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綿陽市“一清單兩辦法”定事定責定標推動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

2017年07月19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綿陽市鮮明基層黨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實施基層黨建規范化強基工程,制定“一清單兩辦法”,明確任務清單、指標體系、實現路徑和驗收標准,定事定責、定量定標,以繡花功夫抓好基層黨建規范化。

建立基層黨建七大領域9項規范化建設清單。根據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職能定位,制定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清單。堅持分類指導。市級層面,建立機關“五表率兩突破”、村“穿衣服工作法”、園區“四柱八梁”、國企“四同步四融合兩晒賬”、醫院“對症施治”、非公和社會組織“雙強六好”等9個規范化建設清單,制定45類、453項由要求、任務、措施、標准、考核構成的指標體系,確保有標准、能看懂、易操作。注重日常管理考核。各級黨組織以市級規范化建設清單為基本遵循,堅持跳起摸高,創新活動載體,進一步完善任務清單、實現路徑和驗收標准,特別是按照黨組織隸屬關系,逐級建立達標台賬和問題台賬,加強痕跡化管理,逐條驗收、逐條考核。突出示范帶動。分行業領域遴選一批基礎好、可塑性強、近期變化大的基層黨組織,從黨組織工作運行、制度建設、服務保障、作用發揮等方面,推出一批規范化建設的先進經驗、精品亮點,以點帶面,整體提升。

制定黨的組織生活6項規范化辦法。把嚴肅黨的組織生活作為解決問題、純潔黨風的“金鑰匙”,規范各項基本制度操作程序和評價標准。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嚴格實行有主題、有預告、有儀式、有討論、有記錄、有督查、公開黨員出勤和支部執行情況“六有兩公開”規范化標准,並以“7+X”主題黨日活動為基本抓手,組織黨員在主題黨日統籌開展“三會一課”、談心談話、交納黨費、民主議事等工作,培養黨員養成經常參加組織生活的習慣和自覺。堅持經常性自省修身。用足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嚴格實行民主生活會全程督導“六叫停”,嚴格落實黨支部經常性談心談話“六必談”“四個重點”,規范民主評議黨員“三評一定”程序,明確評定不合格的10種反向標准,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錯誤、改進提高。堅持以上率下。嚴格實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四制四查雙紀實”,對不守時、搞應付、以領導者自居或一年內請假3次以上的領導干部,班子成員由一把手約談,一把手由上級組織部門約談,著力解決領導干部參加組織生活意識不強、監督舉措“燈下黑”突出問題。

制定基礎性根本性工作8項規范化辦法。鞏固深化基層黨建11項重點任務成果,堅持從各項基礎工作、根本制度落實的角度查病根、開方子,鮮明一切工作落實到支部導向。聚焦黨員發展質量不高、結構不優和不像黨員突出問題,對農民工、高知群體、非公和社會組織等“四個重點”領域實行發展黨員摸排、調控、考核全程預警,嚴肅“四定三談兩幫帶”不合格黨員處置程序,把好黨員入口關和出口關。聚焦“口袋黨員”問題,嚴格實行黨組織關系轉接“五清晰一談話”,從源頭上防止黨員失聯。聚焦基層黨組織換屆不及時、不規范問題,實行按期換屆“三提醒”,健全請示報告、換屆指導等機制。聚焦黨代會代表一選管五年問題,實行代表資格年審制度,推動代表作用經常性發揮。聚焦黨員檔案管理不規范問題,實行有專人、有檔案室、有檔案櫃、有檔案袋、有制度、有台賬“六有”管理,探索建立黨員檔案信息化管理系統。聚焦黨費收管用不規范問題,明確五類督查重點,每年定期開展專項檢查。聚焦黨員身份意識淡薄問題,嚴格執行黨徽佩戴時間、場合、標准、發放管理“四統一”標准,提升黨員身份意識。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