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南安:“四提升”提振干部履職盡責精氣神

2017年07月19日09:05    

去年換屆以來,福建省南安市以干部履職能力作為干部隊伍建設的重點,多措並舉,在一線考評、專題培訓、黨性教育、精准調配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切實提升干部履職盡責的能力,推動全市上下形成凝心聚力建設現代化新南安的良好局面。

注重一線考評,提升干部實踐能力。樹立一線工作導向,引導干部到基層一線攻堅克難,不斷提升干部的一線工作能力。一是制定一線考評干部辦法。結合開展鄉鎮班子和領導干部換屆后考評工作,創新干部考評辦法,把干部考評“德、能、勤、績、廉”的五大要素內容細分為“四個意識”、“敢於擔當”、“工作創新”、“勤勉敬業”、“崗位職責”、“駐村工作”、“一線工作”、“遵紀守法”、“領導評價”、“群眾評價”等10個項目,針對每個項目確定不同的考評主體和標准,更加突出對干部一線工作、實績表現的考評,切實在項目建設、完成重點項目任務等基層一線考察干部、識別干部。二是完善一線干部管理制度。出台《南安市重點項目和專項工作抽調人員組織管理暫行規定》,建立重點項目人員抽調計劃和需求對接制度,明確抽調人員的原則、職責和程序,規范抽調到一線干部的管理、考核、后備推薦、獎懲、績效等事項,解決抽調干部的后顧之憂。三是強化一線干部的提拔使用。對在“百日攻堅”、項目建設、征地一線等重點工作中勇於擔當、主動作為、作出積極貢獻的優秀干部給予提拔重用,樹立干事創業導向。去年底以來,共調整14個市直單位97名干部,其中提拔重用的干部中有85%奮戰在全市的重點項目或一線崗位上,有5名項目工作能力強、工作成效明顯的副職提拔擔任市政局、國土局等市直單位主要領導。

開展專題培訓,提升干部專業化水平。開設專題培訓班,組織干部到先進地區學習交流,提升干部的專業化水平。一是突出培訓課程的針對性。圍繞市委市政府發展戰略,確定金融財稅、經濟發展新動能、園區開發管理、城鎮規劃建設管理、人力資源開發等11個培訓專題,每個專題設置“基本理論知識”、“最新的國家政策”、“典型案例”等課程。每期培訓由分管市領導帶隊,相關市直單位科級干部、項目辦干部、鄉鎮(街道)分管領導參加。二是突出培訓方式的開放性。全部採用異地辦班形式,到深圳、江蘇、杭州等國內改革發展最前沿、最先進的地方學習,邀請當地黨政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等授課,採取集中授課、現場教學、專題討論等形式,引導干部邊思邊學,探索破解難題的有效方法。目前已舉辦5期專題培訓班,培訓262人。三是突出成果運用的實效性。每期培訓結束后,要求參訓干部用一周時間,就我市本領域工作的發展差距、發展定位和改革建議進行深入思考,在此基礎上,召開研討會,集思廣益,交鋒思想,凝聚共識,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南安發展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比如,在江蘇、深圳學習專題研討會上,分別形成了“整合五大產業基地,改革運作體制,建設現代化園區”、“高起點、高標准定位和開發石井片區”等共識,市委、市政府分別成立領導小組,目前已進入實質運作階段。

強化黨性教育,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對干部的黨性教育,提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一是拓展黨性教育形式。在科級干部、青年干部培訓班等學制1個月以上主體班次都組建臨時黨支部和組織開展黨性分析,結合“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等主題撰寫分析材料,通過高質量的組織生活會進行深刻剖析,讓學員經歷精神洗禮,幫助學員升華思想境界。通過邀請市領導講黨課、觀看先進事跡光盤、開展讀書論壇、主題黨日、主題研討等活動,增強黨性教育的效果。今年來,共邀請市委書記為全市領導干部上黨課2次,培訓學員1300多人次。二是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充分挖掘市內紅色資源,打造了泉州華僑革命歷史博物館、官橋嶺兜省國防教育基地、蓬華山城革命烈士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新的培訓基地的培育和創建,有效拓展了黨性教育培訓內容,為干部黨性鍛煉提供了更為廣泛和生動的教學平台和實踐場所。三是發揮警示教育作用。組織學員到市檢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市看守所、市法院等法治和警示教育基地現場觀摩,通過犯罪服刑人員現身說法,使黨員干部從思想和靈魂受到警示和觸動,引導黨員干部堅持廉潔從政,自覺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近三年來,全市各級黨員干部開展紅色教育和警示教育達2000多人次。

著力精准調配,提升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採用分期分批精准“滴灌”方式,探索“聽、議、調”精准選配干部做法,做到因事擇人、人盡其才。一是廣泛聽意見。在全面考察的基礎上,市委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同各鄉鎮(街道)黨政正職、人大主席和市直單位主要負責人深入開展談心談話,逐個班子聽取各方面意見,全面征求對科級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和科級干部德才表現的意見,為干部調配工作提供科學、准確的依據。目前,全市共梳理收集意見建議200多條,為1000名科級干部現實表現提供依據。二是逐個議班子。針對班子科級職數是否超配、運行是否協調順暢、領導核心是否堅強有力、班子結構搭配是否合理、表現優秀干部如何使用、不適崗干部如何調整、后備干部有何特點等情況,列出問題清單,逐個討論研究。去年底以來,針對12個市直單位班子,共列出“局長性格過於剛硬,不適合現任職務”“4名班子領導中有3種不同意見,互不服氣,缺乏合力”等21條問題。三是精准調干部。結合聽意見和議班子情況,以解決存在問題、促進人崗相適、強化班子功能為導向,由組織部門制定班子調整建議方案,力求科學准確調配干部,促進班子協調運作、干部各盡其能。如,針對市政府辦班子成員缺少基層經驗問題,調整充實1名鄉鎮黨委副書記﹔針對新黨校項目建設要求,調整充實1名項目工作能力較強的干部。

(福建南安機關黨建雲平台——中共南安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