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一堂特殊的“黨課”

廣西玉林市興業縣城隍鎮政府  王添  

2017年07月19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七一”前夕,鎮政府大院黨支部決定舉辦一場讀書演講比賽慶祝黨的九十六歲生日,由鎮黨政辦公室負責通知聯絡等事項。正值南方盛夏,天氣悶熱多雨。我考慮到離退休老黨員居住分散,既擔心長時間的活動他們身體吃不消,又擔心雷雨天氣裡他們出行安全問題,所以就沒有通知其中幾位高齡多病的老黨員來參會,隻通知了全體在職黨員和一部分離退休老黨員到場觀看聆聽。

沒想到,事后不久,我和同事接到好幾個老黨員打來的電話,詢問為什麼沒有通知他們參加“七一”活動。其中,還有一位年近九十歲高齡的離退休老黨員讓孫兒載著他風塵仆仆趕到鎮黨政辦公室激動地質問,為什麼黨的活動沒有通知他們這些高齡的老黨員參加,誰給這麼大權力不讓他們參加組織活動。此時的我一臉紅漲,不停地搓手。

面對局促不安的我,老黨員由原先的嚴厲變得和藹起來,並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小同志呀,你要知道嚴格的組織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不論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不論是領導干部還是普通黨員,都需要堅持按照黨章統一過組織生活。為什麼浴血奮戰傷亡很大的連隊,還要在陣地前重新組建“火線黨支部”?為什麼革命年代被捕的共產黨員,還要在敵人監獄裡秘密成立“獄中黨支部”?不正是因為組織生活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強大精神動力嗎?再者說,參加黨的會議,也是我的一項權利嘛!不能因為我年老體邁就不通知我參加呀!

雖然后面我向老黨員解釋了原因並做出道歉,但是老人家嚴厲的目光至今仍歷歷在目。

我既為自己的工作疏忽而慚愧,又為老黨員對黨的赤誠而感動。老黨員給我上了一堂生動又特殊的黨課,聽完之后我如夢初醒,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對每一名共產黨員來說,黨的每一次會議,每一個活動都是十分神聖的,隻有參與到黨組織的活動中,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共產黨員”這一稱號的光榮和意義。

由於我的考慮不周,忽視了老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也沒有維護好老黨員的權利,使他們失去了一次參加具有特殊意義的組織活動的機會,這是一個教訓。從那之后,我和同事都特別注意,及時通知每一位老黨員參加黨組織的各類活動,為他們訂閱書刊報紙,定時向他們匯報近來鎮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最新成果。這些都受到了老黨員們的一致肯定和歡迎。

一粒沙裡見世界。組織生活看似平常,卻大有文章。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共產黨員對黨情懷的高低和堅守信仰的深淺。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朝常態化制度化推進落實,如何爭做合格黨員?不妨以老黨員為榜樣,從積極參加每一次黨的組織生活做起。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