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出入有境 服務無境

——湖南省婁底市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管理支隊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9日09: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婁底市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管理支隊(以下簡稱支隊)現有民警22人,下設戶政管理、出國境管理和流動人口管理3 個大隊,主要負責常住人口、流動人口、重點人口和境外人員的管理,辦理戶口、居民身份証、公民因私出(國)境、境外人員簽証和居留許可等証件,指導和查處全市出入境違法案件、涉外案(事)件。近年來,支隊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新要求,堅持“出入有境、服務無境”工作理念,以服務大廳為平台,著力構建便捷高效服務體系,改革創新開啟“最先一公裡”,為民服務暢通“最后一公裡”,展示了支隊服務大廳務實為民、優質高效的工作作風。先后榮獲“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全國巾幗文明崗”、 “湖南省文明窗口單位”、“湖南省三實信息採集成績突出單位”、“全省公安機關流動人口管理工作先進集體”、“婁底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婁底市“人民滿意政法單位”、“全市公安政治工作優秀單位”等多項榮譽,榮立集體三等功兩次。

推行“四化”服務,把服務大廳辦成群眾的溫馨家園

“讓群眾少走一裡路,少排一次隊,少等一分鐘”這是支隊服務大廳對群眾的鄭重承諾。他們以人民滿意為出發點,積極搭建優質服務平台,強化服務舉措,創新服務手段,提升群眾滿意度,努力塑造窗口一流服務形象,致力打造政府部門服務窗口典范。

一是服務事項透明化。為增強工作透明度,規范辦理程序,支隊將各類業務的申請條件、辦事程序、審批時限、收費標准等全部置入大廳警務電子顯示屏和公示欄以及電子政務網,並將全體民警照片、警號、職務在服務大廳予以公布,同時設置了群眾意見簿、咨詢服務台和投訴受理台,接受群眾咨詢,向社會公布投訴電話和處理流程,安排專人接受處理投訴,全方位接受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監督。

二是服務設施精細化。為了群眾能夠更加快捷地辦理各項業務,支隊在服務大廳設施完善上煞費苦心,在大廳接待場所配備飲用水、提供辦事指南、配備排隊機、為申請人設置座席,每天安排專人值班接受群眾業務咨詢,對受理功能區域進行劃分等,整合各警種窗口服務職能,科學設定查詢、等候、工作、自助等區域,配備業務查詢一體機和自助服務設備等,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賓至如歸的服務環境。

三是服務理念親情化。支隊圍繞省廳“4+X”警務機制改革,按照高效便民和網上網下相結合的原則,在市公安局設立便民服務中心A、B兩廳,進一步細化服務舉措。今年上半年,服務大廳共受理出國境申請36578人次、辦理戶口和身份証業務26915人次、接待境外人員辦理業務375人次。為更好地方便上班族和學生辦証,便民服務中心和政務中心接待大廳實行錯時制上班,並公布非工作時間接待電話,堅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在面對申請高峰時,合理調整窗口警力,增設工作台位,探索實行“456”服務工作機制,即“4堅持”:堅持當次辦理,堅持按期出証,堅持按需加班,堅持定期回訪﹔“5心”:接待群眾要熱心,服務群眾要細心,解答問題要耐心,聽取意見要虛心,為民辦事要盡心﹔“6服務”:“一站式”服務、預約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透明服務、加急服務。使服務對象在切實享受親情服務。

四是服務舉措便民化。支隊在湖南紅網論壇建立了“婁底戶政陽光政務”專帖,近兩年點擊人數達82萬余人次,受理網民咨詢400余次,積極回應網民呼聲﹔建立身份証到証短信通知平台,更好地服務群眾,兩年以來,共發送短信327600條,收到短信回復65600余條,好評率達到99.99%。依托3G無線公安網,為特殊群眾開展上門辦証服務,近年來相繼為百歲老人、五保戶、智障人員等特殊群眾上門辦証服務1186人次。簡化出國境業務辦理手續、縮短往來港澳台簽注辦理時限、開通出國境証件自助辦理、異地辦理和加急辦理服務﹔認真貫徹落實居民身份証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進一步提高便民利民服務效益。全面啟動跨省異地居民身份証辦理, 目前,婁底市設立的跨省居民身份証異地受理點均可受理外省居民辦理身份証,共辦理異地居民身份証1126人次,實現了全國異地辦証“全覆蓋、全對接”。

