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服務從這裡開始——常州市政務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龍城常州,一座歷史厚重的江南古城,一座名人輩出的文化名城,歷經滄桑巨變,飽受風霜洗禮。歲月輪回,城市變遷,如今的常州已經成為一座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文化繁榮的現代化城市。伴隨著深化審改、轉變職能、努力構建服務型政府的時代音符,落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工程,有效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日益成為各級政府和政務服務部門面臨的重大現實課題。大改革需要大提速,大提速催生大發展,政務服務工作借助改革的東風,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良機。在這改革的大背景下,2011年,市行政服務中心首次搬遷,迎來了第一個重要發展期。進駐的部門、事項和窗口大幅增加,綜合服務能力得到了顯著躍升。2014年,為適當新的改革發展的形勢,按照全省統一要求,對機構進行了進一步調整,新的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和政務服務中心應孕而生,新中心秉承了“廉潔、規范、高效”的服務宗旨,堅持簡政放權與功能提升相結合,流程優化與服務提質相結合,致力謀求規模、功能、質效的有機統一,集中了全市29個行政職能部門、10個中介機構(公共服務企業)的240余名工作人員,共設有各類服務窗口212個,服務范圍涵蓋了36個職能部門的212項審批事項和138項管理服務事項,成為了當之無愧的全市第一窗口,為全面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平添了重要注腳。

一個平台搭起服務紐帶。多年的工作實踐中,我們深深感到,服務企業群眾,關鍵是要把事項做簡、把功能做強、把服務做實,為社會搭建一個優質高效的綜合性服務平台。為此,我們著重從政策法規和技術改造等層面入手,努力做好服務平台提質增效這篇大文章。一是做好職能加法。強化推進“三集中,三到位”,即“部門許可職能向一個科室集中,審批科室向政務服務大廳集中,審批事項向陽光行權平台集中﹔做到事項進駐大廳到位,審批窗口授權到位,網上監督到位”。通過審批服務機制的調整優化和多位一體的管理監督,把原本分散在各職能審批部門的權力高度集中起來,做到應進必進,進則能審,保証人、事、權同步到位,有效防止“變相審批、場外流轉、體外循環”等問題。二是做實事項減法。認真貫徹省級事項“承、接、轉”和市級事項“減、改、放”要求,全面調整梳理權力事項清單,配套制訂各項工作制度,做到一本台賬理事,一套制度做事,一種機制管事。在此基礎上加強審批流程的優化重組,對現有流程逐個“會診”,簡化環節,去除冗余,壓縮承諾時限528個工作日,壓縮比近20%,調整后的事項承諾總時限僅為法定時限的41.15%,真正起到了“瘦身增效”的作用。三是做強功能乘法。重視發掘信息網絡服務倍增的功能,按照“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整體建設目標,依托全市政務“三合一”網,搭建了省、市、轄市(區)三級互聯互通的多維度政務服務信息平台,為廣大企業群眾提供實時高效的咨詢、下載、申報、投訴和結果查詢服務。同時,根據投資建設項目審批的發展趨勢,設計開發了重點建設項目信息共享、網上審批系統,充分借助網絡媒質的技術功能優勢,簡化工作流程,促進資源共享,提升審批效能,通過技術手段打造項目審批高速路,真正實現“足不出戶能辦事”。

一套標准促進服務提質。行政服務標准化,建立良好高效的監管工作機制,是提高行政服務質量、營造良好政務環境的一種科學化的新模式。為此,我們一方面積極推進服務大廳規范化,圍繞人員、事項、管理等5個具體方面,逐一明確19條針對性要求,實現了項目、制度和行為三個標准化,建立起“建、管、服”三位一體的標准化體系。另一方面,加強服務考核監督,引入專業第三方機構開展常態化測評,借助專業企業管理公司、12345政府公共服務熱線等平台,逐步健全社會調查評價體系。廣泛採取人大工委政協專委現場監督、部門領導輪值、聘請社會監督員相結合的辦法,加強服務大廳實時監管,隨時發現並糾治各類服務問題。完善內部監督管理機制,對人員培訓、考勤考核、請假管理、AB崗工作制等進行統一規范,基本形成了“部門圍繞窗口轉,窗口圍繞群眾轉”的良性工作運行機制。此外,注重文化引領,依托“中心”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群眾性爭先創優活動,在鞏固“青年文明號”、“巾幗示范崗”、“黨員先鋒模范崗”的基礎上,陸續推出以“十大窗口服務標兵”、“十大創新服務明星”和“十大服務典型案例”為代表的主題創評活動,並以此帶動、評選推出十個黨建品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導作用,為營造規范高效、和諧向上的服務環境,打造風清氣正、勤政廉潔的服務團隊提供了重要保証。

