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成都青白江區:“四化四有”推進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

2017年07月19日14:17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深入開展“夯基工程”,堅持把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以建台賬、抓組建、優設置、嚴獎懲為抓手,促進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

量化黨建台帳,做到“心中有數”。組織各鄉鎮(街道)、園區及區級相關部門,對所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經營運行情況、職工隊伍情況、黨員隊伍情況、出資人(負責人)情況、建立黨組織情況等進行摸底、核准,確保數據客觀、真實,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建立“需要鞏固”和“需要提升”台帳,找准原由,明確對策和完成時限,精准鞏固提升。

細化集中組建,做到“手中有招”。轄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單獨成立黨組織,黨員不足3名的,採取聯建方式建立聯合黨組織﹔對沒有黨員的,通過建立領導干部黨建聯系點,下派黨建工作指導員指導開展黨建工作。黨建指導員負責對黨建工作進行全程指導,確保黨組織的活動常態開展,作用常效發揮。目前,全區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到96.4%,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率達到85.2%,工作覆蓋率均達到100%。

優化組織設置,做到“眼裡有活”。採取區域聯建、挂靠組建、同業共建、龍頭帶建等方式合理組建聯合黨組織,對於經培養發展符合單獨建立黨組織條件的聯合黨組織,及時完成單建。探索“雙重指導,雙重管理”模式,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採取轄區和行業主管部門雙重指導,增強指導實效﹔對功能型黨組織的黨員,實行雙重管理,既可在原黨組織行使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又能在功能型黨組織參與學習活動。

強化考核懲處,做到“頭頂有戒”。把“兩個覆蓋”工作納入目標考核、述職評議、干部考察等重要內容,每兩月通報工作進展情況,羅列突出問題,年底對各鄉鎮(街道)、園區及區級相關部門“兩個覆蓋”工作情況進行考核驗收,對工作任務未完成的,取消單位年度評優資格﹔對關鍵指標欠賬的,將對其主要領導進行約談,責令整改。

(成都市青白江區黨建雲平台——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