建成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端一號一碼”,打造縱橫全覆蓋、事項全口徑、內容全方位、服務全渠道、用戶全參與、資源全共享、各級全銜接、跨區全支持、過程全監控、考評全實時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實現政務服務標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協同化,確保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提升一網:升級改造江蘇政務服務網,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提供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信用監管、績效評價、公共資源交易等服務功能。

優化一門:整合優化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便民服務中心功能,對接江蘇政務服務網,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平台,精簡優化辦事流程,強化業務協同辦理,逐步實現“進一個門、辦所有事”。

建設一端:建設江蘇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等,對接江蘇政務服務網,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提供服務同項、數據同源的移動化服務。

整合一號:建設江蘇12345在線服務平台,整合省各職能部門單位、各市縣政務服務熱線資源,力爭實現全省一個號碼對外,統一提供咨詢、辦理等服務。

使用一碼:以居民身份証號作為自然人辦事唯一標識,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為法人辦事唯一標識,構建統一身份認証體系,建設電子証照庫,避免重復遞交材料。

(二)建立“八統一”技術支撐體系

一是統一的技術方案和業務規范。全面引入開放、互動、共享、平等、免費的互聯網新思維,以企業和群眾用戶為中心,制定江蘇政務服務網總體技術方案。制定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審批事項信息、証照交換規范﹔制定統一用戶和交叉驗証、統一申報查詢服務等規范﹔制定政務服務雲平台技術規范﹔修訂完善電子監察業務規范﹔制定相關政策文件,明確使用電子簽名、電子公章的操作辦法。

二是統一的政務服務門戶。按照統一標識、統一欄目設置、統一搜索服務、統一咨詢評議、統一身份認証的要求,建成江蘇政務服務總門戶,並與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各地現有的政務服務門戶以及各地、各部門網站上的政務服務欄目要與江蘇政務服務總門戶進行整合,開設網上分廳,打造“政務淘寶”。

三是統一的江蘇政務服務客戶端。依托江蘇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的開放平台,豐富各地網上政務分廳移動應用。廣泛應用場景式辦事導航體系、智能檢索、智能標簽、電子地圖、搜索優化等智能化互聯網技術,提升網上辦事服務的便捷度和使用率。各級、各部門加快將已建成的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應用整合或遷移至江蘇政務服務客戶端。

四是統一的身份認証系統。綜合運用身份証實名認証、社會保障卡認証、手機驗証、第三方支付認証、企業數字証書驗証、社會信用代碼驗証等技術手段,實現自然人和法人統一身份信息在線校驗核對,逐步做到全省網上政務服務“一次認証、全網通行”,各地、各部門不再重復認証。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商、稅務、民政等部門加快推進人口、法人、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按需向政務服務門戶實時開放數據接口,完成全省統一身份認証系統和“實名認証”體系建設。

五是統一的公共支付平台。制定業務接入實施指南和技術規范,建成統一的網上公共支付平台,為繳款人提供開放便捷安全的繳費渠道,逐步實現政府非稅收入一網式繳納。

六是統一的電子証照批文管理系統。制定全省統一的信息編碼和証照批文分類鑒別管理規則,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証照批文庫。省級各部門証照批文信息通過省級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平台歸集、比對和存儲,並實現與市級証照批文信息的共享﹔市、縣(市、區)、鄉鎮(街道)的証照批文信息,統一通過市級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平台歸集、比對和存儲。

七是統一的快遞服務渠道。建立全省統一的快遞物流平台,提供全省政務服務申請快遞攬收和辦理結果快遞送達服務。通過物流信息數據交換接口,全省各級政務服務綜合管理平台與快遞物流平台無縫對接,實時交換快遞服務申請數據和物流狀態信息。

八是全省統一的企業和個人用戶中心。依托統一身份認証系統,為企業和個人實名用戶開設個性化專屬空間,並提供管理功能。對接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信息資源,集聚企業或個人的基本信息、証照信息、第三方報告及其自制信息,用戶可查看自己的辦事記錄、咨詢記錄、投訴記錄、評價記錄等。採用消息中心、智能引擎、數據分析技術實現對用戶服務的個性化推薦和提醒。

三、以“應上盡上,全程在線”為著力點,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7年以來,省政府常務副省長黃莉新已主持召開4次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會,持續強力推進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明確要求各級各部門6月底前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10月底前完成8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在線辦理。目前,初步實現了四個“統一”,即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門戶、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移動APP、全省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服務網、全省統一的權力清單庫系統。各地各部門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取得快速進展,以“八統一”為主要內容的基礎架構即將全面建成,政務服務事項在線率顯著提高,旗艦店式服務內容大幅增加,網站訪問量不斷攀升,優化迭代新局面已建成。

