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黨建研究會2017年黨建高端智庫論壇發言摘登

2017年07月19日16: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卓著的成就 深刻的啟示

編者按:7月11日,全國黨建研究會在北京召開以“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新創造新成就新經驗”為主題的2017年黨建高端智庫論壇。會長李景田作了主旨講話。張全景、李智勇、李偉等8位同志作了大會發言。研究會副會長、顧問、入選論文作者代表、有關專家、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有關同志共120人參加了論壇。大家圍繞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的成就、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和啟示等進行了深入探討,現選登部分發言,以饗讀者。

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的深刻啟示

李景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著眼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帶領全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取得了黨的建設新成就。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給我們提供了多方面深刻啟示。

必須堅持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相結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原則。隻有將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以偉大工程推動偉大事業,以偉大事業引領偉大工程,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帶領人民群眾實現宏偉的奮斗目標。

必須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正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著眼點和著力點,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方向要求。隻有做到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才能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努力方向,處理好一般和重點、當前與長遠的關系,保証管黨治黨持續推進、步步深入。

必須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經驗。隻有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才能為全面從嚴治黨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礎,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必須堅持抓“關鍵少數”與抓基層打基礎相結合,著力強化黨的組織建設,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隻有把抓“關鍵少數”與抓基層打基礎緊密結合起來,一“頭”一“尾”相互呼應,統籌促進,才能打造出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必須堅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與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相結合,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任務。隻有堅定不移地將加強作風建設與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緊密結合起來,掃除黨的軀體上的灰塵,清除黨的肌體中的毒瘤,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維護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

必須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推進改革創新相結合,與時俱進加強黨的建設,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路徑。隻有將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與大力推進黨的建設領域的改革創新緊密結合起來,才能使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強大的精神動力和不竭的創新活力,保証全面從嚴治黨與新的時代條件和形勢任務相適應,保証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必須堅持依靠黨的自身力量與依靠人民群眾相結合,切實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力量源泉。隻有將依靠黨的自身力量與依靠人民群眾緊密結合起來,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根植於人民群眾的深厚沃土之中,獲得廣泛的支持,汲取強大的力量,使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必須堅持戰略部署與戰役落實相結合,著力提高管黨治黨的科學化水平,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推進方式。隻有做到戰略部署與戰役落實的有機結合,才能把謀劃全局與重點推進統一起來,使全面從嚴治黨適應覆蓋面廣、整體性強的特征,增強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提高管黨治黨的科學化水平。

(作者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