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初心

江蘇邗江區委組織部 唐燕

2017年07月19日14: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組織戰線的同志,曾在一次考察中問過一個年輕干部,你是黨員嗎?回答“不”。“在機關工作已有10年,為什麼沒有主動向黨組織靠攏?”得到的回復讓我吃驚,“你還記得入黨誓詞中的那句話——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嗎?因為我做不到,所以遲遲未遞交入黨申請。”這可能是個極端的例子,但確實讓我一驚,“什麼是黨員?”在他看來是信仰的純粹和絕對的“獻身”,在彼岸。

“七一”前夕,全區部署了第二輪大走訪活動,我們結合組織系統“三訪”(訪干部、訪人才、訪支部)要求,上門走訪黨齡60年的困難老黨員,這些老同志都是爺爺輩,看到我們特別激動。他們有的說虧欠黨,沒有給黨和人民做多大貢獻﹔還有的握著我的手說,小同志,好好為人民服務,老老實實做干部。在他們看來“黨員”就是覺悟,是做好人、存好心。

因為長期從事基層黨建工作,有幸能和多名優秀的基層書記接觸。看看他,沿湖村黨總支書記劉德寶,黝黑的皮膚,一個漁家漢子,扎根漁村25年,硬是把當年“十網打魚九網空”、貧瘠落后的小漁村,建成了“漁蝦滿倉、稻谷飄香”的社會主義小康村﹔再看看她,曾經是安平社區黨委書記,堅定的眼神,強大的內心,從機關到基層,把一個拆遷戶多、下崗失業者多、空巢老人多、重病殘疾人多、社會治安治理重點人口多的社區,建成了“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在他們看來“黨員”就是奉獻、是服務。

看得見,摸得著,“黨員”其實並不遙不可及,“初心”並不虛無縹緲。“道不遠人”,它一直在,在人心裡,在基層一線,在你我身邊。

“初心之起,起自覺悟”,覺悟從哪來?決不僅僅是發個願,而是在於持續的黨性錘煉,弄清楚“我是誰”。早在高中的時候我就參加過入黨申請人培訓班,大學3年一直處在積極分子培養階段,從本科起就和“馬克思主義”結成了“好朋友”,本科、研究生的7年專業訓練,使我在理論上更加成熟。工作后,成為政治教師,讓我有機會和孩子們談“覺悟”、談“信仰”。2008年10月進入區委組織部組織科工作,正式跨入組工干部隊伍行列,這讓我有了更大的實踐舞台。作為一名黨員、一名組工干部,我始終認為必須有理論上的成熟和政治上的自覺。通過讀、思、悟,努力弄清楚黨的政策理論、總書記的講話,其中有哪些基本思想,回答了哪些基本問題,解決了哪些時代課題?讓自己始終堅定內心的“信仰”。

“初心之貴,貴在實踐”,實踐就在平常、在崗位。不忘初心,要我們時刻牢記黨員身份,想明白“怎麼做?”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從一開始就轉化在行動中,體現出鮮明的實踐性。“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的初心,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空談理論,而是實實在在為人民、為國家。作為一名組工干部,更需要我們有身份的認同,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隻要是組織上的任務、隻要是工作上的需要,都要堅決服從,全力以赴,用行動詮釋“忠誠”﹔需要我們有長期的奉獻,奉獻時間、奉獻熱情、奉獻胸懷,跳出“小我”、“小利益”、“小圈子”,真正樹立大情懷、大胸襟、大境界﹔需要我們一心一意,務實專注,摒除“三心二意”的工作狀態,把崗位當責任,把職業當事業,認真細致、盡心盡力。在組織部工作已近10年,我在組工這塊廣袤的沃土辛勤耕耘,從“區優秀基層干部”到“市區優秀共產黨員”再到“區十佳勤廉標兵”,付出的點點滴滴,並不驚天動地,但都是真實的。10年的組織部工作教會我,干工作不能光圖轟轟烈烈,那既不現實、又不可能,而應該“擼起袖子加油干”,追求極致、務求出彩。

“初心之光,照亮前路”,教育、引導、帶動是黨員最應該做的,努力成為“領路人”。邗江有個“紅馬甲”義工隊,負責人黨員王大媽今年78歲高齡,每天風風火火,12年堅持做義工,在她的帶領下,累計培養了50余名同志加入中國共產黨。這是一種什麼力量?“共產黨員要堅定的跟黨走,比群眾早做一點、多做一點,影響人、引導人、帶動人。”王大媽經常這樣說。我想,這既是從初心出發的一種責任,也是黨員應有的一種奉獻。“領路人”不一定身居高位,不一定掌握權力,但一定要有人格魅力,能感召和感染身邊的人。今年下半年要召開黨的十九大,黨的事業將迎來一個新的高潮。時代的前進,離不開每個人的參與。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不僅僅要做最好的自己,維護好自身形象,更要聚好一班人,把黨員群眾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於我而言,從事基層黨建工作,更要有熱情,相信這份事業的價值,為黨的工作“鼓”與“呼”,用自己的行動感染各級黨務工作者、影響和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讓基層去向往、去跟著走﹔要有創新,熟知上情、摸准下情、通曉內情、了解外情,在上下之間做很好地溝通和連結,指導基層下“真”功夫、出“實”招子,為黨的事業扎好根、建好基﹔要有夢想,爭作“可愛、可信、可為”的年輕人,用實際行動讓青春拔節生長,舒展成該有的模樣。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