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嶄新偉大的思想理論體系———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體會之十二

強大的銳利的思想和理論武裝(中)

韓旭

2017年07月19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一個博大精深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嶄新科學思想體系。筆者認為,在中國和世界相互之間的聯系越來越緊密的時代背景和歷史趨勢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世界發展的重大指引作用就在於: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理論的深刻性和歷史穿透力,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世界發展的總體趨勢和未來前景,以及若干人類社會發展新的重大歷史內在規律。

(一)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明確指出,包括遠大理想和信念、各國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夢想或設想以及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目標戰略等在內的美好目標體系,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首要必須,是萬萬不可缺失的客觀要求,是道義制高點、精神支柱和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反復強調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夢、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一帶一路”構想、人類命運共同體、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等,實際上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世界發展描繪了近期藍圖、中期藍圖和遠期藍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對中國有重大意義,而且對世界也有重大意義,因為中國不僅因此會大大受益,而且世界也因此會大大受益。到21世紀中葉,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對中國和世界的意義就更為重大、更為深遠,屆時不僅意味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大大提升,不僅意味著中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而且意味著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過程中,中國與世界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將達到一個更加輝煌的高度,中國對全球發展和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所做出的貢獻就更為巨大,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革命理想高於天,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本質上說,回答了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的問題,是人類長遠願景和長遠奮斗目標。

就是這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第一個新的重大歷史規律:美好目標體系對人類發展、各國發展、世界發展至關重要,它是決定歷史發展前進還是倒退、順利還是曲折的關鍵因素。近期奮斗目標、中期奮斗目標、長遠奮斗目標是相互聯系和辯証統一,而不是相互分開和割裂的。比較具體、看得見、摸得著的近期目標,是比較抽象的中期目標實現的重要基礎、重要前提和重要條件,而人類的長遠目標或遠大理想,則要有無數個從近期目標到中期目標實現的歷史螺旋式上升循環運動加以實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和合作共贏的理念將貫穿整個歷史進程的始終,不斷使人類在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增強、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方面,取得更大更輝煌的成就,最終必然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人類最美好的向往和追求。

不言而喻,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根據新的實踐、新的時代背景和潮流,創造性提出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美好目標體系理論,突破了過去種種認識上的局限,使當前和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世界發展能夠實現“遠瞻星辰”與“注重現實”有機結合、有機統一。

(二)

美好目標體系靠誰實現?這是當前和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世界發展又一個極其重大的問題。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創造性提出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科學領導體系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第二個新的重大歷史規律:先進執政黨是歷史發展“火車頭”,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先進執政黨是能夠並且應該和敢於理直氣壯長期執政下去的,這是確保各國和世界發展始終具備擁有堅強領導核心條件而保持經濟社會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長期性、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客觀需要。先進執政黨必須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自身建設,著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抗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這要作為一個偉大工程來看待。先進執政黨必須始終確保所領導和從事的事業都是順應歷史潮流和人民意願、造福人民、符合各國國情和實際的偉大事業。先進執政黨必須遵循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保持戰略定力,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並掌握科學的領導方法和領導藝術。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從人類社會歷史發展內在領導規律的高度和深度,對上述問題給予了透徹回答,從而大大解放了人們的思想,大大突破了過去的許多局限。必將為各國和世界實現近期、中期、長遠奮斗目標,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和開創人類歷史發展的美好未來,創造和提供堅強領導核心上的保障條件。

(三)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面深化改革,開創了國家治理大推進、國家制度大完善、社會發展大進步的嶄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根據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創造性提出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人類社會歷史發展充足動力體系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第三個新的重大歷史規律:在新的歷史條件、趨勢和時代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是一種新的革命,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或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動力表現形式這種新動力以解決突出問題為其基本特征,不斷解決人類面臨的突出問題,人類社會歷史發展就會源源不斷獲得永遠不會枯竭的動力。這種新動力充分發揮作用,必然帶來人類思想創造力、制度創造力、實踐創造力、物質創造力的大發展,即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文藝的大發展以及偉大思想創造作品的不斷涌現,帶有根本性、全面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制度以及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的體制政策將不斷產生形成和發展完善,更多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需要的物質文化產品將不斷產生甚至以指數級而非線性速度展開。思想創造力、制度創造力、實踐創造力、物質創造力各自都有無限創造力和巨大推動能量,並且在現實生活中,它們常常是聯合和相加起來共同發揮作用的。隨著歷史不斷向前發展,這四者相互之間呈現更加緊密的聯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作用之下,過去屬於上層建筑范疇的許多內容,現在越來越具有社會生產力的性質和特征,即思想創造力、制度創造力本身就是生產力,或者說同時兼有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雙重屬性,這樣就大大擴大了社會生產力的范疇、功能和威力,大大增強了上層建筑對生產力反作用的強度和深度。

