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塔城地區:狠抓基層黨建力促脫貧攻堅

2017年07月19日14:43    

新疆塔城地區緊緊圍繞總目標,通過配強基層力量、轉變群眾思想、發揮示范作用,狠抓基層黨建力促脫貧攻堅,切實增強基層發展的自身“造血”功能,助推農村經濟社會蓬勃發展。

配強力量,建好脫貧指揮部。重點選派基層經驗豐富、善做群眾工作、熟悉農村經濟發展的干部,結合人選成熟度和崗位匹配度為29個有貧困村的鄉鎮擇優配備58名鄉鎮黨政正職,每個鄉鎮配備1名以上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干部和大學生村官進入鄉鎮班子,增強鄉鎮力量。注重從致富能手、專業合作組織負責人、復員退伍軍人、大學生村官中選拔配備貧困村黨組織書記,通過集中輪訓、外出學習、挂職鍛煉等方式多途徑提升村黨支部書記履職能力。從致富能手中對68名黨員發展對象進行重點培養、動態管理﹔從致富能手、回鄉青年等人員中確定156名村級組織后備干部,切實保障脫貧指揮部后繼有人。向69個貧困村各選派1名第一書記,充實貧困村黨組織力量。按照“黨務干部派弱村、經濟干部派窮村、政法干部派亂村、科技干部派產業村”的原則,集中地縣各級部門(單位)力量,精准選派382名干部駐各貧困村開展“訪惠聚”活動,保証不脫貧不脫鉤。

轉變思想,增強脫貧主動性。依托遠程教育平台和各類產業基地,組織貧困戶定期收看脫貧致富電教片,深入農業、種植業等產業基地現場參觀學習,提升就業能力,實現脫貧攻堅由“輸血”向“造血”轉變。充分發揮“訪惠聚”駐村工作隊、“訪惠聚”派出單位、縣鄉住鄉住村干部優勢,以村為單位開設脫貧攻堅“微課堂”,進村入戶向貧困群眾講解黨的脫貧攻堅惠民政策,宣傳脫貧攻堅致富典型,群策群力推動觀念轉變。通過結對幫扶、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讓黨員干部了解結對群眾所思所想,並根據實際情況出謀劃策,積極引導幫扶對象思想轉變。培養“四老人員”、基層文化能人、致富帶頭人、民族團結模范、草根宣講員等基層宣講人員100余名,到田間地頭、群眾家裡宣傳黨的惠民政策、脫貧致富典型,培養群眾主動脫貧意識。堅持將“周一升國旗”宣講活動作為宣傳惠民政策的重要平台,用群眾聽得懂的、記得住的“苞谷馕”式語言大力宣傳黨的惠民政策,激發群眾主動脫貧致富熱情。

示范引領,推進脫貧見實效。在精准選派“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基礎上,安排經濟實力強、產業發展關聯度高的單位到重點村開展幫扶工作,各幫扶單位實施結對幫扶項目122個,協調資金8700余萬元,捐款捐物600萬元,以點帶面切實發揮帶動脫貧作用。按照各級領導全覆蓋的原則和每名地廳級領導聯系3個貧困戶,地縣(市)縣級領導每人聯系2個貧困戶,鄉一級科級領導干部每人聯系1個貧困戶的標准,逐級建立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精准聯系貧困戶制度,要求各級聯系點領導經常性深入所聯系貧困戶家中了解生產、生活、就醫、就學等情況,保証不脫貧不脫鉤,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領辦2541個專業合作社,確定1949個黨員創業示范戶,317個示范基地,帶動43988戶農牧民脫貧或致富,切實提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引領發展、服務群眾的能力。充分發揮農村致富帶頭人、優秀農村知識青年及村“兩委”班子的模范作用,帶領群眾積極加入合作社、自主創辦畜牧養殖產業等,推動精准扶貧政策落到實處。

(新疆塔城地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