一批做法筑起服務通道。實踐中我們深深感到,建設項目審批提速增效,是改善投資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的關鍵因素,針對涉建審批“四多一長”(牽涉部門多、涉及環節多、中介服務多、收費名目多、審批周期長)的問題,我們從優化流程、縮減環節、規范操作入手,加快流程重組,區分“三大流程”(政府投資類、企業備案類、企業核准類)和“五個階段”(立項、用地、工程規劃許可、施工許可和竣工驗收),從審批環節入手,推出“五聯合、一簡化”(聯合評估、聯合踏勘、聯合審圖、聯合測繪、聯合驗收、區域評估)工作機制,努力實現“一個窗口評估、一輛車子踏勘、一個中心審圖、一次測量多處用、一次上門全驗收”,努力為創業創新營造良好環境。具體來說,通過“一窗受理、一網運行、並聯辦理、限時辦結”,強化“三並聯”(並聯評估、並聯評審、並聯審批)審批模式,全面破解涉審中介服務難題,促進中介市場的良好發展。通過重新調整明確部門聯合踏勘的服務對象、服務流程和服務內容,制訂完善了“中心”扎口、部門參與、牽頭申請、集中督查的工作機制,一改“坐等審批”為“上門服務”,為審批雙方節省了大量的精力。通過優化機構整合、完善流程配套,設立融城建、經信、衛計、安監、民防、氣象和消防於一體的施工圖聯合審查分中心,形成“一門受理、並聯審查、一次告知、限時辦結、統一收費”的七圖聯審標准流程,審圖時限由原來的42個工作日縮短為7個工作日。通過測繪院、基礎地理勘測中心和房產測繪中心聯合設點的辦法,將建設項目竣工驗收階段原本分散的3項測繪服務(規劃核實竣工測量、土地勘測、房屋面積測繪)整合歸並,採取“一次受理、一次收費、一次測量、分編報告”的形式,消除冗余環節,促進結果共享,從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實現涉審雙方共贏互利。通過開展重點工業建設項目竣工聯合驗收服務試點,試行“中心”牽頭、部門參與、集中上門、全程公開、收費歸零、一步到位的工作模式,改串為並,提速增效,切實為企業減輕負擔。通過根據竣工驗收的實際需要,相對集中驗收時段和驗收內容,由區政務服務中心牽頭,統一安排時間、人員、車輛和表單,多個部門一次性集中上門,全程公開接受監督,嚴格執行零收費,改串為並,一步到位,切實扭轉了之前“進多個門、走多道程序、分部門驗收”的狀況,進一步減輕了企業負擔。通過設計優化區域整體評估辦法,廣泛推行規劃環境影響、壓覆重要礦藏資源、地質災害危險等主要涉審項目一次性綜合評估,簡化或不再進行個別進駐企業的單獨評審,切實減少園區企業的前期審批環節。

人民滿意沒有終點,服務始終都在路上。隨著審改工作的不斷深入,新情況和新問題還將不斷出現,我們將繼續圍繞“放、管、服”改革工程,准確把握破舊與立新、服務與提升、變革與發展的關系,務實進取,開拓創新,努力實現“一個深化,兩大平台,三項標准”的改革建設目標,把綜合服務能力推向新高。具體來說:“一個深化”,即深化鞏固改革成果。圍繞“五個聯合,一個簡化”的有效落實,加強各地各部門的協調聯動,積極推動各項審改措施的宣傳執行,努力完善規章制度和法律法規,積極探索深化改革的具體途徑,促進改革成果落地生根,使廣大企業和項目主體享受到真正的實惠。“兩大平台”,即“一辦四中心”實體平台和項目網上審批虛擬平台。繼續加快“一辦四中心”和“建設項目信息共享、網上審批系統”的建設開發,按照“虛實一體,上下同步”的思路,推動“並聯審批、聯審會辦”模式的全領域應用,發揮“兩大平台”高度整合、廣泛集中的資源優勢,建成全程可視、全程可溯、全程可督的項目審批高速公路。“三項標准”,即“窗口服務標准,大廳管理標准和審批操作標准”。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創建工作,由各級主管部門聯合制訂標准化審批操作規范,建立健全融實體和虛擬大廳於一體的日常服務和監督管理標准,不斷改善審批服務軟環境,通過優質規范的標准化操作,切實提升建設項目審批效能,有效助力全市經濟社會發展。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