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保山:按下干部信息管理“刷新鍵”

2017年07月19日09:06    

干部信息管理是從嚴管理干部的一項基礎工作,雲南保山市著力推動信息化、規范化、現代化建設,把干部信息工作做細做實。

“回頭看”確保專項審核“向前走”。今年來,按照《專項審核工作手冊》、《操作指南》等,開展干部人事檔案專審“回頭看”。共核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人事檔案15396卷,其中525卷為新納入審核范圍的新招錄、軍轉安置、工作調動和縣鄉換屆時從事業單位、村干部、大學生村官進入公務員隊伍等人員檔案。同時,把專審范圍擴大到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和一般管理人員。

“數字化”確保檔案管理“現代化”。去年來,保山市委組織部正式啟動干部檔案數字化工作,經過審核、查缺、整理、掃描、裝訂等,完成市委組織部管理的近1500名在職干部檔案的數字化工作,年內實現電子檔案查閱。同時,投入了30多萬元對庫房進行升級改造,應用現代物聯網技術建成以自動回轉櫃為載體、聯機軟件操作的干部人事檔案自動化查閱和管存系統。

“標准化”確保干部信息庫“精細化”。使用雲南省自主研發的“雲南省干部(公務員)管理系統”,以干部專項審核信息為基准,重新建立全市干部信息庫,並將原入庫范圍從公務員(含參公管理人員)擴大到企事業干部。同時,結合干部人事檔案專審“回頭看”和數字化工作,在全市各級各單位大規模地開展了檔案材料收集補充工作,收集材料兩萬余份,進一步夯實了干部信息基礎。

“制度化”確保工作措施“長效化”。形成月報制度(各單位於每月25日前上報信息庫數據)、零報告制度(即使當月數據沒有變化的也要按時報告情況)和檢查通報制度(數據接收單位開展檢查抽查,定期對工作情況進行通報)。嚴格執行干部人事檔案查借閱制度,印發《市管干部檔案管理辦法(試行)》《新任市管干部任前考察檔案審核辦法(試行)》,在干部檔案報送時執行“審核驗收評分”制度,做到“凡提必審、凡轉必審、凡進必審”。

(保山黨建雲平台供稿——中共保山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