堅持嚴優並舉,為提升大廳優質服務水平提供有力支撐

打鐵還需自身硬!支隊注重人文關懷,堅持嚴優並舉,將服務從優與管理從嚴齊抓並進,以創建“和諧快樂,創新有為”集體為目標,狠抓班子建設、隊伍建設和制度建設,為提升大廳服務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是班子示范舞活龍頭。支隊黨支部5名班子成員從自身做起,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堅持“五帶頭”:帶頭團結、帶頭學習、帶頭工作、帶頭嚴守紀律、帶頭廉潔自律,形成了政治堅定、開拓創新、團結協作、勤政廉政的堅強集體。黨支部書記李曉芬率先垂范,通過刻苦學習,順利通過全國高級執法資格考試,成為了全市公安人口與出入境管理部門業務精湛、執法規范、清正廉明的標杆。在“三實”信息採集,建設自助受理大廳和便民服務中心,啟用全國出入境信息系統,違規辦理、持有因私事出國境証件和身份証件專項清理等工作中,班子成員身先力行,為各項工作有序開展並取得良好成績打下了堅實基礎。在班子成員的帶動下,全體民警職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形成了“班子精干高效、人人爭創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圍。

二是制度保障強化監督。支隊不斷健全完善學習制度、考核評議制度、監督管理制度,嚴格落實行政審批權力分解制約的要求,防止一人包辦多個環節,運用外部監督、內部監督、自我監督、輿論監督、技術監督等多種手段,切實加強執法監督管理。首先,大力加強內部監督。在接待大廳安裝視頻音頻監控設備,對民警日常受理接待工作中的言行舉止進行監督指導﹔在大廳窗口啟用了服務評價系統,實行服務評價管理,把話語權、評判權、決定權交給群眾,提高民警的文明服務水平和工作效能。同時,設置投訴處理服務台,對於群眾的投訴,建立了投訴受理工作人員、業務大隊負責人和支隊負責人分級處理機制,當場或書面告知處理結果。其次,著力落實民意跟蹤,建立電話回訪申請人制度,通過電話回訪,了解申請人對接待大廳窗口服務質量、辦理時限、証件收費等情況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強化業務指導與監督管理,確保隊伍“零違紀”。自2015年以來,在全省警務調查中,支隊出國境服務始終位居全省前列,群眾滿意率達到99.99%以上。2017年服務大廳承辦63868件,無一上訪投訴。

三是提升素質展示形象。支隊始終把素質提升和人才培養作為首要工作來抓,設立了黨員活動欄、文化宣傳櫥窗等,營造濃厚的黨建文化氛圍,全面提升黨員干部素質。為實現一警多能,通過崗位交流、外出培訓、集中學習、以會代訓等形式不斷提升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強化一專多才、一職多用和一崗多能,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復合型綜合人才。截止目前,支隊先后有2名民警獲高級執法資格証,15人獲中級執法資格証。

四是典型引路創先爭優。支隊以“發揮黨員示范帶動作用,創建全國文明窗口”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為抓手,深入評選優秀黨員、服務標兵、崗位能手、微笑之星,形成了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良好氛圍。近年來,支隊民警有3人被評為省 “業務能手”、“十佳服務標兵”,1人被評為 “湘警之星”, 2人被評為婁底市“青年崗位能手”、“巾幗建功標兵”,8人被評定為全省業務部門“骨干型人才”,1人被列入婁底市公安機關“雙百人才庫”,6人榮立個人三等功。

創新思維,在銳意改革中提升服務大廳的行政效能

服務大廳警務資源、場地資源總量有限,為徹底解決急劇增加的工作量和警力、場地不足的矛盾,支隊樹立科技引導警務戰略,以改革的思路突破瓶頸,以創新的舉措破解難題,用現代科技手段提升服務質量和服務形象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零距離”、“一站式”服務活動。