就是這樣,在各國和世界普遍感到發展的動力不足,並且不知道到哪裡去尋找動力之源的情況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動人類社會歷史發展或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由全面深化改革產生的思想創造力、制度創造力、實踐創造力、物質創造力,就是發展之源、增長之源、創新之源、治理之源。由此,必將帶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各國發展和世界發展的大推進、大進步。

(四)

各國國家穩定、世界穩定已日益成為各國和世界人民幸福生活內在必需、重要標志和根本保障,越來越關乎各國國家治理體系和世界治理體系的成敗。顯然,這也是一個各國政治家、有識之士和廣大人民十分關切和深思的重大問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一針見血和高瞻遠矚指出,穩定和安全問題,涉及到經濟發展、政治制度、人心向背、政府的公信力、核心價值觀、網絡安全、維穩和維權、處理社會矛盾、防止生態環境災難、加強法治建設、推進社會治理、防范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等多種因素,必須綜合施策,全面加強和推進。既重視國家內部穩定安全,又重視外部穩定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國家,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

就是這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創造性提出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人類社會歷史發展可靠穩定體系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第四個新的重大歷史規律:穩定和安全對各國和世界發展日益重要,離開它,各國和世界發展就會因缺乏基本條件、良好環境和有力保障而寸步難行,甚至已取得的成果都可能會通通喪失。隻要各國努力做到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選擇適合國情的政治發展道路和政治制度、不斷贏得人民信任和支持、政府有為高效廉潔為民、有一套可稱之為國家重要穩定器的核心價值觀、加強網絡安全、消除貧困、注重社會公平正義、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等等,總體國家穩定安全體系就會不斷形成並鞏固和發展完善。隻要妥善處理好大國與大國、大國與小國、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關系以及與鄰裡周邊的關系,世界各國一律平等,管控矛盾分歧,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提高國際法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等,總體世界穩定安全體系就會不斷形成並鞏固和發展完善。總體國家穩定安全體系是總體世界穩定安全體系的基石和主要組成部分,而總體世界穩定安全體系則是總體國家穩定安全體系的外延放大和重要外部保障。在兩者共同作用之下,盡管前進道路上會有曲折、困難和不穩定情況發生,但從總體上說,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穩定安全的未來是光明的,人類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五)

把上述內容概括起來,美好目標體系是方向和歸宿,決定著人類社會歷史發展不開倒車、不迷失方向、不走錯路,並獲得歷史精神力量、精神支柱和道義制高點。科學領導體系是領導者、牽引者和推動者,決定著人類社會歷史發展擁有好的組織、協調、團結、凝聚的歷史領導力量和推動力量。充足動力體系是動力保障、動力源泉和根本途徑,決定著人類社會歷史發展擁有源源不斷的發展之力、增長之力、創新之力、治理之力,或者說強大的歷史驅動力。可靠穩定體系是基本前提和基本條件,決定著人類社會歷史發展擁有穩定安全的環境以及自我調節和糾偏的機制。美好目標體系、科學領導體系、充足動力體系、可靠穩定體系,是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完整統一有機體,其共同作用的結果就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大潮流,猶如滔滔江水不斷奔騰向前。

就是這樣,我們可以自豪地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滿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世界發展的實踐需要程度最高,視野最開闊、氣勢最恢弘、系統性最完備嚴密的嶄新偉大理論。如果要講“軟實力”的話,這就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向世界呈現或貢獻給世界的最大“軟實力”。

作者為國家工商總局非公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個體私營經濟監管司(非公黨建辦)正司級副司長(副主任)

(文章系作者個人學習體會,不代表本網立場,供網友交流探討)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