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我的挂職情緣

甘肅省委宣傳部  張彬

2017年07月19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8月,在個人申請和組織委派的共同作用力下,我成為了新一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挂職干部,赴最基層黨組織擔任為期兩年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時至今日,已過去盡一年的光景。

一年時間內,我深入扶貧第一線,與鄉、村兩級干部挨家挨戶走訪,了解每一戶的家庭狀況、收支情況、致貧原因,詳細制定脫貧計劃,因戶施策。由於我家與幫扶村是相鄰的兩個縣,因此在與村民的溝通交流上,具有天然的優勢。我傳達的一些扶貧政策他們能聽懂,他們聊天拉家常我也能夠插幾句嘴。就這樣,我和全村88戶貧困戶成為了朋友。

我們村所處的地理位置較偏,地形復雜,屬典型的兩山夾一川,發展大規模的產業限制條件較多,根據對川地年投入和產出的核算,一畝川地每年刨除種子、化肥、機耕、人力等成本后的純收入所剩無幾,更別提山地了。為此,我們和縣、鄉、村三級干部一起,為農戶做了思想工作、分析了利弊,幫助他們流轉了川地,承包給外地商人種植油牡丹,同時農戶還可以在油牡丹地裡鋤草打工,賺取工資。至於山地,我們積極與縣林業局銜接溝通,為農戶載種新品種優質核桃樹苗,培育新的增收產業。考慮到新載果樹前幾年不能挂果、農戶山地沒收入的問題,我和鄉鎮林果技術員、農戶一起對果園進行了刨苗、施肥、覆膜、修枝、套袋等標准化管理,並以70%的成活率通過了縣林業局的驗收,納入了退耕還林項目,為農戶每畝補貼1200元。

在對果樹進行標准化管理的時候,我和我們鄉鎮林果技術員老程一組,負責700多畝新載核桃樹的修枝、套袋工作。老程,是一名40多歲的黨員,在基層干了20年的林果技術員,對於果樹管理無所不通。每天早晨6點半左右,老程便帶著我上山干活,到中午12點,我們回到村部吃點東西,再上山重復著同樣的工作。也許是因為枯燥,我抱怨著修枝和套袋這樣的小事對於農民致富沒有多大作用,老程卻笑呵呵地說:“小張,我干這個工作20多年,算是一個經驗型選手了。新載的核桃樹,會次生一些枝丫,影響主干養分的吸收從而導致長不高,而且現在正是3月份,晝夜溫差太大,剛刨出來的樹苗在晚上容易被凍死,所以隻有減掉那些叢生的雜支,再套袋進行保溫,果樹的成活率才會更大,結的核桃更多,農民的收入也就越多。別看咱倆做的事情小,可是對於農戶的脫貧致富也算是一件大事呢。”是啊,群眾利益無小事,為人民服務在這一刻難道不是最有力的強心針嗎?

深入扶貧第一線,讓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群眾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而這些,也應該為我們每一名共產黨員所急、所念、所解、所辦。剩下的一年時間裡,唯有辛勤與汗水、拼搏與堅持,才能不負黨交給我們這些駐村幫扶工作隊長的職責與使命,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交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