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銘記“踏雪尋柴”那一幕

門建新

2017年07月19日14: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十幾年的軍旅生涯中,曾接觸過許許多多的先進典型、優秀黨員,也曾親眼目睹過許許多多發生在黨員身上的感人事跡,這些感人事跡,猶如一面面鮮艷的旗幟,時時指引並激勵著我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斷拼搏進取、奮發圖強。特別是在我當新兵時,發生在共產黨員、炊事班長諸立軍身上的“踏雪尋柴”那一幕,給我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至今回憶起來,仍歷歷在目,清晰如昨。

2003年,新兵連集訓結束后,我被分配到長白山腳下一座海拔千余米的高山雷達站工作。半年之后,由於連隊工作需要,我被調入炊事班任炊事員。當地惡劣的自然環境,加之天天面對又臟又累的炊事工作,讓我感到極為失望,心情低落到了“冰點”,因此每次做飯時都是心不在焉,以至於幾次把饅頭蒸糊、把米飯做成夾生飯。細心的炊事班長諸立軍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每次做飯時除手把手教我和面、切菜外,嘴中還不厭其煩地“嘮叨”一陣子:什麼正確對待崗位分工啦、革命工作不分高低貴賤啦、行行都能出狀元啦……聽煩了,我就佯裝肚子疼開溜。

進入冬季,高山上一連下了兩天兩夜的大雪,氣溫驟然下降到零下40多攝氏度。一天晚上熄燈過后,我想起一件東西落在了炊事班,於是我拿起手電筒向炊事班走去。當我剛剛靠近炊事班門口時,忽然聽到離炊事班幾十米遠的樹林中有人“哎喲”了一聲,我急忙打著手電筒循聲跑去,隻見諸班長跌倒在雪地上,他的腋下夾著一大捆零亂的枯樹枝,厚厚的積雪已沒過他的膝蓋。借著手電光慢慢靠近,我看到諸班長的額頭上滲出了豆大的汗珠,手上、臉上被樹枝劃出了道道血痕。“班長,你這是怎麼了?”我急忙蹲下身子拉起班長,並掏出手帕替班長擦汗。諸班長緊緊拉住我的手,氣喘吁吁地說:“晚飯后指導員才告訴我,明天退伍戰士要下山照相,早飯要提前開,可炊事班還沒有引火的干柴,我怕誤事,就提前出來找些干柴備下……”此時此刻,此情此景,我感到我的心在不停地顫抖,雙眼早已噙滿了淚水。我慢慢攙扶起褚班長,和他一起抱起那些干柴,踏著厚厚的積雪,深一腳淺一腳向炊事班走去。

第二天早飯過后,諸班長把我叫到一旁,悄悄告訴我,說他也要隨退伍老兵一起下山去照相,並一再叮囑我千萬別誤了做午飯。我頓時感到迷惑不解:“褚班長,今天是退伍老兵下山照相,你跟著去湊啥熱鬧?”褚班長緊緊拉住我的手,開始有些哽咽:“小門,實話告訴你吧,今天我下山去照相,是因為我……我也要退伍了!希望你今后在炊事班一定要安心工作,爭取干出一番成績!”聽了這番話,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敢相信昨夜“踏雪尋柴”的褚班長竟然也在退伍之列……

如今,雖十幾年過去了,但諸班長“踏雪尋柴”的情景時時浮現在我腦海。在他身上,讓我看到了一名軍人的價值所在,更看到了一名共產黨員的高尚品質和形象。在這種高尚品質和形象的感召下,盡管多次變換工作崗位,但我都會干一行、愛一行,腳踏實地地干好每一項工作,先后當上了班長、入了黨,並多次立功受獎。

滴水折射陽光。褚班長,你沒有豪言壯語,卻用“踏雪尋柴”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你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卻用“踏雪建尋柴”書寫出軍旅生涯中一頁壯麗篇章。褚班長,你就是我心目中一面鮮艷的旗幟,時時指引並激勵著我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中不斷奮發進取、勤奮工作,為部隊建設添磚加瓦,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