(一)應上盡上基本均提前達標。省級在線率98.7%,42個部門的1324個業務,已在江蘇政務服務網實現“一次登錄、全網通行”,佔比74%﹔設區市平均在線率96.6%﹔縣(市、區)平均在線率97.1%。

(二)部門和設區市旗艦店同台競技。省國稅局等17個部門,以及南京、無錫、淮安、鹽城、鎮江、泰州、宿遷7個市的旗艦店上線。做到了部分或全部政務服務事項與政務服務網身份認証的對接,即辦事群眾可以“一次登錄、全網通行”﹔在統一、標准、規范的前提下,鼓勵部門和地方創新,根據職能情況和地域特點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體現了百花齊放,也達到同台競技的目的﹔即將上線的工商旗艦店已開始策劃與國稅旗艦店就新設企業提供融合聯辦服務,為旗艦店2.0版建設積極探索。

省國稅局專門召開局長辦公會,定下實施方案,組織精干力量加快推進旗艦店建設,4月底成功開設全省第一家,為廣大用戶提供豐富涉稅服務。省發改委“旗艦店”目前開通了投資項目、節能審查、企業債券、資格認定、免稅確認、竣工驗收、招投標7大類行政權力事項,針對所有事項提供線上辦理、辦事查詢、在線咨詢3大服務,同步配套快速檢索、辦事指南等輔助功能,推進網上受理、辦理、查詢、監管“一條龍”服務。

南京旗艦店包含“審批服務”“公共服務”“公共資源”“政務熱線”“政務公開”常規欄目,推出“網上代辦”“開具電子購房証明”“信用信息查詢”等特色服務。鎮江旗艦店開設了“e辦事地圖”“店小二”幫辦中心,設置了“互聯網+多評合一”“指尖上的車管所”“e採購”等網上服務欄目,“e審批”提供519項行政審批事項、112項公共服務事項在線服務。

(三)網民訪問量等指標迅猛增長。截至6月26日,江蘇政務服務網訪問量已達1567萬,APP下載量170多萬,用戶注冊量109萬,實名認証量60萬。

(四)“網上批、快遞送、不見面”。5月份EMS服務開發工作已經全面完成,開展了省級入駐部門進行培訓、分中心對接、市級對接工作。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省物價局、省民政廳、江蘇工商局、省環保廳、省農委、省地震局已經率先使用了系統。完成與徐州系統對接工作,目前處於試點階段。南京、連雲港、揚州、泰州正在對接中。截至6月27日,全省的辦件結果寄遞量共計27萬件,其中1月25643件,2月29685件,3月47246件,4月58698件,5月 64686件,6月份目前為43942件。

四、再加力再提速,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網用戶體驗

我們將按照國辦“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工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服務導向,再加力再提速,不斷提升群眾體驗,扎實抓好江蘇政務服務網各項建設和運營工作,努力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不推一扇門辦成所有事。

一是加力“應上盡上”。各級各部門要真正入駐江蘇政務服務網,不要“空置”,要“能辦事”,還要“辦成事”,也就是既要提高在線率,更要提高在線辦理率﹔要上網開設旗艦店,對接統一身份認証、移動客戶端,對接公共支付應用,對接快遞服務﹔升級改造部門業務審批系統,將辦件過程信息與“三級四同”權力清單一一對應,實現電子証照信息與政務服務網同步生成、共享共用﹔優化辦事結果快遞送達和辦理材料上門攬收服務,年底基本實現企業群眾辦事“不見面”或“見一次面”。

二是加力宣傳推廣。依托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場所,以多種形式面向廣大服務對象宣傳推廣江蘇政務服務網,在相關服務項目的通知書、告知單、短信通知上,增加江蘇政務服務網的辦理、查詢網址和二維碼等內容。通過部門網站、微信、微博等,開展經常性推廣宣傳活動。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渠道,宣傳政務服務網的服務功能、應用成效和典型做法。

三是加力數據分析。有效整合政務服務網上的權力清單、辦事指南、群眾與企業“數據腳印”、審批部門行為數據、電子証照庫等資源,形成為群眾服務的大數據資源體系。運用大數據技術,開展跨領域、跨渠道的綜合分析,了解政務服務需求,豐富服務內容,做好個性化精准推送服務,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持續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

四是加力組織推進。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領導牽頭、省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的領導小組,及時協調解決推進過程中的重要事項。建立江蘇政務服務網首席信息主管(CIO)制度,各級政務服務部門設置首席信息主管,作為本地區、本系統、本部門的網上“店小二”代表,即“店長”。加快將江蘇政務服務網打造為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單一入口,各級政府門戶網站、部門網站加強對江蘇政務服務網的鏈接引導,政務服務欄目直接鏈接到江蘇政務服務網。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