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改革創新 打造智慧高效政務服務大平台

——淮安市漣水縣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案例

2017年07月19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漣水地處蘇北腹地、淮河下游,隸屬於周恩來總理故鄉江蘇省淮安市,縣域面積1676平方公裡,下轄19個鄉鎮、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3個園區,戶籍人口110多萬。2002年10月,新世紀的帷幕剛剛拉開,改革的大潮如火如荼,漣水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應運而生。務實為民,好比功積如山,德載千秋。十年兢兢業業,漣水政務服務不斷攀登。2013年12月16日,漣水縣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升級轉型,在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領域成功打造了“政務事項全集中、部門進駐全到位、窗口授權全方面、服務智能全高效”的政務服務大平台,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贊譽。

一、揚帆起航,在改革的浪潮中闊步前行

按照便利化、均等化、社會化、法治化的方向,堅持“大道至簡”改革理念,積極探索,創新形成政務服務模式,政務服務體系建設走在同層面前列。

(一)與時俱進,構建物理“大政務”平台

1.創新“五個集中”舉措,構建大政務格局。在貫徹落實行政審批“三集中三到位”基礎上,不斷拓展其內涵與外延,做到“五個集中”,真正實現“大廳之外無審批”。一是政務服務集中到一廳辦公。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實施的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以及民生領域的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集中到政務服務中心,讓群眾“進一個門辦所有事”。漣水縣政務服務中心共兩層,面積16000平方米,集中了全縣44個政府職能部門、48個整建制行政許可服務科、1007項政務服務事項和539名工作人員。二是審批事項集中到一個科室辦理。在不增加內設科室的前提下,縣編辦在具有行政審批事項權力的部門單獨設立行政許可服務科,將所有與企業生產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全部整合歸並到該科室辦理。三是審批工作集中到一名領導分管。各行政審批單位打破原職能科室多頭分管的領導機制,明確由一名領導專門分管行政審批工作,並每周進駐縣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不少於三天,同時接受縣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考勤。四是行政許可集中到一枚印章審批。各行政審批單位充分向其窗口授權,隻保留一枚行政許可專用章,其他審批印章一律取消。五是財政收支集中到一處完成。在縣財政局成立行政收費服務科,與財政支付中心、財政開戶銀行共同進駐政務服務大廳,全縣所有行政事業性收費與國庫支出統一在政務服務大廳一處完成。

2.創新“七項聯辦”機制,推進行政效能再提速。在實現“五個集中”物理整合基礎上,將整個辦事過程嵌入“互聯網+政務服務”思維,以一站式、多角度、無縫隙服務為基礎,加速辦事流程再造的“化學反應”,大幅縮短了辦理時間,提高了工作效能。一是建設項目集成審批。對涉及發改、國土、環保、住建等15個窗口的建設項目實行集成審批,即由串聯審批變為並聯審批,辦結時限也從260個法定工作日縮減為45個工作日。二是商事改革“多証合一”。申請人隻需提交一份申請材料,由市場監管窗口依托省企業注冊登記並聯審批平台將登記信息推送到國稅、地稅、人社、統計等窗口共享互認,30分鐘內申請人便能領到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三是產權交易聯合辦理。涉及房產、土地、契稅等4個窗口的產權登記類事項聯合辦理,辦結時限從1周縮減為1天,壓縮了80%。四是身份信息互通共享。涉及公安戶政、婚姻登記等11個窗口的公民身份信息實行便利互通、共享信息資源。五是社會保險聯辦。涉及社保、金融、衛生等窗口的五個險種合一聯辦,辦結時限也由5天變為5分鐘。六是非稅收繳聯辦。涉及財政、金融及相關窗口的非稅收繳進行聯辦,並統一標准,統收統支,開創財務公開新模式。七是中介機構與窗口共同幫辦。對中介機構實行統一管理、集中服務,優化與行政審批窗口的銜接,共同為項目審批提供幫辦服務。