一是推廣使用自助服務設備。自2016年2月以來,先后在服務大廳,並配套在漣源、雙峰、冷水江市人口與出入境服務大廳開通自助服務,通過推廣使用自助受理機、自助發証機、自助填表機、電子查詢等科技設備,實現了省內居民辦理赴港澳團隊旅游簽注“立等可取”,提高了服務效率和服務水平,自開通以來,服務大廳共自助填表13475次,自助簽注11392次,自助發証13776個。

二是推進戶籍電子檔案管理工作。支隊制定並下發了《關於做好戶政業務電子檔案系統應用工作的通知》,全市於今年4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全面啟用戶政業務電子檔案管理系統,使派出所檔案規范化建設邁上了新台階。同時,在服務大廳專門設置了網上辦証服務區,申請人可以在網上免費下載申請表格和進行法律政策查詢,截止目前,累計掃描電子檔案26023份,戶籍、身份証資料26913張。

三是發揮移動互聯網優勢,實現管理向智能化提升。支隊服務大廳因應互聯網+的時代發展要求,深入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工作,搭建網上網下相結合的便民服務平台,建立了“便民快捷、智能高效、服務一流”的便民服務中心,充分發揮微信公眾號、網上公安的時效性、互動性、覆蓋廣的優勢,以“草根”的姿態走進群眾,用“即時”的方式進行警民溝通﹔積極拓展網上服務項目,整合公安警務信息資源,建設智慧型服務模式,積極推進單一業務“一網辦”向全部公安網上辦理業務“一站化”“一網通”方向發展。使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了解辦事流程,輕鬆辦証。截至目前,共受理網上預約896人次,網上申請港澳簽注27883人次。

四是創新技術手段,提高辦事效率。支隊服務大廳自主研發了出入境自助填表系統,原來十多分鐘還難以完成的填表過程,隻需90秒鐘就可以全部做好,照相和受理環節隻需用條碼槍就可以輕鬆讀取到身份証信息,省去了人工輸入的時間,減少了數字輸入的差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在“三實”信息採集錄入工作中,服務大廳充分利用警務雲建設,突破性地完成了 “實有房屋信息採集一圖清”微創新項目,解決了農村實有房屋因無門牌號碼難准確定位問題,在湖南省首屆“平安湖南杯”微改革、微創新大賽中獲銀牌獎。

五是強化社會管理,維護穩定大局。近年來,支隊服務大廳緊緊圍繞婁底轉型創新發展的戰略部署,以戶籍制度改革為重點,著力打造優化經濟環境和便民服務信息化建設亮點工程,有效維護了我市社會治安水平的平穩有序發展。制定出台了《婁底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婁底市常住戶口登記管理規定》,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放寬、管活戶口,取消不合理的限制,促進了人才交流和人口合理有序流動,服務和促進城鎮化建設﹔積極做好“放管服”工作。將戶口業務審批權限最大限度地下放至縣級公安機關,簡化辦事流程,促進農村人口城鎮化管理進程。服務大廳在婁底“智慧城市”建設和社會管理“大數據中心”建設中,主動作為,積極開展“三實”(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實有單位)信息採集工作,搭建了政府領導、綜治牽頭、部門配合、公安主導、全民參與的採集平台。通過“三實”信息採集,化解矛盾糾紛400余起﹔搗毀傳銷窩點和涉毒窩點10處,查獲傳銷人員60余人,直接查獲違法犯罪案件13起,為重大案件提供線索20余條,抓獲在逃人員12人,為社會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與此同時,支隊服務大廳嚴格依法辦事,嚴密管控措施,有效維護了婁底市出入境秩序的平穩有序發展。近三年來,支隊服務大廳發現並抓獲5名網上逃犯和犯罪嫌疑人,阻止法定不准出境人員辦理出國境証件39人,查處偷越國邊境案件和騙取赴港澳定居案件4起,有力維護了國家的安全和利益。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