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做強強碰撞的勝出者

陳國棟

2017年07月19日14:30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立千金之諾,踐大道之行。他不是故事,也不是傳說,他是中華民族的好兒女,他用實際行動創造奇跡,他是永遠活在人們心中的黃大年。他胸懷滾燙的中國心,堅守殷殷的報國志,無論走到哪裡,也不曾忘記當初為什麼出發﹔跨越千山萬水走向成功之巔,也要回到立根鑄魂的祖國大地。

廣大知識分子,古今仁人志士,歷來都有以身報國的豪邁情懷。在價值訴求多元,各種思潮碰撞的今天,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今當何為?更是有識之士們需要經常沉下心來認真考慮的事情。一朵浪花,隻有匯入激流,奔向大海,才會獲得恆久的生命力﹔一個追求卓越的科學家,隻有將辛勤的汗水 “洒”向祖國的“沃土”,才能永葆年輕,成就不朽。黃大年讀書之時就立志報國,學成后受命遠赴海外,“在各國才子的強強碰撞的群雄逐鹿中從未言敗”,在正值人生的黃金年齡階段,放棄國外的優厚條件,回國奉獻自己的智慧,成就自身的理想追求,書寫壯闊的人生華章。

我們常常感嘆於“你不是出生在一個和平的年代,而是一個和平的國家” 的醍醐灌頂,驚詫於“從來沒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有人為你負重前行”的振聾發聵﹔也常常為神舟飛船的升空而感動落淚,為奧運場上義勇軍進行曲的響徹而熱血沸騰。這是因為,在我們每個人的骨子深處,都有一個大國夢、強國夢在觸動著我們的神經。知之深,愛之切。在中華民族的逐夢征程中,每一次不屈的前行,都凝聚著流血犧牲﹔每一步朝著目標的邁進,都寫滿無數人才的默默奉獻。中華民族的歷史和現實反復昭示著一個顛扑不破的真理,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命運與祖國的民運都始終緊緊相連。不發展,閉關自守,就會落后挨打﹔謀發展,促改革,朝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目標不斷邁進,就必須保持定力,保持清醒,沖破一切障礙。在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於偉大復興目標的今天,我們除了勇往直前,沒有任何理由錯失機遇。

英雄心系祖國富強,精神融於民族血脈。學習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就是要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要做用才引才的先行者,不當視才不見的無為者, 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以寬廣胸懷招才引才,以真誠服務護才留才,以一流的平台用才成才,通過服務人才、獻身人才工作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要當全面改革的參與者,不當既得利益的維護者,在祖國需要的時候勇於挺身而出,絕不計較個人得失,為“將改革進行到底”貢獻力量。要做強強碰撞的勝出者,不當小進即滿的平庸者,堅持“身在兵位,胸為帥謀”,自覺把本職工作融入中心大局,精心謀劃,精准實施,精益求精,在攻堅克難中絕不言敗,在平凡的崗位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湖北省孝感組工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