3.創新“七類服務”模式,打造便民為民綠色通道。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人為本,從群眾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做起、改起,創新推出七類服務,打造便捷、優質、高效的零障礙通道,讓改革創新成果惠及廣大群眾。一是缺件審批。按照“缺項受理,發証補齊”要求,對於申辦材料不全的,窗口受理后予以先行審批,申辦人在領証時補齊相關材料。二是委托聲明。如遇到証照遺失問題時,可由申辦人書面委托窗口登報申明遺失証照作廢,並可當場補辦及領取新的証照。三是一窗辦結。對窗口職能進行全面整合歸並,變原來“單一職能窗口”為現在的“全職能窗口”,實現受理、辦理、發証等一人一崗一窗辦結目標。四是同城同辦。在政務服務大廳增設自來水、供電、燃氣、有線電視、通訊、公交卡、自行車自助卡等經營性事項辦理窗口,並提供與相關經辦單位同等服務待遇。五是縣鄉通辦。對下放到鄉鎮的部分審批事項,申辦人根據實際情況既可在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辦理,也可以到縣政務服務大廳辦理。六是縣域選辦。國稅等部門創新服務模式,納稅人可在全縣就近選擇辦稅點辦理93項事務,服務地點由一處變成多處。七是上門服務。對有特殊需求的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群眾(如房產証變更、低保証殘疾証審核等需要申辦人簽字的),或招商落戶的項目單位,由窗口單位工作人員適時登門服務。

4.強化“七大抓手”功能,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出台《漣水縣政務服務管理辦法》、《關於促進機關工作人員認真履職提高效能的實施意見》等25項規章制度,在業務管理、人事管理、考核監督等方面充分賦權,形成政務服務管理有力抓手。一是組織推薦權。選拔任用干部向政務服務中心一線工作人員傾斜,並主要聽取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推薦意見。二是目標考評權。在全縣年度綜合目標考核中,賦予政務服務考核15%的分值,由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制訂細則並實施。三是效能評議權。每年對各單位政務服務工作的考核排名作為政行風評議和年度軟環境建設考核的主要依據。四是考核評優權。按照“業務關聯”原則,將進駐部門劃分為16個窗口支部,以窗口支部為單位按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進行考核評比﹔在年度考核中,賦予縣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20%的“優秀”等級比例。五是績效獎懲權。從思想作風、遵章守紀、出勤簽到、文明服務、廉潔自律等方面,對窗口工作人員進行績效考核,根據績效給予一定補貼,列入財政預算。六是業務協調權。在審批重大事項或特殊事項時由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召開業務協調會,討論決定相關事宜。七是事項公開及問題交辦權。各窗口將申辦條件、申報材料、辦理程序、辦理時限、是否收費及收費依據、收費標准、投訴電話等在政務服務大廳和政務中心網站公之於眾,並印成宣傳資料供申請人免費索取﹔窗口的工作人員對申辦人提交的材料應立即初審,對材料不齊的必須出具《缺補材料一次性告知書》,不符合條件的,向申請人書面出具《不予受理事項情況說明》,不能當場辦理的出具《辦結時限告知書》,在承諾的期限內辦結。在辦事過程中群眾有不滿意的地方,或認為窗口工作人員有違紀違規行為的,可向縣紀委、監察局投訴舉報,也可向縣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督查科投訴舉報。對發現的問題,督查科立即向進駐單位交辦督辦,並同步進入紀檢監察部門的問責程序。

(二)開拓創新,打造“大網絡”體系

2017年初,漣水縣作為全國唯一一家縣級試點單位,肩負起國家級“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建設試點任務。借此機會,漣水對縣域政務再次進行了梳理,編制出了《全縣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納入統建平台辦理的事項清單》《暫未納入統建平台的事項清單》《向鄉鎮延伸的事項清單》《可商品化的事項清單》《中介事項清單》《民生事項清單》,並重新編制窗口服務手冊,對以前沒進大廳的政務服務事項,全部調轉到窗口辦理,確保“大廳之外無審批,公共服務無遺漏”。目前,漣水以“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為依托,實現了全縣所有行政審批、公共服務、公共資源交易、民生民情、政府網站管理等事項在網上公開透明、規范快捷運行,形成獨具漣水特色的智慧“大網絡”系統。

1.遠程申報,網上辦結。申請人可通過網上遠程申報,上傳電子材料到窗口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后,申請人現場驗核原件辦結發証,減少來回往返的次數﹔另外,部分申請人還可通過網上支付功能支付費用,工作人員通過進駐窗口的快遞公司,將辦件結果寄送到申請人,實現“不出門辦成事”。

2.下沉事項,授權辦結。“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向下延伸至全縣所有鄉鎮政務服務分中心,向上與省“一張網”實現無縫對接。將可下放事項清單中的內容,通過網絡平台一放到底,如:准生証、不動產登記、婚姻登記等事項,群眾可就近選擇辦理。另外,通過網絡平台鄉鎮分中心與縣政務中心窗口協同辦理。鄉鎮受理和辦理信息通過網絡傳輸到縣中心職能窗口,職能窗口審核確認后,反饋給鄉鎮分中心完成最后審批環節,實現“不出鎮辦成事”。

3.民生事項,網上響應。在現有“12345”熱線服務平台基礎上,整合全縣各部門服務電話和 “三公資源”(政府公權資源、市場公共資源、社會公益資源),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的有機銜接,按照“統一接聽、按責轉辦、限時辦結、統一督辦、統一考核”的運行機制,形成“覆蓋全縣、協調互動、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政府民生服務體系。

4.公共資源交易,網絡全程監管。“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與全市公共資源交易網絡平台實施對接,專家評委網上隨機抽取、評標過程網上全程視頻,對全縣范圍內公共資源交易行為進行有效監管。

5.網絡輿情,科學管理。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上開辟漣水民生雜談版塊,並與“12345”民生版塊實現無縫鏈接。逐步引導網民在網上提訴求、提意見,盡可能實現縣內輿情不出縣,民生訴求及時回應解決。

6.網絡管理,考核數據自動生成。縣政務服務中心和鄉鎮分中心全部實行指紋考勤,考勤結果自動推送至“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窗口業務全部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辦理,可對服務流程進行實時監控和預警糾錯。出勤及業務辦理信息可按需生成績效考核匯總表,利於科學管理。

二、成效顯著,改革成果社會共享

漣水縣以創新政務服務為引領,縱深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切實轉變了政府職能,釋放了改革紅利,給予廣大群眾更多的“獲得感”,為全縣科學跨越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一)優化了政務環境。漣水縣通過創新政務服務模式、建立完備的運作機制,在更大范圍將行政權力推向前台,提升了政務服務效能,使依法審批、高效服務成為新常態,有力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同時,漣水縣政務服務中心始終奉行“像恩來一樣對待群眾,像親人一樣服務群眾”服務理念,定期開展“服務標兵”“紅旗窗口”“模范支部”等評選活動,積極打造“公仆型、親情式”特色服務品牌,引領地方政風作風持續向好。

(二)激發了市場活力。漣水縣在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改革中,注重在優化政務服務這個關鍵環節上落子,切實為企業鬆綁、減負、助力,有力助推“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改革以來,審批許可和便民服務事項中壓縮辦理環節3866個,精簡報批要件4650件,平均承諾辦結時限2個工作日,比法定時限壓縮了80.9%。“過去辦事跑斷腿,現在辦事一站清。”一位企業負責人在拿到項目許可証時發出了這樣的感慨。2016年,漣水縣新發展私營企業2626家、個體工商戶4570戶,同比分別增長27.6%和41%。

(三)贏得了群眾“點贊”。漣水縣政務服務中心自運行以來,日均接待群眾咨詢10000多人次,日均辦理各類服務事項8000余件。“進一門辦所有事”“需服務找政務”已在漣水縣廣大群眾中口耳相傳,贏得群眾良好口碑,群眾滿意度始終保持在99%以上。“我到這裡辦理結婚証,還為母親修改農村合作醫療登記姓名,沒想到10多分鐘兩件事全部搞定”,來政務服務中心辦事一位群眾連說:“真是想不到這麼快、這麼好!”

(四)獲得了領導首肯。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原江蘇省長石泰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莉新,省人大副主任丁解民,原省政協副主席何權,市委書記姚曉東等領導,先后到大廳視察指導,對漣水的典型做法給予了高度評價﹔河北、四川、遼寧、浙江、內蒙等省外及省內兄弟單位先后多次到漣水交流學習﹔人民日報、新華日報、中國青年報、人民網、新華網、揚子晚報、江蘇新時空等新聞媒體多次對漣水政務工作進行專題報道。

政務改革,服務創新,進無止境。漣水人將以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高遠的站位扛起政務改革大旗,砥礪前行,銳意進取,打造更加智慧、高效的政務大平台。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